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崑劇場  《武松與潘金蓮》  鄧宛霞 (左)、侯少奎 (右)京崑劇場  《長生殿 • 驚變、埋玉》  蔡正仁京崑劇場  《武松與潘金蓮》  耿天元京崑劇場  《浣紗記 • 寄子》  陸永昌京崑劇場  《昭君出塞》  王麗媛

%E4%BA%AC%E5%B4%91%E5%8A%87%E5%A0%B4

一場集合京、港、滬三地名家的崑劇盛宴 — 著名崑劇表演藝術家侯少奎、蔡正仁、鄧宛霞、陸永昌及耿天元,聯同北方崑曲劇院優秀演員帶來多齣經典劇目。《武松與潘金蓮》中,侯少奎擔演的武松正氣不阿,鄧宛霞演繹的潘金蓮艷而不俗,耿天元之西門慶倜儻風流,三人表演張馳有度,默契十足。《浣紗記•寄子》為老生示功戲,陸永昌演繹的伍子胥悽楚剛毅,感染力強。〈驚變〉及〈埋玉〉兩折為《長生殿》全劇中由喜變哀的轉捩點,極考演員唱做功力。鄧宛霞與有「活唐明皇」美譽的蔡正仁合演,爐火純青的演出,精彩可期。

8月29日 (五) 7:30pm

荃灣大會堂演奏廳

《武松與潘金蓮》

《武松與潘金蓮》可讚的地方很多,唱唸做打,主配均佳……侯少奎不僅武功利落,不減當年,且有金玉之聲,實是武生中少有的佼佼者……這次集古今版本整理,加上鄧宛霞的精湛表演,潘金蓮成為人物。」

成報 (2004) ─ 何冀平

武松獨行景陽崗,乘醉打死猛虎,名揚天下。後於陽谷縣巧遇胞兄武大郎,並隨兄長返家居住。武大妻潘金蓮,因與大郎成親始出無奈,見武松豪俠氣概,心生愛慕。在家備酒欲訴衷情,被武松厲言拒之。武大賣餅歸來,得悉武松需外出公幹,二人灑淚相別。一日,金蓮挑簾失手,竹竿落於西門慶頭上。西門慶驚艷於金蓮容貌,二人嬉笑調侃,眉目傳情。茶婆王氏受西門財錦,以裁衣為名,撮合二人成姦。武大撞破,被西門慶毆傷,王婆遂唆使金蓮毒殺武大。武松歸來,追問兄長死因,金蓮佯稱暴病而亡。武松夤夜守靈,其兄顯魂。次日武松自鄰里處查得實證,於武大靈前審出事情本末,手刃潘金蓮、殺死西門慶後投衙自首。

主演 侯少奎、鄧宛霞、耿天元、范輝、王鋒(〈打虎遊街〉之武松)
8月30日 (六) 7:30pm

荃灣大會堂演奏廳
折子戲

《昭君出塞》

此劇要求演員有紮實的唱做身段和翻撲技巧,旦角在唱做上需表現出複雜心理情緒而不失貴氣。所謂「唱死昭君,翻死馬童,累死王龍」,正是此劇難演之處。

漢元帝派畫師毛延壽遍行天下選美,將入選者召入宮中,畫圖進呈,以便按圖臨幸。絕色女子王昭君因不肯行賄,被畫工醜化,落入冷宮中。一日元帝巧遇昭君,驚為天人,遂敕封為明妃。延壽畏罪逃往匈奴,並獻昭君真容與匈奴王。匈奴王向漢天子索求畫中女,元帝恐兵力不敵,乃割愛送昭君出塞和親。昭君車馬行出雁門關,一步三歎,遙拜家鄉。

主演 王麗媛


《浣紗記.寄子》

明梁辰魚所作傳奇,是第一個為崑曲聲腔所寫的劇本。當中寫伍員與子觸景傷情,深情對唱,慘然離別時慷慨悲壯,演活了白髯老翁的蒼勁悲愴,教人落淚。此劇亦為老生的示功戲。

戰國時吳王夫差欲勞師遠征齊國,相國伍員(伍子胥)拼死諫阻,然自知勢必觸怒吳王,遭致滅族之禍。乃乘出使齊國之際,攜子同往,將他寄於好友鮑牧處留養。途中伍員以實情相告,伍子聞悉將信將疑。及至鮑牧處,伍員道明來意,命其子認鮑為父。伍氏父子生離死別悲慟不已,伍子難捨生父以致昏厥,伍員最終忍痛離去。

