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蘇省蘇州崑劇院

節目介紹


由著名作家白先勇任總策劃、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俞玖林主演之崑劇新版《白羅衫》,2016年首演後,旋即備受矚目。在傳統崑曲舞台上,原著為清代作品的《白羅衫》演出並不多,原版在劇情與文字上不算精巧,其中以〈看狀〉一折最為著名。江蘇省蘇州崑劇院的主創團隊和演員在塑造角色和演繹人性方面,更為加強,改編後的新版本在編劇方面有較深層次的思考,審美方面亦較考究,劇中父子親情充滿矛盾衝突,與希臘悲劇和莎士比亞戲劇在氣質上有相近之處,同樣描寫命運的糾葛、親情法理之間的掙扎等悲劇元素。整齣戲由表演者的演繹、劇本的層次、以至意境的營造,均具感染力,觀眾將為之感動。在經典折子戲專場一眾出色的演員同樣將各種情感發揮得淋漓盡致,《釵釧記》中有落難書生與富家女幾經波折的愛情;《義俠記》描寫捍衛倫理道德的情操;《販馬記》講述夫妻憂患與共的真情,由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沈豐英和周雪峰主演。

江蘇省蘇州崑劇院

節目詳情

8月11日 (五)
8月12日 (六)
8月13日 (日)

 

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

8月11及13日 (五及日) 晚上7:30


新版《白羅衫》

在傳統崑曲舞台上,原著為清代作品的《白羅衫》演出並不多,原版在劇情與文字上不算精巧,其中以〈看狀〉一折最為著名。改編後的新版本在編劇方面有較深層次的思考,審美方面亦較考究,在塑造角色和演繹人性方面,更為加強。劇中父子親情充滿矛盾衝突,與希臘悲劇和莎士比亞戲劇在氣質上有相近之處,同樣描寫命運的糾葛、親情法理之間的掙扎等悲劇元素。整齣戲由表演者的演繹、劇本的層次、以至意境的營造,均具感染力,觀眾將為之感動。

第一場 〈應試〉
書生徐繼祖,年方弱冠志在青雲,指望為官光親榮門、兼濟蒼生,掃除人間不公不義之事。惟不捨相依為命十八年的暮年老父徐能。其父亦強忍珠淚、親備寒衣,臨行之際多番叮囑,父子們離情淒淒。

第二場 〈井遇〉
徐繼祖於會試途中,口渴向在井邊汲水的老婦人張氏借水解渴,張氏誤將繼祖認作是自己十八年前赴任卻下落不明的兒子蘇雲,悲淚不已。徐繼祖見張氏孤苦無依,油然而生悲憫之心,答應尋訪其子,張氏以一件白羅衫相托作為憑證。

第三場 〈遊園〉
徐繼祖高中,官拜江南八府巡按,一日至榮歸故里的兵部尚書王國輔府中遊賞花園,遇托身府中為乳娘之蘇夫人攔路喊冤。蘇夫人痛陳十八載沉冤,歷歷血淚,徐繼祖允諾為其伸冤。

– 中場休息十五分鐘 –

第四場 〈夢兆〉
徐能夢得自己頸上開了許多紅花而驚疑不已,心神不寧之餘便找算卦先生解夢斷吉凶,正欲拆開卦帖觀看吉凶之際,遇報喜皂隸奉徐繼祖之命來接徐能至任所奉養,徐能十分歡喜遂自解夢境為錦上添花之兆。

第五場 〈看狀〉
徐繼祖升堂理事,原任蘭溪知縣蘇雲呈狀訴冤。徐繼祖在狀詞中看見「一門家眷,盡被強盜徐能謀害!」驚訝當年加害蘇雲的江洋大盜竟與自己的父親同名,正思索這種種巧合時,驚慌失措的奶公啟人疑竇,再三追問,真相如晴天霹靂令他痛徹心魄。徐繼祖原來是蘇家苗,而造成他一家生離死別、骨肉分離的罪魁禍首竟然就是養父徐能。

第六場 〈堂審〉
徐繼祖升堂開審蘇雲一案,一邊面對恩重如山珍愛他十八年的養父徐能,一邊面對冤如海濤的親生父母蘇雲夫妻,而他身受皇恩更必須盡忠職守、公正執法,忠孝該如何兩全?徐繼祖心情翻攪如利箭穿心受盡煎熬。真是一襲白羅衫,血淚知多少?

總策劃:白先勇
總監製:盛 蕾
監 製:李 傑
總統籌:徐春宏
製作出品人:蔡少華
藝術指導:岳美緹、黃小午
指導老師:王維艱
編 劇:張淑香
導 演:岳美緹
執行統籌:呂福海、鄒建梁、俞玖林
音樂設計:周雪華
服裝設計:曾詠霓
原舞美設計:房國彥
舞美設計:黃祖延
燈光設計:黃祖延
舞台監督:李 強
劇 務:方建國、聞 益
攝 影:許培鴻

主演
徐繼祖:俞玖林 (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
徐 能:唐 榮
奶 公:呂福海
蘇夫人:陶紅珍
蘇 雲:屈斌斌
張 氏:陳玲玲
王國輔:聞 益
王小姐:沈國芳
門 子:呂 佳
家 院:方建國
皂隸甲:柳春林
皂隸乙:徐棟寅
門 官:殷立人
領 唱:楊 美
四校衛:劉秀峰、吳嘉俊、丁聿銘、吳佳輝
四青袍:徐 昀、章 祺、管 海、鍾曉帥

樂隊人員
主 笛:鄒建梁
司 鼓:辛仕林
高音笙:周明軍
琵 琶:汪瑛瑛
揚 琴:錢玉川
古 箏:張翠翠
中 阮:陸惠良
二 胡:姚慎行、府 昊、趙建安
中 胡:楊 磊
嗩 吶:范學好、陸惠良
大提琴:徐晨浩
低音大提琴:龐林春
打擊樂:劉長賓、蘇志源、程相龍

