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豫劇院二團 《清風亭上》  李樹建 (左)、柏青 (右)河南豫劇院二團 《程嬰救孤 • 情訴》  李樹建河南豫劇院二團 《對花槍 • 對槍》  柏青 (左)、李樹建 (右)河南豫劇院二團 《秦香蓮 • 捆美、見皇姑》  李根旺河南豫劇院二團 《清風亭上》  李樹建 (上)、柏青 (下)河南豫劇院二團 《秦雪梅 • 哭靈》  張亞鴿

%E6%B2%B3%E5%8D%97%E8%B1%AB%E5%8A%87%E9%99%A2%E4%BA%8C%E5%9C%98

《清風亭上》改編自傳統豫劇《清風亭》,著名豫劇藝術家李樹建寬廣醇厚的演唱突顯「豫西調」悲壯深沉哭腔的特色,馬 (金鳳) 派傳人柏青行腔清脆細膩,演繹清風亭上的恩與逆、善與惡,觀者無不動容。折子戲《秦香蓮•捆美、見皇姑》、《對花槍•對槍》均為豫劇佳作,鄉土氣息濃厚,語言通俗。《程嬰救孤》更是屢獲殊榮,是次選演〈情訴〉一折,程嬰傾盡屈結,切悲至極。

8月12日 (二) 7:30 pm

葵青劇院演藝廳

《清風亭上》

《清風亭上》改編自傳統戲《清風亭》,劇情生動,舞台呈現豐富,音樂唱腔優美。主題超越傳統道德層面,立足於人物的命運與情感,直指人性深處。

明代張元秀夫婦以賣豆腐為生,年過六旬膝下無子,路過清風亭時撿一男嬰,取名繼保,含辛撫養十三年。一日繼保得知其身世後哭鬧逃出張家,張元秀追子至清風亭上,恰遇繼保親娘周桂英到清風亭尋子。周桂英得知繼保乃其當年受迫丟棄的親兒,哀求張元秀放還。張元秀忍痛把繼保還給周桂英,元秀之妻思子心切而雙目失明,夫妻二人垂暮之年只好沿街乞討。五年以後,繼保考上狀元榮歸故里,張元秀夫婦喜淚如雨。不料繼保忘恩負義,不認對自己有養育恩情的張元秀夫婦。元秀之妻一氣之下碰死在清風亭上,張元秀悲憤難忍氣絕身亡。眾聲唾罵中,繼保和大夫人被天雷擊死在清風亭上。

主演 李樹建、柏青、王獻光、王愛霞
8月13日 (三) 7:30 pm

葵青劇院演藝廳

折子戲

《秦雪梅‧哭靈》

豫劇經典傳統劇目,其中「哭靈」唱段催人淚下,唱詞尤為淒美。

秦商兩家自幼結親,商家敗落,秦父逼迫商家退婚,致使商林氣絕身亡。秦雪梅聞信前往弔孝,在商林靈前訴說衷腸。

主演 張亞鴿


《轅門斬子》

鬚生行當的看家戲,取材北宋楊家將抗遼保國的故事。

元帥聞知宗保在戰前招親,大怒,將其綁在轅門斬首,八賢王、佘太君前來大帳講情被拒,穆桂英率眾來投並包打天門陣,元帥楊延景以國家為重,終將宗保放回,命二人帶隊出征。

主演 郭志成、李東傑、郭冬玲、連彩芬


《對花槍‧對槍》

又名《花槍緣》,豫劇馬派經典劇碼之一。姜桂芝的表演要求剛柔相濟,耍槍花精彩悅目。

姜桂芝攜眾兒孫前往瓦崗寨投奔羅藝認親,羅藝怕引起羅成誤會,拒不認妻,姜大怒,披甲上陣,與羅藝大戰,羅藝不敵,被姜打落馬下,遭到姜幾番訴說之後,終將其認下,闔家團聚。

主演 柏青、劉曉光


《秦香蓮‧捆美、見皇姑》

豫劇優秀傳統劇碼《秦香蓮》中兩折。包拯屬於淨行角色,豫劇稱「黑頭」,其大段唱腔鏗鏘有力,爆發力強,發聲方法獨具特色。

秦香蓮帶子女來京投靠丈夫陳世美,不料陳不認妻女,並命韓齊將其三人追殺,秦逃生後便將陳告下,包拯問明原委後,在勸說無果的情況下,將陳綁了欲鍘,皇姑前來取鬧,國太前來講情,均被包拒之,終將陳世美鍘死,為民伸冤。

