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苏省苏州昆剧院

节目介绍


由著名作家白先勇任总策划、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俞玖林主演之昆剧新版《白罗衫》,2016年首演后,旋即备受瞩目。在传统昆曲舞台上,原著为清代作品的《白罗衫》演出并不多,原版在剧情与文字上不算精巧,其中以〈看状〉一折最为著名。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的主创团队和演员在塑造角色和演绎人性方面,更为加强,改编后的新版本在编剧方面有较深层次的思考,审美方面亦较考究,剧中父子亲情充满矛盾冲突,与希腊悲剧和莎士比亚戏剧在气质上有相近之处,同样描写命运的纠葛、亲情法理之间的挣扎等悲剧元素。整出戏由表演者的演绎、剧本的层次、以至意境的营造,均具感染力,观众将为之感动。在经典折子戏专场一众出色的演员同样将各种情感发挥得淋漓尽致,《钗钏记》中有落难书生与富家女几经波折的爱情;《义侠记》描写捍卫伦理道德的情操;《贩马记》讲述夫妻忧患与共的真情,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沈丰英和周雪峰主演。

江苏省苏州昆剧院

节目详情

8月11日 (五)
8月12日 (六)
8月13日 (日)

 

高山剧场新翼演艺厅

8月11及13日 (五及日) 晚上7:30


新版《白罗衫》

在传统昆曲舞台上,原著为清代作品的《白罗衫》演出并不多,原版在剧情与文字上不算精巧,其中以〈看状〉一折最为著名。改编后的新版本在编剧方面有较深层次的思考,审美方面亦较考究,在塑造角色和演绎人性方面,更为加强。剧中父子亲情充满矛盾冲突,与希腊悲剧和莎士比亚戏剧在气质上有相近之处,同样描写命运的纠葛、亲情法理之间的挣扎等悲剧元素。整出戏由表演者的演绎、剧本的层次、以至意境的营造,均具感染力,观众将为之感动。

第一场 〈应试〉
书生徐继祖,年方弱冠志在青云,指望为官光亲荣门、兼济苍生,扫除人间不公不义之事。惟不舍相依为命十八年的暮年老父徐能。其父亦强忍珠泪、亲备寒衣,临行之际多番叮嘱,父子们离情凄凄。

第二场 〈井遇〉
徐继祖于会试途中,口渴向在井边汲水的老妇人张氏借水解渴,张氏误将继祖认作是自己十八年前赴任却下落不明的儿子苏云,悲泪不已。徐继祖见张氏孤苦无依,油然而生悲悯之心,答应寻访其子,张氏以一件白罗衫相托作为凭证。

第三场 〈游园〉
徐继祖高中,官拜江南八府巡按,一日至荣归故里的兵部尚书王国辅府中游赏花园,遇托身府中为乳娘之苏夫人拦路喊冤。苏夫人痛陈十八载沉冤,历历血泪,徐继祖允诺为其伸冤。

– 中场休息十五分钟 –

第四场 〈梦兆〉
徐能梦得自己颈上开了许多红花而惊疑不已,心神不宁之余便找算卦先生解梦断吉凶,正欲拆开卦帖观看吉凶之际,遇报喜皂隶奉徐继祖之命来接徐能至任所奉养,徐能十分欢喜遂自解梦境为锦上添花之兆。

第五场 〈看状〉
徐继祖升堂理事,原任兰溪知县苏云呈状诉冤。徐继祖在状词中看见「一门家眷,尽被强盗徐能谋害!」惊讶当年加害苏云的江洋大盗竟与自己的父亲同名,正思索这种种巧合时,惊慌失措的奶公启人疑窦,再三追问,真相如晴天霹雳令他痛彻心魄。徐继祖原来是苏家苗,而造成他一家生离死别、骨肉分离的罪魁祸首竟然就是养父徐能。

第六场 〈堂审〉
徐继祖升堂开审苏云一案,一边面对恩重如山珍爱他十八年的养父徐能,一边面对冤如海涛的亲生父母苏云夫妻,而他身受皇恩更必须尽忠职守、公正执法,忠孝该如何两全?徐继祖心情翻搅如利箭穿心受尽煎熬。真是一袭白罗衫,血泪知多少?

总策划:白先勇
总监制:盛 蕾
监 制:李 杰
总统筹:徐春宏
制作出品人:蔡少华
艺术指导:岳美缇、黄小午
指导老师:王维艰
编 剧:张淑香
导 演:岳美缇
执行统筹:吕福海、邹建梁、俞玖林
音乐设计:周雪华
服装设计:曾咏霓
原舞美设计:房国彦
舞美设计:黄祖延
灯光设计:黄祖延
舞台监督:李 强
剧 务:方建国、闻 益
摄 影:许培鸿

主演
徐继祖:俞玖林 (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
徐 能:唐 荣
奶 公:吕福海
苏夫人:陶红珍
苏 云:屈斌斌
张 氏:陈玲玲
王国辅:闻 益
王小姐:沈国芳
门 子:吕 佳
家 院:方建国
皂隶甲:柳春林
皂隶乙:徐栋寅
门 官:殷立人
领 唱:杨 美
四校卫:刘秀峰、吴嘉俊、丁聿铭、吴佳辉
四青袍:徐 昀、章 祺、管 海、钟晓帅

乐队人员
主 笛:邹建梁
司 鼓:辛仕林
高音笙:周明军
琵 琶:汪瑛瑛
扬 琴:钱玉川
古 筝:张翠翠
中 阮:陆惠良
二 胡:姚慎行、府 昊、赵建安
中 胡:杨 磊
唢 吶:范学好、陆惠良
大提琴:徐晨浩
低音大提琴:庞林春
打击乐:刘长宾、苏志源、程相龙

