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opera festival logo Chinese Opera Festival logo
slide1 slide2 slide3 slide4 slide5 slide6 slide7
ENG | 繁體
A A A

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

facebook twitter weibo

5/7

7:30pm

《白蛇传》
剧中〈断桥〉一折,为婺剧「文戏武做」的佳作,脍炙人口。戏中许仙有「跪步」、「吊毛」、「抢背」、「飞扑虎」等高难度动作,小青及白素贞则通过「蛇步」、「蛇形」等舞姿和身段塑造角色形象,有「天下第一桥」的称誉。

修炼千年的白蛇不甘仙界寂寞,思凡下山,携青蛇同至杭州,与许仙在西湖邂逅,互生情愫,遂结百年之好。金山寺和尚法海得知白蛇及青蛇底细,从中作梗,屡屡破坏白素贞与许仙的关系。许仙多疑情浅,劝素贞饮雄黄酒而现形,自己反被吓死,幸得白娘子冒死盗来昆仑山仙草方可复活。法海哄骗许仙至金山寺囚之,素贞与小青赶至,跟法海斗法,引西湖之水漫淹金山,然而终因怀孕败退。许仙乘机逃走,在断桥边与白娘子重会,小青恨许仙负心,忿怒欲杀之,遭素贞阻止,二人冰释前嫌。

主演:巫文玲、杨霞云、汪霞蓉、楼胜

Top

6/7

2:30pm

折子戏

《水擒庞德》
此折之武戏动作为慢招缓式,演员于乐曲中开打,以舞蹈动作取胜,并有「倒插顺风旗」特技表演。戏中关羽、周仓、关平的造型夸张,富雕塑美。

关羽进攻襄阳及樊城。曹操以于禁为帅,庞德为先锋,统大军迎敌。庞德骁勇善战,关羽几为所败,于禁因嫉庞德,急忙鸣锣收兵。关羽回营后,夜观兵书以窥敌阵,利用襄江涨水,开闸水淹七军,生擒于禁、庞德。

主演:陈兴顺、周宏伟、武延兴、杜陆军

 

《界牌关》
此折乃著名传统武戏,除展示一系列战争武打程式动作外,更突出演员翻、打、跌、扑的功夫,配合悲壮剧情,激昂荡气,感染力强。

北番兴兵犯境,番帅苏宝童大举入寇。唐皇命秦怀玉挂帅,罗通为先行,统领大兵征讨。军至界牌关,两军相拒,秦怀玉、苏宝童皆受伤。罗通与番营诸将轮战,后被王伯超一枪戳破腹肚,肠流腹外。罗通大怒,忍痛将肠盘于腰间,终将王伯超刺死,自己回营后亦力尽而殁。

主演:周宏伟、陈晓建、胡东晓

 

《火烧子都》
此折运用婺剧的变脸及喷火特技,演员以「油彩法」、「口吹法」瞬间改变脸部颜色,将公孙子都的惊恐情绪具体呈现。

许国犯郑,郑庄公命颍考叔挂帅抗敌,子都不服,上殿阻旨。庄公命众将比武,考叔获胜为帅,子都为副。军阵上,子都暗害考叔未遂,后考叔斩将夺旗,登上许国都城,被子都暗箭所害。子都凯旋而归,遇考叔鬼魂大骇,见郑庄公表功时,所吐俱是考叔言语。表功毕,考叔鬼魂口喷烈火,烧死子都。

主演:楼胜、陈建旭、陶永晶、傅川明、董国建

 

《八仙过海》
有谓「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此折的特色在于精彩纷陈的连环武打。演员运用各式技艺来回过招,身段优美,风格迥异,甚是可观。

东海的金鱼仙子美艳非常,常携伴于海上遨游。一天,八仙从蟠桃会酒醉而归,路遇金鱼仙子,吕洞宾出言不逊,仙子大怒,八仙被打得落花流水。最后由张果老出面赔礼认错,仙子才让八仙过东海而去。

