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務詳情

7月25至27日 (四至六) 晚上7時30分
7月28日 (日) 下午2時30分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stage

票價

 $480

 $380

 $280

 $180



附中英文字幕
觀眾務請準時入座,遲到者須待適當時候方可進場。
附設其它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節目查詢 : 2268 7325

票務查詢 : 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 : 2111 5999

網上購票 : www.urbtix.hk


按此瀏覽有關購票優惠


越劇曲調婉轉柔美,表演唯美典雅,流派藝術各有獨特的風格及迷人之處。今年越劇節目匯聚上海越劇院多位著名梅花獎得主兼國家一級演員,包括上海越劇院副院長徐(玉蘭)派錢惠麗、一團團長袁(雪芬)派方亞芬、范(瑞娟)派章瑞虹、王(文娟)派單仰萍及王志萍,演出傳統經典長劇《西廂記》、《孟麗君》、《西園記》及《孔雀東南飛》。文詞優雅的愛情作品《西廂記》是根據元代作家王實甫之同名雜劇改編而成,為越劇袁派經典劇目之一,其詩化的舞台呈現亦被譽為是最忠於王實甫原作的當代作品之一。大型宮闈喜劇《孟麗君》源出清代女詩人陳端生長篇彈詞《再生緣》,為越劇王派代表劇目之一。輕鬆喜劇《西園記》為越劇大師徐玉蘭、王文娟的名作,劇本根據明末劇作家吳炳所作的同名傳奇及上世紀60年代劇作家貝庚改編的崑劇版改寫,節奏明快,不論劇情或演出設計,實為一細膩精巧的作品。《孔雀東南飛》取材於東漢樂府詩《古詩為焦仲卿妻作》,為越劇范派及傅(全香)派的優秀傳統保留劇目,其中〈人去樓空空寂寂〉及〈惜別離〉等多段經典唱段至今仍廣為流傳。多位當紅越劇著名演員聚首一堂演繹首本劇目,難得一會,豈可錯過!

7月25日 (星期四) 晚上7時30分

 《西廂記》


越劇袁(雪芬)派經典劇目,其詩化的舞台呈現被譽為是最忠於王實甫原作的當代作品之一,亦是上海越劇院的四大經典保留劇目之一,運用越劇極具特色的流派藝術,刻劃出劇中性格鮮明、細膩生動的人物形象。


唐貞觀元年間,書生張珙往蒲關訪好友白馬將軍杜確,路經普救寺,偶遇寄居寺內的已故相國之女崔鶯鶯,一見愛慕,遂借讀西廂,意圖親近。是夜,鶯鶯照例到花園焚香,張珙情不自禁隔牆高吟,鶯鶯依韻酬和,張珙更為傾倒。正當張珙和鶯鶯兩心相印時,河橋孫飛虎兵圍普救寺,強行欲索鶯鶯為妻。崔夫人無法,只得當眾言明:誰能退得賊兵,願將愛女相配。張珙挺身而出,致書杜確。杜確兵到,解除了普救寺的圍困。不料崔夫人於筵前毀約,命鶯鶯稱張珙為兄,使一對有情人不能成眷屬。鶯鶯瞞過紅娘而又遣使她遞詩給張珙,約張珙在花園相見。張珙跳牆來會,鶯鶯為禮教所束縛,又恐紅娘察覺,臨時設計,斥責了張珙幾句而去。事出意外,張珙因此成病。鶯鶯終究不忍,在紅娘的鼓勵下決計夜入西廂,安慰張珙。不久,崔夫人有所察覺,拷問紅娘。紅娘據實直說,並責夫人失信負義。夫人不得已,允把鶯鶯許配張珙,但又以崔家三代不招白衣女婿為由,逼張珙立即上京趕考,得中後方許成婚。鶯鶯和張珙離愁別恨,涕泣叮嚀而別。

