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opera festival logo Chinese Opera Festival logo
slide1 slide1 slide2 slide3 slide4 slide5 slide6 slide7 slide8 slide9
ENG | 繁體
A A A

天津京剧院

facebook twitter weibo

28/6

7:30pm

折子戏

《十八罗汉收大鹏》
武生张幼麟短打戏的代表剧目,他在此神话剧中饰演「金翅大鹏」,开打勇猛、扑跌功夫出色。

唐僧师徒四人到西天取经,路经狮驼岭,遇文殊菩萨之青狮、普贤菩萨之白象和如来佛身边护法神雕的大鹏阻路,孙悟空大破阴阳瓶,力降青狮白象,后中大鹏之计,师徒四人被擒,孙悟空设法逃脱,请来十八罗汉降伏大鹏。

主演 : 张幼麟

《白蛇传 . 断桥》
久演不衰的著名折子戏,王艳饰演白素贞扮相端庄,唱腔轻重缓急变化有致,展现梅派神韵。

白素贞、小青在金山寺与法海水斗后逃至西湖岸边,两人在断桥暂歇。逃出金山寺的许仙于逃往临安的路上,在断桥与素贞、小青相遇。小青气愤之下欲杀许仙,素贞虽然劝阻,但却难以原谅许仙薄情。许仙下跪求饶,素贞最终原谅了他,小青也不忍下此毒手,三人和睦如初。

主演 : 王艳、闫虹羽、焦鹏飞

《秦琼观阵》
《响马传》中一折,为短打老武生戏,剧中载歌载舞的表演,特别讲究演员功架和腰腿功夫。

隋末尤俊达与程咬金劫皇杠后,尤诈称母丧,以作遮掩。秦琼亲探武南庄,识破其诈,尤大窘,程咬金挺身而出,秦仗义允代担当。县官惧杨林之威,责备秦琼,程见秦受责,当众自承,秦琼劈牌烧批,以示决绝。杨林引军到历城,秦知众友无备,乃冒名故使杨擒去,不意程咬金亦被擒。秦又计诱杨林离境,后杨林知中计,欲斩秦,秦以言激之,杨乃计摆恶阵,欲诓瓦岗群雄至此,一网打尽。秦琼得王周之助,预先观阵,默识于心,及瓦岗群雄到来,秦为向导,合力破阵,大败杨林。

主演 : 王平、司鸣、王嘉庆

《截江夺斗》
靠把武生的骨子老戏。王立军得京剧表演艺术家厉慧良亲授此剧,演绎文武兼备的赵云,武功稳、准,唱腔高亢,展现气势夺人的大将风采。

孙权屡讨荆州不得,知刘备入川,乃用张昭之计,假称孙权母亲染病,派心腹周善赴荆州,接孙尚香携刘备之子阿斗归宁,钦以阿斗为质,换取荆州。孙尚香不疑,抱阿斗登舟。赵云得知,驾舟追赶,跃上大船,夺回阿斗;张飞踵至,杀死周善,并保护阿斗返回荆州。

主演 : 王立军、张婵玉、高航

Top

29/6

2:30pm

折子戏

《钟馗嫁妹》
勾脸武生戏,武中见戏,戏中见情。

唐代终南进士钟馗与同里杜平进京赴试,途中钟馗误入鬼窟,面貌由俊变丑,因此落第,愤而自杀。钟馗死后,感谢杜平埋其尸骨之恩,乃乘夜回家,以妹嫁杜平,并率众小鬼将其妹亲自送往杜家。

主演 : 黄齐峰、杨再行、王鹏飞

《罗成叫关》
小生开蒙戏,出自《说唐演义全传》第六十回,唱遏行云,打斗勇猛。

唐初齐王李元吉争夺王位,将秦王李世民诬陷入狱。李元吉为铲除李世民的心腹,借征讨苏定方,推荐罗成为先锋。罗成得胜归来。李元吉为加害于罗成,逼令罗成再战。罗忍饥苦战后返城,李元吉紧闭城门不准罗进关。罗成无奈,咬破手指作血书,嘱城上守关之义子罗春转奏朝廷,只身力战敌兵,终因马陷淤泥河,被乱箭射死。

