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剧场  《武松与潘金莲》  邓宛霞 (左)丶侯少奎 (右)京昆剧场  《长生殿 • 惊变丶埋玉》  蔡正仁京昆剧场  《武松与潘金莲》  耿天元京昆剧场  《浣纱记 • 寄子》  陆永昌京昆剧场  《昭君出塞》  王丽媛

%E4%BA%AC%E6%98%86%E5%89%A7%E5%9C%BA

一场集合京丶港丶沪三地名家的昆剧盛宴 — 着名昆剧表演艺术家侯少奎丶蔡正仁丶邓宛霞丶陆永昌及耿天元,联同北方昆曲剧院优秀演员带来多出经典剧目。《武松与潘金莲》中,侯少奎担演的武松正气不阿,邓宛霞演绎的潘金莲艳而不俗,耿天元之西门庆倜傥风流,三人表演张驰有度,默契十足。《浣纱记•寄子》为老生示功戏,陆永昌演绎的伍子胥凄楚刚毅,感染力强。〈惊变〉及〈埋玉〉两折为《长生殿》全剧中由喜变哀的转捩点,极考演员唱做功力。邓宛霞与有「活唐明皇」美誉的蔡正仁合演,炉火纯青的演出,精彩可期。

8月29日 (五) 7:30pm

荃湾大会堂演奏厅

《武松与潘金莲》

《武松与潘金莲》可赞的地方很多,唱念做打,主配均佳……侯少奎不仅武功利落,不减当年,且有金玉之声,实是武生中少有的佼佼者……这次集古今版本整理,加上邓宛霞的精湛表演,潘金莲成为人物。」

成报 (2004) ─ 何冀平

武松独行景阳岗,乘醉打死猛虎,名扬天下。後於阳谷县巧遇胞兄武大郎,并随兄长返家居住。武大妻潘金莲,因与大郎成亲始出无奈,见武松豪侠气概,心生爱慕。在家备酒欲诉衷情,被武松厉言拒之。武大卖饼归来,得悉武松需外出公干,二人洒泪相别。一日,金莲挑帘失手,竹竿落於西门庆头上。西门庆惊艳於金莲容貌,二人嬉笑调侃,眉目传情。茶婆王氏受西门财锦,以裁衣为名,撮合二人成奸。武大撞破,被西门庆殴伤,王婆遂唆使金莲毒杀武大。武松归来,追问兄长死因,金莲佯称暴病而亡。武松夤夜守灵,其兄显魂。次日武松自邻里处查得实证,於武大灵前审出事情本末,手刃潘金莲丶杀死西门庆後投衙自首。

主演 侯少奎丶邓宛霞丶耿天元丶范辉丶王锋(〈打虎游街〉之武松)
8月30日 (六) 7:30pm

荃湾大会堂演奏厅
折子戏

《昭君出塞》

此剧要求演员有扎实的唱做身段和翻扑技巧,旦角在唱做上需表现出复杂心理情绪而不失贵气。所谓「唱死昭君,翻死马童,累死王龙」,正是此剧难演之处。

汉元帝派画师毛延寿遍行天下选美,将入选者召入宫中,画图进呈,以便按图临幸。绝色女子王昭君因不肯行贿,被画工丑化,落入冷宫中。一日元帝巧遇昭君,惊为天人,遂敕封为明妃。延寿畏罪逃往匈奴,并献昭君真容与匈奴王。匈奴王向汉天子索求画中女,元帝恐兵力不敌,乃割爱送昭君出塞和亲。昭君车马行出雁门关,一步三叹,遥拜家乡。

主演 王丽媛


《浣纱记.寄子》

明梁辰鱼所作传奇,是第一个为昆曲声腔所写的剧本。当中写伍员与子触景伤情,深情对唱,惨然离别时慷慨悲壮,演活了白髯老翁的苍劲悲怆,教人落泪。此剧亦为老生的示功戏。

战国时吴王夫差欲劳师远征齐国,相国伍员(伍子胥)拼死谏阻,然自知势必触怒吴王,遭致灭族之祸。乃乘出使齐国之际,携子同往,将他寄於好友鲍牧处留养。途中伍员以实情相告,伍子闻悉将信将疑。及至鲍牧处,伍员道明来意,命其子认鲍为父。伍氏父子生离死别悲恸不已,伍子难舍生父以致昏厥,伍员最终忍痛离去。

