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婺劇藝術研究院

節目介紹


婺劇為浙江省主要地方戲曲劇種之一,流行於金華及附近一帶地區,俗稱金華戲,是集高腔、崑腔、亂彈、徽戲、灘簧、時調六種聲腔的合班。其各種行當武功出色,能文能武,剛柔並重,故往往文戲武做,武戲文唱,藝術風格鮮明生動及強烈粗獷,擅長演繹舞蹈及武打場面,突顯動作力量和強烈情感。浙江婺劇藝術研究院於2013年曾來港參與戲曲節演出,精彩表現令觀眾拍案叫絕。今次載譽來港,優秀婺劇表演藝術家楊霞雲、樓勝、巫文玲等將演出經典婺劇劇目︰大戲《穆桂英》場面盛大、武打技巧高超;多齣折子戲運用婺劇傳統技巧及武打身段演出,如《三打王英》中的「倒喝水」;《火燒子都》中的「抹臉」、「吹臉」等變臉絕技;文戲武做的代表作之一《白蛇傳‧斷橋》內白蛇和青蛇的「蛇步」,加上許仙的「十八跌」等,定必令觀眾看得熱血沸騰。

藝術指導︰陳美蘭

浙江婺劇藝術研究院

節目詳情

6月23日 (五)
6月24日 (六)
6月25日 (日)

 

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6月23日 (五) 晚上7:30


折子戲

《周瑜歸天》

婺劇徽戲,唱【西皮】。

又名《魂斷巴丘》。周瑜定下假途滅虢之計,明取西川,暗奪荊州。此計被孔明識破,並埋伏人馬,將周瑜殺得大敗,最後周瑜吐血身亡。

主演
周瑜︰陶永晶
趙雲︰宋保端
張飛︰劉福明
黃忠︰董國建
魏延︰陳興順
馬夫︰趙孔杰

 

《白水灘》

婺劇徽戲,唱【緊都子】,棍花,武打見長。

《通天犀》中的一折,見明人傳奇。明代豪士許起英,綽號青面虎,下山遊玩,醉臥青石板上,被官兵拿獲。知府命副將和自己兒子劉仁傑用重兵押解許起英入都。許妹佩珠得報,率眾前來劫救,許起英砸斷手銬,大敗官兵。恰被佃農莫遇奇(十一郎)看見,他不明真相,也幫助官兵和許起英搏鬥,許起英不敵敗走;莫遇奇反因此被官兵誣陷問斬,許起英不記前嫌,下山救莫出險。

主演
莫遇奇︰周宏偉
許起英︰葛榆傑
劉仁傑︰黃曉敏
許佩珠︰何瀟樂

 

《三打王英》

婺劇亂彈,唱【撥子】,武打戲,唱做打俱全,群體造型別致。

王英、姚剛同為功臣後裔,落草為寇。得悉國家危難後,王英顧全大局,前往太行山向姚剛曉以大義。但姚剛只記家仇,以當年曾有「誓不事漢」之盟,依約責打王英。王英不顧皮肉之苦,詼諧靈活,多方勸說,三勸三打,姚剛終為所動。

主演
王英︰樓 勝
姚剛︰武延興

 

– 中場休息十五分鐘 –

 

《擋馬》

婺劇亂彈,唱【撥子】、【蘆花】。婺劇的「踢劍」、「椅子功」等技巧首創於此劇。

宋朝大將焦光普,流落番邦,以買酒為生,伺機返回祖國。一日,一少年軍士路過店門,焦光普攔馬將他引進店內,想盜取他的通行證。經過一場格鬥,才知少年軍士是楊八姐喬裝,消除誤解後,焦光普跟楊八姐一同回國。

主演
楊八姐︰楊霞雲
焦光普︰陶永晶

 

《十八羅漢鬥悟空》

婺劇崑腔,武打戲。

孫悟空大鬧天宮後,玉帝派十萬神兵跟蹤捉拿,均不敵悟空,於是派二郎神助戰。太上老君用金剛琢打倒悟空,將悟空擒至天界,刀砍斧鑿俱不能傷,乃投入老君的爐中燒煉。悟空被煉成火眼金睛,跳出爐後戲謔老君。如來佛遣十八羅漢與悟空酷鬥,最後將悟空擒獲。

主演
孫悟空︰劉建楊

 

節目長約2小時3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6月24日 (六) 晚上7:30


《穆桂英》

婺劇徽戲傳統名劇,主要唱腔以【西皮】、【緊都子】、【慢都子】為主,曲調和演唱風格保持著古老徽戲質樸醇厚的老腔老調韻味。

第一場 陣前邂逅
大宋年間,遼邦蕭天佐興兵犯境,擺下天門陣。楊延昭父子久攻不破,遂派楊宗保去五台山搬請楊五郎下山來破敵陣。路過穆家寨,正遇女寨主穆桂英率領鄉勇在寨前演練陣法,楊宗保誤闖陣中,被穆桂英擒拿至寨中。