主演:杨霞云、陈兴顺

Top

6/7

7:30pm

折子戏

《临江会》
此折表演夸张强烈,演员之「高台功」干净俐落,更充分运用翎子技法,生动刻划周瑜锋芒毕露、刚愎自傲的形象。

东汉末年赤壁之战前夕,周瑜假意邀刘备过江饮宴,欲加害之。刘备明知周瑜设下鸿门宴,但为顾全大局、共破曹操,命关羽护驾前往,并晓之以理,使周瑜「杀计」未逞,反伤自身。

主演:楼胜、董国建、武延兴、陈晓建

《牡丹对课》
此折内容为人神相争的故事,妙语如珠、谐趣横生,演员以优秀唱功表现市井民间的通俗智慧与灵气。

吕洞宾下凡云游,路过杭州铁板桥,见一药铺张挂「万药俱全」的招牌,乃借买药为名,入店刁难。店主白礼文之女白牡丹聪明伶俐,尽管吕洞宾难题百出,始终对答如流,把自命不凡的吕洞宾驳得张口结舌,最后只得狼狈遁去。

主演:朱元昊、扬婷

《辕门斩子》
此折有老徽戏之精华,内容虽与京剧版本大同小异,亦同唱西皮,但婺剧版本之曲调旋律、锣鼓点及伴奏乐器均自成一格。剧中穆桂英从引马上场、亮相、到巧传降龙木,表演一气呵成,显示演员深厚的唱、念、做、打功力。

宋帅杨延昭败于穆桂英,忿怒而归。其子杨宗保临阵招亲,触犯军令,延昭决按军法斩之,佘太君、八贤王求情均不遂。恰穆桂英来投献降龙木,与延昭争论,野性十足,最后延昭只得认了儿媳,赦免宗保。

主演:陈美兰、黄维龙、朱元昊、郑丽芳

《穆桂英大破天门阵》
此折乃长剧《穆桂英》最后一场戏,亦是高潮所在,充分体现婺剧擅演大型武打戏的特点,舞台气势恢宏。剧中穆桂英展现出色唱功武功,连串翻跳动作亮丽多变,令人喝彩。

穆桂英披挂出战,面对番邦摆下的龙门阵,英勇无畏,率领将士奋力拼杀,大破天门阵、枪挑敌将萧天佐,凯旋回朝。

主演:杨霞云、楼胜、陈兴顺

Top

陈美兰
著名婺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工旦角,曾获第六届、第二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十届文华表演奖及其他奖项。现任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代表剧目有《白蛇传》、《穆桂英》、《昆仑女》、《梦断婺江》、《拷打提牢》等。

朱元昊
国家一级演员,工老生,师承京剧名家赵如泉。曾获浙江省戏剧节演员一等奖及优秀表演奖、全国戏曲现代戏交流演出表演奖、第九届中国艺术节表演奖等。现任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艺术总监。代表剧目有《梦断婺江》、《遥祭杏花村》、《昆仑女》等。

黄维龙
国家一级演员,工老生,曾获浙江省首届小百花一等奖、浙江婺剧基本功大赛金奖、浙江省第八届戏剧节优秀表演奖、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金孔雀优秀表演奖。代表剧目有《辕门斩子》、《白蛇传》、《江南第一家》、《狸猫换太子》、《水擒庞德》等。

郑丽芳
国家一级演员,工老旦,师承婺剧名家徐汝英、邵小春。曾获浙江省戏曲小百花会演小百花奖、浙江省第九届戏剧节表演奖、浙江省第三届婺剧基本功大赛专业一组金奖、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金孔雀优秀表演奖等。

杨霞云
国家一级演员,工刀马旦,师从陈美兰。多次获得浙江省戏曲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先后获得浙江省第八届戏剧节青年演员优秀表演奖、第十一届戏剧节表演大奖、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金孔雀奖及优秀表演奖等。

stage-icon
stage-map
5-6/7五至六7:30pm
price280$280 price220$220 price160$160 price120$120

6/72:30pm
price240$240 price180$180 price140$140 price100$100
葵青剧院演艺厅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设其他延伸活动,详情请参阅延伸活动版面
. 每场演出长约2小时30分钟,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本影片的文字内容请按此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