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市川剧院

节目介绍


唐代早有「蜀戏冠天下」的说法。川剧于明清期间在灯戏的基础上,融汇江苏、江西、安徽、湖北、陕西、甘肃各地特色声腔,发展成包含昆腔、高腔、胡琴、弹戏及传统灯戏五种声腔,并以四川话演唱演变而成。川剧语言生动活泼,充满鲜明的地方色彩,以及浓郁的生活气息,广受大众欢迎。重庆市川剧院将演出高腔大戏《白面虎肖方》,主角徐超以武小生应工,上演川剧「藏刀」绝活,运用了小生丑、草鞋花脸、武丑、袍带丑等技法,全面立体地刻画了肖方的潇洒貌美、阴狠歹毒、丑陋卑鄙。并展现「三起三落」直抬腿、哪咤探海、侧身望海等高难度身段动作。折子戏专场包括五出川剧经典:《铁龙山》为川剧泼辣旦代表剧目,主角杜后之身段水袖功夫令人目不暇给。《拿虎》由名丑罗吉龙主演,带有川剧悲剧喜演的特色。梅花奖得主吴熙将演出名剧《思凡》,集闺门旦、奴旦、花旦于一身,唱做俱重,而且将川剧高腔的无伴奏徒歌式演唱发挥到极致。梅花奖得主胡瑜斌将于三国戏《杀伯奢》中饰演陈宫,以胡琴腔与饰演曹操的王涛对唱。《逼侄赴科》由梅花奖得主孙勇波出演,展现川剧小生的风流倜傥。

重庆市川剧院

节目详情

7月15日 (六)
7月16日 (日)

 

香港大会堂音乐厅

7月15日 (六) 晚上7:30


《白面虎肖方》

着墨于小贼王十八如何一步步成为大奸大恶的白面虎肖方,由武小生应工,在〈起意〉、〈杀船〉、〈夜奔〉、〈除恶〉等场次中,分别运用了小生丑、草鞋花脸、武丑、袍带丑等技法,刻画肖方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特别是〈夜奔〉中的「三起三落」直抬腿、「哪咤探海」、「侧身望海」等高难动作,干脆漂亮。

人称「白面虎」的王十八,伙同其亲兄王十七,打劫皇纲银两后,王十七占据红台山落草为匪,王十八改名肖方,逃回永尚县,强占张翠娘为妻。后来见秀才金大用之妻严庚娘貌美,遂起强夺之心,假意与金大用结拜,并许以用船送还江南。船到无情渡,肖方先杀死金大用,后将张翠娘打下江中。庚娘自尽未成,被昌平王救下并收为义女。昌平王带兵久攻红台山不下,招募义勇。走投无路的肖方化名赵万,投奔昌平王,又只身潜入红台山,杀死亲兄王十七。昌平王心喜,欲招其为郡马,与义女庚娘成亲,被庚娘识破。肖方欲杀昌平王以作困兽犹斗,终被诛杀。

故事来源于《聊斋志异 •庚娘》。本剧根据雅安川剧团彭海清、王国仁演出本《打红台》改编。

第一场 劫银
第二场 闻报
第三场 起意
第四场 杀船
第五场 收女
- 中场休息十五分钟-
第六场 围山
第七场 夜奔
第八场 弒兄
第九场 除恶

主演
肖 方:徐 超
严庚娘:李秋萍
张翠娘:王 蓓
金大用:易传林
王十七:封四海
昌平王:王 涛
王 妃:周雨萍
张 英:李 润
颤翎子:王 琦
李都尉:廖 敬
孙提辖:胡瑜斌(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
公 差:张 帆、罗吉龙
将 军:张严威、赵 勇
四喽啰:石承霜、李万果、饶 春、赵帮杰
六兵卒:张 强、周 江、刘建明、陈 诚、罗秀红、聂炜伟
四彩女:罗晓薇、陈秋锦、周星雨、周 露
司 鼓:刘永红
击 乐:张建英、陆 峰、邓晓军、苟 骥、赵 阳
弦 乐:丁嫣然、任小龙、杨 阳、宋婷婷、乔 亮、侯秋松
唢 吶:刘 枫、贾建军、陈福伟
领 腔:谷 秋
合 腔:马怀秋、王 娅
剧本改编:曾祥明
导演/指导:夏庭光
音乐设计:刘 枫、刘永红
统 筹:彭光荣

