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opera festival logo Chinese Opera Festival logo
slide1 slide2 slide3 slide4 slide7
ENG | 繁體
A A A

上海昆剧团

facebook twitter weibo

主要演员计镇华因健康理由未能参与演出,有关演出将作改动,详见以下已更新资料。不便之处,敬请原谅。

24/6

7:30pm

折子戏

《扈家庄》
单折武戏,疑出自清代宫廷大戏《忠义璇图》,据《水浒传》第四十八回加以敷演。武旦扮演扈三娘,王英由武丑应工,走矮子步;戏以武旦吃重,唱念与武打结合,甚为可观。

祝家庄联合扈家庄与梁山英雄为敌,祝彪之未婚妻扈三娘生擒矮脚虎王英,梁山失利。宋江从中吸取教训,改变战略,扈三娘终为林冲所擒。

主演:谷好好、丁晓春、孙敬华

《荆钗记 . 开眼上路》
元柯丹邱着《荆钗记》传奇,〈开眼上路〉为其中两折,多作连演。全剧以老外、副末及二面三个行当合演,通过丰富的身段表演程式在舞台上虚拟出山明水秀的风光景色。

王十朋升任吉安知府,遣仆人李成携简回温州迎接岳父岳母同赴任所。岳父钱留行听读来信,喜出望外,盲眼复明。钱留行夫妇由李成陪伴,同赴吉安。途中弃舟登岸,边行边观赏田野景色。

主演:袁国良、张铭荣、缪斌

《渔家乐 . 藏舟》
《渔家乐》是清初朱佐朝所作传奇,〈藏舟〉原有「摆戏」之称,以唱为主。后经当代演员加工琢磨,增加身段、场面和唱念的变化层次,整场表演更为生动细致。

东汉时,梁冀专权,图谋弑君篡位。清河王刘蒜,避祸潜逃,逃到江边,躲在渔船中。渔家女邬飞霞祭父回船,发现刘蒜,询问情由,方知骑尉追射刘蒜,误中邬渔翁身死,梁冀即其杀父的仇人。于是邬飞霞即以渔家身份掩护刘蒜。刘蒜感其患难相助,许以日后登基,敕为正妃。

主演:岳美缇、梁谷音

《铁冠图 . 撞钟、分宫》
《铁冠图》为清初无名氏所作传奇,〈撞钟、分宫〉以大冠生应工,演出崇祯皇帝殉国的悲痛景况,唱段份量极重,尽显演员唱功。

风雪之夜为筹粮饷,崇祯帝前往众臣府第借钱,结果遭到冷遇。无奈之余,命人撞响景阳钟,招群臣议政,三撞之后,竟只监军杜勋一人前来,而此人早已暗降李自成。李自成即将攻陷京城,崇祯帝领众人到太庙哭告,放走太子,刺死公主,赐皇后自尽,自己则独上煤山。

主演:蔡正仁、陈莉、缪斌

Top

25/6

7:30pm

《琵琶记》折子串演
〈吃糠〉、〈遗嘱〉、〈盘夫〉、〈描容〉、〈别坟〉

《琵琶记》为元末南戏,高明撰,全剧共四十二出,被誉为传奇之祖。剧中人物个性鲜明,曲辞道白精绝,演来缠绵悱恻,故王国维赞为:「《琵琶》自铸伟词,其佳处殆兼南北之胜」。今选五出折子为昆曲承传常演剧目。

蔡伯喈上京赶考,其妻赵五娘留居家乡照顾公婆。适逢饥荒,五娘自咽糟糠,省下粮食供养公婆。婆婆先有误解,后明白真情,抢吃糟糠而亡,公公也因病重去世。蔡伯喈在高中状元后被牛丞相硬招为婿,牛氏发现伯喈终日长吁短叹,郁郁寡欢,便盘问究竟。伯喈怕牛丞相不容,不敢直说,但自言自语时被牛氏听得,俱知根由。牛氏表示她可向父亲讲明,然后陪他回家省亲。赵五娘独自埋葬公婆,打算上京寻夫,她凭平时印象描就公婆真容,带在身边,并在坟前祭奠一番,告别张大公而去。

主演:梁谷音、张铭荣、缪斌、黎安、余彬、袁国良

Top

26/6

7:30pm

折子戏

《西游记 . 借扇》
元末明初杨讷写《西游记》中一折。此剧以武旦和武生为主,二人连番打斗,其中铁扇公主的翎子、斗篷、狐狸尾、长裙等配合舞蹈身段,精彩悦目。

唐玄奘师徒四人西天取经,遇火焰山阻路。孙悟空向盟嫂铁扇公主借风火扇。铁扇公主不肯借出,又举扇将孙悟空扇走,后悟空得来定风珠,终于取得宝扇而去。

主演:谷好好、赵磊

《渔家乐 . 卖书纳姻》
清初朱佐朝作《渔家乐》传奇,〈卖书纳姻〉讲述剧中第二支线简人同与马瑶草的故事。简人同以副末应工,虽属老生家门,却不戴髯口,又为表现其穷困潦倒的窘境,借用了一些穷生的表演身段,传字辈艺人郑传鉴曾以「扛肩缩颈,双手捧腹」概括其演出要领。

书生简人同贫困之极,欲卖书度日,幸得邬飞霞父女款待酒饭,赠以米粮。一夜独守芦棚,马府千金马瑶草因被赶出家门来到,并愿下嫁追随,简拒之不去,于是由邬飞霞父女主婚成亲。