第二場 寨上招親
穆桂英對心急如焚的楊宗保殷勤款待,各自知道身世之後,互生愛慕之心。穆桂英出身邊陲小族,幼年隨義父演兵佈陣,因此精通陣法,又久存報國之心,遂對楊宗保點明破天門陣的要訣,並畫出了破陣圖,楊宗保喜不自勝,請求穆桂英出山破天門陣,穆桂英則提出先拜堂成親,楊宗保只好依從。

第三場 公媳交鋒
楊延昭聞兒子被擄進山寨,連夜親自帶兵援救,卻被穆桂英槍挑馬下,狼狽而歸。次晨,楊宗保回營交令,楊延昭知其私自山寨招親,又氣又惱又痛心,經過一番思索,喝令將其綁赴轅門,要開刀問斬,其意在引下穆桂英前來解救,好幫其破天門陣,於公於私兩全其美。

– 中場休息十五分鐘–

第四場 轅門斬子
其時,佘太君與八賢王奉聖命來軍中送糧犒勞將士,見孫兒要問斬刑,佘太君不明就裡,急闖營帳講情,責怪兒子用刑太苛。母子發生爭執。八賢王看破其中奧妙,勸佘太君到後帳歇息,等候高人來解救。果然,未幾,穆桂英帶領鄉勇拔寨而來,見新郎綁在轅門要問斬,大驚鬧帳,翁媳二人唇槍舌劍。最後穆桂英獻上了破陣圖,楊宗保獲釋,夫妻二人攜手歸帳,同心破敵。

第五場 大破天門陣
經過一番精心演練,穆桂英披掛出馬,率領眾兵將,以非凡的勇敢才智,大破天門陣,槍挑蕭天佐,退敵凱旋。

主演
穆桂英︰楊霞雲
楊宗保︰樓 勝
楊延昭︰陳建旭
佘太君︰高 倩
八賢王︰李烜宇
焦 贊︰姜窑紅
孟 良︰汪光明
穆 瓜︰陳曉建
蕭天佐︰蔣偉強
馬 夫︰劉福明

 

節目長約2小時3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屯門大會堂演奏廳

6月25日 (日) 晚上7:30


折子戲

《呂布試馬》

婺劇崑腔,以演員的身段、「毯子功」等配合劇情的技巧組合,來展示其不凡的身手及高超的基本功。

三國時期,戰將呂布收得日行千里的赤兔寶馬,喜出望外,攜眾帶馬來至郊外空曠處,欲一試寶馬之神姿。然而赤兔馬生性暴烈難馴,呂布頓生豪情,以高超的騎術降服了赤兔馬,得意回營。

主演
呂布︰樓 勝
孟杰︰陶永晶

 

《火燒子都》

婺劇徽戲傳統劇目之一,主要唱腔曲牌有【西皮】、【反西皮】和【緊都子】等。表演方面具「唱做並重」特色;婺劇獨特的「抹臉」、「吹臉」等變臉技法在這齣戲裡發揮得淋漓盡致。

鄭國與許國交戰中,主帥潁考叔,獲得頭功,副帥公孫子都為搶功不顧主帥潁考叔之勸阻,衝入戰場,卻遭許軍火攻致危,幸得潁考叔相救。全軍歡騰班師回朝之時,心胸狹隘的子都竟殺害了穎考叔。子都冒貪天之功後卻日夜草木皆兵,惶恐不安。慶功宴上,精神恍惚,幻視幻聽,似看見潁考叔的怒斥並前來索命,頓時魂飛魄散、精神崩潰。最後在驚恐與自責中自刎。

主演
公孫子都︰黃曉敏
鄭莊公︰陳建旭
公孫獲︰蔣偉強
祭 足︰李烜宇

 

《神亭嶺》

婺劇徽戲,唱【緊皮】,武打戲。

又名《少年立志》,取《三國演義》第十五回「太史慈酣戰小霸王」。孫策想探看劉繇虛實,只帶十三騎上神亭嶺,進漢光武廟,焚香祭拜。劉繇部將太史慈,驍勇善戰,不聽劉繇將令,竟自披掛上馬出營,與孫策酣戰。他倆從嶺上打到嶺下,從馬上打到馬下,最後棄槍廝打,打得難分難解,戰袍被扯得粉碎,時至黃昏,風雨暴至,兩下才各自收兵。孫策與劉繇大戰,劉繇兵敗,太史慈獨力難當,引十數騎投涇縣去招人馬。孫策出戰,在陣前挾死劉繇一員大將于糜,喝死一將樊能,自此,人皆呼孫策為小霸王。孫策因喜愛太史慈,和周瑜定計收服了他。

主演
太史慈︰周宏偉
孫 策︰宋保端
周 瑜︰陳建旭
張 勇︰蔣偉強

 

– 中場休息十五分鐘 –

 

