chinese opera festival logo Chinese Opera Festival logo
slide1 slide2 slide3 slide4 slide5 slide6 slide7 slide4 slide5 slide6 slide7
ENG | 繁體
A A A

浙江新昌调腔剧团

facebook twitter weibo

26/7

7:30pm

折子戏

吉祥戏《大庆寿》(调腔:不托丝竹)
集目连戏「仁集」及民间故事《三窃桃》而来。八仙、天官、三星为王母庆寿,王母回以吉利之语,有保佑平安、吉祥如意的彩头。

瑶池蟠桃既熟,西王母嘱驾前单胡持(善护持)看守,善护持不觉入睡,被东方朔乘机窃去蟠桃数枚。王母遂差殿前岳飞父子率领天兵天将,捉拿窃桃者归案。东方朔被擒,诉说偷桃事因,两人携桃前往瑶池。东方朔借桃为王母庆寿,王母由嗔转喜,不但赦其罪,更加赏赐。

主演:王益莉、田敏、俞臻杰

 

《铁冠图 • 煤山》(调腔:丝竹托腔)
传统剧码,现存老艺人赵培生回忆手抄本〈别母〉、〈乱箭〉、〈分宫〉、〈煤山〉、〈杀监〉、〈刺虎〉六折。其中〈分宫〉和〈煤山〉与清刊戏曲选集《缀白裘》中所记差异甚大,体现调腔特色。已故老艺人有「背身踢靴」绝招,现由王莺传演,唱腔悲凉凄绝。

李自成攻进北京,明崇祯帝逃上煤山,到了寿星亭,见前无去路,后无退路,写下血书「得福承天命,恩荣十七年。朕非亡国主,误国是权奸。去冠发覆面、自缢入黄泉、朕死无人知、百姓望爱怜。」,投环自尽。

主演:王莺

 

目连戏《女吊、男吊、调无常》(调腔:不托丝竹)
调腔目连戏现存手抄本一百六十八出,可演三日三夜,为中元节庙会时上演的平安大戏(祭鬼戏)。〈女吊〉,描写被逼卖身的玉芙蓉上吊自杀二十年后到阳间讨替代的过程。〈男吊〉亦名〈男红神〉,清末由绍兴艺人金阿祥借鉴安徽艺人「三上吊」技艺而创演。演员在一条白练上表演各种空中吊挂技巧,表演惊险。〈调无常〉亦名〈白神〉,【叹炎凉】一曲道尽人间炎凉、送夜头祭鬼一段默剧妙趣横生,无常骂狗,听者无不拍手称快。

主演:王嘉瑜、谢日超、田敏、陈旭东

Top

27/7

2:30pm

折子戏

《水浒记 • 活捉》(调腔:丝竹托腔)
取材于明许自昌所作《水浒记•冥感》。表演中多有绝技,如椅子功、脸变色等,并有插唱昆腔。

阎婆惜被宋江刺死后,不奈幽冥寂寞,复怨张文远(三郎)不记旧情,趁夜深阴风惨凄,飘然来至三郎寓所,几经试探后将三郎吊到阴司,再谐鸳谱。

主演:陈涛、王嘉瑜

 

《白兔记 • 出猎》(调腔:不托丝竹)
老南戏剧目,现存老艺人赵培生、潘林灿口传抄本〈出猎〉、〈回猎〉、〈磨房〉,保留杂白混唱、以曲代言、曲牌干唱等余姚腔的特征。

刘知远家贫外出投军,妻李三娘之兄嫂居心不良,逼其改嫁不从。三娘磨房产子,取名咬脐,嫂夺子弃河中,为窦老所救,送往邠州其父刘知远处,后知远功升节度使。咬脐郎长大成人率众出猎,追白兔至井台得见亲母,郎悯其孤苦,代为寄书。

主演:王赛熠、王晓燕

Top

27/7

7:30pm

折子戏

《北西厢 • 游寺、请生》(调腔:不托丝竹)
元曲名家王实甫着《崔莺莺待月西厢记》,曾被誉为天下夺魁之作。有别于明《南西厢》传奇本,被尊为《北西厢》。现全国唯调腔能演<游寺>、<请生>、<赴宴>、<拷红>,并保留完整手抄本及曲谱。原着中法聪仅为陪衬角色,而调腔本强化了法聪的形象,增强了喜剧色彩,印证明张岱《陶庵梦忆》所记 「调腔科白之妙」。调腔<请生>打破元杂剧一人唱到底的框架,唱段由角色分唱。既不改变原曲牌文词,但使角色的唱腔和剧情发展更合情合理。