 

节目长约2小时30分钟,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香港大会堂音乐厅

7月16日 (日) 下午2:30


折子戏

高腔《铁龙山》

川剧泼辣旦的代表戏码。身段和水袖技巧丰富。杜后外表刁蛮,内心凄苦的性格矛盾也是很难拿捏的演技。剧中的铁木耳也具有大武生的气概。

大戏《帝王珠》中的一折。元英宗驾崩后,杜后与其兄蔡中华奸情暴露,杜后羞怒,欲斩皇子奕留与朔元。四大夫赴铁龙山告急,被谪贬在铁龙山的大皇子铁木耳率兵回朝,劫了法场,斩了蔡中华等。杜后大怒,当场撒刁放泼。铁木耳暗示部将牛乃成杀了杜后。

主演
杜 后:周 露
铁木耳:徐 超
牛乃成:赵帮杰
铁朔元:张 帆
夷 流:张严威
四 将:李万果、饶 春、赵 勇、 聂炜伟
二奸臣:石承霜、封四海
二大夫:李 润、张 强
四褂子:易传林、周 江、罗秀红、廖 敬
司 鼓:刘永红

 

灯戏《拿虎》

川剧的传统灯戏,带有川剧特有的「悲剧喜演」的美学特色,剧中人物哭得越痛苦,观众笑得越是开心。

县令误听差役茹德山名字为「入得山」,特命他上山去捉拿食人之虎。茹德山一路啼哭,闹出许多笑话,最后竟将猛虎擒住。

主演
茹德山:罗吉龙
虎 形:王 琦
司 鼓:苟 骥
司 琴:刘 枫

 

高腔《思凡》

在中国戏曲界,有「男怕《夜奔》,女怕《思凡》」的说法。小尼姑色空,集闺门旦、奴旦、花旦于一身,唱做并重,把川剧高腔独有的无伴奏徒歌式演唱发挥到了极致。

《思凡》是中国戏曲中最为经典的传统名剧之一。演的是小尼姑色空不堪空门寂寞,向往人间生活,于是趁庵中无人,脱掉袈裟,悄悄逃下山去。

主演
色 空:吴 熙(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
司 鼓:苟 骥
领 腔:马怀秋

 

– 中场休息十五分钟 –

 

胡琴《杀伯奢》

川剧的传承剧目,脍炙人口、久演不衰。该剧以唱做为主,加以跌宕起伏的打击乐伴奏,充分体现剧中人物的个性张力。其中大段的胡琴腔对唱,表现了曹操的「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的枭雄霸气,同时表现出陈宫追悔莫及的自愧心态。而吕伯奢这个人物则起了烘托剧情、激发矛盾、贯穿情节的陪衬作用。

三国,曹操谋刺董卓未成,逃至中牟县为关吏所获。县令陈宫深恶董卓专政,弃官与操同往。到操父故友吕伯奢家,吕杀猪沽酒,盛情款待。操反生疑,杀其全家。陈宫怨操不仁,料难共处,乘夜弃操而去。

主演
陈 宫:胡瑜斌(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
曹 操:王 涛
吕伯奢:陈 诚
司 鼓:刘永红
司 琴:刘 枫

 

