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務詳情

6月28至30日 (五至日) 晚上7時30分

香港大會堂劇院


stage

票價

 $340

 $260

 $160



附中英文字幕
觀眾務請準時入座,遲到者須待適當時候方可進場。
附設其它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節目查詢 : 2268 7325

票務查詢 : 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 : 2111 5999

網上購票 : www.urbtix.hk


按此瀏覽有關購票優惠


梨園戲已有八百多年的歷史,起源於福建泉州,以閩南語泉州腔演唱,乃中國現存最古老的劇種之一。

梨園戲劇目分爲「上路」、「下南」及「小梨園」三大流派。「上路」大多搬演忠孝節義的題材,保存了許多宋元時期南戲古劇目。《朱買臣》劇本經老藝人加以口述後修復而成,劇團在復排之時並未對殘本進行添加修改,盡量保留其原始風貌,同時亦可完整呈現整體劇情。此劇對白、唱詞中含有豐富的閩南古語和俚語,且又保留了許多閩南民間文化元素,故此劇被譽為具有高度文化及研究價值的珍貴劇作。「下南」大多搬演民間故事,如充滿濃郁生活色彩的《李亞仙‧蓮花落》。「小梨園」以生旦戲見長,表演細膩精緻,保留許多明初南戲劇目。《呂蒙正》屬宋元南戲劇目,為「小梨園」傳統「十八棚頭」之一。另一齣「小梨園」劇目《劉智遠》為中國四大南戲中的《白兔記》,乃梨園戲中的珍貴遺存。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梨園戲代表性傳承人及中國戲劇梅花獎二度梅得主曾靜萍,將與劇團為觀眾呈現古南戲的古樸色彩。



6月28日 (星期五) 晚上7時30分

 《呂蒙正(殘本)‧過橋入窰、煮糜、驗腳跡、辭窰》



《呂蒙正》是梨園戲「小梨園」流派傳統「十八棚頭」之一。根據《南戲新證》,《呂蒙正》為宋元南戲劇目,但劇本無存。《永樂大典》有題作《呂蒙正風雪破窰記》,《南詞敘錄》題作《呂蒙正破窰記》,元雜劇有《呂蒙正風雪破窰記》,明代則有富春堂刊本。梨園戲的「小梨園」和「下南」老戲,都有《呂蒙正》這個劇目,但戲路有所不同。《呂蒙正》在弦管中有大量唱段,如「無處棲止」、「嬌養深閨」、「秀才先行」等。

北宋年間,宰相劉文茂高結彩樓,為千金劉月娥招親。劉月娥愛慕貧寒書生呂蒙正才華,親手將繡球拋予。誰知劉文茂嫌棄呂蒙正貧寒,意欲悔婚,劉月娥堅執不從。劉文茂盛怒之下,將他夫妻雙雙打趕出門。才子佳人被迫流落荒郊,在破窰中棲身。劉母憐女饑寒,雪中送來銀米,月娥打算煮糜與蒙正充饑。呂蒙正歸來,見雪中腳跡,猜疑劉月娥有外遇,經過一番解釋,夫妻冰釋和好。後來,呂蒙正高中狀元,差人送瓊花回鄉報喜,二人苦盡甘來,拜辭破窰而去。



主演︰林蒼曉、曾靜萍

節目長約2小時3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6月29日 (星期六) 晚上7時30分

 《朱買臣(殘本)》



《朱買臣》是梨園戲「上路」流派的傳統劇目。此劇保留老藝人口述文本—《逼寫》、《勸董》、《掃街》、《托公》及《說合》五齣。雖是殘本,但能完整地呈現《朱買臣》的劇情。劇團在復排之時並沒有對殘本進行添加及修改,盡量保留五齣戲的原始風貌,這是梨園戲恢復並傳承傳統劇目的一貫方式—「修舊如舊」。梨園戲《朱買臣》乃《爛柯山》題材的留存,做到「覆水能收,破鏡重圓」,是一齣不折不扣的喜劇。演出過後,現場觀眾忍俊不禁,大呼驚喜。此劇對白、唱詞中含有豐富的閩南古語和俚語,如「張公買酒請張公」便是出自此劇,保留了不少閩南民間的文化元素。

朱買臣家道衰微,時乖命蹇,已是中年,依舊未仕。妻趙小娘被妗婆搬唆,欲與董成另結親誼,任張公百般勸阻,仍逼朱買臣寫下休書,與其相離。董成之叔董和得知此事,嚴令其侄斷絕念頭。趙小娘離了夫,又做不得親,無奈獨自一人,紡棉織苧為生。一日,趙小娘被官府遣去掃街,恰遇得到張公協助後上京赴試的朱買臣,此時他已喜中狀元、官封太守。趙小娘上前跟他相認,被朱買臣馬前潑水羞辱,抱愧歸家。趙小娘於張公面前,說盡往時自己萬般不是,央托他前往說合。朱買臣在京已另娶倪尚書之女,此行只有岳母倪夫人相隨。朱買臣允了張公的說情,倪夫人「疼子連女婿,連趙小娘也愛」,朱買臣、趙小娘兩人終得謝花重開,缺月再圓。



主演︰林蒼曉、曾靜萍、李輝逸

節目長約3小時,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6月30日 (星期日) 晚上7時30分

 《劉智遠(殘本)‧井邊會、逼父、磨房會》



《劉智遠》是宋元四大古南戲劇目「荊、劉、拜、殺」中的《白兔記》,在梨園戲中的珍貴遺存,風格古樸獨特,表演亦莊亦諧,具有很高的歷史文化和觀賞價值。此劇以傳統的手法,向觀眾再現八百年前古南戲的原始風貌。

