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劇四大小生流派匯演  《狸貓換太子 • 拷打寇珠》  吳鳳花越劇四大小生流派匯演  《何文秀 • 桑園訪妻、哭牌算命》  趙志剛越劇四大小生流派匯演  《紅樓夢 • 焚稿、哭靈》  張小君越劇四大小生流派匯演  《珍珠塔 • 方卿前見姑》  徐標新越劇四大小生流派匯演  《狸貓換太子 • 拷打寇珠》  吳素英越劇四大小生流派匯演  《情探 • 行路》  陳飛越劇四大小生流派匯演  《紅樓夢 • 葬花》  陳曉紅越劇四大小生流派匯越劇四大小生流派匯演  《何文秀 • 桑園訪妻、哭牌算命》  趙志剛 (左)、陳湜 (右)

%E8%B6%8A%E5%8A%87%E5%9B%9B%E5%A4%A7%E5%B0%8F%E7%94%9F%E6%B5%81%E6%B4%BE%E5%8C%AF%E6%BC%94

承傳越劇四大小生流派藝術的著名小生趙志剛 (尹派) 、吳鳳花 (范派) 、張小君 (徐派) 及徐標新 (陸派) ,聯同優秀旦角演員吳素英、陳飛、陳湜,以不同流派藝術合演越劇四大精品之一《梁山伯與祝英台》,重現四大流派始創人合作演出同一劇目的創舉。《孔雀東南飛》為范派和傅 (全香) 派經典之作、《何文秀•桑園訪妻、哭牌算命》則是尹派名劇、《紅樓夢》中的賈寶玉以徐派演繹深入民心、《珍珠塔•方卿前見姑》為最有代表性的陸派傑作。集合越劇流派生旦的傾力演出,實是難得一會的盛況空前。


6月25日 (三) 7:30 pm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6月29日 (日) 7:30 pm荃灣大會堂演奏廳

四演《梁山伯與祝英台》

《梁山伯與祝英台》是中國四大民間故事之一,世代傳頌。越劇小生四大流派始創人─尹桂芳、范瑞娟、徐玉蘭、陸錦花曾於上海同台演出《梁山伯與祝英台》,盛况空前。現由流派傳人吳鳳花(范派)、趙志剛(尹派)、張小君(徐派)、徐標新(陸派)再次合演,意義非凡。

浙江上虞,祝英台女扮男裝往杭城讀書,與同窗梁山伯結為兄弟,情意深長。三年後,英台接父來信催歸,山伯依依相送。一路上,英台欲將终身許於山伯,借物抒情,無奈山伯憨厚,不解其意。英台只得托言家有九妹,囑其及早邀媒下聘。英台回家後,其父祝公遠强以門當戶對為由,將其許配給太守之子馬文才。山伯喜悉九妹就是祝英台,應約來祝家,樓台相會悲聞英台已許馬家,两人肝腸寸斷。山伯鬱憤成疾臥病不起,终於抱恨離世。英台聞耗,身穿孝服到山伯墳前祭奠。忽然風雷大作,墳墓綻裂,英台毅然躍入墳墓之中。「梁祝」幻化蝴蝶,終得眷屬。

主演 吳鳳花、趙志剛、張小君、徐標新、陳飛、吳素英、陳湜、于偉萍、潘琴
6月26日 (四) 7:30 pm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折子戲

《珍珠塔‧方卿前見姑》

陸派代表作品,演活「窮生」在貧窮環境中仍自尊自重、傲而不驕的氣節,出言吐語如斷金切玉。

襄陽御史陳培德喜開壽宴,夫人方朵花極盡虛榮,亮富擺闊。落魄姪兒方卿為赴考前來借貸,方朵花絲毫不念舊情,忘却方家以往對她家提携的恩德,竟對方卿惡言惡語,百般羞辱,並將其趕出陳府。方卿遵從母訓,對這位勢利成性、嫌貧愛富的姑母百般忍讓,臨行之時發下宏誓,不得高中誓不回返。

