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務詳情

8月2至4日 (五至日) 晚上8時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茶館劇場


stage

票價

 $430

 $330



不設茶點
附中英文字幕
觀眾務請準時入座,遲到者須待適當時候方可進場。



節目查詢 : 2268 7325

票務查詢 : 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 : 2111 5999

網上購票 : www.urbtix.hk


按此瀏覽有關購票優惠


這是一次特別的演出。
觀眾與演員近在咫尺,我們是可以如此近距離地感受台上的一顰一笑、一舉手一投足。
這次劇目,莊諧並重,文武兼備,京崑俱全。且多為表演極其細膩之「對兒戲」,如《販馬記‧寫狀》、《蝴蝶夢‧說親回話》、《玉簪記‧偸詩》、《遊龍戲鳳》等。
此次的演員陣容,齊集大師級表演藝術家—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鄧宛霞、蔡正仁,著名崑曲老生陸永昌;山東省京劇院的優秀青年演員,以及由京崑劇場近年培育出來的香港京崑新一代。
「咫尺菊蘭」將會帶給你清麗新穎的芬芳。

合辦機構

8月2日 (星期五) 晚上8時


折子戲

崑曲《白蛇傳‧遊湖》


此折於1997年根據崑曲《雷峰塔》整理改編而成,由鄧宛霞、蔡正仁創演。該劇目唱做優美,具詩情畫意。


峨嵋山白素貞思凡下山,與小青同遊杭州西湖,於斷橋邊巧遇許仙。風雨中許仙借傘相助,二人一見鍾情。

主演︰張靜文、蔡玉珍、鄒焯茵



京劇《三岔口》選段


《三岔口》為短打武生和武丑的經典劇目。演員須透過高難度技巧及非常默契的配合,以表現黑暗中的摸索、窺探、猜測,乃至激烈的搏鬥。


北宋楊門悍將焦贊,因藐視朝奸獲罪充軍。主帥六郎命部將任堂惠一路暗中保護。行至三岔口地界,俠士劉利華誤認任堂惠為朝奸刺客,二人同為保護焦贊,卻於暗室中展開一場搏鬥……

主演︰張亮、吳世超



崑曲《販馬記‧哭監》


又名《奇雙會》。這是一齣「吹腔」戲,長期以來,崑、京班都有這個劇目。此折為崑曲老生唱做並重代表作之一。


褒城縣人李奇蒙受不白之冤,被押入死牢,夜裡在獄中啼哭。新授褒城縣令趙寵下鄉勸農,其妻李桂枝夜聞哭聲淒厲,心有不忍,遂召犯人前來親自問話。李奇向桂枝訴說冤情,原來被繼室與姘夫誣陷逼姦殺婢,桂枝更從中詢知眼前老人乃失散多年的父親。

主演︰陸永昌、張靜文



崑曲《販馬記‧寫狀》


此折為細膩生動的生旦戲,既有新婚夫婦憂患與共之情,亦不失少年夫妻輕鬆調笑之趣。


趙寵回衙後,桂枝訴說情由,懇求援救。趙因案為前任所定,已奉京詳,無權更改,乃為桂枝代寫辯狀,教導她待明日按院來時,混入鳴冤。

主演︰蔡正仁、鄧宛霞



每場節目長約2小時,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8月3日 (星期六) 晚上8時


折子戲

崑曲《玉簪記‧偷詩》


此折為崑曲巾生、閨門旦經典作,表演細膩,節奏流暢。


書生潘必正,借住於姑母的女貞觀中,遇見青年道姑陳妙常,彼此萌發傾慕之心,但尚未道破。一日,妙常填就《西江月》一首,內含真情,為必正所得。必正大喜,以詞面質,妙常無可辯解,於是衝破戒規,定下終身之約。

主演︰蔡玉珍、張靜文



京劇《野豬林‧發配》


京劇文武老生代表作,對演員的唱、做、武功均有極高要求。


林沖受權奸高俅陷害,發配滄州。高衙內仍不肯善罷甘休,命公差在路上將之殺害。就在關鍵時刻,魯智深及時趕至,救出林沖。

主演︰孫衛安、張宏建



崑曲《長生殿‧迎像》


此折為崑曲大冠生的重頭唱功戲。


馬嵬坡之變後,唐明皇因悼念楊貴妃,特敕成都府建立祠廟一座,用檀香木雕成楊貴妃生像。廟成祭奠之日,命高力士迎像入宮,然後親送入廟供養,追憶往事,悲愧交加。

主演︰蔡正仁



崑曲《蝴蝶夢‧說親回話》


這是旦角與小花臉的「對兒戲」,表現蒼頭(王孫侍從、老蝴蝶所變)對田氏的百般試探與調侃。此折表演相當細膩,二人配合需嚴絲密縫。田氏改嫁心切、春心蕩漾,唯表演必須雅而不俗,方顯藝術檔次與品味。


莊子路見一小寡婦搧墳,婦人曰其夫遺言,墳乾方可改嫁。莊周施法助之,孝婦以扇子相贈。莊子回家後,裝病假死,幻成楚王孫,試測其妻田氏。田氏見楚王孫人物風流,乃欲改托終身,央求蒼頭說合。楚王孫允婚,蒼頭回話,田氏大喜,定於當夜成親……

