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opera festival logo Chinese Opera Festival logo
slide1 slide2 slide3 slide4 slide5 slide6 slide7 slide8 slide9 slide10
ENG | 繁體
A A A

戏曲小剧场 - 江苏省昆剧院

facebook twitter weibo

12-14/7
五至日
7:30pm

《桃花扇》

桃花扇底 一字一血泪

《桃花扇》是清代文人孔尚任举毕生之力,三易其稿,潜心创作的一部传奇剧本,被誉为古典传奇中无与伦比的现实主义佳作。孔尚任自述该剧,意在「借离合之情,写兴亡之感」。

明朝末年,文人侯方域与秦淮名妓李香君互生情愫。阉党余孽阮大铖因未能拉拢侯方域而怀恨在心,借饥兵东下取粮一事,陷害侯方域,使侯、李劳燕分飞。李闯攻陷京师,清兵趁机入关,国事动荡不安。侯方域投奔史可法,襄赞军机。他阻止马士英、阮大铖之流拥立福王为帝事败,马、阮更逼香君改嫁。香君毅然毁容守楼,血溅诗扇,并当众骂筵,浩气凛然。侯方域闻讯,匆匆赶赴南京,岂料香君已被选入宫,侯方域则被擒下狱。清兵渡河,扬州失陷,史可法殉国。逃出大牢的侯方域,面对国破家亡的现实,政治抱负彻底破灭,遂归隐栖霞。而李香君则苦苦寻觅着她心目中的那位雄心勃勃的侯郎。人格的回异终使这对恋人无缘重聚。桃花扇底送南朝,也葬送了侯、李的爱情。

主演:石小梅(特邀)、龚隐雷、赵坚(特邀)、徐云秀、顾骏、李鸿良、赵于涛、孙晶、杨阳

Top

13-14/7
六至日
2:30pm

《红楼梦》折子选段

大千世态 红楼梦中藏

〈别父〉
生旦对子戏。林如海一角以老生应工,并有借鉴官生的表演程式。整折以一套【新水令】南北合套的曲牌来构成戏的起承转合。全剧笼罩在忧伤的离别气氛中,父女一别,从此天人永隔。

林黛玉的母亲病逝。贾母思亲情切,派人来扬州接外孙女。黛玉忍痛别父北去,岂料此行竟成父女诀别。

主演:单雯、周鑫、陈睿

 

〈胡判〉
生(末)丑对子戏,以表演和念白见功。演员通过口白和表演来表现生丑二人如何勾心斗角,在梳理案情的过程中步步揭示各自的内心活动,层层撕开对方的真实面目,达到各自的目的。

贾雨村在审理薛蟠打死人命的案件中,得到故旧葫芦僧的暗示,并弄清了「护官符」的来龙去脉及用途。他们在草菅人命的同时,也各自做了一笔官场的人情交易。

主演:杨阳、钱伟

 

〈识锁〉
典型的鼎足戏。黛玉有醋意而不酸,宝钗有雅量又添一丝苦楚,宝玉娇花倩柳两难傍,无奈中见真诚。少年人情感之美以及表达形式之美,细细品来,回味悠长。识锁乃识人也。

宝钗微恙,宝玉前去探望时,无意中发现宝钗的金锁上文字,与自己的通灵玉相对应。宝玉不经意的一句竟被前来探病的黛玉听到。黛玉酸意醋味令宝玉左右为难;宝钗则城府在胸,从容大度。

主演:徐思佳、张争耀、单雯

 

〈弄权〉
旦、老旦的对子做工戏。演员通过身段、念白展现王熙凤欲插手张家婚事却佯装不想管,欲得一笔孝敬银却装作不稀罕的假情真意,及老尼净虚见貌变色,深谙事故的情态。

凤姐运送秦可卿灵柩到铁槛寺,在馒头庵内歇息。庵主净虚唆使凤姐修书长安节度使云光,以权势迫使长安守备接受张家退聘,使张家得以另攀高枝。凤姐小弄权术轻易取得酬银三千两,却断送了金哥和守备公子的一段真情、两条人命。

主演:张静芝、徐思佳

 

〈读曲〉
唱念做表均吃重的生旦对子戏。其看点在于宝玉、黛玉如何在读曲过程和演唱《西厢记•听琴》【天净沙】一套曲牌中,互通情愫,读出曲中之曲,情中之情。

宝玉、黛玉在沁芳闸桥边的桃花树下偷读《西厢》。书中的情爱妙词,传递着宝、黛二人的情愫。读罢《西厢》,宝玉因事离去,远处却传来了《牡丹亭》的词曲。杜丽娘春情难遣的伤怀,引起了黛玉芳心共鸣,不由得心痛神痴,潸然泪下。