主演 陆永昌


《长生殿·惊变丶埋玉》

〈惊变〉丶〈埋玉〉两折为《长生殿》一剧由欢乐转变为悲剧的关键,小宴时的欢悦和闻变後的惊恐,在词曲与音乐上都有强烈的对比。

〈惊变〉

唐明皇与杨贵妃两心相悦,於御花园中,浅斟低酌游赏秋景。杨妃依李白新作《清平词》轻歌曼舞,明皇大悦,劝饮至醉。宫中正欢娱之际,杨妃亲兄杨国忠入奏安禄山称兵作乱,已破潼关,即到长安。明皇大惊,传旨天下勤王,起驾幸蜀避祸。


〈埋玉〉

御林军护驾行至马嵬驿,饥渴劳顿。军士以杨国忠专权弄国,激成变乱,故将之诛杀。又奏请明皇将其妹杨妃割恩正法,以谢天下。明皇不允,众军哗然。明皇为抑众怒,忍痛授白绫赐杨妃一死,杨妃无奈含悲自缢。

主演 蔡正仁丶邓宛霞丶陆永昌

侯少奎

着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工武生。1956年学艺於北方昆曲剧院,深得其父亲丶京昆表演艺术大师侯永奎之真传,为「侯派」艺术传承人。塑造人物以英武豪迈着称,代表剧目有《林冲夜奔》丶《单刀会》丶《华容道》丶《武松与潘金莲》丶《千里送京娘》丶《别母乱箭》丶《四平山》丶《铁笼山》丶《艳阳楼》等。曾获第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亦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丶国家级昆曲艺术传承人。现为中国戏曲表演学会副会长丶河南省开封市豫剧院名誉院长兼艺术总监丶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



蔡正仁

着名昆剧表演艺术家。1961年毕业於上海市戏曲学校第一届昆剧演员班,工小生,尤其擅长官生。师承京昆艺术大师俞振飞及「传字辈」老师沈传芷丶周传瑛等名家。代表剧目有《撞钟分宫》丶《惊变埋玉》丶《迎像哭像》丶《太白醉写》丶《八阳》丶《见娘》丶《乔醋》丶《评雪辨踪》等。主演大戏有《长生殿》丶《琵琶记》丶《贩马记》丶《牡丹亭》丶《白蛇传》丶《风筝误》丶《连环记》丶《班昭》丶《桃花扇》等。曾荣获第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丶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丶首届中国昆剧艺术节荣誉表演奖丶首届宝钢高雅艺术奖丶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特别荣誉奖丶第十三届文华表演奖榜首丶上海文艺人才基金优秀文艺人才特别奖。现任中国昆剧研究会常务理事丶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丶上海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丶上海大学文学院兼职教授等。



邓宛霞

香港着名京昆表演艺术家。师承京昆艺术大师俞振飞,另随着名武旦张美娟习武,亦得曹和雯丶姚传芗丶陈正薇等名家真传。其表演风格清新脱俗,尤擅刻划各种不同类型与性格的女性。代表剧目包括京昆合演《白蛇传》;昆曲《牡丹亭》丶《玉簪记》丶《武松与潘金莲》丶《奇双会》丶《惊变埋玉》丶《说亲回话》;京剧《大英杰烈》丶《乌龙院》丶《金玉奴》丶《尤三姐》丶《宝莲灯》丶《穆柯寨》等。1991年获第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2001年於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获优秀表演奖;香港艺术发展奖2008之年度最佳艺术家奖(戏曲),2010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荣誉勋章。邓氏为京昆剧场之创办人及艺术总监,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丶香港艺术发展局委员。