主演 徐標新、潘琴


《情探‧行路》

陸派始創人陸錦花和傅派始創人傅全香多年合作演出的劇目。傅派藝術表現桂英由愛到恨的變化,十分出色。

落第秀才王魁流落異鄉,為名妓焦桂英所救並收留,且資助他讀書,後為夫婦。 王魁赴京趕考得中狀元,貪慕虛榮,竟入贅相府,寄給桂英一紙休書,桂英控訴無門,於當年两人訂立山盟海誓的海神廟中,痛數王魁無情負心,自縊而死。海神廟判官接受桂英哭訴,帶桂英鬼魂至京都捉拿王魁。

主演 陳飛


《紅樓夢‧葬花》

越劇歷演不衰之經典,徐派與王派代表作品,兒女情長,絲絲入扣。

林黛玉自幼喪母,寄居外祖母家,與表兄賈寶玉兩小無猜,情投意合。寶玉因與王府伶人交往,被其父毒打。黛玉前去探望,被侍女誤拒門外,却又聞見寶玉送寶釵出門,不禁心神淒愴。暮春時節,落花紛飛,黛玉頓生感觸,荷鋤葬花。寶玉見之,傾吐衷腸。

主演 陳曉紅、張小君


《沉香扇‧書房會》

廣受觀眾喜愛的喜劇作品,劇情通俗,人物形象生動,被譽為「金香扇」。

尚書千金蔡蘭英巧遇書生徐文秀,一見鍾情。文秀為再見蘭英,不惜賣身為奴,得入蔡家。半月後文秀與蘭英相會,暗訂白首之約。不料此事為蔡夫人識破,將蘭英另配他人。蘭英不願,女扮男裝逃婚離家。後蘭英應試得中探花,文秀亦高中狀元魁首。蔡父又將蘭英許配予新科榜眼昌義範,遂成「三元奪妻」的困境。後來在文秀舅父幫助下,文秀终可與蘭英書房相會,結成良缘。

主演 吳鳳花、吳素英


《花中君子‧陳三兩扒堂》

尹派傳人趙志剛代表作品,曾得呂派始創人呂瑞英提携合演,表現廣受讚賞。

明代宦官劉瑾貪贓枉法, 進士李九升因未肯行賄, 被迫害致死。李女素萍為葬父和教養胞弟鳳鳴,賣文為鳩母賺銀,誓言「不作娼女作才女」。因所作詩文每篇售三兩,故改名為陳三兩。三兩與鳳鳴失散,因想念兄弟,收養了亦遭劉瑾迫害的陳奎為義弟。陳奎赴考中魁,職授巡按。三兩因不從被賣給年老的張子春為妻,被挾至滄州。滄州知府受賄,將三兩嚴刑拷打,不料受賄知府竟是失散十年的胞弟。陳奎路過,三兩不徇私情,要求陳奎將胞弟定罪,期望他重新做人。

主演 陳湜、趙志剛、徐標新
6月27日 (五) 7:30 pm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孔雀東南飛》

最早由京劇藝術大師王瑶卿在1938年改編而成,後再改編為越劇,演出轟動上海戲壇,成為廣泛流傳的經典劇目,以范瑞娟與傅全香的演繹最具代表性。

建安年間,廬江府(今屬安徽省) 小吏焦仲卿與劉蘭芝新婚,親友鄰里把二人比作一對孔雀。然而新媳婦未能博得焦母歡心,又因聽信鄰居閒言閒語,意欲驅遣蘭芝,復為其子另選高門,終於借故逼令仲卿將蘭芝休棄。恩愛夫妻驟遇此變,互立誓言,彼此永不渝盟,以圖日後鴛夢重圓。蘭芝深信仲卿不久就會迎她返歸。然而光陰流逝,未見焦家有迎回蘭芝之意,倒是遣媒的人接踵而至。蘭芝在母兄勸說催逼下,只得忍痛依允再嫁。蘭芝千萬愁思無處傾訴,在黃昏人靜後悄悄出門啼哭,恰遇仲卿聞訊趕來。別後重逢,百感交集,二人互訴心曲,相許生死。婚期終至,蘭芝投身清池以踐盟約,仲卿亦掛枝殉情。

主演 吳鳳花、陳飛、潘琴
6月28日 (六) 7:30 pm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折子戲

