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opera festival logo Chinese Opera Festival logo
slide1 slide2 slide3 slide4 slide5 slide6 slide7
ENG | 繁體
A A A

河北省石家庄市丝弦剧团

facebook twitter weibo

16/7

7:30pm

折子戏

《小二姐做梦》

独角戏,具曲艺说唱特点,细腻风趣,在唱、做、舞中运用多种表演技艺刻划母亲、哥、嫂、小姑等人物形象,其中以手绢功和扇子功的运用最为精彩。

河南朱家镇小二姐因迟迟没人提亲而烦恼。某夜忽梦见自己上轿出嫁,炮响锣鸣,宾客络绎,心中充满甜蜜之情。路上,小二姐按捺不住内心激动,偷眼瞧看丈夫;洞房里,小夫妻相互嬉戏……忽然一觉醒来,原来是美梦一场。

主演:赵红丽

 

《寇准背靴》
《金铃记》中的一折。剧中运用丝弦戏的圆场功和背靴技巧,包括抛靴、接靴、吊毛、寻靴、穿靴、背靴等一连串繁难动作,加上诙谐幽默的形体语言,俏皮可爱。

宋朝年间,潘洪诬陷杨家。任堂惠在边关替六郎一死后,杨延昭偷返汴梁,藏匿杨府后花园地窖中。适逢辽邦将宋王围困,寇准与八贤王到杨府搬兵,察言观色后猜六郎未死。夜间,寇准暗随柴郡主窥探,终发现六郎。世代忠良的杨家又重为国为民捍卫边疆,保卫国家。

主演:王会英、蔡俊平

 

《赶女婿》
丝弦传统剧目,又名《玉棋子》,为小生、小旦、老生、老旦及青衣行当并重的群戏。人物描写生动细致、鲜明突出,具浓厚的生活气息。黄家母子冒着狂风暴雨逃走,上淋下滑,前扑后跌,苏章夫妇拼命追赶时,演员使用吊毛、甩须、蹉步、跪步等技巧,有效表现出惊慌焦急的心情。

周朝镇国大将军黄甫君被奸臣所害,儿子天寿偕母亲逃奔岳父苏章家,苏收留他们,并为女儿苏玲完婚。婚后夫妻因栾棋而争执,终令天寿与母亲逃出苏府。苏章夫妇与女儿闻讯追至荒郊,各训子女后,言归于好。

主演:张勇、路惠娟、张宝英、蔡俊平、张淑改、范丽娟、张玉

 

《李天保吊孝 . 哭灵》
丝弦表演艺术家、国家级丝弦传承人边树森代表作,属丝弦剧种为数不多的喜剧剧码,运用了具地方风格和生活特色的唱腔贯穿全剧。《哭灵》核心唱段的百多句唱词,几乎包容了丝弦剧种的所有板式和老一辈丝弦艺人的演唱风格,激昂如瀑布、委婉如泉水,精彩动人。

书生李天保自幼父母双亡,家中失火后投奔舅父家中度日,并欲与幼时订婚的张凤姐完婚。不料凤姐父母嫌贫爱富,谎称凤姐暴病身亡。天保闻讯大悲,欲往张家吊唁;张忠实与妹张爱莲定下灵棚之计,欲蒙骗之。天保吊孝时,灵棚之计败露,张家兄妹为钱财反目,张爱莲替天保上告公堂。唇枪舌剑后,张忠实一半的财产分予凤姐与天保,两人并当堂完婚。

主演:边树森

Top

17/7

7:30pm

《空印盒》
丝弦大师王永春的经典作品。何文秀在丢失皇榜金印后,运用耍帽翅技巧,包括单翼上下,双翼一上一下,前后旋转等,生动地表现出剧中人为寻对策冥思苦想的心情。陈坚看管空印盒时的夸张表演技法有如国画,时而工笔,细腻勾画;时而写意,一笔到位,不愠不火,有画龙点睛之效。

八府巡按何文秀与老家院周能,前往杭州私访王大人被害一案。知府陈坚密报得知,命水贼孙龙三江渡口截杀,何文秀、周能巧计脱险。何文秀被民女李月英请至家中算命,从月英口中得知陈坚、孙龙的许多罪行,终查明案情。知府陈坚为拦阻何文秀,下令所有客店不得留住客人,何文秀主仆只好夜宿胭花院,却不慎丢失金印,被鸨儿拾到并交给知府。陈坚欲置何文秀死罪,老仆周能想出一计,火烧官驿,智收金印,将知府陈坚、水贼孙龙按律正法。

