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

节目介绍


婺剧为浙江省主要地方戏曲剧种之一,流行于金华及附近一带地区,俗称金华戏,是集高腔、昆腔、乱弹、徽戏、滩簧、时调六种声腔的合班。其各种行当武功出色,能文能武,刚柔并重,故往往文戏武做,武戏文唱,艺术风格鲜明生动及强烈粗犷,擅长演绎舞蹈及武打场面,突显动作力量和强烈情感。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于2013年曾来港参与戏曲节演出,精彩表现令观众拍案叫绝。今次载誉来港,优秀婺剧表演艺术家杨霞云、楼胜、巫文玲等将演出经典婺剧剧目︰大戏《穆桂英》场面盛大、武打技巧高超;多出折子戏运用婺剧传统技巧及武打身段演出,如《三打王英》中的「倒喝水」;《火烧子都》中的「抹脸」、「吹脸」等变脸绝技;文戏武做的代表作之一《白蛇传‧断桥》内白蛇和青蛇的「蛇步」,加上许仙的「十八跌」等,定必令观众看得热血沸腾。

艺术指导︰陈美兰

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

节目详情

6月23日 (五)
6月24日 (六)
6月25日 (日)

 

沙田大会堂演奏厅

6月23日 (五) 晚上7:30


折子戏

《周瑜归天》

婺剧徽戏,唱【西皮】。

又名《魂断巴丘》。周瑜定下假途灭虢之计,明取西川,暗夺荆州。此计被孔明识破,并埋伏人马,将周瑜杀得大败,最后周瑜吐血身亡。

主演
周瑜︰陶永晶
赵云︰宋保端
张飞︰刘福明
黄忠︰董国建
魏延︰陈兴顺
马夫︰赵孔杰

 

《白水滩》

婺剧徽戏,唱【紧都子】,棍花,武打见长。

《通天犀》中的一折,见明人传奇。明代豪士许起英,绰号青面虎,下山游玩,醉卧青石板上,被官兵拿获。知府命副将和自己儿子刘仁杰用重兵押解许起英入都。许妹佩珠得报,率众前来劫救,许起英砸断手铐,大败官兵。恰被佃农莫遇奇(十一郎)看见,他不明真相,也帮助官兵和许起英搏斗,许起英不敌败走;莫遇奇反因此被官兵诬陷问斩,许起英不记前嫌,下山救莫出险。

主演
莫遇奇︰周宏伟
许起英︰葛榆杰
刘仁杰︰黄晓敏
许佩珠︰何潇乐

 

《三打王英》

婺剧乱弹,唱【拨子】,武打戏,唱做打俱全,群体造型别致。

王英、姚刚同为功臣后裔,落草为寇。得悉国家危难后,王英顾全大局,前往太行山向姚刚晓以大义。但姚刚只记家仇,以当年曾有「誓不事汉」之盟,依约责打王英。王英不顾皮肉之苦,诙谐灵活,多方劝说,三劝三打,姚刚终为所动。

主演
王英︰楼 胜
姚刚︰武延兴

 

– 中场休息十五分钟 –

 

《挡马》

婺剧乱弹,唱【拨子】、【芦花】。婺剧的「踢剑」、「椅子功」等技巧首创于此剧。

宋朝大将焦光普,流落番邦,以买酒为生,伺机返回祖国。一日,一少年军士路过店门,焦光普拦马将他引进店内,想盗取他的通行证。经过一场格斗,才知少年军士是杨八姐乔装,消除误解后,焦光普跟杨八姐一同回国。

主演
杨八姐︰杨霞云
焦光普︰陶永晶

 

《十八罗汉斗悟空》

婺剧昆腔,武打戏。

孙悟空大闹天宫后,玉帝派十万神兵跟踪捉拿,均不敌悟空,于是派二郎神助战。太上老君用金刚琢打倒悟空,将悟空擒至天界,刀砍斧凿俱不能伤,乃投入老君的炉中烧炼。悟空被炼成火眼金睛,跳出炉后戏谑老君。如来佛遣十八罗汉与悟空酷斗,最后将悟空擒获。

主演
孙悟空︰刘建杨

 

节目长约2小时30分钟,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沙田大会堂演奏厅

6月24日 (六) 晚上7:30


《穆桂英》

婺剧徽戏传统名剧,主要唱腔以【西皮】、【紧都子】、【慢都子】为主,曲调和演唱风格保持着古老徽戏质朴醇厚的老腔老调韵味。

第一场 阵前邂逅
大宋年间,辽邦萧天佐兴兵犯境,摆下天门阵。杨延昭父子久攻不破,遂派杨宗保去五台山搬请杨五郎下山来破敌阵。路过穆家寨,正遇女寨主穆桂英率领乡勇在寨前演练阵法,杨宗保误闯阵中,被穆桂英擒拿至寨中。