〈游寺〉写书生张珙在普救寺随法聪和尚游寺,与崔莺莺邂逅,两人一见钟情。〈请生〉讲述红娘奉老夫人之命请张生过府,体现红娘的机灵与张生的倜傥。

主演:石林芹、章银萍、陈旭东

《玉簪记 • 秋江》(调腔:丝竹托腔)
调腔所演明传奇之一,现存手抄本〈偷诗〉、〈吃醋〉、〈秋江〉、〈赶船〉。调腔《秋江》开场不出姑母,而由梢翁插科打诨增强喜剧色彩。此折联套曲牌甚多,妙常唱完【红纳袄】后,插入「叠板」曰「交叠板」, 在完整曲牌中加入套曲,为调腔独有。

洛阳书生潘必正在临安赴试落第,后访其姑母贞观主,暂寓观中。观中女真陈妙常抚琴,潘以琴挑之,两人相恋。事为观主察觉,促潘再次赴试。妙常赶至秋江,雇舟追潘。

主演:应月、潘浩钧

《水浒记 • 刺惜》(吹腔:丝竹托腔)
明许自昌作,调腔改编演出,传承至今四百余年。〈刺惜〉原名〈鼠牙〉,为全剧高潮,演员运用默剧、抹额等多种技法塑造人物。

梁山泊好汉晁天王命刘唐来郓城向宋江下书和赠送金锭。是晚宋江被拉至乌龙院与小妾阎婆惜同宿。两人貌合神离,假寐达旦。翌晨宋江匆匆离院,忙中将招文袋遗忘于房中。书信落入阎婆惜之手,并扬言要与宋江对簿公堂,置其于死地而罢。宋江无路可退,终刺死阎婆惜。

主演:王莺、梁晶娜

Top

28/7

2:30pm

折子戏

《孽海记 • 思凡》(调腔:丝竹托腔)
调腔本〈思凡〉至今已传演四百多年,由老艺人周名利口述传授,唱腔跌宕起伏,节奏明快,包含滚腔等多种技巧。

仙桃庵小尼色空幼年多病,被父母舍入空门,二八年华情窦顿开,与游庵子弟辈眉来眼去。有日庵主与众尼下山赴道场,只留色空守庵,其久蕴之情愫得以绽放,从禅房边歌边舞到得回廊;再从回廊边到得罗汉堂;又从罗汉堂出了山门,丢了佛珠,脱却袈裟,逃下山去,寻找她另一半。

主演:愈佳惠

《牡丹亭 • 入梦、寻梦、闹判》(调腔:丝竹托腔)
明代汤显祖代表作,传承至今约四百余年。〈入梦〉、〈寻梦〉、〈闹判〉是调腔《牡丹亭》中最具特色的三折。〈入梦〉由原着〈惊梦〉改编,其中杜丽娘的表演不用摺扇,水袖也没有抖袖的动作。花神回归汤显祖原着由一位演员红衣插花上,以唐代踏谣歌舞为杜柳唱和。〈闹判〉改原着〈冥判〉为闹,突出场面闹、唱曲闹、锣鼓闹、动作因夸张而闹的表演特点。

〈入梦〉演侍女春香偕杜丽娘到后花园游玩。丽娘入梦,花神引丽娘与书生柳梦梅欢爱。〈寻梦〉演丽娘梦醒思慕不已,次日再去后花园寻找梦境而不可得,伤感而亡。〈闹判〉记丽娘一灵不泯,来至冥府,原在阴司打杂被破格拔擢的胡判官追究死因,对丽娘深表同情,赠给还魂香以便日后与柳梦梅团聚。

主演:王嘉瑜、俞臻杰、 唐冬冬

Top

28/7

7:30pm

《汉宫秋 • 饯别》(调腔:不托丝竹)
全名《破幽梦孤雁汉宫秋》,是元代曲状元马致远代表作。调腔现存〈游宫〉、〈饯别〉两出,由光绪手抄本参照竺财兴口述整理。〈饯别〉由汉元帝一唱到底,【新水令】套百转千回,催人泪下。