主演 陸永昌


《長生殿‧驚變、埋玉》

〈驚變〉、〈埋玉〉兩折為《長生殿》一劇由歡樂轉變為悲劇的關鍵,小宴時的歡悅和聞變後的驚恐,在詞曲與音樂上都有強烈的對比。

〈驚變〉

唐明皇與楊貴妃兩心相悅,於御花園中,淺斟低酌遊賞秋景。楊妃依李白新作《清平詞》輕歌曼舞,明皇大悅,勸飲至醉。宮中正歡娛之際,楊妃親兄楊國忠入奏安祿山稱兵作亂,已破潼關,即到長安。明皇大驚,傳旨天下勤王,起駕幸蜀避禍。


〈埋玉〉

御林軍護駕行至馬嵬驛,饑渴勞頓。軍士以楊國忠專權弄國,激成變亂,故將之誅殺。又奏請明皇將其妹楊妃割恩正法,以謝天下。明皇不允,眾軍嘩然。明皇為抑眾怒,忍痛授白綾賜楊妃一死,楊妃無奈含悲自縊。

主演 蔡正仁、鄧宛霞、陸永昌

侯少奎

著名崑曲表演藝術家,工武生。1956年學藝於北方崑曲劇院,深得其父親、京崑表演藝術大師侯永奎之真傳,為「侯派」藝術傳承人。塑造人物以英武豪邁著稱,代表劇目有《林冲夜奔》、《單刀會》、《華容道》、《武松與潘金蓮》、《千里送京娘》、《別母亂箭》、《四平山》、《鐵籠山》、《豔陽樓》等。曾獲第二屆中國戲劇梅花獎,亦為國務院特殊津貼獲得者、國家級崑曲藝術傳承人。現為中國戲曲表演學會副會長、河南省開封市豫劇院名譽院長兼藝術總監、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



蔡正仁

著名崑劇表演藝術家。1961年畢業於上海市戲曲學校第一屆崑劇演員班,工小生,尤其擅長官生。師承京崑藝術大師俞振飛及「傳字輩」老師沈傳芷、周傳瑛等名家。代表劇目有《撞鐘分宮》、《驚變埋玉》、《迎像哭像》、《太白醉寫》、《八陽》、《見娘》、《喬醋》、《評雪辨蹤》等。主演大戲有《長生殿》、《琵琶記》、《販馬記》、《牡丹亭》、《白蛇傳》、《風箏誤》、《連環記》、《班昭》、《桃花扇》等。曾榮獲第四屆中國戲劇梅花獎、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主角獎、首屆中國崑劇藝術節榮譽表演獎、首屆寶鋼高雅藝術獎、第四屆中國崑劇藝術節特別榮譽獎、第十三屆文華表演獎榜首、上海文藝人才基金優秀文藝人才特別獎。現任中國崑劇研究會常務理事、中國戲劇家協會理事、上海市戲劇家協會副主席、上海大學文學院兼職教授等。



鄧宛霞

香港著名京崑表演藝術家。師承京崑藝術大師俞振飛,另隨著名武旦張美娟習武,亦得曹和雯、姚傳薌、陳正薇等名家真傳。其表演風格清新脫俗,尤擅刻劃各種不同類型與性格的女性。代表劇目包括京崑合演《白蛇傳》;崑曲《牡丹亭》、《玉簪記》、《武松與潘金蓮》、《奇雙會》、《驚變埋玉》、《說親回話》;京劇《大英傑烈》、《烏龍院》、《金玉奴》、《尤三姐》、《寶蓮燈》、《穆柯寨》等。1991年獲第八屆中國戲劇梅花獎,2001年於第三屆中國京劇藝術節獲優秀表演獎;香港藝術發展獎2008之年度最佳藝術家獎(戲曲),2010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鄧氏為京崑劇場之創辦人及藝術總監,中國戲劇家協會理事、香港藝術發展局委員。