主演:方亞芬、錢惠麗、張咏梅、吳群

節目長約2小時3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7月26日 (星期五) 晚上7時30分

 《孟麗君》


此大型宮闈喜劇為越劇王(文娟)派代表劇目之一。取材自陳端生長篇彈詞《再生緣》。1980年上海越劇院二團根據丁西林的話劇《孟麗君》改編排演,由王派創始人王文娟飾演孟麗君,塑造了別具一格、英姿颯爽的才女形象,並呈現王派不同於「林黛玉」的人物角色。其中〈書房會〉、〈遊上林〉等作為經典折子戲,常演不衰,多段唱腔亦深入人心。


才女孟麗君,因父蒙冤,家遭株連,女扮男裝,星夜出走。行前自畫圖像,贈未婚夫皇甫少華,以明心跡。三年後,孟麗君已女扮男裝,化名酈君玉科考奪魁,官拜丞相。少華禦敵班師回京,皇上欲賜婚,少華立誓非孟不娶。丞相酈君玉從中斡旋,方使皇上延婚百日,暫解其圍。少華幾經查探,發現酈丞相即孟麗君,但孟恐喬裝欺君禍累夫家,解鈴未妥,不予相認,少華卻急於認孟,獻像洩密,引出了君奪臣妻的風波。在與皇帝邀遊御苑百般調侃、恩威兼施的峻險較量中,孟麗君均以聰明機智挫敗皇帝欲念,先施金蟬脫殼,繼而以虛克實,爭取了時機,接著託辭進宮面見太后,進行巧妙談判,終使太后以皇室江山為重,親出調停,昭雪孟家沉冤,懲辦朝中奸佞。孟與皇甫,也終成眷屬。

主演:單仰萍、章瑞虹、鄭國鳳(特邀)、陳穎、黃慧、金紅、吳群、蔡燕

節目長約2小時45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7月27日 (星期六) 晚上7時30分

 《西園記》


古裝抒情喜劇,越劇徐(玉蘭)派經典劇目之一。上海越劇院二團於1980年於北京首演,劇本根據明代吳炳所作的同名傳奇及貝庚改編的崑曲劇本改寫,透過誤會及巧合的情節,產生喜劇效果。徐玉蘭扮演的張繼華,具有迂闊味和書呆氣,表現出人物純樸、憨厚、對愛情篤誠專一的性格。王文娟扮演的王玉真,外表端莊文靜、柔順矜持,內心愛恨分明、熱情奔放,敢於衝破封建禮教。


書生張繼華,偶入趙禮隱居的西園,巧遇王玉真在樓上摘梅失手,花落張身上。張以為玉真有意贈花,又誤當她是趙禮之女玉英。適趙禮仰慕張繼華之才,聘張至西園執教。某日,張又在園中見到玉真,欲表心懷,玉真含淚歎息而去。疑惑間,園公告以玉英病亡,張又誤會剛才所遇的玉真為玉英之鬼魂,在鬧出了不少笑話後,才知玉真乃玉英之義妹。誤會消解,繼華與玉真結成伉儷。

主演:黃慧(前) / 錢惠麗(後)、王志萍

節目長約2小時3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7月28日 (星期日) 下午2時30分

 《孔雀東南飛》


越劇范(瑞娟)及傅(全香)派代表劇目之一,根據漢樂府《古詩為焦仲卿妻作》編劇,為上海越劇院保留劇目之一。此劇於1980年在香港的演出,由范、傅派創始人范瑞娟和傅全香主演,將焦仲卿與劉蘭芝之間的愛情展現得淋漓盡致,如泣如訴。其中〈記得那年春花發〉、〈人去樓空空寂寂〉、〈惜別離〉等多段經典唱段廣為流傳,〈雀盟〉等常作為折子戲演出。