主演:张淑改、张占国、张宝英、马新义、刘如夺、范丽娟、马宝军

Top

18/7

7:30pm

《白罗衫》
丝弦大师王永春另一经典之作,剧情峰回路转,戏味浓郁。其中〈夜审姚达〉为全剧高潮,演员运用耍茶碗技巧,用腕力颠起茶碗落在茶盘上,使之顺时针滚动,若干圈后,再逆时针倾转茶盘,使茶碗反向滚动,以表现姚达既想实言作证,又怕因泄露老太爷杀人而遭报复的矛盾心情和惊惧状态。

苏云携妻郑淑英赴兰溪上任,途中,被水贼徐能打江劫舟,抢霸其妻。成亲当夜,老仆姚达放走郑淑英。郑逃至江边生一子,被徐能夺去,取名徐继祖。十八年后,继祖得中状元,放任巡抚。郑淑英状告徐能至巡抚衙门,被徐能发现,命姚达杀死郑淑英。继祖夜审姚达得知真情,母子相认,并将徐能正法,申冤了十八年前的大案。

主演:张鹤林、张占国(分饰姚达);于俊仙、张玉(分饰徐继祖);张宝英、刘如夺、高文卯、李凤云、张杰

Top

边树森
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家庄丝弦传承人。曾先后师从丝弦「四大须生」之一「平山红」封广亭、王永春等,横跨小生、老生行当,演唱刚柔相济,以情传声、以情带声、声情并茂,被尊为「边派」。代表作有《李天保吊孝》、《刘墉下南京》、《金殿铡子》、《铡太师》等。

张鹤林
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家庄丝弦传承人。出身于梨园世家,自幼随父学戏,十二岁在《桃山洞》、《罗通扫北》等戏中担当主角。曾向丝弦大师封广亭、王永春学艺,颇得真传。其唱腔圆润感人,动作表演规范创新,代表作有《调寇》、《白罗衫》、《空印盒》、《文王访贤》等。

于俊仙
国家二级演员。十一岁开始学艺演戏,主工小生,曾得丝弦大师王永春亲授,并拜晋剧表演艺术家郭凤英为师。其嗓音宏亮、吐字清晰、表演细腻、风格独特。代表剧码有《空印盒》、《白罗衫》、《赶女婿》、《调寇》等。

张宝英
国家一级演员,曾获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中国戏曲红梅奖大赛红梅大奖、河北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河北省红梅大赛选拔赛特等奖等。代表剧目包括《空印盒》、《白罗衫》、《红豆曲》、《白蛇传》等。

刘如夺
国家一级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奚延宏亲传弟子。曾获中国戏曲红梅大赛银奖、中国戏曲红梅大赛河北赛区特等奖、河北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代表剧码有《白罗衫》、《空印盒》、《钟馗》、《古城会》等。

蔡俊平
国家一级演员,曾获全国地方戏精品折子戏青年演员大奖赛表演奖、河北省戏剧节表演奖、河北省戏剧百花奖表演一等奖。代表剧码有《寇准背靴》、《状元媒》、《五女拜寿》等。

张占国
国家二级演员,曾获中国戏曲红梅大赛金奖、河北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代表剧码有《白罗衫》、《空印盒》、《赶女婿》等。

张勇
国家二级演员,曾获中国戏曲红梅大赛河北赛区特等奖、河北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等。代表剧码有《武成王》、《杨继业碰碑》、《三岔口》、《孙安动本》等。

张淑改
国家二级演员,曾获河北省戏剧节表演奖、河北省戏剧红梅大赛金奖、石家庄戏剧节一等奖。代表剧码有《空印盒》、《白罗衫》、《调寇》、《小宴》等。

赵红丽
国家二级演员,曾获中国戏曲红梅大赛河北赛区特等奖、燕赵红梅青年汇演一等奖、河北省戏剧节表演奖。代表剧码有《小二姐做梦》、《打神告庙》、《劈棺》等。

王会英
著名丝弦表演艺术家边树森入室弟子,又得丝弦表演艺术家安录昌亲授《寇准背靴》。曾获河北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中国戏曲红梅大赛金奖、中国戏曲红梅大赛河北赛区大奖。代表剧码有《李天保吊孝》、《文王访贤》、《寇准背靴》等。

张玉
毕业于石家庄市艺术学校,师从丝弦表演艺术家于俊仙,工小生。曾于《白罗衫》、《空印盒》中担任主要角色。二○○八年获河北省青年折子戏汇演优秀新人奖。

stage-icon
stage-map
16-18/7二至四7:30pm
price280$280 price200$200 price120$120  
香港大会堂剧院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设其他延伸活动,详情请参阅延伸活动版面
. 每场演出长约2小时30分钟,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本影片的文字内容请按此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