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opera festival logo Chinese Opera Festival logo
slide1 slide2 slide3 slide4 slide5 slide6 slide7 slide8
ENG | 繁體
A A A

序言

facebook twitter weibo

戏曲是综合性的表演艺术,演员在唱、念、做、打四方面经历严谨刻苦的训练,才能达到「以技求艺」以致「以艺传情」的境界。四功中的做功和武功经过千锤百炼,发展成现今舞台上让观众拍案叫绝的武打套路和绝技程式。今年中国戏曲节精选八台文武兼备的戏曲节目,特别包罗多场精彩武戏和做功戏码,展现戏曲艺术活力动感的一面。

香港粤剧名伶罗家英应邀为戏曲节揭开序幕,以古老传统粤剧《战宛城》为蓝本重新编撰,并联同殿堂级粤剧艺术家尤声普、陈好逑组成铁三角阵容演出,戏路纵横,发挥「以人包戏」的魅力。上海昆剧团在当代昆剧艺术中地位举足轻重,大师级昆剧艺术家蔡正仁、计镇华、岳美缇、梁谷音、张铭荣及优秀武旦谷好好等演出多出传统经典,可谓国宝级舞台盛筵。

天津汇聚南北京剧名角,由顶级京剧武生王平率领一级演员张幼麟、邓沐玮、王艳等带来连场武戏,更特邀国宝级花脸艺术家尚长荣、大武生名家王立军及著名武丑石晓亮联合演出,阵容气势强劲。戏曲表演形式向来多元化,今年戏曲节特别邀请江苏省昆剧院以小剧场形式演出传奇昆剧《桃花扇》及《红楼梦》折子选段,分别由昆剧艺术家石小梅、龚隐雷、赵坚、徐云秀、顾骏、李鸿良及优秀青年演员施夏明、单雯、张争耀、徐思佳等担纲,予观众近距离感受社稷倾颓下的爱情悲剧与大观园里的人情世态。

戏曲节每年均精选具艺术水平及独特风格的地方剧种,今年请来拥有亮丽绝技及高难度武打技巧的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名旦陈美兰与一众身手非凡的优秀演员将施展浑身解数献艺。湘剧属湖南代表剧种,擅长抒情、唱做皆重,湖南省湘剧院名家左大玢、王永光、唐伯华将演出多出传统作品,是为古楚文化的展示。崇尚以精妙绝技表现人物剧情的河北省石家庄市丝弦剧团首度来港,大师级艺术家边树森、张鹤林及于俊仙特地参演,赏艺机会难逢。同是首次在港演出的浙江新昌调腔早有超过六百年历史,其艺术保留了唐宋戏剧、音乐和歌舞的遗响,表演风格独特,部份传统戏码仍以「不托丝竹,锣鼓助节,前场启齿,后场帮接」的古老干唱形式演出,文化内涵弥足珍贵。

今年戏曲节继续安排多采多姿的艺术导赏活动,包括专题艺术讲座、戏曲电影欣赏、导赏讲座、艺人谈及展览等,并特地邀请内地多位资深戏曲研究学者与本地粤剧名伶参与戏曲声腔研讨会,为戏曲研究提供交流讨论的平台,于演、观、研各方面,与观众共享进益。同时,为缅怀对香港粤剧界贡献良多的五位前辈艺术家及学者,特举办「回溯前贤事 . 细说当年情」以示致敬。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文化节目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