建安年間,廬江府(今屬安徽省)小吏焦仲卿,在新婚的那天,親友、鄰里見了新娘劉蘭芝都非常稱頌,並把他倆比作一對孔雀。然而這位新媳婦未能取得焦母的歡心,她認為這位媳婦過於「自專由」(自主、自由的意思)和「無禮節」,又因聽信鄰居河東大娘的閒言閒語,嚮往著東家好女的美貌和富有,意欲驅遣蘭芝,復為其子另選高門。兩、三年後,她終於藉故逼令仲卿將蘭芝休棄。仲卿和蘭芝原是一對恩愛夫妻,驟遇此變,如晴天霹靂,悲痛不已。在送別的時刻,他們相互立下了誓言,彼此永不渝盟,以圖日後鴛夢重圓。蘭芝有個性如暴雷的哥哥,當他知道胞妹無端遭人休棄,立即要去焦門理論,但被妹妹婉轉勸住。據說仲卿不久就會來迎她返歸的,誰知許久未見焦家有來迎回蘭芝的跡象,倒是遣媒的人不時接踵而至,蘭芝在母兄的勸說催逼下,只得忍痛依允再嫁。蘭芝千萬愁思卻無處傾訴,只好在黃昏人靜後悄悄出門啼哭一陣,恰好仲卿聞訊趕來。別後重逢,他們互訴心曲,相期以同生死來力踐前盟。婚期到了,蘭芝投身清池以踐盟約,仲卿也掛枝殉情。

主演:章瑞虹、陳穎

節目長約3小時,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資料由上海越劇院提供


上海越劇院
上海越劇院創建於1955 年,袁雪芬為第一任院長。劇院創作、改編和移植了四百餘齣古裝劇、歷史劇和現代劇,其中《梁山伯與祝英台》、《西廂記》、《紅樓夢》和《祥林嫂》等被公認為劇種的代表作。獲獎劇目還包括新版《紅樓夢》、《甄嬛》、《舞台姐妹》、《家》、《梅龍鎮》、《被隔離的春天》、《玉卿嫂》、《趙氏孤兒》、《虞美人虞美人》和《秋色漸濃》等。劇院薈萃了許多卓越的編、導、音、美、演人才,如老一輩表演藝術家袁雪芬、范瑞娟、傅全香、徐玉蘭、王文娟、張桂鳳、徐天紅、吳小樓、陸錦花、呂瑞英、金采風和周寶奎,編劇徐進,導演吳琛、黃沙,作曲顧振遐,以及舞台美術設計蘇石風等。現時在劇院的男女合演團與女子越劇紅樓團,亦彙集了一批英才好角。其中二十多人次榮獲中國文化部文華表演獎、中國戲劇梅花獎、中國戲劇節最佳演員獎、中國金唱片獎和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主、配角獎等。劇院先後赴日本、法國、泰國、新加坡、美國、德國、比利時、盧森堡、荷蘭、加拿大、香港、澳門和台灣等國家和地區演出,贏得盛譽。

網址︰www.yueju.net

節目場刊


houseProgramme06

7月25至27日 (四至六) 晚上7時30分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7月28日 (日) 下午2時30分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stage

票價

 $480

 $380

 $280

 $180

附中英文字幕
觀眾務請準時入座,遲到者須待適當時候方可進場。
附設其它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節目查詢 : 2268 7325
票務查詢 : 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 : 2111 5999
網上購票 : www.urbtix.hk

按此瀏覽有關購票優惠

其它演出

京劇南北名家薈萃:中國國家京劇院與上海京劇院

  6月13日至15日丶6月17日至19日

京劇南北名家薈萃:中國國家京劇院與上海京劇院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

新編粵劇 《媚香留情》

  6月21至22日丶6月30日

新編粵劇 《媚香留情》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屯門大會堂演奏廳

廣東四合院「大八音丶說唱丶廣東音樂及古腔粵曲」音樂會

  6月25至26日丶7月4至7日

廣東四合院「大八音丶說唱丶廣東音樂及古腔粵曲」音樂會

香港大會堂劇院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茶館劇場

福建省梨園戲實驗劇團

  6月28至30日

福建省梨園戲實驗劇團

香港大會堂劇院

江蘇省崑劇院

  7月19至21日

江蘇省崑劇院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

咫尺菊蘭 — 京崑劇場與山東省京劇院

  8月2至4日

咫尺菊蘭 — 京崑劇場與山東省京劇院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茶館劇場

浙江省溫州市甌劇藝術研究院

  8月16至18日

浙江省溫州市甌劇藝術研究院

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

arrow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