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越劇院一團

節目介紹


越劇擅於演繹抒情劇作,以唱為主,曲調婉轉柔美,聲音優美動聽,唯美典雅。上海越劇院一團為觀眾帶來越劇鎮山之寶《紅樓夢》,以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爲中心,同時展現出一個封建大家庭的興衰榮枯。此劇首演以來歷久不衰,一度成為越劇的代名詞。《雙珠鳳》爲陸(錦花)派經典劇目,故事講述明代洛陽解元文必正邂逅美貌的吏部天官霍天榮之獨生女霍定金,兩人一見鍾情後發生的曲折愛情故事,新版保留經典唱段及情節但重新編寫了劇本,更見精彩。新編《銅雀台》由上海越劇院前院長、一級編劇李莉與編劇黃嬿合作改編,述說甄洛與曹植的故事,此劇於2014年在國內首演,將首次登上香港舞台。三齣長劇均由袁(雪芬)派著名花旦、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兼上海越劇院一團團長方亞芬掛頭牌,聯同國家一級演員陸(錦花)派小生徐標新及尹(桂芳)派小生齊春雷演出。折子戲專場更特邀資深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王(文娟)派花旦單仰萍、范(瑞娟)派小生章瑞虹參與演出。

上海越劇院一團

節目詳情

8月3日 (四)
8月4日 (五)
8月5日 (六)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8月3日 (四) 晚上7:30


《紅樓夢》

廣為人知的經典越劇《紅樓夢》通常為徐派與王派版本。而此劇由尹(桂芳)派和袁(雪芬)派演繹,多情婉轉,細膩動人。

體弱多病、孤零無依的林黛玉,投奔到外祖母—賈府,與表兄賈寶玉一見如故。在大觀園裏,寶玉與情趣相投的黛玉心心相印,他倆避開了貴族家庭的約束,偷讀《西厢記》,抒發著他們的自由思想,也滋長著他們之間的愛情。寶玉的父親望子「成龍」,但寶玉却蔑視功名利祿,反對禮教傳統,被黛玉引爲知己。賈政無法容忍寶玉的叛逆,藉故痛打寶玉。寶玉傷愈,黛玉去訪他,恰巧晴雯心中不快,使黛玉嘗了「閉門羹」,生成誤會。落花飛雪,黛玉觸景傷情,葬花賦詞,抒發精神上的壓抑。寶玉聽到「葬花詞」,向她吐露了愛意。爲了賈府的利益,也爲了選擇具有封建道德典範的薛寶釵爲媳,賈母、鳳姐等人巧使「調包計」,使黛玉受到嚴重打擊,她在病中焚了詩稿,在封建勢力襲擊下結束了生命。黛玉去世之時,正是寶玉洞房之夜,當寶玉識破「調包計」後,便不顧一切地奔去找「林妹妹」。寶玉在黛玉的靈前放聲大哭後,離開那“除了門前的一對石獅子是乾淨的”之外,充滿骯髒腐朽的賈府,這封建的叛逆之子,頭也不回地出去了……

第一場 黛玉進府
第二場 讀西廂
第三場 不肖種種
第四場 笞寶玉
第五場 閉門羹
第六場 遊園、葬花、試玉

— 中場休息十五分鐘 —

第七場 王熙鳳獻策
第八場 洩密焚稿
第九場 金玉良緣
第十場 寶玉哭靈
尾 聲 太虛幻境

主演
賈寶玉:王 清 [尹(桂芳)派]
林黛玉:方亞芬 [袁(雪芬)派、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
薛寶釵:鄧華蔚
王熙鳳:樊婷婷
賈 母:周燕兒
賈 政:金 燁
紫 鵑:葉元蓓
琪 官:郭茜雲
王夫人:朱 洋
襲 人:徐 萊
晴 雯:俞景嵐
薛姨媽:湯榴華
傻丫頭:桂海萍
長府官:毛春梅
焙 茗:丁 琳
雪 雁:謝 琳
周媽媽:鬱利群
家 丁:本團演員
領 唱:黃 鶯
合 唱:本團演員
司 鼓:金志良
主 胡:馬立超

 