主演:施夏明、单雯

Top

石小梅 (特邀)
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工小生。拜俞振飞、周传锳、沈传芷为师。戏路宽广、音清脆亮、做表富激情,曾担演多个不同角色均各呈神韵。曾获第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和第八届文华奖,其名字被录入美国传记学会编辑出版的《五千世界名人录》和《世界名人录》中。二○○二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文化部联合授予「长期潜心昆曲艺术事业成绩显著的艺术家」称号。

龚隐雷
国家一级演员,工闺门旦、正旦。师从张娴、张继青、胡锦芳。表演含蓄细腻,扮相俊美大方,唱念尤见功力,颇具南昆风格。曾演出《牡丹亭》中的杜丽娘、《玉簪记》中的陈妙常、《烂柯山 • 痴梦》中的崔氏、《千里送京娘》中的京娘等。曾获第二届江苏省红梅奖戏曲大赛金奖、文化部全国首届梨园杯园丁一等奖、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

赵坚(特邀)
国家一级演员,工净行,师从昆剧名家沈传锟、薛传钢。其表演粗中有细、刚柔相济,尤以嗓音宽亮、吐字清楚而著称剧坛,擅演《虎囊弹 • 山门》的鲁智深、《草庐记 • 花荡》的张飞、《天下乐 • 嫁妹》的钟馗、《铁冠图 • 刺虎》的李过、《桃花扇》中的苏昆生等传统剧目。先后获得江苏第二届戏剧紫金奖优秀表演奖、首届中国昆剧艺术节荣誉表演奖等。

徐云秀
国家一级演员,工旦。师从姚传芗、张继青、胡锦芳。擅演《牡丹亭》、《桃花扇》、《窦娥冤》、《长生殿》等。曾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家文化部颁发促进昆曲艺术奖、首届中国昆剧青年演员交流演出兰花最佳表演奖、第五届江苏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等。

李鸿良
国家一级演员,工丑、付。师从周传沧、范继信、姚继荪、刘异龙、王世瑶、张寄蝶。现任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副院长。其演出细腻传神、诙谐幽默,基本功扎实,可塑性强,曾演《义侠记 • 游街》中的武大郎、《十五贯》中的娄阿鼠、《红梨记 • 醉皂》的陆凤萱等。曾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及多个国内外表演奖项。

单雯
优秀青年昆剧演员,主工闺门旦。师从龚隐雷、胡锦芳、吴继静、孔爱萍、张继青。曾演剧目有《牡丹亭 • 游园、惊梦、寻梦》、《幽闺记 • 踏伞》、《玉簪记 • 琴挑、偷诗》、《1699 • 桃花扇》等。曾获首届全国戏曲红梅杯少年组金奖、全国昆曲优秀青年演员展演十佳新秀及中国戏曲红梅金花奖等。

施夏明
优秀青年昆剧演员,主工巾生。师从石小梅、岳美缇、钱振荣、王斌、程敏等。曾演《牡丹亭 • 惊梦、拾画、叫画》、《红梨记 • 亭会》、《占花魁 • 湖楼》、《1699 • 桃花扇》等剧目。曾获全国昆曲优秀青年演员展演十佳新秀、江苏省第三届戏曲红梅奖金奖、中国戏曲红梅金花奖等。

徐思佳
优秀青年昆剧演员,主工正旦,兼学五旦。师承胡锦芳、梁谷音、龚隐雷等。擅演《朱买臣休妻》、《白蛇传 • 断桥》、《奇双会 • 哭监、写状》等剧目。曾获全国戏曲红梅杯江苏赛区成年组金奖、全国昆曲优秀青年演员展演表演奖等。

张争耀
优秀青年昆剧演员,主工巾生兼官生。毕业于江苏省戏剧学校昆剧科,师承石小梅、岳美缇、钱振荣、程敏、王斌等。擅演《牡丹亭 • 惊梦、拾画、叫画》、《玉簪记 • 琴挑、偷诗》、《幽闺记 • 踏伞》等剧目。曾获第三届中国戏曲红梅金花奖、江苏省第三届戏曲红梅奖金奖。

stage-icon
stage-map
12-14/7五至日7:30pm
price420$360 price320$240 $120  

13-14/7六至日2:30pm
price240$240 price180$180 price100$100  
香港文化中心剧场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设其他延伸活动,详情请参阅延伸活动版面
. 每场演出长约3小时,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本影片的文字内容请按此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