耿天元

国家一级演员丶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现为京昆剧场导演丶演员及导师。1971年毕业於中国戏曲学院,工生行。曾任主演丶团长丶导演。耿氏戏路宽广,刻划人物细致入微。艺术创作范畴包括京剧丶昆曲丶湘剧丶粤剧等剧种及话剧丶舞蹈丶影视等界别。曾整理及导演的传统剧目包括昆剧《牡丹亭.寻梦丶写真》丶《武松与潘金莲》;京剧《乌龙院》丶《金玉奴》丶《大英杰烈》;湘剧《白兔记》丶粤剧《荆钗记》等。1995年获山东省导演一等奖;1996年获文化部第六届文华导演奖;2007年於第三届巴黎中国戏曲节获最佳男演员奖。2012年,耿氏於香港理工大学以优异成绩获颁中国文化文学硕士学位。



陆永昌

昆曲艺术家丶教育家。1961年毕业於上海戏曲学校第一届昆剧演员班,工老生。师承郑传鉴丶倪传钺等传字辈名家。能戏甚多,刻画人物苍劲洒脱。代表剧目有《浣纱记.寄子》丶《牧羊记.望乡》丶《千忠戮.搜山打车》丶《绣襦记.打子》丶《连环计.小宴》丶《贩马记.哭监丶三拉》等。经年致力昆曲教育工作,新一代昆曲生行中坚袁国良丶项卫东等,均蒙其传授。现任教於浙江戏曲学校。



王丽媛

北方昆曲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毕业於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昆曲班,工闺门旦。师从张毓文丶秦肖玉丶张洵澎丶沈世华丶孔昭丶顾凤莉丶周雪雯等昆曲名师。擅演剧目有《游园》丶《思凡》丶《断桥》丶《昭君出塞》丶《痴梦》丶《金山寺.水斗》及《西厢记》丶《王昭君》等。

京昆剧场

成立於1986年,以发展丶推广昆曲及京剧艺术为宗旨。历年来策划丶组织了各类型演出丶导赏讲座丶工作坊丶课程等。近年重点制作包括「菊兰清芬扑鼻香」系列;中国戏曲节《玲珑宛转若天成》丶《傲雪寒梅》丶《俞门风采》等。早期大型制作包括把百年京剧唱腔及音乐发展史展现舞台之「京剧音乐会」丶根据雨果名着《巴黎圣母院》改编之《大钟楼》丶以及根据金庸同名小说改编之《神鵰侠侣》等。2001及2006年,京昆剧场分别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参加在南京举行之「中国京剧艺术节」及在苏州举行之「中国昆剧艺术节」;2007年应邀代表香港及「京剧」剧种参加第三届「巴黎中国戏曲节」,以《乌龙院》一剧夺得「评审团特别大奖」及「最佳男演员奖」。除演出及艺术创作,京昆剧场长年於本港各大丶中丶小学进行教育活动。其中讲解生动精炼丶全行当演员及现场乐队齐备的精彩节目《京昆知多少》,已成为剧团「金牌」导赏项目。京昆剧场曾先後应邀於伦敦大学丶约克大学丶威尔斯大学演出研究中心丶澳洲国立大学丶悉尼大学丶昆士兰音乐学院等学府介绍中国戏曲美学及作示范演出。



北方昆曲剧院 协助演出

成立於1957年,剧院循古今相因丶革故鼎新的思路,继承丶创作及改编了多个优秀传统剧目,如《牡丹亭》丶《西厢记》丶《玉簪记》等,广受好评,并排演了《宦门子弟错立身》丶《关汉卿》丶《王昭君》等剧目。剧院多次於戏曲评奖中获奖,剧院艺术家洪雪飞丶侯少奎丶蔡瑶铣丶杨凤一丶刘静丶王振义丶史红梅丶魏春荣先後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1995年《琵琶记》获文华新剧目奖;2004年《宦门子弟错立身》获文华新剧目奖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入围奖丶第四届北京市文学艺术奖;2009年《西厢记》获文化部颁发的优秀剧目奖。剧院先後出访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海外观众欢迎。

8月29至30日 (五至六) 7:30pm

荃湾大会堂演奏厅

舞台

seatplan

票价  price$320 price$240 price$180 price$120


  • 附中英文字幕
  • 每场演出长约2小时30分钟,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节目查询 2268 7325
票务查询 3761 6661
信用卡电话订票 2111 5999
网上订票 www.urbtix.hk

按此浏览有关购票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