耿天元

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現為京崑劇場導演、演員及導師。1971年畢業於中國戲曲學院,工生行。曾任主演、團長、導演。耿氏戲路寬廣,刻劃人物細緻入微。藝術創作範疇包括京劇、崑曲、湘劇、粤劇等劇種及話劇、舞蹈、影視等界別。曾整理及導演的傳統劇目包括崑劇《牡丹亭.尋夢、寫真》、《武松與潘金蓮》;京劇《烏龍院》、《金玉奴》、《大英傑烈》;湘劇《白兔記》、粤劇《荊釵記》等。1995年獲山東省導演一等獎;1996年獲文化部第六屆文華導演獎;2007年於第三屆巴黎中國戲曲節獲最佳男演員獎。2012年,耿氏於香港理工大學以優異成績獲頒中國文化文學碩士學位。



陸永昌

崑曲藝術家、教育家。1961年畢業於上海戲曲學校第一屆崑劇演員班,工老生。師承鄭傳鑑、倪傳鉞等傳字輩名家。能戲甚多,刻畫人物蒼勁灑脫。代表劇目有《浣紗記.寄子》、《牧羊記.望鄉》、《千忠戮.搜山打車》、《繡襦記.打子》、《連環計.小宴》、《販馬記.哭監、三拉》等。經年致力崑曲教育工作,新一代崑曲生行中堅袁國良、項衛東等,均蒙其傳授。現任教於浙江戲曲學校。



王麗媛

北方崑曲劇院優秀青年演員。畢業於北京戲曲藝術職業學院崑曲班,工閨門旦。師從張毓文、秦肖玉、張洵澎、沈世華、孔昭、顧鳳莉、周雪雯等崑曲名師。擅演劇目有《遊園》、《思凡》、《斷橋》、《昭君出塞》、《癡夢》、《金山寺.水鬥》及《西廂記》、《王昭君》等。

京崑劇場

成立於1986年,以發展、推廣崑曲及京劇藝術為宗旨。歷年來策劃、組織了各類型演出、導賞講座、工作坊、課程等。近年重點製作包括「菊蘭清芬撲鼻香」系列;中國戲曲節《玲瓏宛轉若天成》、《傲雪寒梅》、《俞門風采》等。早期大型製作包括把百年京劇唱腔及音樂發展史展現舞台之「京劇音樂會」、根據雨果名著《巴黎聖母院》改編之《大鐘樓》、以及根據金庸同名小說改編之《神鵰俠侶》等。2001及2006年,京崑劇場分別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參加在南京舉行之「中國京劇藝術節」及在蘇州舉行之「中國崑劇藝術節」;2007年應邀代表香港及「京劇」劇種參加第三屆「巴黎中國戲曲節」,以《烏龍院》一劇奪得「評審團特別大獎」及「最佳男演員獎」。除演出及藝術創作,京崑劇場長年於本港各大、中、小學進行教育活動。其中講解生動精煉、全行當演員及現場樂隊齊備的精彩節目《京崑知多少》,已成為劇團「金牌」導賞項目。京崑劇場曾先後應邀於倫敦大學、約克大學、威爾斯大學演出研究中心、澳洲國立大學、悉尼大學、昆士蘭音樂學院等學府介紹中國戲曲美學及作示範演出。



北方崑曲劇院 協助演出

成立於1957年,劇院循古今相因、革故鼎新的思路,繼承、創作及改編了多個優秀傳統劇目,如《牡丹亭》、《西廂記》、《玉簪記》等,廣受好評,並排演了《宦門子弟錯立身》、《關漢卿》、《王昭君》等劇目。劇院多次於戲曲評獎中獲獎,劇院藝術家洪雪飛、侯少奎、蔡瑤銑、楊鳳一、劉靜、王振義、史紅梅、魏春榮先後獲得中國戲劇梅花獎。1995年《琵琶記》獲文華新劇目獎;2004年《宦門子弟錯立身》獲文華新劇目獎及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入圍獎、第四屆北京市文學藝術獎;2009年《西廂記》獲文化部頒發的優秀劇目獎。劇院先後出訪多個國家和地區,受到海外觀眾歡迎。

8月29至30日 (五至六) 7:30pm

荃灣大會堂演奏廳

舞台

seatplan

票價  price$320 price$240 price$180 price$120


  • 附中英文字幕
  • 每場演出長約2小時3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節目查詢 2268 7325
票務查詢 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訂票 2111 5999
網上訂票 www.urbtix.hk

按此瀏覽有關購票優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