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京劇藝術研究院  甲子四折《平貴別窰》 裴艷玲越劇四大小生流派匯演  《狸貓換太子 • 拷打寇珠》  吳鳳花越劇四大小生流派匯演  《何文秀 • 桑園訪妻、哭牌算命》  趙志剛越劇四大小生流派匯演  《紅樓夢 • 焚稿、哭靈》  張小君越劇四大小生流派匯演  《珍珠塔 • 方卿前見姑》  徐標新新編粤劇《搜證雪冤》  李龍新編粤劇《搜證雪冤》  龍貫天新編粤劇《搜證雪冤》  王超群「嶺南餘韻」八大曲選段  阮兆輝、羅家英、廖國森 (左至右)浙江永嘉崑劇團  《張協狀元》  林媚媚 (中)雲南省滇劇院  《楊門女將 • 出征》  王玉珍福建省梨園戲實驗劇團  《陳三五娘》  曾靜萍 廣東海豐縣白字戲劇團  《金葉菊》  余錦程 (中)河南豫劇院二團  《清風亭上》  李樹建 (左)、柏青 (右)京崑劇場  《武松與潘金蓮》  鄧宛霞 (左)、侯少奎 (右)京崑劇場  《長生殿 • 驚變、埋玉》  蔡正仁
left columnt

%E5%BA%8F%E8%A8%80

中國戲曲節自2010年起與觀眾相聚,轉眼已屆五周年。衷心感謝各方的支持,戲曲節得以茁壯成長,與藝術家及觀眾們共同見證戲曲舞台的燦爛動人時刻。戲曲包含內涵豐富的人文情感,今屆戲曲節特地獻上多台具不同地方音樂特色的戲曲節目,和大家一同細賞戲曲與音樂結合的巧妙與精緻。

為慶祝戲曲節五周年紀念,今屆開幕演出很榮幸邀請「人間國寶」、著名戲曲表演藝術家裴艷玲率領河北省京劇藝術研究院優秀演員帶來多齣精彩絕倫的骨子老戲,展現傳統戲曲的氣韻和文武雙全的深厚功力,並以崑亂不擋的造詣,於「尋源問道」中帶領觀眾尋找戲曲本源。越劇小生四大流派唱腔各具迷人之處,著名小生趙志剛(尹派)、吳鳳花(范派)、張小君(徐派)及徐標新(陸派),聯同優秀旦角演員以不同流派藝術四演越劇精品《梁山伯與祝英台》及各流派代表作品,是難得一會的越劇盛宴。

排場是粤劇藝術的重要部分,粤劇名伶新劍郎按傳統結集古老排場程式編撰新編粤劇《搜證雪寃》,由紅伶李龍、龍貫天、王超群、呂洪廣等擔綱,呈現獨特排場精萃。嶺南八大曲是由粤劇戲台劇本發展而成的清唱曲本,唱腔及音樂拍和法度嚴謹。為配合搶救這項幾近失傳的嶺南藝術,粤樂曲藝大師梁以忠的女兒、著名粤曲唱腔藝術家梁素琴擔任藝術總監,重新整理八大曲本,由名伶羅家英、阮兆輝、廖國森、鄭詠梅等以古腔演出《六郎罪子》,以及優秀粤曲唱家梁之潔、丁愛蓮、紅伶新劍郎與粤劇演員何家耀等演出八大曲精彩片段。

香港的京崑劇場鄧宛霞、耿天元聯同著名崑劇表演藝術家侯少奎、蔡正仁、陸永昌及北方崑曲劇院演員演出長劇《武松與潘金蓮》及折子戲。保留古南戲格局的浙江永嘉崑劇團演出宋元南戲代表作《張協狀元》及傳統折子戲,共賞樸實真摯的崑劇藝術氣息。今年戲曲節包羅多個風格鮮明的地方戲,絢麗繽紛:首次來港的雲南省滇劇院將演出絲弦、胡琴、襄陽三大聲腔的傳統代表劇目;梨園戲是現存最古老的劇種之一,音樂古樸精緻,著名梨園戲表演藝術家曾靜萍與福建省梨園戲實驗劇團將演出「上路」、「下南」、「小梨園」三大流派專屬傳統劇目,並帶來一場梨園戲音樂會。廣東海豐縣白字戲劇團上演大戲《金葉菊》及優秀傳統折子戲,展示白字戲唱唸及音樂特色。以唱功見長的著名豫劇藝術家李樹建率河南豫劇院二團演繹《清風亭上》的恩與逆及傳統折子戲,表演節奏鮮明強烈。

除了舞台演出,戲曲節繼續安排多項藝術導賞活動,包括專題藝術及導賞講座、戲曲電影欣賞、藝人談及展覽等,更誠邀著名崑劇表演藝術家蔡正仁、張繼青、汪世瑜、梁谷音、姚繼焜、黃小午、王維艱、李鴻良、龔隱雷、吳雙等,與多位崑曲清唱家及學者參與清唱會及崑曲論壇,為認識及欣賞崑曲音樂藝術的難得盛會。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文化節目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