主演 李根旺、劉曉光、宋吉梅、張秀麗


《程嬰救孤‧情訴》

此折為全劇的高潮和核心唱段,唱腔淒美委婉,盪氣迴腸,是豫劇李派豫西調的經典代表唱段。

程嬰為救孤兒,歷盡十六年的磨難,當他得知元帥返朝後,便前往告知真相。元帥在不明真相的情況下,把程嬰暴打一頓,程嬰忍痛含淚,將十六年的撫孤艱辛和委屈向眾人訴說。

主演 李樹建

豫劇

豫劇,又名河南梆子,由明代流入的案腔、蒲州梆子和河南當地民間戲曲結合而成,是「花雅之爭」期間產生的一個梆子腔支系,在不同地區形成了祥符調(開封一帶)、豫東調(商丘一帶)、豫西調(洛陽一帶)及沙河調(漯河一帶)等四大流派。豫劇藝術以唱功見長,分為慢板、二八板、流水板和飛板,唱腔鏗鏘有力、酣暢婉轉,表演節奏鮮明強烈。由於長期在農村演出,帶有濃厚的鄉土氣息。主要伴奏樂器有瓢胡、月琴、橫笛、梆子等。文武場曲牌多達數百種,傳統劇碼達四百餘齣。

李樹建

國家一級演員,工鬚生,河南豫劇院二團團長。文華獎、第二及二十五屆中國戲劇梅花獎、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得主。李樹建是「豫西派」藝術傑出代表,致力挖掘整理「豫西調」傳統聲腔遺產,走訪名家,琢磨用氣、吐字和潤腔訣竅,自如掌握豫西名生王二順的演唱韻味,被譽為「小王二順」。代表劇目有《程嬰救孤》、《清風亭上》、《蘇武牧羊》等。



柏青

國家一級演員,豫劇馬(金鳳)派藝術傳人,主工青衣、刀馬旦。曾獲全國豫劇電視大獎賽最佳演員獎、四省十四市戲曲比賽一等獎。她唱腔吐字清晰、清脆婉轉,頗具馬派韻味,表演自然沉穩,剛柔並濟。主演劇目有《穆桂英掛帥》、《對花槍》等。



李根旺

豫劇李(斯忠)派再傳弟子,著名京劇藝術家尚長榮親傳弟子,工淨。主演劇目包括《下陳州》、《打鑾駕》、《宋王嫁妃》等。



郭志成

豫劇唐(喜成)派藝術傳人,曾獲第四屆中國戲曲紅梅杯大賽銀獎。代表劇目有唐派名劇《南陽關》、《血濺烏紗》、《轅門斬子》等。



張亞鴿

優秀青年演員,曾獲河南省青年戲劇大賽金獎、第六屆河南省紅梅杯大賽銀獎、河南省第七屆青年戲劇演員大賽青衣組文華表演二等獎、安徽省新劇碼匯演表演一等獎。曾演劇目包括《程嬰救孤》、《清風亭》、《蘇武牧羊》等。



劉曉光

主工文武小生、老生,曾獲紅梅獎河南金獎。主演劇目包括《秦雪梅》、《蘇武牧羊》、《十五貫》、《程嬰救孤》、《對花槍》等。



連彩芬

常(香玉)派再傳弟子,主工刀馬旦,曾獲香玉杯藝術獎。演出劇目包括《五世請纓》、《崗酒醒酒》、《梨園春》等。



李東傑

國家一級演員,香玉杯藝術獎、全國紅梅金獎得主。主工老生、武生,擅演《徐策跑城》中徐策、《華容道》中關羽等角色。

河南豫劇院二團

成立於1956年,陣容行當齊全,流派紛呈,擁有流派代表人物如閻立品、吳碧波、唐喜成等。近年劇院培養以王清芬、高玉秋、李樹建、柏青、高紅旗、田敏等為代表的中青年表演藝術家,在繼承老一輩藝術的基礎上,不斷探索,大膽創新,形成了各自的藝術風格。2004年第七屆中國藝術節上《程嬰救孤》榮獲文華大獎第一名和觀眾最喜愛劇碼獎第一名。劇院先後出訪法國、日本、新加坡及港、澳、台等地區演出,多次獲得國家級、省級大獎,贏得讚譽。

8月12至13日 (二至三) 7:30 pm

葵青劇院演藝廳

舞台

seatplan

票價  price$320 price$240 price$180 price$120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設其他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 每場演出長約2小時3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節目查詢 2268 7325
票務查詢 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訂票 2111 5999
網上訂票 www.urbtix.hk

按此瀏覽有關購票優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