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opera festival logo Chinese Opera Festival logo
slide1 slide2 slide3 slide4 slide5 slide6
ENG | 繁體
A A A

湖南省湘剧院

facebook twitter weibo

19/7

7:30pm

折子戏

《十三福》(低牌子)
此剧过去属转场必唱的开台戏,已流传四百余年,几近失传,是剧团藉以亮阵容、亮服饰、亮功夫的喜庆戏。全剧以低牌子演唱,由【醉花荫】、【喜迁莺】、【十二红】、【刮地风】、【水仙子】、【尾声】六只曲牌组成,词意为劝恶从善,祈求国泰民安。

主演:冯伏强、邵展寰、徐君、吴伟成

 

《白兔记.打猎》(高腔)
湘剧代表剧目,成功塑造贤淑良德、含辛茹苦的古代妇女形象,感人肺腑。娃娃生舞蹈舒眉亮眼,抬腿过额,表现出少年将军的飒飒英姿。

五代,刘智远别妻投军,其妻李三娘在家含辛茹苦十六载,盼望刘及儿子回来。一日,三娘井边挑水,遇见打猎的小将军刘承佑,诉说离情别苦。

主演:庞焕励、廖静红

 

《何乙保写状》 (弹腔)
湘剧丑行所谓「看不出功夫的功夫戏」,唱、做、念、舞俱涵盖戏中,生动有趣。

何乙保曾因为人写状,遭按院牛大人痛责,决心再不为人写状。谁知王氏、金氏找上门,泣诉丈夫被冤屈情由,何乙保激于义愤,毅然为他们写下状纸,并与她们同去按院。

主演:唐伯华

 

《生死牌.三女抢板》(弹腔)
湘剧代表剧目,剧情曲折,富有气氛强烈的舞台效果。

王志坚投军,家中留弱女玉环,被贺总兵之子拦路调戏,追踪间,贺子失足落水死。贺总兵令知县黄伯贤判玉环抵命。黄伯贤知玉环冤,又怜是故交之女,私放玉环。黄女秀兰恐贺总兵查问,自甘替玉环死,伯贤义女秋萍怜黄只有一女,争以身替,玉环亦不忍连累别人。三女争执不下,老院献计,置生、死牌于暗室中,拾得死牌者抵命。三女争觅死牌,最后仍以秀兰抵命。

主演:王阳娟、庞焕励、朱米

 

《拜月记.抢伞》(高腔)
湘剧代表剧目,旋律优美抒情,表达含蓄委婉的儿女情。

宋代,战乱频繁,百姓流离失所。秀才蒋世龙携妹瑞莲,兵部王尚书的夫人携女瑞兰同时躲避兵灾,途中都被冲散。世隆寻妹不见,遇王瑞兰,二人患难相扶,定下终身。

主演:左大玢、李开国

Top

20/7

7:30pm

《琵琶记》(高腔)
传统高腔整本戏,其中多段清板放流唱段宛若高山流水,通过朴实无华的唱腔表现浓郁淳朴的人情滋味,动人心怀。

蔡伯喈入京应试,得中状元,牛丞相强其入赘为婿,三年未归。妻赵五娘独力赡养公婆,备受艰辛,又遭连年干旱,蔡母吃糠噎死,蔡父病亡。五娘卖髲葬翁姑,「麻裙兜土筑坟台」。后得邻里张广才资助,身背琵琶上京寻夫,幸牛氏相助,五娘与伯喈才得书馆相会,三人同归故里祭坟。

主演:王永光、陈爱珠、李开国、朱米、徐君

Top

21/7

7:30pm

折子戏

《潘葛思妻》(高腔)
演员通过脸部表情、髯口抖动及声音变化,表现丧妻之痛,使人怆然泪下。

周朝,周禧王听信西宫梅妃与其兄梅伦谗言,将正宫苏后处以绞刑。宰相潘葛得知,回府与妻李氏计议相救,「夫忠妇顺成纲纪」,乃以李氏潜往祭台替死。十三年后,潘葛寿辰,恸念李氏,悲从中来。

主演:王永光、唐伯华

 