《情探‧活捉》

陸派與傅派合作經典之一。陸派藝術演繹王魁貪慕虛榮,拋棄糟糠的形象深入民心。

桂英鬼魂來至京都找到王魁,仍是思念舊情,以情試探。不料王魁執迷不悟,毫無悔改之意,意圖再次加害,桂英忍無可忍,活捉王魁。

主演 陳飛、徐標新


《紅樓夢‧焚稿、哭靈》

徐派和王派演繹越劇經典作品精彩兩折,賺人熱淚。

賈母察覺寶玉與黛玉心心相印,却又想寶玉迎娶寶釵為妻,故按王熙鳳的「掉包」計,佯稱寶玉與黛玉成親,實則暗娶寶釵。誰知真相泄露,黛玉含恨而終。寶玉衝出新房至黛玉靈前痛哭,憤然出走。

主演 陳曉紅、張小君、竺歡歡


《何文秀‧桑園訪妻、哭牌算命》

尹派始創人尹桂芳代表劇目,〈桑園訪妻〉、〈哭牌算命〉為全劇精華所在,亦是尹派傳人趙志剛成名之作。

明代秀才何文秀落魄蘇州,以唱道情糊口。王員外之女蘭英憐才贈銀,其父斥為傷風敗俗,欲要處死。幸胞兄相助,蘭英與文秀結為夫妻,私奔至浙江海寧安身。當地劣紳張堂見色起意,對蘭英欲行非禮。蘭英以剪刺張相抗,逃出虎口,遇楊媽媽相救並收留於九里桑園。張堂心有不甘,設計踢死婢女,移屍陷害文秀。文秀被定刑發配,途中幸獲解差仗義釋放。文秀後得中狀元,欽命浙江巡按,重返海寧,喬扮算命先生,三訪桑園,夫妻重圓,真兇落網,冤獄昭雪。

主演 趙志剛、陳湜


《狸貓換太子‧拷打寇珠》

家喻戶曉的《狸貓換太子》中驚心動魄的一折,演員施展唱、做、打功力。

宋真宗的李妃產子,劉妃生妒,命太監郭槐用剝皮狸猫換出太子,並差遣宮女寇珠將之拋入河中。寇珠不忍,求助總管太監陳琳,陳將太子密送八賢王府中撫養。十二年後,八賢王將「李子」回繼真宗,冊封為太子,劉妃生疑,命陳琳拷問寇珠,寇珠不屈自盡。

主演 吳鳳花、吳素英

越劇

越劇發源於浙江紹興地區的嵊縣一帶,因春秋時期是越國屬地,故稱越劇。最初被稱作「小歌班」或「的篤班」,是一種從民間說唱發展而成的小戲。二十年代在上海出現全女班演出的形式,逐漸取代原來的男演員。一九四二年,袁雪芬在上海倡導越劇革新,吸收崑曲的表演,借鑒話劇和電影等外來藝術的某些形式,從形式到內容對越劇藝術進行了創造性的改革。此後尹桂芳為首的芳華劇團、徐玉蘭為首的玉蘭劇團、范瑞娟及傅全香為首的東山越藝社、陸錦花為首的少壯越劇團等也堅持改革,對越劇發展產生重大影響。

越劇長於抒情,小生行當發展出四大流派藝術,各具迷人之處:尹(桂芳)派唱腔委婉舒展,柔中帶剛,著重以字制腔;范(瑞娟)派唱腔渾厚淳樸,文雅而穩重,著重節奏的抑揚頓挫、語調的輕重緩急;徐(玉蘭)派唱腔高亢洒脫、聲情並茂,博採其他劇種的優秀技巧融會貫通,具感染力;陸(錦花)派唱腔婉約柔和、清醇味厚,特別講究運腔,其鼻腔共鳴、腦後音和喉音共鳴的運用與眾不同。

紹興小百花越劇團主要演員

吳鳳花

國家一級演員,工小生,師承范瑞娟。曾獲浙江省第二屆戲劇小百花會演金藝奬、優秀小百花奬、浙江省戲曲明星奬、浙江省第五屆戲劇節演員一等奬、中國小百花越劇節金奬、浙江省第七、九、十、十二屆戲劇節優秀表演奬、第十五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第十三及第二十五屆中國戲劇梅花奬。



吳素英

國家一級演員,工花旦,師承呂瑞英。曾獲全國越劇青年演員電視大選賽最佳演員奬、浙江省第二屆戲劇小百花會演金藝奬、優秀小百花奬;浙江省首屆戲曲明星奬、浙江省第五屆戲劇節演員一等奬、浙江省第七、十、十二屆戲劇節優秀表演奬、中國小百花越劇節金奬、第二十四屆中國戲劇梅花奬。