舞美人员
灯 光:徐 亮、徐安平、智学清、严鑫鑫、潘小弟
音 响:施祖华、方尚坤
道 具:史庆丰、严云啸
服 装:马晓青、胡倩汝
化 妆:傅小玲
装 置:翁晓村、陆晓彬
盔 帽:朱建华
字 幕:董 沁

 

节目长约2小时30分钟,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高山剧场新翼演艺厅

8月12日 (六) 晚上7:30


经典折子戏专场

《钗钏记‧相约、落园、讨钗》

《钗钏记》为明传奇旧本,著者不详。故事讲述真州富户史直之女碧桃,原与皇甫吟有婚约,皇甫吟家道中落,无力完婚。史碧桃虽有完婚之愿,无奈好事多磨:皇甫吟被诬告陷狱,贪官受财判其死罪,幸得钦差复审翻案,书生终于洗脱寃情。

〈相约〉
史碧桃得悉父亲要反悔皇甫家的婚约,遂暗遣侍女芸香往皇甫家,期约皇甫吟中秋之夜来家中花园见面赠以毕姻之资。芸香去到皇甫吟家,适他外出未归,只好向其母说明来意,并嘱代为转告。

〈落园〉
韩时忠知道皇甫吟与小姐相约一事,竟冒充赴约,骗了财物又调戏了史碧桃。史碧桃见应约前来的意中人言行轻佻,十分不满和失望。

〈讨钗〉
史碧桃见皇甫吟未来迎娶,再遣芸香前往要讨回财物。皇甫母大惑不解,并谓其子未曾赴约,何来财物归还,与芸香争吵一番,不欢而散。

主演
皇甫母:陈玲玲
芸 香:沈国芳
史碧桃︰朱璎媛
韩时忠:吕福海

 

– 中场休息十五分钟 –

 

《义侠记‧戏叔别兄》

武松住在兄长武大郎家,嫂嫂潘金莲对他有爱意。一日,金莲与武松酌饮,对武松说了些勾引调戏的话,武大回来,见武松忿忿离开,问金莲情由,金莲却反咬是被武松欺负,武大不信。武松因受县太爷差遣将要到外边公干,临别前与哥嫂对饮,席间向兄长寄语关心,金莲知话中含义,反唇相讥。兄弟二人深情话别。

主演
潘金莲︰吕 佳
武 松︰屈斌斌
武大郎︰柳春林

 

《贩马记‧写状》

赵宠新授褒城县令,下乡劝农。妻李桂枝在家中夜闻牢囚啼哭,询知原来是生父李奇含寃在狱,俟赵宠回衙,诉说情由,恳求援救。赵宠因案是前任所定,无权更改,乃为桂枝代写辩状,教导桂枝待按院来时,混入鸣寃。

主演
赵 宠︰周雪峰 (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
李桂枝︰沈丰英 (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

 

节目长约2小时30分钟,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资料由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提供

 

 

江苏省苏州昆剧院

剧团介绍


江苏省苏州昆剧院
作为昆曲发源地职业院团,坚持古老的传统样式,纯正的昆剧风貌,在全国昆剧院团中独树一帜。继「传」字辈之后,相继培养「继」、「承」、「弘」、「扬」、「振」五代苏州昆剧人。王芳摘取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殊荣,沈丰英、俞玖林、周雪峰亦荣获梅花奖。近十年来制作排演的昆曲青春版《牡丹亭》、《长生殿》、中日版《牡丹亭》、《西施》、《玉簪记》、《西厢记》、《满床笏》、《白罗衫》、《白蛇传》等,成为昆剧界乃至文化界的一件盛事。青春版《牡丹亭》入选2010-2011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码。创新对外文化交流模式,拓展对外文化交流管道,推动昆曲艺术走向世界舞台。

网址︰www.jsszkjy.com

资料由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提供

江苏省苏州昆剧院

赴港演出人员


院长兼领队:蔡少华
艺术指导:岳美缇(特邀)
演员:俞玖林、沈丰英、周雪峰、吕福海、陶红珍、吕 佳、沈国芳、唐 荣、陈玲玲、屈斌斌、丁聿铭、方建国、朱璎媛、吴嘉俊、吴佳辉、柳春林、徐 昀、徐栋寅、殷立人、章 祺、杨 美、管 海、闻 益、刘秀峰、钟晓帅
乐队:邹建梁、辛仕林、范学好、苏志源、汪瑛瑛、周明军、府 昊、姚慎行、施成吉、徐晨浩、张翠翠、陆惠良、程相龙、杨 磊、赵建安、刘长宾、钱玉川、庞林春
舞美人员:李 强、施祖华、傅小玲、马晓青、胡倩汝、方尚坤、史庆丰、朱建华、徐 亮、翁晓村、陆晓彬、智学清、黄祖延(特邀)、董 沁、潘小弟、严云啸、严鑫鑫
行政:周 颖
统筹策划︰香港中华文化促进中心
场刊资料及字幕翻译︰ 语文翻译服务、刘勤锐

 

江苏省苏州昆剧院

票务详情

 

高山剧场新翼演艺厅

8月11至13日 (五至日) 晚上7:30


舞台

price color 1$340 price color 2$260 price color 3$150

 

 

 

附中英文字幕
附设其他延伸活动,详情请参阅延伸活动版面

节目查询︰2268 7325
票务查询︰3761 6661
信用卡电话购票︰2111 5999
网上购票︰www.urbtix.hk

按此浏览有关购票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