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幕節目
京劇群英會:
北京京劇院與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

節目介紹


當今京劇界兩大院團攜手來港獻技,星光熠熠,以重量級演出陣容為中國戲曲節揭開序幕。首先由北京京劇院登場,演出三場劇目,開幕演出選演熱鬧豐富的傳統大戲《龍鳳呈祥》,集合鼎盛陣容,由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于魁智、杜鎮杰、楊少彭分飾劉備,李勝素、張慧芳分飾孫尚香,再加上著名小生李宏圖及其他名角等坐陣。《群英會、借東風、華容道》亦為經典老戲,唱腔繞樑,著名譚(鑫培)派老生譚孝曾與馬(連良)派老生朱強,以及楊(寶森)派老生杜鎮杰和特邀的袁世海親傳弟子楊赤聯袂演出。《四郎探母》是著名張(君秋)派大青衣王蓉蓉代表作之一,這次夥拍分飾楊延輝的老生張建峰、譚正岩、楊少彭及朱強演出,同場欣賞奚(嘯伯)派、譚(鑫培)派、楊(寶森)派和馬(連良)派藝術,是別開生面的嘗試。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緊接演出三場經典劇目,頭牌老生于魁智為現時京劇界首屈一指的藝術家,領銜旦角李勝素深得梅(蘭芳)派藝術真傳,與楊赤合演《大保國、探皇陵、二進宮》,唱段極其繁重,盡顯演員的默契和功力。《洛神》和《太真外傳》均為著名梅派作品,《失街亭、空城計、斬馬謖》則為京劇老生演員展示功架的代表作。

開幕節目
京劇群英會:
北京京劇院與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

節目詳情

6月13日 (二)
6月14日 (三)
6月15日 (四)
6月16日 (五)
6月17日 (六)
6月18日 (日)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6月13日 (二) 晚上7:30


《龍鳳呈祥》

此劇生旦淨丑角色行當齊全,是一齣可以將諸行名角聚集一台、各顯身手的群戲,故又成為吉慶盛典上常演的劇目。取材於小說《三國演義》第54 及55 回,講述劉備與孫尚香締親之事,其中〈甘露寺〉、〈洞房〉兩折常作單折演出。梅蘭芳曾說,每遇到在北京第一舞台演三天義務戲的時候,《龍鳳呈祥》常常是其中一天必演的戲碼,是合作戲的保留劇目之一。

孫權因劉備佔據荊州不還,與周瑜設美人計,假稱孫妹尚香許婚劉備,誆其過江留質,以換荊州。此計為諸葛亮識破,建議劉備借周瑜岳父喬玄取悅孫權之母吳國太,吳國太在甘露寺相親,弄假成真。劉備贅婚東吳後,周瑜故用宮室聲色以迷惑之,劉備果不思返回荊州,趙雲用諸葛亮所付錦囊之計,詐稱曹操取襲荊州,孫尚香應劉備要求同回,辭母同劉備潛行。周瑜遣將追截,又皆為孫氏斥退,周瑜率兵繼至,諸葛亮已預備船隻,接應劉備脫險。

第一場 過江
第二場 拜府
第三場 進宮
第四場 獻計
第五場 甘露寺
第六場 洞房
-中場休息十五分鐘-
第七場 闖宮
第八場 別宮
第九場 闖帳
第十場 跑車
第十一場 蘆花蕩
第十二場 回荊州

主演(排名按出場序)
趙 雲︰譚正岩
劉 備︰楊少彭
呂 范︰倪勝春
賈 華︰孫世民
喬 玄︰朱 強
喬 福︰黃柏雪
吳國太︰康 靜
孫 權︰陳俊杰
孫尚香︰李勝素
劉 備︰于魁智
劉 備︰杜鎮杰
孫尚香︰張慧芳
周 瑜︰李宏圖
魯 肅︰朱 強
張 飛︰楊 赤
諸葛亮︰于欣澤
鼓 師: 劉 洋、趙 琪、封 千、楊廣同
琴 師: 艾 兵、魏 巍、趙 旭、左 旭

 

節目長約3小時,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6月14日 (三) 晚上7:30


《群英會、借東風、華容道》

此劇是一部久演不衰的傳統名劇,取材於《三國演義》,描述三方決策人物之間尖銳激烈的鬥智過程,通過性格衝突的刻畫,展現了一幅雄奇壯觀的古代政治和軍事鬥爭的歷史畫卷。此劇經過多年的舞台演練及幾代戲曲藝術家的創造錘煉,情節生動,場次緊湊,唱唸做打兼備,是一齣展示演員表演技藝的群戲,當中有許多優美動聽的唱段,流傳甚廣。

