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序言


中國戲曲節自二零一零年推出以來,一直得到各方鼎力支持。今年戲曲節將以更強勁的陣容、更精彩的節目,慶賀香港回歸祖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觀眾可趁此良機,欣賞熱鬧喜慶的京劇、粤劇、賦上新意的崑劇、越劇、剛柔並重的婺劇、風格鮮明的川劇,以及古意盎然的陝西地方戲曲。

北京京劇院和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演出開幕節目「京劇群英會」。京劇界兩大翹楚難得聚首香江,實為觀眾之福。首場演出喜氣洋洋的傳統大戲《龍鳳呈祥》,星光熠熠,在六場演出中登場的著名演員包括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的于魁智、李勝素,北京京劇院的譚孝曾、王蓉蓉、杜鎮杰、李宏圖、朱強、陳俊杰、張慧芳,以及特邀大連京劇院的楊赤等。香港八和會館一眾梨園子弟各展功架,獻上粤劇經典,演出《觀音得道》及例戲《香花山大賀壽》、《加官》、《天姬送子》,眾仙賀壽,寓意吉祥。

上海越劇院一團把痴男怨女的悲歡離合娓娓道來。《紅樓夢》刻劃寶黛之戀淋漓盡致,首演以來歷久不衰,已成曠世經典。新版《雙珠鳳》中才子佳人因珠釵結緣,幾經波折,終成眷屬。新編《銅雀台》以曹丕曹植與甄洛的愛恨為主軸,人物豐滿。三齣長劇均由戲路廣闊的袁派花旦方亞芬主演。江蘇省蘇州崑劇院與著名作家白先勇合作,推出新版《白羅衫》,由俞玖林主演。主人公親手揭開自己身世的真相,陷入重重矛盾,有如西方悲劇英雄一樣被命運播弄,劇力萬鈞。

浙江婺劇藝術研究院載譽歸來,為觀眾獻上《穆桂英》及多齣精彩折子戲。高難度武打動作與優美唱腔剛柔並濟,極視聽之娛。三獲中國戲劇梅花獎的「川劇皇后」沈鐵梅帶領重慶市川劇院來港,演出高腔大戲《李亞仙》及折子戲,展現川劇多彩多姿的面貌。陝西省戲曲研究院上演秦腔、碗碗腔、眉戶及關中道情等地方劇種,盡得三秦古韻;今次訪港陣容鼎盛,雲集多位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演出精彩可期。西安易俗社建社已逾百年,為秦腔藝壇中流砥柱,這次首度來港演出,為觀眾展現泱泱古風。

香港京崑劇場鄧宛霞夥拍山東省京劇院,與資深藝術家李玉聲、陸永昌演出《長坂坡》及多齣京崑名劇。新編粤劇《奪王記》以明朝萬曆年間國本之爭為背景,由耿天元執導,黎耀威編劇,名伶李龍、南鳳、阮兆輝等擔綱演出,定能讓戲迷耳目一新。

今屆戲曲節不但呈獻連場好戲,還推出講座、藝人談、展覽、戲曲電影欣賞等活動,讓觀眾從多角度領會戲曲動人之處,細味這場美不勝收的戲曲饗宴。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文化節目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