舞美人員
燈 光:徐 亮、徐安平、智學清、嚴鑫鑫、潘小弟
音 響:施祖華、方尚坤
道 具:史慶豐、嚴雲嘯
服 裝:馬曉青、胡倩汝
化 妝:傅小玲
裝 置:翁曉村、陸曉彬
盔 帽:朱建華
字 幕:董 沁

 

節目長約2小時3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

8月12日 (六) 晚上7:30


經典折子戲專場

《釵釧記‧相約、落園、討釵》

《釵釧記》為明傳奇舊本,著者不詳。故事講述真州富戶史直之女碧桃,原與皇甫吟有婚約,皇甫吟家道中落,無力完婚。史碧桃雖有完婚之願,無奈好事多磨:皇甫吟被誣告陷獄,貪官受財判其死罪,幸得欽差復審翻案,書生終於洗脫寃情。

〈相約〉
史碧桃得悉父親要反悔皇甫家的婚約,遂暗遣侍女芸香往皇甫家,期約皇甫吟中秋之夜來家中花園見面贈以畢姻之資。芸香去到皇甫吟家,適他外出未歸,只好向其母說明來意,並囑代為轉告。

〈落園〉
韓時忠知道皇甫吟與小姐相約一事,竟冒充赴約,騙了財物又調戲了史碧桃。史碧桃見應約前來的意中人言行輕佻,十分不滿和失望。

〈討釵〉
史碧桃見皇甫吟未來迎娶,再遣芸香前往要討回財物。皇甫母大惑不解,並謂其子未曾赴約,何來財物歸還,與芸香爭吵一番,不歡而散。

主演
皇甫母:陳玲玲
芸 香:沈國芳
史碧桃︰朱瓔媛
韓時忠:呂福海

 

– 中場休息十五分鐘 –

 

《義俠記‧戲叔別兄》

武松住在兄長武大郎家,嫂嫂潘金蓮對他有愛意。一日,金蓮與武松酌飲,對武松說了些勾引調戲的話,武大回來,見武松忿忿離開,問金蓮情由,金蓮卻反咬是被武松欺負,武大不信。武松因受縣太爺差遣將要到外邊公幹,臨別前與哥嫂對飲,席間向兄長寄語關心,金蓮知話中含義,反唇相譏。兄弟二人深情話別。

主演
潘金蓮︰呂 佳
武 松︰屈斌斌
武大郎︰柳春林

 

《販馬記‧寫狀》

趙寵新授褒城縣令,下鄉勸農。妻李桂枝在家中夜聞牢囚啼哭,詢知原來是生父李奇含寃在獄,俟趙寵回衙,訴說情由,懇求援救。趙寵因案是前任所定,無權更改,乃為桂枝代寫辯狀,教導桂枝待按院來時,混入鳴寃。

主演
趙 寵︰周雪峰 (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
李桂枝︰沈豐英 (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

 

節目長約2小時3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資料由江蘇省蘇州崑劇院提供

 

 

江蘇省蘇州崑劇院

劇團介紹


江蘇省蘇州崑劇院
作為崑曲發源地職業院團,堅持古老的傳統樣式,純正的崑劇風貌,在全國崑劇院團中獨樹一幟。繼「傳」字輩之後,相繼培養「繼」、「承」、「弘」、「揚」、「振」五代蘇州崑劇人。王芳摘取中國戲劇梅花獎二度梅殊榮,沈豐英、俞玖林、周雪峰亦榮獲梅花獎。近十年來製作排演的崑曲青春版《牡丹亭》、《長生殿》、中日版《牡丹亭》、《西施》、《玉簪記》、《西廂記》、《滿床笏》、《白羅衫》、《白蛇傳》等,成為崑劇界乃至文化界的一件盛事。青春版《牡丹亭》入選2010-2011年度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重點資助劇碼。創新對外文化交流模式,拓展對外文化交流管道,推動崑曲藝術走向世界舞台。

網址︰www.jsszkjy.com

資料由江蘇省蘇州崑劇院提供

江蘇省蘇州崑劇院

赴港演出人員


院長兼領隊:蔡少華
藝術指導:岳美緹(特邀)
演員:俞玖林、沈豐英、周雪峰、呂福海、陶紅珍、呂 佳、沈國芳、唐 榮、陳玲玲、屈斌斌、丁聿銘、方建國、朱瓔媛、吳嘉俊、吳佳輝、柳春林、徐 昀、徐棟寅、殷立人、章 祺、楊 美、管 海、聞 益、劉秀峰、鍾曉帥
樂隊:鄒建梁、辛仕林、范學好、蘇志源、汪瑛瑛、周明軍、府 昊、姚慎行、施成吉、徐晨浩、張翠翠、陸惠良、程相龍、楊 磊、趙建安、劉長賓、錢玉川、龐林春
舞美人員:李 強、施祖華、傅小玲、馬曉青、胡倩汝、方尚坤、史慶豐、朱建華、徐 亮、翁曉村、陸曉彬、智學清、黃祖延(特邀)、董 沁、潘小弟、嚴雲嘯、嚴鑫鑫
行政:周 穎
統籌策劃︰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
場刊資料及字幕翻譯︰ 語文翻譯服務、劉勤銳

 

江蘇省蘇州崑劇院

票務詳情

 

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

8月11至13日 (五至日) 晚上7:30


舞台

price color 1$340 price color 2$260 price color 3$150

 

 

 

附中英文字幕
附設其他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節目查詢︰2268 7325
票務查詢︰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2111 5999
網上購票︰www.urbtix.hk

按此瀏覽有關購票優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