主演 : 焦鹏飞、孙磊

《锁五龙》
花脸重头戏,唱程高亢激昂,展现英雄豪杰壮志未酬身先丧的感慨和气节。

唐代秦王李世民伐郑,郑王世充多次挫败,单雄信独骑闯入唐营死战,被尉迟恭擒住。李世民苦劝单投降,但单不愿归唐。单不得已被绑赴法场,行刑前,瓦岗寨旧友徐绩、罗成、程咬金等均去生祭,单决心赴死。

主演 : 王嘉庆、孙磊、魏以刚、路岩、韩庆

《杨门女将 . 探谷》
经典折子戏,戏中繁复的唱、念、做、舞及武打场面,充分表现巾帼英雄的文武兼备、智勇双全。

宋朝仁宗年间,西夏王举兵侵犯宋朝边境。宋朝元帅杨宗保战死沙场之后,佘老太君抑制悲痛,率孀居的儿媳、孙媳和重孙文广,凛然挂帅,抗敌救国。阵前,西夏王大败,退至老营,凭藉天险顽守,设计欲将杨文广诓进绝谷,藉以威胁杨家。其计被佘太君、穆桂英识破,他们根据杨宗保生前绝谷探道的遗言和马僮张彪的陈述,证实绝谷内确有栈道。穆桂英将计就计闯进谷去,几经波折,终于在识途老马和采药老人的帮助下攀上栈道,最终一举歼灭西夏兵将。

主演 : 王艳、施昊、司鸣

Top

29/6

7:30pm

《定军山、阳平关》
故事出自《三国演义》第七十和七十一回,亦是一出历史悠久的靠把老生戏。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元寿弟子王平担纲主演此谭派经典名剧,唱腔苍劲有力,身段动作灵活而稳健,集唱做念打于一身,把黄忠的将军气慨活现眼前。

三国时,魏将张郃中计,瓦口关失守,兵败惧罪,又攻打关。黄忠、严颜合力杀退张郃。黄忠攻打曹军重镇定军山与守将夏侯渊交战,不相上下。夏侯擒陈式,黄忠擒渊侄夏侯尚,黄故意于走马换将之时,箭射渊侄,激怒夏侯渊来追,引至荒郊,用拖刀计斩了夏侯渊。黄忠斩了夏侯渊以后,刘备为他设筵庆功。忽报曹操率领重兵至阳平关报仇,因粮草不足,把米仓山存粮移屯北山。诸葛亮闻报,意欲先断曹兵粮道。黄忠讨令;赵云因恐他连日临阵劳倦,拟替他一行。黄忠不听,仍请令前去;果然在烧粮之后,曹军涌至,被困核心;幸得诸葛亮事前派遣的赵云援军到来,才得突围而出。

主演 : 王平、邓沐玮、张幼麟

Top

30/6

7:30pm

《连环套》
源自清代小说《施公案》,又名《盗御马》,是由京剧武生、花脸和武丑担纲的武戏文唱的经典剧目。武生应工的黄天霸由当今两大武生王平及王立军分饰,著名武丑石晓亮饰朱光祖,更邀得国宝级京剧花脸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压轴演绎窦尔墩,如此阵容可谓一时无两。

清朝康熙年间窦尔敦与黄三太比武,被黄三太暗算,弃河间至连环套做寨主,他为报此仇盗了梁九公的御马,并嫁祸于已归顺朝廷的「黄三太」。彭朋令三太子黄天霸三日内搜捕盗马之人,天霸以拜山为名只身往连环套,窦尔敦知其是仇人之子却未加伤害,反送他下山,约定次日在山下比武。黄天霸之友朱光祖入山寨盗走窦尔敦的兵器护手钩,留下天霸的钢刀。比武时,朱光祖假说乃天霸盗钩,窦尔敦信以为真,感念天霸不杀之恩,交出了御马,随黄天霸前去投案。

主演:王平、王立军(分饰黄天霸);尚长荣、王嘉庆(分饰窦尔墩);石晓亮、王鹏飞(分饰朱光祖)