節目長約3小時,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8月4日 (五) 晚上7:30


新版《雙珠鳳》

陸(錦花)派代表劇碼。原劇已失傳,僅留下《送花樓會》唱段。本劇在保留經典基礎上重新加工,發揮輕喜劇特點,雅俗共賞。

古代洛陽,暮春時節,牡丹盛開,吏部尚書霍天榮之女霍定金賞花之時,邂逅解元文必正,兩人互生好感,臨走時,霍定金不慎遺落了珠鳳;文必正為歸還珠鳳,面見小姐求婚,賣身進府,送花樓會,與霍定金相約,秋闈之後,即正式上門提親。不料,兩人私會事泄,禮教為重的霍天榮勃然大怒,將文必正告到洛陽縣衙,打入牢中,並逼女另嫁。霍定金違抗父命,火燒閨樓,離家出走。為討好霍府,洛陽知縣命獄卒殺害文必正,得知霍定金被燒死,文必正痛不欲生,後被獄卒搭救。數月後,文必正金榜題名,高中狀元,離家出走的霍定金也尋夫來到京城,這一對以珠鳳結緣的年輕男女,又一次以珠鳳表明心跡,劫後重逢。然而,他們不符合禮教的姻緣能否被霍家父母承認?曾經被陷害的文必正能否原諒霍天榮?一對有情人能否終成眷屬?

第一場 賞花拾鳳
第二場 送花樓會
第三場 禍起焚樓
第四場 哭鳳脫逃
— 中場休息十五分鐘 —
第五場 珠鳳重逢
第六場 闔家團圓

主演
文必正:徐標新[陸(錦花)派]
霍定金:方亞芬[袁(雪芬)派、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
霍 母:黃 鶯
霍天榮:顧愛軍
楊 虎:宓 豐
秋 華:葉元蓓
老管家:袁國偉
尼 姑:丁 琳
群 眾:本團演員
司 鼓:金志良
主 胡:吳柏偉

 

節目長約2小時45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8月5日 (六) 下午2:30


折子戲

司 鼓:金志良、趙斌
主 胡:馬立超、吳柏偉


《西廂記‧琴心》

越劇「四大經典」之《西廂記》選段。袁(雪芬)派代表劇碼。其中「聽琴」一段細膩婉轉,廣為流傳。

唐貞觀元年間,書生張珙路經普救寺,與已故相國之女崔鶯鶯一見愛慕。而崔夫人卻無故阻撓二人,命鶯鶯稱張珙為兄。是夜,張珙彈琴向鶯鶯表白自己的相思之苦。

主演
崔鶯鶯:俞景嵐 [袁(雪芬)派]
張 珙:郭茜雲 [徐(玉蘭)派]
紅 娘:葉元蓓 [呂(瑞英)派]

 

《何文秀‧訪妻》

尹(桂芳)派代表劇碼《何文秀》選段。「訪妻」一段融虛擬化表演與柔美唱功於一體,如行雲流水,渾然天成。

書生何文秀遭人陷害,打入死牢,經獄頭相救,逃往他處。其妻王蘭英與夫失散,認楊媽媽為義母。三年後,何文秀應試高中,被封為江南巡按,微服暗訪王蘭英,喬裝算命代為寫狀,欲平當年冤獄。

主演
何文秀:王清 [尹(桂芳)派]

 

《北地王‧哭祖廟》

徐(玉蘭)派代表劇碼《北地王》選段。「哭祖廟」唱做繁重,尤其是一段【弦下調】,音調高亢激越,感情悲憤壯烈,令人潸然淚下。

魏軍攻蜀,蜀後主劉禪不聽兒子北地王劉諶的勸諫,決意降魏。劉諶怒而回宮,其妻崔氏聽後,伏劍殉國。劉諶斬殺三子,繼而赴祖廟哭祭,對先帝(劉備)靈位傾訴愛國之情後自刎。

主演
劉 諶:毛春梅 [徐(玉蘭)派]

 