《白蛇傳‧削髮、水鬥、斷橋》

《斷橋》一折是婺劇文戲武做代表作之一,素有「唱煞白蛇,做煞青蛇,跌煞許仙」的說法。白娘娘和小青的「蛇步」、「蛇形」顯示出神人一體的舞姿,許仙的「十八跌」跌出婺劇強烈粗獷的風格,三人的每一組造型婉如活的雕塑,美輪美奐。

許仙病癒後上金山寺還願。法海要許仙隨他出家,並禁止他跨出山門。白素貞前去索夫,百般哀求無效,反遭辱駡。她和青兒無可奈何,於是就將長江倒流,水漫金山。法海也召來了天兵天將鎮壓。經過一場苦戰,白娘子因為懷有身孕,終於敗下陣來,和青兒遁回杭州,怏怏行至西湖,恰遇許仙逃下金山。小青憤恨已極,欲殺許仙。許仙深感悔愧,求白素貞饒恕。白素貞愛怨交織,一面勸阻小青,一面斥責許仙負情。許仙對天盟誓,堅表心意,夫妻盡釋前嫌,和睦如初。

主演
白素貞︰巫文玲
小 青︰楊霞雲
許 仙︰樓 勝
法 海︰李烜宇

 

節目長約2小時3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資料由浙江婺劇藝術研究院提供

 

 

浙江婺劇藝術研究院

劇種介紹


婺劇
婺劇俗稱金華戲,是浙江省第二大劇種,流行於浙江金華、衢州、麗水、台州、建德等地和江西東北之景德鎮一帶,因金華歷史上素稱婺州而得名。婺劇為高腔、崑腔、亂彈、徽戲、灘簧、時調六大聲腔的合班,但以亂彈為主腔,故屬於亂彈唱腔體系,迄今已有四百多年歷史。婺劇藝術風格鮮明生動,擅以武打及舞蹈場面顯示動作的力量及感情的強烈,表演常有「文戲武做,武戲文做」的特色。其音樂高亢激越、爽朗明快,結合題材廣泛的劇目,具濃厚的民間生活氣息及神話色彩。

浙江婺劇藝術研究院

劇團介紹


浙江婺劇藝術研究院
前身為浙江婺劇團,成立於1956年,建團以來着手搶救及發掘婺劇傳統藝術,曾收集記錄八百多個大小劇目和三千餘首唱腔、曲牌,並整理了婺劇獨有的傳統臉譜和服裝圖樣。劇院曾創作演出《黃金印》、《送米記》、《三請梨花》、《雪裡梅》、《斷橋》、《僧尼會》等優秀作品,先後擁有徐東福、周越先、徐汝英、周越桂、鄭蘭香、吳光煜、葛素雲、嚴宗河等一批頗有成就和影響的名角,又培養了陳美蘭、張建敏、趙姝姝、朱元昊、周志清、苗嫩、童志剛、劉志宏、黃維龍等著名演員,其中陳美蘭為兩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劇團不少演出曾多次獲得全國戲曲匯演獎項,並多次赴歐洲及亞洲多個國家及地區演出。

浙江婺劇藝術研究院

赴港演出人員


院長︰王曉平
副院長︰朱元昊、樓曉華
領隊助理︰李瑞龍
總策劃/藝術指導︰陳美蘭
舞台監督︰樓曉華
行政︰卜嘉雯
演員︰楊霞雲、樓勝、巫文玲、陶永晶、武延興、宋保端、董國建、陳興順、周宏偉、葛榆傑、何瀟樂、陳建旭、李烜宇、高倩、姜窑紅、汪光明、陳曉建、黃曉敏、蔣偉強、趙孔杰、劉福明

樂隊
司鼓︰姜泉清
打擊樂︰周招良、陳志鵬、季歡
主胡︰杜湘君
弦樂︰吳玲琳、馮靜薇、陳曼麗
彈撥樂︰朱菲菲、吳禮華、金惠康
吹管樂︰陳建成、嚴江雷
低音︰朱劍峰、姜紹華
中胡︰姚恒星

舞美人員
舞美設計︰朱小寶
舞美操作︰倪建偉、高健身、傅文斌
燈光設計︰范仙偉
舞台裝置︰施清平
音響操作︰王曉俊、周航

 

統籌策劃︰香港上海戲曲藝術協會

 

場刊資料及字幕翻譯︰語文翻譯服務

浙江婺劇藝術研究院

票務詳情

 

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6月23至24日 (五至六) 晚上7:30


舞台

price color 1$380 price color 2$300 price color 3$220 price color 4$150

 

 

 

 

 

屯門大會堂演奏廳

6月25日 (日) 晚上7:30


舞台

price color 1$340 price color 2$280 price color 3$220 price color 4$150

 

 

附中英文字幕
附設其他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節目查詢︰2268 7325
票務查詢︰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2111 5999
網上購票︰www.urbtix.hk

按此瀏覽有關購票優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