第二场 寨上招亲
穆桂英对心急如焚的杨宗保殷勤款待,各自知道身世之后,互生爱慕之心。穆桂英出身边陲小族,幼年随义父演兵布阵,因此精通阵法,又久存报国之心,遂对杨宗保点明破天门阵的要诀,并画出了破阵图,杨宗保喜不自胜,请求穆桂英出山破天门阵,穆桂英则提出先拜堂成亲,杨宗保只好依从。

第三场 公媳交锋
杨延昭闻儿子被掳进山寨,连夜亲自带兵援救,却被穆桂英枪挑马下,狼狈而归。次晨,杨宗保回营交令,杨延昭知其私自山寨招亲,又气又恼又痛心,经过一番思索,喝令将其绑赴辕门,要开刀问斩,其意在引下穆桂英前来解救,好帮其破天门阵,于公于私两全其美。

– 中场休息十五分钟–

第四场 辕门斩子
其时,畲太君与八贤王奉圣命来军中送粮犒劳将士,见孙儿要问斩刑,畲太君不明就里,急闯营账讲情,责怪儿子用刑太苛。母子发生争执。八贤王看破其中奥妙,劝畲太君到后帐歇息,等候高人来解救。果然,未几,穆桂英带领乡勇拔寨而来,见新郎绑在辕门要问斩,大惊闹帐,翁媳二人唇枪舌剑。最后穆桂英献上了破阵图,杨宗保获释,夫妻二人携手归帐,同心破敌。

第五场 大破天门阵
经过一番精心演练,穆桂英披挂出马,率领众兵将,以非凡的勇敢才智,大破天门阵,枪挑萧天佐,退敌凯旋。

主演
穆桂英︰杨霞云
杨宗保︰楼 胜
杨延昭︰陈建旭
畲太君︰高 倩
八贤王︰李烜宇
焦 赞︰姜窑红
孟 良︰汪光明
穆 瓜︰陈晓建
萧天佐︰蒋伟强
马 夫︰刘福明

 

节目长约2小时30分钟,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屯门大会堂演奏厅

6月25日 (日) 晚上7:30


折子戏

《吕布试马》

婺剧昆腔,以演员的身段、「毯子功」等配合剧情的技巧组合,来展示其不凡的身手及高超的基本功。

三国时期,战将吕布收得日行千里的赤兔宝马,喜出望外,携众带马来至郊外空旷处,欲一试宝马之神姿。然而赤兔马生性暴烈难驯,吕布顿生豪情,以高超的骑术降服了赤兔马,得意回营。

主演
吕布︰楼胜
孟杰︰陶永晶

 

《火烧子都》

婺剧徽戏传统剧目之一,主要唱腔曲牌有【西皮】、【反西皮】和【紧都子】等。表演方面具「唱做并重」特色;婺剧独特的「抹脸」、「吹脸」等变脸技法在这出戏里发挥得淋漓尽致。

郑国与许国交战中,主帅颍考叔,获得头功,副帅公孙子都为抢功不顾主帅颍考叔之劝阻,冲入战场,却遭许军火攻致危,幸得颍考叔相救。全军欢腾班师回朝之时,心胸狭隘的子都竟杀害了颖考叔。子都冒贪天之功后却日夜草木皆兵,惶恐不安。庆功宴上,精神恍惚,幻视幻听,似看见颍考叔的怒斥并前来索命,顿时魂飞魄散、精神崩溃。最后在惊恐与自责中自刎。

主演
公孙子都︰黄晓敏
郑庄公︰陈建旭
公孙获︰蒋伟强
祭 足︰李烜宇

 

《神亭岭》

婺剧徽戏,唱【紧皮】,武打戏。

又名《少年立志》,取《三国演义》第十五回「太史慈酣战小霸王」。孙策想探看刘繇虚实,只带十三骑上神亭岭,进汉光武庙,焚香祭拜。刘繇部将太史慈,骁勇善战,不听刘繇将令,竟自披挂上马出营,与孙策酣战。他俩从岭上打到岭下,从马上打到马下,最后弃枪厮打,打得难分难解,战袍被扯得粉碎,时至黄昏,风雨暴至,两下才各自收兵。孙策与刘繇大战,刘繇兵败,太史慈独力难当,引十数骑投泾县去招人马。孙策出战,在阵前挟死刘繇一员大将于糜,喝死一将樊能,自此,人皆呼孙策为小霸王。孙策因喜爱太史慈,和周瑜定计收服了他。

主演
太史慈︰周宏伟
孙 策︰宋保端
周 瑜︰陈建旭
张 勇︰蒋伟强

 

