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序言


中国戏曲节自二零一零年推出以来,一直得到各方鼎力支持。今年戏曲节将以更强劲的阵容、更精彩的节目,庆贺香港回归祖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观众可趁此良机,欣赏热闹喜庆的京剧、粤剧、赋上新意的昆剧、越剧、刚柔并重的婺剧、风格鲜明的川剧,以及古意盎然的陕西地方戏曲。

北京京剧院和中国国家京剧院一团演出开幕节目「京剧群英会」。京剧界两大翘楚难得聚首香江,实为观众之福。首场演出喜气洋洋的传统大戏《龙凤呈祥》,星光熠熠,在六场演出中登场的著名演员包括中国国家京剧院一团的于魁智、李胜素,北京京剧院的谭孝曾、王蓉蓉、杜镇杰、李宏图、朱强、陈俊杰、张慧芳,以及特邀大连京剧院的杨赤等。香港八和会馆一众梨园子弟各展功架,献上粤剧经典,演出《观音得道》及例戏《香花山大贺寿》、《加官》、《天姬送子》,众仙贺寿,寓意吉祥。

上海越剧院一团把痴男怨女的悲欢离合娓娓道来。《红楼梦》刻划宝黛之恋淋漓尽致,首演以来历久不衰,已成旷世经典。新版《双珠凤》中才子佳人因珠钗结缘,几经波折,终成眷属。新编《铜雀台》以曹丕曹植与甄洛的爱恨为主轴,人物丰满。三出长剧均由戏路广阔的袁派花旦方亚芬主演。江苏省苏州昆剧院与著名作家白先勇合作,推出新版《白罗衫》,由俞玖林主演。主人公亲手揭开自己身世的真相,陷入重重矛盾,有如西方悲剧英雄一样被命运播弄,剧力万钧。

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载誉归来,为观众献上《穆桂英》及多出精彩折子戏。高难度武打动作与优美唱腔刚柔并济,极视听之娱。三获中国戏剧梅花奖的「川剧皇后」沈铁梅带领重庆市川剧院来港,演出高腔大戏《李亚仙》及折子戏,展现川剧多彩多姿的面貌。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上演秦腔、碗碗腔、眉户及关中道情等地方剧种,尽得三秦古韵;今次访港阵容鼎盛,云集多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演出精彩可期。西安易俗社建社已逾百年,为秦腔艺坛中流砥柱,这次首度来港演出,为观众展现泱泱古风。

香港京昆剧场邓宛霞伙拍山东省京剧院,与资深艺术家李玉声、陆永昌演出《长坂坡》及多出京昆名剧。新编粤剧《夺王记》以明朝万历年间国本之争为背景,由耿天元执导,黎耀威编剧,名伶李龙、南凤、阮兆辉等担纲演出,定能让戏迷耳目一新。

今届戏曲节不但呈献连场好戏,还推出讲座、艺人谈、展览、戏曲电影欣赏等活动,让观众从多角度领会戏曲动人之处,细味这场美不胜收的戏曲飨宴。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文化节目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