《孟麗君‧書房會》

王(文娟)派代表劇碼《孟麗君》選段,取材於長篇彈詞《再生緣》。「書房會」一折,孟麗君女扮男裝,既風流瀟灑,又不失清麗柔美。

才女孟麗君因父蒙冤,女扮男裝,星夜出走。行前自畫圖像,贈未婚夫皇甫少華,以明心跡。三年後,孟麗君化名酈君玉科考奪魁,官拜丞相。少華班師回京,發現酈丞相即孟麗君,遂邀其書房相會,但孟恐喬裝欺君禍累夫家,不予相認。

主演
孟麗君:單仰萍 [王(文娟)派、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
皇甫少華:章瑞虹 [范(瑞娟)派、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
皇甫敬:顧愛軍
尹良貞:黃 鶯
榮 蘭:桂海萍

 

— 中場休息十五分鐘 —

 

《沙漠王子‧算命》

尹(桂芳)派代表劇碼《沙漠王子》選段,講述一個西域蒙古族的故事。「算命」將尹派的優美雋永與異域風情相融合,多情灑脫,引人入勝。

沙漠王子羅蘭幼年遭遇宮廷政變,逃離王宮。後羅蘭長大成人,與伊麗公主一見鍾情。羅蘭在復國行動中雙目失明,伊麗也不知去向。復國為王的羅蘭出外尋找,正值伊麗成婚,羅蘭扮作算命先生,一曲算命,拂散煙雲,二人重逢。

主演
羅 蘭:齊春雷 [尹(桂芳)派]
伊 麗:鄧華蔚 [呂(瑞英)派]

 

《盤夫索夫‧盤夫》

金(采風)派與陸(錦花)派代表劇碼《盤夫索夫》選段。本劇沿襲戲曲傳統的表演形式,旦角化裝用大包頭貼水片,人物登場用引子定場詩等。

明嘉靖時,曾榮之父為奸臣嚴嵩所害,化名鄢榮逃奔。嚴嵩愛其才貌出眾,竟以孫女蘭貞配與為妻。成婚後,曾榮不肯進房,蘭貞再三盤問,終於明白曾榮底細,決意維護丈夫。曾榮亦感蘭貞深明大義,乃言歸於好。

主演
嚴蘭貞: 樊婷婷 [金(采風)派]
曾 榮: 徐標新 [陸(錦花)派]

 

《梁山伯與祝英台‧樓台會》

越劇「四大經典」之《梁山伯與祝英台》選段。袁(雪芬)派與范(瑞娟)派代表劇碼。「樓台會」一折有大量唱段,板式豐富,層層遞進,表現了梁祝二人的無限深情。

講述祝英台女扮男裝赴杭城讀書,與同窗梁山伯結下深厚情誼,遂自許婚姻,不料卻遭祝父反對。是日,梁山伯前來提親,得知英台已許配馬文才。二人樓台相會,互訴衷情,約定生不同衾死同穴,黯然相別。

主演
祝英台:方亞芬 [ 袁(雪芬)派、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
梁山伯:章瑞虹

 

節目長約2小時3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8月5日 (六) 晚上7:30


新編《銅雀台》

越劇新編劇碼。講述曹氏父子三人與甄洛之間的愛恨糾葛,展現了複雜的人性。陽剛遒勁,充滿張力。

改編自言秋士《魂斷銅雀台》。東漢末年,皇權式微,諸侯混戰。隨父出征的曹操之子曹植,在洛河邊偶見一位美麗女子,驚為天人,留下玉珮,寄託情愫。鄴城袁府,曹植驚喜地發現敗軍眷屬甄洛酷肖那位女子,兩人互生好感,曹植更是許下姻緣。不料曹操竟將甄洛配給了曹植之兄曹丕為妻。曹丕為爭奪儲位,利用曹植好酒的弱點,終於讓曹操立自己為魏王世子。曹操死後,曹丕代漢稱帝,仍猜忌曹植並欲除之。已成為曹植嫂嫂的甄洛,在銅雀台上力諫阻止不能,冒死說出了曹丕在曹操面前發下毒誓的秘密。「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植因為七步詩和甄洛的救援而免於一死。洛水邊,因為銅雀台上揭露密誓,甄洛走到了生命盡頭。亂世中的女子,一切都難自主,唯有手中的玉珮記錄了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河水粼粼,白霧茫茫,留給曹植的是無盡的思念……