《金印记.打机投水》(高腔)
湘剧传统剧目,其中苏秦的穷生戏,以耸肩屈膝表现出落魄年轻文人的特点,表演松弛自如,很有生活气息。

战国时,洛阳才子苏秦,在父母兄嫂反对之下,去秦国求官,不料落第,素手而归,受到一家包括妻子的冷落。苏秦愤而投水,幸被三叔苏有义救起,安排在南楼攻书。苏秦悬梁刺股,发奋攻读,在苏有义的支持下,前去游说六国,合纵抗秦。

主演:庞焕励、陈晓红

 

《碰媒逼婚》(弹腔)
剧中龚媒婆由湘剧独有行当「大脚婆旦」扮演,表演及唱腔皆见特色,讲求「粗中有美、泼中带俏」,唱念爽朗,身法灵活,别具意趣。

取《蝴蝶媒》中〈碰媒、杀舟〉两折,并参照杨善智《骗婚》改编而成。演龚媒婆为上任官员杨昌娶亲而骗逼柳碧嫣上舟成婚之故事。

主演:王阳娟

 

《百花记.赠剑》 (高腔)
《百花记》为湘剧传统经典剧目,〈赠剑〉一折载歌载舞,以声传情。

元朝御史江六云,化名海俊潜入安西王府,总管巴喇疑其为朝廷派来奸细,用酒将海灌醉。引入百花亭内,想借百花公主之手剑刃海俊。百花公主见海俊仪表非凡,遂起爱慕之心。两人一见钟情,对月盟誓,永定终身,并以佩剑相赠。

主演:左大玢

 

《百花记.斩巴》(低牌子)
此折子戏唱腔包含高低吟唱,南北曲并存。

百花公主与海俊二人一见钟情,以佩剑相赠,缔结百年。海俊遂乘机在百花公主挂帅兴兵之日,智借百花之手除却巴喇。

主演:朱米、徐君

Top

左大玢
著名湘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第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及第八届文华表演奖得主。十一岁学艺,工花旦,毕业于湖南省艺术学校,深得老一辈名师指点,行腔圆润,表演性格鲜明,是目前湘剧舞台上旦行艺术家中的佼佼者。

王永光
著名湘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第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及首届文华表演奖得主。九岁学艺,工靠把老生,毕业于湖南省艺术学校,为著名湘剧表演艺术家徐绍清(徐派)的主要传人。其吐字爽朗清晰,唱腔苍劲有力,尽得徐老真传。

唐伯华
著名湘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第八届文华表演奖得主。十一岁学艺,工文武丑行,毕业于湖南省艺术学校。其功底深厚,技艺全面,曾扮演《何乙保写状》中的何乙保、《双下山》中的小和尚、《徐九经升官记》中的徐九经等人物,均深受欢迎。

王阳娟
国家一级演员,第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出身自梨园世家,自幼学艺,工文武花旦,深得家传。其嗓音甜美,基本功扎实,代表剧目包括《马陵道》、《李贞回乡》、《思凡》、《碰媒逼婚》等。

陈爱珠
国家一级演员,湖南省戏剧芙蓉奖得主。十四岁学艺,工正旦,演唱华丽委婉,表演稳重朴实,讲究人物内心刻划。代表作包括《琵琶记》之赵五娘、《李三娘》之李三娘、《金印记》之周氏等。

李开国
国家一级演员,湖南省戏剧芙蓉奖得主。十一岁学艺,工小生,兼工老生。毕业于湖南省艺术学校,曾得昆曲大师俞振飞指教。他扮相清俊,嗓音清亮,尤其注重发音和唱腔的演唱技巧,表演层次清楚。代表作有《拜月记》之蒋世隆、《琵琶记》之蔡伯喈、《金印记》之苏秦等。

庞焕励
国家一级演员。十二岁学艺,工正旦,深得湘剧表演艺术家彭俐侬真传。其表演细腻,尤以唱功见长。代表剧目有《描容上路》、《白兔记》、《金印记》等。曾获第四届湖南省戏剧芙蓉表演奖。

朱米
国家一级演员。十一岁学艺,工花旦,毕业于湖南省艺术学校,先后得众多名家指教。其扮相秀丽,表演大方,代表剧目有《太平公主》、《大决堤》、《山鬼》等。曾获第九届湖南省戏剧芙蓉表演奖。

stage-icon
stage-map
19-21/7五至日7:30pm
price280$280 price200$200 price120$120  
香港大会堂剧院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设其他延伸活动,详情请参阅延伸活动版面
. 每场演出长约2小时30分钟,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本影片的文字内容请按此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