高腔《逼侄赴科》

剧中展现川剧小生身段风流倜傥,「瓜、嗲、媚、秀」的表情。拜别的一段戏里,巧妙地运用了前后飞襟的褶子功技巧来表现依依不舍的离别之情。

大戏《玉簪记》中的一折。宋代,书生潘必正寄居姑母的道观中攻读,与道姑陈妙嫦暗中相恋,被观主察觉,观主为保道观名声,逼潘必正上京赴考。

主演
潘必正:孙勇波(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
观 主:周雨萍
陈妙常:李秋萍
进 安:王 琦
小尼姑:陈秋锦、周星雨、王 蓓、罗晓薇
司 鼓:刘永红
领 腔:谷 秋

 

节目长约2小时45分钟,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资料由重庆市川剧院提供

 

 

重庆市川剧院

剧团介绍


重庆市川剧院
重庆市川剧院成立于1951年,其前身为重庆市实验川剧院。剧院历史悠久,郭沫若曾为重庆市川剧院题写院名。成立60多年来,不断致力于川剧表演艺术的探索、声腔的创新以及川剧理论的研讨,荟萃前辈大师名家名角,包括张德成、周慕莲、吴晓雷、周裕祥、袁玉堃等老一辈艺术家和当代中国川剧领军人物沈铁梅等中青年川剧表演艺术家;打造了《荆钗记》、《红梅记》、《柳荫记》、《琵琶记》、《金子》、《李亚仙》等数以百计的优秀剧码。戏团演出足迹遍及全国及美、英、法、韩日等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沟通中外、传播传统文化艺术的灵犀和彩凤。现任院长沈铁梅为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中国戏剧「三度梅」得主。

微博:重庆市川剧院官方微博scopera

重庆市川剧院

票务详情

 

香港大会堂音乐厅

7月15日 (六) 晚上7:30
7月16日 (日) 下午2:30


舞台

price color 1$380 price color 2$300 price color 3$220 price color 4$150

 

 

 

附中英文字幕
附设其他延伸活动,详情请参阅延伸活动版面

节目查询︰2268 7325
票务查询︰3761 6661
信用卡电话购票︰2111 5999
网上购票︰www.urbtix.hk

按此浏览有关购票优惠

重庆市川剧院

剧种介绍



川剧
流行于四川全境和云南贵州等省部分地区,是融汇高腔、昆曲、胡琴(即皮黄)、弹戏( 即梆子) 和四川民间灯戏五种声腔艺术而成的剧种。川剧由昆腔、高腔、胡琴、弹戏、灯调五种声腔组成,分小生、旦角、须生、花脸、丑角五个行当,各行当均有自成体系的功法程式,尤以文生、小丑、旦角的表演最具特色,在戏剧表现手法、表演技法方面多有卓越创造,能充分体现中国戏曲虚实相生、遗形写意的美学特色。2006 年川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重庆市川剧院

赴港演出人员


团 长:彭光荣
副团长:曾 帧
员︰徐 超、李秋萍、王 蓓、易传林、封四海、王 涛、周雨萍、李 润、王 琦、廖 敬、胡瑜斌、 张 帆、罗吉龙、张严威、赵 勇、石承霜、 李万果、饶 春、赵帮杰、张 强、周 江、 刘建明、陈 诚、罗秀红、聂炜伟、罗晓薇、 陈秋锦、周星雨、周 露、吴 熙、孙勇波
师︰刘永红、 谷 秋、张建英、陆 峰、邓晓军、苟 骥、丁嫣然、 任小龙、杨 阳、宋婷婷、乔 亮、侯秋松、刘 枫、贾建军、陈福伟、赵 阳、马怀秋、 王 娅

舞美人员
灯 光:况明亮、高 金
音 响:辜 晓、陈益景
服 装:李艾娜、周雨萍、石承霜
道 具:刘建明
化 妆:苏俊萍、王 娅
头 帽:江博文
舞台装置:刘建明、鞠润东、罗秀红、高 金、况明亮、辜 晓、陈益景、江博文
字 幕:冯甜甜
舞台监督:曾 帧、彭光荣
外联宣传:袁文革、涂 唯、文 力
照 相:文 力

统筹策划:香港中国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

场刊翻译及字幕翻译:语文翻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