主演:袁国良、余彬

《风云会 . 访普》
元末明初小说家罗贯中所作元杂剧《风云会》中一折。赵匡胤以红净行当应工,剧中唱段吸收了老生和武生唱腔旋律,演来既有威武和气势,又有委婉高亢的情感。

赵匡胤因基业初立,江南未平,雪夜访丞相赵普商谈对策,君臣促膝共话天下大事。赵普以半部《论语》治天下,继遣曹彬等四将收取江西、西川、两广、吴越,解救受难百姓。

主演:吴双、缪斌

《玉簪记 . 问病》
《玉簪记》为明高濂所撰,全本三十三出。〈问病〉一折以巾生、五旦、老旦、丑合演,念白唱口环环紧扣,着重演员间配合得宜,其中潘必正唱【山坡羊】一曲为全折之重,广为流传。

试场失意的书生潘必正,寄居于姑母女贞观中,爱慕道姑陈妙常,相思成疾,妙常闻得潘必正抱恙,随师傅往探望慰问。

主演:岳美缇、侯哲、陈莉

《惊鸿记 . 太白醉写》
《惊鸿记》是明吴世美所作传奇,此折戏原名〈吟诗脱靴〉,俞振飞改其名〈太白醉写〉。剧中李白一角由大冠生应工,以念白为主,通过李白的醉态,表现诗仙的豪情傲骨。此剧音乐又采用了不少传统吹打曲牌,颇能营造一派宫廷气象。

唐明皇与妃子杨玉环在御苑中饮酒赏花,命李太白撰清平调以记其事。李白至,酒态蒙眬,颇多失仪,唐明皇爱其才不加深责。李白深恶高力士恃宠傲慢,在受命赋诗时,请唐明皇命高力士为他磨墨脱靴,以挫辱之。

主演:蔡正仁、胡刚、袁国良、余彬

Top

张铭荣
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毕业于上海市戏曲学校,工武丑,师承传字辈老师周传沧、华传浩、王传淞及京剧名家盖春来等,毕业后继得京剧名丑艾世菊、张春华指点,后更演而优则导,兼任导演,其所承传的武丑、文丑戏甚多。曾获首届中国昆剧艺术节荣誉表演奖、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特别荣誉奖及获昆曲艺术优秀(导演)主创人员称号。

岳美缇
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毕业于上海市戏曲学校,工小生,师承俞振飞、沈传芷、朱传茗、周传锳等名家。演出《玉簪记》的潘必正和《牡丹亭》的柳梦梅等角色,尤为广大观众喜爱。曾获第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第四及第八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首届中国昆剧艺术节荣誉表演奖、上海戏剧节演出奖。

梁谷音
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毕业于上海市戏曲学校,师承张传芳、朱传茗、沈传芷等名家,工花旦,但正旦、闺门旦俱能胜任,能戏甚多,被誉为昆剧界的「通才演员」。在不同剧目里都能塑造出鲜明的人物形像。曾获第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一及第五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第十二届文华表演奖等。

蔡正仁
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前上海昆剧团团长。毕业于上海市戏曲学校,师承俞振飞、沈传芷、周传锳等名家,工小生,尤擅官生戏,亦能演穷生。曾获第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五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宝钢高雅艺术奖、首届中国昆剧艺术节荣誉表演奖、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特别荣誉奖等。

谷好好
国家一级演员,毕业于上海市戏曲学校第三届昆剧演员班,后于上海大学、上海戏剧学院攻读并获取艺术专业资历。工武旦、刀马旦,师承昆剧表演艺术家王芝泉。曾获第二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化部促进昆剧艺术奖、红梅大奖、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等。

缪斌
国家一级演员,毕业于上海「五 . 七」京剧训练班,同年进上海京剧院,先后向张文涓、迟世恭、马宝刚、陈鸿声等学戏,一九八○年拜著名余派老生陈大濩为师,后入上海昆剧团,在多出剧目演出主要角色,于二○○一年演出《琵琶行》白居易一角获第七届中国戏剧节表演奖。

吴双
国家一级演员,先后毕业于上海市戏曲学校、华东师范大学。师承昆剧表演艺术家方洋、钟维德、王群,工净角。曾获全国昆剧优秀中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促进昆剧艺术奖,全国昆剧优秀青年演员展演十佳演员奖、第十二届文华奖文华表演奖。

黎安
国家一级演员,先后毕业于上海市戏曲学校、上海戏剧学院。师承昆剧表演艺术家岳美缇、蔡正仁、周志刚,工小生。曾获第十五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并先后在第四及第五届中国昆剧艺术节演出《紫钗记》和《景阳钟变》而连续获得优秀表演奖榜首。

袁国良
国家一级演员,先后毕业于江苏省苏州市评弹学校昆剧演员班、上海戏剧学院。师承昆剧表演艺术家计镇华、陆永昌,工老生,又曾向京剧麒派表演艺家张信忠学习。曾获首届中国昆剧艺术节表演奖、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青年演员表演奖。

余彬
国家一级演员,先后毕业于上海市戏曲学校、上海戏剧学院。在校时师承王英姿、朱晓瑜,后得昆剧表演艺术家张静娴、张洵澎、梁谷音亲授,工闺门旦、正旦。曾获第二届中国戏曲演唱红梅大赛金奖、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

stage-icon
stage-map
24-26/6一至三7:30pm
price400$400 price300$300 price200$200 price120$120
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设其他延伸活动,详情请参阅延伸活动版面
. 每场演出长约2小时45分钟,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本影片的文字内容请按此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