《汉宫秋》写昭君和番故事。〈饯别〉述匈奴单于被昭君美色所惑,陈兵于边境,遣使索昭君和番。汉元帝叹文臣无安邦之策,武将无御敌之能,无耐忍痛割爱,在灞桥与昭君惜别。

主演:王莺

《玉簪记 • 偷诗》(调腔:丝竹托腔)
原出明高濂着《玉簪记 • 词媾》。调腔本加入潘、陈二人对白,又改原着【降黄龙】作【雅里江头桂】,妙常唱词中加入大段叠板和道白,然后才回到正曲,体现南戏余姚腔杂白混唱的特点及调腔科白之妙。

〈偷诗〉写道姑陈妙常为书生潘必正琴声寄意所动,碍于身为道姑不敢表白心迹,只好写诗抒怀。潘必正趁妙常打睡中偷看诗文,妙常只好坦露心迹,两人终谐鸳盟。

主演:章银萍、石林芹

《关云长千里独行 • 封金挂印、灞桥挑袍、三关斩卞》(调腔:不托丝竹)
调腔传统戏码,传承至今近五百余年。全剧充满北曲风味,粗犷豪放。手抄本由老艺人赵培生、杨荣凡、楼相堂、潘林灿口述,黄相成、王意凯补充而成。戏曲舞台上一般把曹操塑造成反面人物,以白脸应工,调腔本则以老生俊扮应工。〈三关斩卞〉中普净和尚的独角戏,边唱边舞,时而扮马上关羽,时而扮马下和尚的滑稽表演,颇有唐宋参军戏的遗风。

曹操攻打徐州,致刘关张兄弟失散。关云长携糜、甘二嫂以降汉不降曹、知讯即走为条件归俯许都。曹操待之甚优,上马金、下马银,并保奏汉帝赐封寿亭侯。关云长后得知刘张在古城,立刻保护糜、甘二嫂封金挂印前去会兄。曹操偕张辽、许褚赶赴灞陵桥饯行。关云长过三关斩卞喜,破关绝尘而去。

主演:王莺、潘岳军

Top

王莺
国家二级演员,工老生。在《天雷报》、《煤山》、《闹九江》、《程婴救孤》、《挑水伯》、《甄清官》等剧历任主角,多次获得全国及省市汇演优秀表演奖、优秀小百花奖等奖项,二○○八年授予「调腔艺术第四代传人」称号。

潘岳军
国家二级演员,工花脸。曾演《闹九江》、《三请樊梨花》、《秦香莲》、《三箭定天山》、《挑水伯》等剧目。曾获绍兴市小百花奖、第十届绍兴市戏剧节表演个人一等奖。

石林芹
国家二级演员,工小生。在《红神》、《挑水伯》、《铁麟关》等戏中担任主演。曾获绍兴市第五届戏剧节演员一等奖、绍兴市小百花奖、浙江省少数剧种交流演出青年演员表演奖、浙江省第十届戏剧节优秀表演奖等奖项。

田敏
国家二级演员,工丑行。调腔目连戏传人,武功基础扎实。曾获浙江省小百花会演小百花奖、优秀小百花奖、绍兴戏曲大赛专业组兰花奖金奖、第八届及第十一届绍兴市戏剧节表演一等奖、第八届及第十一届浙江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等。

王益莉
国家二级演员。曾在《封神榜》、《铁麟关》、《情勾》、《县太爷断案》等担纲演出。曾获第九届绍兴市戏剧节表演一等奖、浙江省第九届戏剧节獲优秀表演奖、第十一届绍兴市戏剧节表演奖。

陈旭东
工丑行。曾主演《挡马》、《三岔口》、《北西厢 • 游寺》、目连戏《红神》。曾获第十一届绍兴市戏剧大赛表演奖。

应月
国家二级演员,工花旦。曾主演《血泪春秋》、《秋江》、《思凡》等剧目。曾获第二届小百花优秀小百花奖、浙江省小百花会演小百花奖。

潘浩钧
工丑行。曾主演《挑水伯》、《三请樊梨花》、《程婴救孤》等剧目。在《目连戏韵》中饰演判官获浙江小戏展演金奖。

章银萍
国家二级演员,工花旦。曾主演《封神榜》、《甄清官》、《挑水伯》、《僧尼会》、《拾玉镯》、《北西厢 • 请生》等剧目。

stage-icon
stage-map
26-28/7五至日7:30pm
price280$280 price200$200 price120$120  
每场演出长约2小时15分钟,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27-28/7六至日2:30pm
price240$240 price180$180 price100$100  
每场演出长约1小时20分钟,不设中场休息

油麻地戏院剧院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设其他延伸活动,详情请参阅延伸活动版面

本影片的文字内容请按此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