Top

王平
天津京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工文武老生。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自幼随父王宝春学戏,先后得到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费世延、厉慧良、张世麟、王世续、王金璐、叶蓬、丁振春等亲授。后入中国戏曲学院深造,二○○○年拜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元寿门下。曾获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第十届文化部文华表演奖、第十五及第二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十四届上海白玉兰奖主角(榜首)奖。

邓沐玮
国家一级演员,工铜锤花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师从刘少峰、张福昆,一九八一年拜裘派花脸艺术家方荣翔为师。邓嗓音深厚宽亮,韵味醇厚,其表演深沉内在,为裘派优秀的再传弟子。曾获第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梅兰芳金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

张幼麟
国家一级演员,工武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著名武生表演艺术家张世麟之子,自幼随父学艺,练就扎实功底。擅演剧目包括《挑滑车》、《战冀州》、《铁笼山》、《狮子楼》、《金翅大鹏》、《雁荡山》、《麒麟阁》等。曾获第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王艳
国家一级演员,工青衣、花衫。曾先后师从孟宪瑢、袁文君、田玉珠、张芝兰、孙荣蕙等学习,一九九七年拜京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荣为师。其扮相端庄秀丽,嗓音清亮圆润,文武兼长。曾获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第二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四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

黄齐峰
国家一级演员,工武生。先后师从祁荣奎、郭文俊、刘希锐、周铁豪、王宝春、张春孝等,并曾向董文华、杨乃彭、王金璐、李光、李景德、杨少春、曲咏春等京剧名家问艺。近年随著名武生张幼麟、苏德贵学习。曾获第四及第五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

闫虹羽
国家一级演员,工刀马旦。先后师从京剧名家苏秩、叶红珠、刘琪、白云明等。曾演剧目《战金山》、《挡马》、《扈家庄》、《女杀四门》、《盗仙草》、《盗库银》、《小放牛》、《八仙过海》等。曾获第五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

王嘉庆
国家一级演员,工铜锤花脸,拜京剧名家李长春为师。曾演剧目包括《探阴山》、《锁五龙》、《坐寨盗马》、《野猪林》等。曾获第六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

焦鹏飞
优秀青年演员,工小生,先后师从韩世杰、田葆成、杨明华、孙元喜、张春孝,后拜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为师。常演剧目有《群英会》、《白蛇传》、《平贵别窑》、《白门楼》等。曾获第七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

王鹏飞
优秀青年演员,工武丑,拜京剧名丑石晓亮为师。常演剧目有《时迁盗甲》、《九龙杯》、《铁公鸡》等。曾获第七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银奖。

尚长荣(特邀)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工净,出生于梨园世家,为京剧大师尚小云之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批传承人、首位中国戏剧梅花大奖得主,曾三次获得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和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以及文化部文华表演奖。尚掌握传统技艺又不为传统技艺束缚,深得「发于内而形于外」的表演精髓,创作人物时力求做到「内重、外准」,所塑造的人物或大气磅礴,或质朴雄浑,表演唱念并举,张驰有度。

王立军(特邀)
国家一级演员,工武生兼老生,受教于茹元俊、谭元寿、丁存坤、苏德贵等,师承杨麟玉,一九九二年得厉慧良亲授《截江夺斗》、《艳阳楼》等剧目。其功底扎实,扮相英俊,长靠短打俱佳。曾获第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梅兰芳金奖大赛武生组金奖、第四届上海中国京剧艺术节武戏擂台赛金奖、第十六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

石晓亮(特邀)
天津青年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工文武丑。师从郭元祥、张春华、董文华等名家。曾获第二十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是首位获得梅花奖的武丑演员,其他奖项包括全国首届戏剧节优秀表演奖、全国优秀青年京剧演员评比展演一等奖。

stage-icon
stage-map
28-30/6五至日7:30pm
price400$400 price300$300 price200$200 price120$120

29/62:30pm
price280$280 price200$200 price140$140 price100$100
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设其他延伸活动,详情请参阅延伸活动版面
. 每场演出长约2小时45分钟,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本影片的文字内容请按此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