– 中场休息十五分钟 –

 

《白蛇传‧削发、水斗、断桥》

《断桥》一折是婺剧文戏武做代表作之一,素有「唱煞白蛇,做煞青蛇,跌煞许仙」的说法。白娘娘和小青的「蛇步」、「蛇形」显示出神人一体的舞姿,许仙的「十八跌」跌出婺剧强烈粗犷的风格,三人的每一组造型婉如活的雕塑,美轮美奂。

许仙病愈后上金山寺还愿。法海要许仙随他出家,并禁止他跨出山门。白素贞前去索夫,百般哀求无效,反遭辱骂。她和青儿无可奈何,于是就将长江倒流,水漫金山。法海也召来了天兵天将镇压。经过一场苦战,白娘子因为怀有身孕,终于败下阵来,和青儿遁回杭州,怏怏行至西湖,恰遇许仙逃下金山。小青愤恨已极,欲杀许仙。许仙深感悔愧,求白素贞饶恕。白素贞爱怨交织,一面劝阻小青,一面斥责许仙负情。许仙对天盟誓,坚表心意,夫妻尽释前嫌,和睦如初。

主演
白素贞︰巫文玲
小 青︰杨霞云
许 仙︰楼 胜
法 海︰李烜宇

 

节目长约2小时30分钟,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资料由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提供

 

 

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

剧种介绍


婺剧
婺剧俗称金华戏,是浙江省第二大剧种,流行于浙江金华、衢州、丽水、台州、建德等地和江西东北之景德镇一带,因金华历史上素称婺州而得名。婺剧为高腔、昆腔、乱弹、徽戏、滩簧、时调六大声腔的合班,但以乱弹为主腔,故属于乱弹唱腔体系,迄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婺剧艺术风格鲜明生动,擅以武打及舞蹈场面显示动作的力量及感情的强烈,表演常有「文戏武做,武戏文做」的特色。其音乐高亢激越、爽朗明快,结合题材广泛的剧目,具浓厚的民间生活气息及神话色彩。

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

剧团介绍


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
前身为浙江婺剧团,成立于1956年,建团以来着手抢救及发掘婺剧传统艺术,曾收集记录八百多个大小剧目和三千余首唱腔、曲牌,并整理了婺剧独有的传统脸谱和服装图样。剧院曾创作演出《黄金印》、《送米记》、《三请梨花》、《雪里梅》、《断桥》、《僧尼会》等优秀作品,先后拥有徐东福、周越先、徐汝英、周越桂、郑兰香、吴光煜、葛素云、严宗河等一批颇有成就和影响的名角,又培养了陈美兰、张建敏、赵姝姝、朱元昊、周志清、苗嫩、童志刚、刘志宏、黄维龙等著名演员,其中陈美兰为两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剧团不少演出曾多次获得全国戏曲汇演奖项,并多次赴欧洲及亚洲多个国家及地区演出。

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

赴港演出人员


院长︰王晓平
副院长︰朱元昊、楼晓华
领队助理︰李瑞龙
总策划/艺术指导︰陈美兰
舞台监督︰楼晓华
行政︰卜嘉雯
演员︰杨霞云、楼胜、巫文玲、陶永晶、武延兴、宋保端、董国建、陈兴顺、周宏伟、葛榆杰、何潇乐、陈建旭、李烜宇、高倩、姜窑红、汪光明、陈晓建、黄晓敏、蒋伟强、赵孔杰、刘福明

乐队
司鼓︰姜泉清
打击乐︰周招良、陈志鹏、季欢
主胡︰杜湘君
弦乐︰吴玲琳、冯静薇、陈曼丽
弹拨乐︰朱菲菲、吴礼华、金惠康
吹管乐︰陈建成、严江雷
低音︰朱剑峰、姜绍华
中胡︰姚恒星

舞美人员
舞美设计︰朱小宝
舞美操作︰倪建伟、高健身、傅文斌
灯光设计︰范仙伟
舞台装置︰施清平
音响操作︰王晓俊、周航

 

统筹策划︰香港上海戏曲艺术协会

 

场刊资料及字幕翻译︰语文翻译服务

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

票务详情

 

沙田大会堂演奏厅

6月23至24日 (五至六) 晚上7:30


舞台

price color 1$380 price color 2$300 price color 3$220 price color 4$150

 

 

 

 

 

屯门大会堂演奏厅

6月25日 (日) 晚上7:30


舞台

price color 1$340 price color 2$280 price color 3$220 price color 4$150

 

 

附中英文字幕
附设其他延伸活动,详情请参阅延伸活动版面

节目查询︰2268 7325
票务查询︰3761 6661
信用卡电话购票︰2111 5999
网上购票︰www.urbtix.hk

按此浏览有关购票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