主演︰鄧宛霞、陸永昌



節目長約2小時,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8月4日 (星期日) 晚上8時


折子戲

崑曲《牡丹亭‧遊園》


《牡丹亭》經典折子,乃文詞、曲調、歌舞的完美結合。


南宋初年,南安太守之女杜麗娘與丫鬟春香遊賞花園,目睹「姹紫嫣紅」之春光,卻付予了一片「斷井頹垣」,不禁興起青春飛逝、良辰虛度之嘆。

主演︰張靜文、鄒焯茵



京劇《挑滑車》選段


此為經典長靠武生劇目,邊唱邊舞,要求演員有非常過硬的腰腿功夫及靠功。


南宋,宋金兩軍決戰牛頭山,適逢王爺高寵押糧至此。高寵力爭出戰,無奈主帥岳飛只命其看護軍旗,高寵自恃武功,心中不忿。戰事激烈,宋軍不利,高寵見狀情急,單槍匹馬衝入敵陣,在前面幾個回合,大敗金兵……

主演︰張亮



京劇《遊龍戲鳳》


此劇輕鬆俏皮,表演須真摯自然,方不落俗套。


明正德皇帝微服出巡至梅龍鎮,在李龍客店投宿。李龍在外守夜,吩咐其妹李鳳姐照看客店。正德喜其率真可愛,故意呼酒喚菜調戲鳳姐,鳳姐亦覺這位客人俊秀風流,有趣非常。後來正德表明身分,並封鳳姐為「遊玩戲耍宮」。

主演︰鄧宛霞、孫衛安



崑曲《千忠戮‧慘睹》選段


此折曲子又名〈八陽〉,長期以來傳唱不衰,所謂「家家收拾起」,即指第一支曲首句「收拾起大地山河一擔裝」。


明初,燕王朱棣舉兵「靖難」,迫使其侄建文帝讓位,並大批殺戮朝臣,甚至株連十族。〈慘睹〉寫建文帝剃度為僧,逃竄在外,一路上看到被殺朝臣,傳首四方,以及被牽連的在鄉臣子和宦門婦女,押解赴京,種種慘狀,不忍目睹,故而悲憤萬分。

主演︰蔡正仁、陸永昌



每場節目長約2小時,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資料由京崑劇場及山東省京劇院提供


京崑劇場
成立於1986年,以傳承崑曲及京劇藝術、分享其文化底蘊為宗旨。歷年來策劃、組織了各類型演出、導賞講座、工作坊、課程等。近年重點製作包括多屆中國戲曲節:《玲瓏宛轉若天成》、《傲雪寒梅》、《俞門風采》、《玉宇霞光雋永》等。早期大型製作包括把百年京劇唱腔及音樂發展史展現舞台之京劇音樂會、根據雨果名著《巴黎聖母院》改編之《大鐘樓》、以及根據金庸同名小說改編之《神鵰俠侶》等。2001及2006年,京崑劇場分別代表香港參加在南京舉行之中國京劇藝術節及蘇州舉行之中國崑劇藝術節;2007年應邀代表香港及京劇劇種參加第三屆巴黎中國戲曲節,獲評審團特別大獎及最佳男演員獎。除演出及藝術創作,京崑劇場長年於本港各大、中、小學進行教育活動,並曾先後應邀於英國及澳洲各大學府舉行工作坊及作示範演出。

山東省京劇院
山東省京劇院始建於1950年,半個多世紀以來,湧現出許多德藝雙馨的藝術家,現有多位獲梅花獎、文華表演獎和在全國比賽中獲得大獎的國家一級演員及一批優秀青年演員,行當齊備,台風嚴謹。2006年,山東省京劇院被文化部評為全國重點京劇院團。在劇目建設上,曾先後創演《奇襲白虎團》和《紅雲崗》,並被拍成電影。《石龍灣》獲首屆中國京劇藝術節程長庚銅獎和文化部第六屆文華新劇目獎;《春秋霸主》獲第七屆中國戲劇節、第三屆中國京劇藝術節優秀劇目獎、第十一屆文華新劇目獎;《鐵道遊擊隊》獲第五屆中國京劇藝術節一等獎;《鐵血鴻儒》獲第六屆中國京劇藝術節銀獎;《瑞蚨祥》在第十屆中國藝術節展演,並獲第十四屆文華獎文華大獎(榜首)。劇院除了長期在全國各地巡迴演出外,並多次作為文化代表團出訪交流,足跡遍及歐亞澳各國及地區。

節目場刊


houseProgramme07

8月2至4日 (五至日) 晚上8時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茶館劇場
stage

票價

 $430

 $330

不設茶點
附中英文字幕
觀眾務請準時入座,遲到者須待適當時候方可進場。

節目查詢 : 2268 7325
票務查詢 : 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 : 2111 5999
網上購票 : www.urbtix.hk

按此瀏覽有關購票優惠

其它演出

京劇南北名家薈萃:中國國家京劇院與上海京劇院

  6月13日至15日丶6月17日至19日

京劇南北名家薈萃:中國國家京劇院與上海京劇院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

新編粵劇 《媚香留情》

  6月21至22日丶6月30日

新編粵劇 《媚香留情》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屯門大會堂演奏廳

廣東四合院「大八音丶說唱丶廣東音樂及古腔粵曲」音樂會

  6月25至26日丶7月4至7日

廣東四合院「大八音丶說唱丶廣東音樂及古腔粵曲」音樂會

香港大會堂劇院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茶館劇場

福建省梨園戲實驗劇團

  6月28至30日

福建省梨園戲實驗劇團

香港大會堂劇院

江蘇省崑劇院

  7月19至21日

江蘇省崑劇院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

上海越劇院

  7月25至28日

上海越劇院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浙江省溫州市甌劇藝術研究院

  8月16至18日

浙江省溫州市甌劇藝術研究院

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

arrow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