陳飛

國家一級演員,工花旦,師承傅全香。曾獲浙江省第二屆戲劇小百花會演金藝奬、優秀小百花奬;浙江省戲曲明星奬、浙江省第五屆戲劇節演員一等奬;浙江省第七、九、十、十二屆戲劇節中優秀表演奬;中國小百花越劇節金奬、第二十二屆中國戲劇梅花奬。



于偉萍

國家一級演員,工文武生兼演老生,師承徐玉蘭。曾獲紹興市小百花會演優秀小百花獎、紹興市戲劇節優秀表演獎、第二屆浙江省小百花會演小百花獎;第八、九及十二屆浙江省戲劇節表演獎。



潘琴

國家一級演員,工丑行,畢業於紹興小百花藝術學校。曾獲第二屆浙江省小百花會演小百花獎、第九屆及第十屆紹興市戲劇節表演二等獎、第十二屆紹興市戲劇節表演獎。





特邀演員

趙志剛

國家一級演員,曾任上海越劇院副院長、一團團長及藝術總監,2010年成立趙氏工坊,任藝術總監。工小生,師承尹桂芳,有「越劇王子」之美譽。曾獲奬項包括第二十一屆中國戲劇梅花奬榜首、第七屆中國藝術節文華表演奬、第九屆中國戲劇節優秀表演奬、第二屆中國金唱片奬及第三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主角奬。現任杭州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副主席。



陳曉紅

國家一級演員,工王派旦角,師承王文娟。現任杭州越劇院副院長。曾獲全國第十九屆戲劇梅花奬,第十一屆文華表演奬、浙江省第九屆戲劇節優秀表演奬、杭州市文藝突出貢獻奬、浙江省一九九八年越劇新十姐妹大賽之新十姐妹奬。



張小君

國家一級演員,工小生,師承徐玉蘭,原寧波市越劇團主要演員。曾獲寧波市小百花會演金奬、全國越劇青年演員大奬賽一等奬、寧波市戲劇節一等奬、浙江省第七屆戲劇節一等奬、中國小百花越劇節銅奬、寧波市五屆戲劇節一等奬、浙江省越劇青年演員大奬賽十佳、第二十二屆中國戲劇梅花奬。



陳湜

優秀青年演員,工花旦,宗傅派、呂派。曾獲得第十五屆上海市白玉蘭戲曲表演藝術新人配角奬、浙江省第九屆戲劇節優秀表演奬、上海市戲劇家協會突出貢獻奬、第二十三屆上海市白玉蘭戲曲表演藝術奬主角奬、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主角獎。現任趙氏工坊總經理。



徐標新

國家一級演員,工文武小生,師承陸錦花,上海越劇院一團主要演員。曾獲江蘇省常州市專業演員匯演一等奬、江蘇省紅杉樹杯戲曲大賽二等奬、蘇滬兩地優秀青年演員匯演優秀表演奬。

紹興小百花越劇團

劇團自一九八六年成立至今,先後創作和演出了大戲三十餘台、折子戲五十餘齣,其作品先後榮獲浙江省「五個一工程奬」、省戲劇節優秀劇目獎、中國越劇藝術節金獎、中國戲劇節劇目獎、中國戲曲學會獎等獎項,主要演員吳鳳花、吳素英、陳飛榮獲中國戲劇梅花奬。新編越劇《狸貓換太子》獲選為浙江省優秀保留劇目,並受邀參加全國優秀劇目大展演。劇團活躍於江、浙、滬等地區,曾赴香港、台灣、泰國、新加坡等地演出,反應熱烈,深受歡迎。



協助演出

紹興市演出公司
趙氏工坊
上海越劇院一團
杭州越劇院小百花團
杭州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



本影片的文字內容請按此下載。

6月25至28日 (三至六) 7:30 pm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舞台

seatplan

票價  price$420 price$320 price$220 price$120




6月29日 (日) 7:30 pm

荃灣大會堂演奏廳

舞台

seatplan

票價  price$360 price$280 price$200 price$120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設其他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 每場演出長約2小時3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節目查詢 2268 7325
票務查詢 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訂票 2111 5999
網上訂票 www.urbtix.hk

按此瀏覽有關購票優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