第一場 鄴城逢
第二場 銅雀賦
第三場 征前酒
— 中場休息十五分鐘 —
第四場 兩地思
第五場 七步詩
第六場 洛水悲

主演
曹 植:徐標新 [陸(錦花)派]
甄 洛:方亞芬 [袁(雪芬)派、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
曹 丕:齊春雷 [尹(桂芳)派]
曹 操:許 傑 [陸(錦花)派]
吳 質:顧愛軍
崔 儀:宓 豐
錦 屏:葉元蓓
內侍/侍衛:王國陽、蔡修輝黃偉傑、金 濤
大 臣:黃增偉、袁國偉、裘 隆、萬中良
領 唱:黃 鶯
司 鼓:金志良
主 胡:馬立超

 

節目長約2小時45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資料由上海越劇院一團提供

 

 

上海越劇院一團

劇團介紹


上海越劇院
上海越劇院創建於1955 年,袁雪芬為第一任院長。劇院創作、改編和移植了四百餘齣古裝劇、歷史劇和現代劇,其中《梁山伯與祝英台》、《西廂記》、《紅樓夢》和《祥林嫂》等被公認為劇種的代表作。獲獎劇碼還包括新版《紅樓夢》、《甄嬛》、《舞台姐妹》、《家》、《梅龍鎮》、《被隔離的春天》、《玉卿嫂》、《趙氏孤兒》、《虞美人》和《秋色漸濃》等。劇院薈萃了許多卓越的編、導、音、美、演人才,如老一輩表演藝術家袁雪芬、范瑞娟、傅全香、徐玉蘭、王文娟、張桂鳳、徐天紅、吳小樓、陸錦花、呂瑞英、金采風和周寶奎,編劇徐進,導演吳琛、黃沙,作曲顧振遐,以及舞台美術設計蘇石風等。現時在劇院的男女合演團與女子越劇紅樓團,亦彙集了一批英才好角。其中二十多人次榮獲中國文化部文華表演獎、中國戲劇梅花獎、中國戲劇節最佳演員獎、中國金唱片獎和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主、配角獎等。劇院先後赴日本、法國、泰國、新加坡、美國、德國、比利時、盧森堡、荷蘭、加拿大、香港、澳門和台灣等國家和地區演出,贏得盛譽。

上海越劇院一團

赴港演出人員


團 長:梁弘鈞
秘書長:柴亮節
統籌聯絡:范亞生
宣 傳:莫 霞、諸葛漪
導 演:吳佳斯
燈光設計:王文琪
舞台監督:周勇強
字 幕:本團演員
演 員:方亞芬、單仰萍、章瑞虹、許 傑、徐標新、齊春雷、王 清、樊婷婷、黃增偉、丁 琳、金 燁、顧愛軍、裘 隆、袁國偉、宓 豐、顧衛林、萬中良、王國陽、金 濤、湯榴華、鬱利群、徐 萊、謝 琳、周燕兒、鄧華蔚、葉元蓓、施婷婷、俞景嵐、桂海萍、毛春梅、黃 鶯、郭茜雲、朱 洋、蔡修輝、黃衛傑、謝 潔
樂 隊:馬立超、吳柏偉、金志良、趙 斌、沈 琦、吳樑瑋、姚麗娜、胡佳宜、楊文曦、朱小雯、宋 絢、張 旭、杜 涓、顧秋平、淩 靜、胡 捷、張 挺、翁旎睿、管 羨、劉 釗、洪金琅
舞美人員:尹偉銘、徐 韜、張立忠、伏軍軍、羊 飛、楊寶祥、王德瑋、李海林、鄧成軍、仲躋俊、孫伊瑤、馬 越、許金妹、周 娟、金立新、許 華、施 磊
統籌策劃:香港文藝演出有限公司
場刊資料及字幕翻譯:語文翻譯服務、黃紫藍

上海越劇院一團

票務詳情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8月3至5日 (四至六) 晚上7:30
8月5日 (六) 下午2:30


舞台

price color 1$450 price color 2$350 price color 3$250 price color 4$150

 

 

 

附中英文字幕
附設其他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節目查詢︰2268 7325
票務查詢︰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2111 5999
網上購票︰www.urbtix.hk

按此瀏覽有關購票優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