五代十國年間,劉智遠入贅沙陶村,娶妻李三娘。為妻舅李洪信所不容,設酒騙他夜守瓜園,欲借瓜精之手殺害智遠。三娘勸阻,智遠不聽,執意前往瓜園,戰勝瓜精,掘得寶劍兵書,往邠州投軍。智遠投軍去後,三娘遭受兄嫂虐待,磨房產子,取名咬臍,託付竇公送往邠州給智遠撫養。十六年後,咬臍在月下老人的指點下,追趕白兔,於琉璃井邊遇見三娘。三娘含淚寫書,托咬臍帶回邠州尋找智遠。咬臍回到邠州,才知井邊三娘原來就是自己親生母親。父子連夜趕回沙陶村,一家人在磨房中相認團圓。



主演︰李輝逸、陳琦昌、鄭亞婷、鄭雅思、廖淑雲

 《李亞仙‧蓮花落》



此折子戲選自梨園戲「下南」流派傳統劇目《李亞仙》,表演風格古樸獨特,詼諧風趣。有閩南民間家喻戶曉的名曲《三千両金》,以及生動熱鬧的拍胸舞,具有很高的觀賞性。

唐代天寶年間,太守公子鄭元和進京趕考,邂逅長安名妓李亞仙。三千両金費盡,老鴇李媽設下蟬蛻毒計,將鄭元和騙逐出門。鄭元和貧病落泊,與乞丐歌郎為伍,寒冬臘月在街頭賣唱,巧遇婢女阿桂,帶去與李亞仙相認。



主演︰張純吉、許幼娟

節目長約3小時,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資料由福建省梨園戲實驗劇團提供


梨園戲

梨園戲源於宋元時期,植根於名城泉州,距今已有八百多年的歷史,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劇種之一。梨園戲被稱為「活文物」、「古南戲活化石」。2006年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梨園戲分為「小梨園」(「七子班」)和「大梨園」的「上路」、「下南」三個流派,各有其保留劇目「十八棚頭」和專用曲牌。「上路」存有不少南戲劇本,多數搬演忠孝節義題材,如《朱文》、《蔡伯喈》等;「下南」則較多保存該地特有劇目,古樸粗獷,生活氣息濃厚,如《鄭元和》、《蘇秦》等;「小梨園」以生旦戲見長,文辭典雅,曲調纏綿,表演細膩,如《蔣世隆》、《陳三五娘》等。在表演上,梨園戲有一整套代代承傳的嚴格科範,其基本動作稱為「十八步科母」,尤其手姿表演,豐富多姿,細膩獨特,與敦煌壁畫中人物的手姿有異曲同工之妙。音樂方面,梨園戲的音樂為曲牌連綴體,泉腔演唱,保留了不少唐宋大曲、法曲等,與古樂南音有著水乳交融的親密關係。樂器以簫弦伴奏為主,琵琶系南琶,橫彈手法與唐制相仿;二弦乃晉代奚琴遺制;洞簫即唐之尺八;打擊樂以南鼓(壓腳鼓)為主,打法獨特,在戲曲中極其罕見。


福建省梨園戲實驗劇團

福建省梨園戲實驗劇團成立於1953年,次年以《陳三五娘》獲文化部優秀劇目獎,先後創作了《節婦吟》、《董生與李氏》、《皂隸與女賊》、《御碑亭》等影響深遠的優秀新編劇目。其中《董生與李氏》獲首屆曹禺戲劇文學獎,並榮膺2003-04年度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劇目、文化部第二屆優秀保留劇目大獎;《節婦吟》獲首屆中國戲劇節優秀演出獎、第四屆全國優秀劇本創作獎,並入選2005-06年度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初選劇目;《皂隸與女賊》獲第九屆文華新劇目獎。2013年入選文化部全國地方戲創作演出重點院團。劇團曾參加北京奧運會、上海世界博覽會、中國戲劇節、上海國際藝術節、文化部全國地方戲精粹展演等重要演出。先後出訪等三十多個國家與地區。

節目場刊


houseProgramme01

6月28至30日 (五至日) 晚上7時30分 香港大會堂劇院
stage

票價

 $340

 $260

 $160

附中英文字幕
觀眾務請準時入座,遲到者須待適當時候方可進場。
附設其它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節目查詢 : 2268 7325
票務查詢 : 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 : 2111 5999
網上購票 : www.urbtix.hk

按此瀏覽有關購票優惠

其它演出

京劇南北名家薈萃:中國國家京劇院與上海京劇院

  6月13日至15日丶6月17日至19日

京劇南北名家薈萃:中國國家京劇院與上海京劇院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

新編粵劇 《媚香留情》

  6月21至22日丶6月30日

新編粵劇 《媚香留情》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屯門大會堂演奏廳

廣東四合院「大八音丶說唱丶廣東音樂及古腔粵曲」音樂會

  6月25至26日丶7月4至7日

廣東四合院「大八音丶說唱丶廣東音樂及古腔粵曲」音樂會

香港大會堂劇院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茶館劇場

江蘇省崑劇院

  7月19至21日

江蘇省崑劇院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

上海越劇院

  7月25至28日

上海越劇院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咫尺菊蘭 — 京崑劇場與山東省京劇院

  8月2至4日

咫尺菊蘭 — 京崑劇場與山東省京劇院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茶館劇場

浙江省溫州市甌劇藝術研究院

  8月16至18日

浙江省溫州市甌劇藝術研究院

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

arrow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