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编粤剧《夺王记》

节目介绍


明朝末期,国本之争──明神宗两位王子为争夺太子之位,摇撼大明根基,揭露皇族间明争暗斗。若要夺得王位,应顺应天道还是不择手段?为夺至尊,兄弟阋墙,为人君父者又如何抉择?

新编粤剧《夺王记》由当今粤剧红伶李龙、南凤、阮兆辉、廖国森担纲,联同优秀青年演员蓝天佑、黎耀威、郑雅琪倾力演出,细腻演绎明神宗的爱恨矛盾、郑贵妃的阴险奸诈,及刘廷元对君主的忠心耿直。此剧更由国家一级演员耿天元执导、粤剧新星黎耀威编剧,台前幕后为观众精心呈献当代传统粤剧新经典。

新编粤剧《夺王记》

导演的话


耿天元

早先,曾允诺杜太执导《夺王记》,谁知春末查出病症,即回上海就医至今。虽于病榻分析了剧本,有了创作构思,但七、八月正处治疗中无法赴港执导,甚感汗颜。

杜太聪慧,与咏心小姐赴沪,当面倾谈。将我对该剧舞台呈现、角色行为、光景配合等方面之设想,一一记录,以备回港由咏心小姐执行排练。咏心与编剧耀威早有切磋,对该剧亦有诸多思绪,加之几位主演均属重磅级角色,上下齐心,相信此剧演出必获成功。

说起光宗朱常洛也甚感可悲,历尽艰辛终登大宝,未及一月便一命呜呼,史称「一月天子」。明后期三大疑案中的两案,发生在此位身上。编剧耀威可谓捕风捉影之能手,将古今中外,宫闱争斗,血腥杀戮的案件、故事,梳理删选,编写了一出既有史可依,又跳出窠臼、既熟悉又陌生、虽不见血却也沾腥的历史宫闱剧以醒观者耳目。

说起「捕风捉影」一词出自两千年前的汉书,有终不可得、证据不足之意。而当今世界风可捕、影可捉,早已皆非虚话。擅长于风影中捕捉线索并巧妙地加以演绎者,方可称为聪明的编剧。

新编粤剧《夺王记》

编剧的话


黎耀威

我要写一套什么样的粤剧去参演中国戏曲节?这是我执笔前反复思考的问题。

我打破「六柱制」的规限,选取一个人物较多的宫廷故事;在「鸳鸯蝴蝶派」之外构思一个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夺王之争;我尝试在「黑白分明」之外,刻画人性的多变去呼应社会;继续沿用「转景连场、不落幕」的编排;音乐唱段上,传统梆簧、广东小曲当然不可或缺,在「焚宫」一场,我尝试将传统排子与舞台扣得更紧;我探索二簧演变方向的过程;我保留这个戏沿用传统戏曲服装;我糅合传统粤剧与当代剧场的表演技巧;这次由几位前辈带领后辈演出,传承意义更深;这次很高兴邀请耿天元老师为我们编导整个戏的演绎与风格;灯光设计调控气氛,场景布置简约为主。

我为的是展现香港当代的粤剧。

再次感谢中国戏曲节、耿天元老师,以及参演的所有前辈、同侪与后学、台前幕后所有部门的工作人员,所有入场支持香港粤剧的观众,让我们感受传统粤剧魅力之余,一起探索粤剧发展的无限可能性。

新编粤剧《夺王记》

节目详情

8月4日 (五)
8月5日 (六)
8月6日 (日)

 

高山剧场剧院
元朗剧院演艺厅

8月4至5日 (五至六) 晚上7:30
8月6日 (日) 下午3:00


故事描写明神宗万历期间,神宗对于立储之事犹疑未决,长子常洛不得父爱,反之西宫郑贵妃有子常洵,深得神宗喜爱。朝中元老刘廷元一派朝臣力捧祖制,立长不立幼,神宗碍于众臣压力,未敢妄动。太监庞保奉命西宫,得知常洛回朝,定必危及常洵储君之位,几番设计挑起二人争端,先派宫女秋月周旋二人之中,再火烧慈庆宫,图夺常洛之命。两兄弟便卷入夺嫡之中,神宗为人君父,既有群臣压力,亦有个人爱恶,到底如何抉择?

第一场 皇 寿
明神宗寿诞之期,郑妃在西宫设下家宴,幼子常洵献上宝弓作贺礼,深得神宗喜悦。大殿下常洛巡视边防三载回京,适逢盛宴。礼部派遣秋月歌舞助兴,兄弟对秋月皆有爱意。郑妃与太监庞保对常洛回朝深感不安。

第二场 焚 宫
疯子张五儿火烧大殿下所住的慈庆宫,常洵救兄心切,闯进火海。刘廷元捉拿张五儿,秋月也救得常洛离开,兄弟二人受伤,送回宫中休养。

第三场 问 病
郑妃问病常洵,假说火烧慈庆宫,乃是常洛为夺储君的苦肉计,常洵犹豫之际,常洛捧汤问候,郑妃命人试出药汤有毒,常洵深信常洛有心与他夺王。

第四场 立 储
神宗为立储之事忧心不已,刘廷元犯颜直谏,指祖制「立长不立幼」,神宗受其所动,欲立常洛为储之际,常洵与庞保到来,力数常洛不是,最终神宗册立幼子常洵为储,贬谪常洛与廷元,无旨不得进宫。郑妃得知储君已立,借诗词煽动常洵为保帝位斩草除根。

– 中场休息十五分钟 –

第五场 春 猎
神宗春猎之际,巧遇常洛与廷元,常洛向父王鸣冤。神宗亦觉怀疑,假意说常洛病死,一试西宫反应。

第六场 罪 妃
秋月向常洵问及常洛病死一事,常洵大为紧张,露出端倪。郑妃到来,母子对谈间被神宗得知刺杀常洛始末,神宗怒斥郑妃陷常洵于歧途,最终改立储君。

第七场 登 基
常洛登基之日,与常洵见面,兄弟谈及夺王一事,百感交集……

主演
李 龙︰ 明神宗
南 凤︰ 郑贵妃
阮兆辉︰ 刘廷元
廖国森︰ 庞 保
蓝天佑︰ 常 洵
郑雅琪︰ 秋 月
黎耀威︰ 常 洛
符树旺︰ 张五儿

 

 

新编粤剧《夺王记》

制作人员


制作︰龙飞制作有限公司
统筹:杜韦秀明
导演:耿天元
剧本顾问:阮兆辉
编剧:黎耀威
助理导演/灯光设计:杜咏心
音乐设计:黄宝萱
击乐领导:陈小龙
音乐领导:刘国瑛
舞台监督:郑瑞华
武术指导:韩燕明
布景灯光:广兴舞台布景制有限公司
服装道具:金仪戏剧服装有限公司
舞蹈编排:陈静娆
造型摄影:王梓静
场刊资料及字幕翻译︰语文翻译服务

 

 

新编粤剧《夺王记》

票务详情

 

高山剧场剧院

8月4至5日 (五至六) 晚上7:30


price color 1$380 price color 2$280 price color 3$200 price color 4$120

 

 

 

 

元朗剧院演艺厅

8月6日 (日) 下午3:00


舞台

price color 1$340 price color 2$220 price color 3$120

 

 

 

附中英文字幕
附设其他延伸活动,详情请参阅延伸活动版面
每场节目长约3小时30分钟,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节目查询︰2268 7325
票务查询︰3761 6661
信用卡电话购票︰2111 5999
网上购票︰www.urbtix.hk

按此浏览有关购票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