孫權和曹操的軍隊在長江兩岸對峙,曹操派遣謀士蔣幹輕舟渡江勸降周瑜。周瑜設「群英會」向蔣幹誇耀軍隊陣容,並施「反間計」令蔣幹盜書,借曹操之手除掉曹營水軍頭領蔡瑁和張允。諸葛亮銜劉備之命在周瑜帳下參贊軍機,周瑜屢次設計陷害均未得手。諸葛亮「草船借箭」,周瑜妒火中燒,再施「苦肉計」亦為諸葛亮識破。後諸葛亮祭借東風,曹操大敗於赤壁,率領十八騎敗走華容,與關羽相遇,苦苦哀求,並以往日恩惠打動關羽。關羽被情所感,釋放了曹操。

第一場 群英會
第二場 蔣幹盜書
第三場 反間計
第四場 對火字
第五場 草船借箭
第六場 苦肉計
-中場休息十五分鐘-
第七場 借東風
第八場 火燒戰船
第九場 華容道

主演(排名按出場序)
黃 蓋︰陳俊杰
周 瑜︰李宏圖
魯 肅︰譚孝曾
諸葛亮︰杜鎮杰
蔣 幹︰黃柏雪
曹 操︰楊 赤
闞 澤︰倪勝春
趙 雲︰譚正岩
關 羽︰朱 強
鼓 師︰劉 洋、封 千
琴 師︰艾 兵、趙 旭

 

節目長約3小時15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6月15日 (四) 晚上7:30


《四郎探母》

此劇取材於《楊家將》,全劇行當除了沒有花臉外,老生、青衣、花旦、小生、老旦各能發揮所長,用整套西皮唱腔,有很強的藝術感染力,其中〈坐宮〉一折常作單折演出。

遼宋戰爭中,宋將楊四郎(延輝)被俘,改名木易,與遼國鐵鏡公主成婚。十五年後,楊母佘太君率軍來到雁門關。四郎得鐵鏡公主誆來的令箭私往宋營探母,又連夜趕回遼邦,被遼主蕭太后擒拿問斬,經鐵鏡公主等求情方獲寬宥。

第一場 坐宮
第二場 盜令
第三場 出關
第四場 巡營
-中場休息十五分鐘-
第五場 見弟
第六場 見娘
第七場 見妻
第八場 哭堂
第九場 回令

主演(排名按出場序)
楊延輝︰張建峰
鐵鏡公主︰王蓉蓉
蕭太后︰王 怡
楊延輝︰譚正岩
大國舅︰趙世康
二國舅︰孫世民
楊宗保︰李宏圖
楊延昭︰倪勝春
楊延輝︰楊少彭
佘太君︰康 靜
孟金榜︰張 茜
楊延輝︰朱 強
鼓 師︰楊廣同、劉 洋
琴 師︰左 旭、艾 兵、趙 旭

 

節目長約3小時,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6月16日 (五) 晚上7:30


《金錢豹》

傳統京劇《金錢豹》是一齣武打繁難的神話戲,作為主角的金錢豹無論開打還是翻騰跳躍,都突出了勇猛迅捷、孔武有力的特點,以顯示豹精的彪悍野性和狂傲不馴,製造出熾烈火爆的氣氛。劇中金錢豹除了有超凡的武打技巧外,還有一套複雜繁難的耍叉表演;而其戴著長過腰際的大蓬頭,左右耳邊還各有髮綹,更增加了武打難度。此外,孫悟空既與金錢豹緊張對峙,又以詼諧靈動的猴戲技巧顯現色彩。

金錢豹佔據紅梅山,欲強娶鄉紳鄧洪之女。唐三藏等尋宿知其事,孫悟空和豬八戒分別幻化為丫鬟和鄧女擬捉金錢豹。金錢豹設下飛叉陣,悟空、八戒和沙悟淨大破飛叉陣,力擒金錢豹。

主演
金錢豹︰張志芳
孫悟空︰馬燕超
唐三藏︰陳旭之
豬八戒︰危佳慶
沙悟淨︰胡 濱
鄧 洪︰馬翔飛
鄧小姐︰劉夢姣
丫 鬟︰戴忠宇
豹化身︰劉 壘
杜 保︰王 玨
司 鼓︰王鷺雨
嗩 吶、笛 子︰高 俠、李 果


《大保國、探皇陵、二進宮》

此劇是老生、旦角、花臉合作的傳統劇目,內有大段經典唱段,百年來廣為流傳、深受喜愛。民間有「要想聽,二進宮」之說,可見此劇以唱功聞名於世。劇中楊波、李艷妃、徐延昭三人的對唱繁難精彩,各顯功力。于魁智、李勝素、楊赤等在兩岸三地演出此劇時,皆獲得熱烈迴響。

明穆宗死後,太子年幼,李艷妃垂簾聽政,其父李良蒙蔽李妃,企圖篡位,李妃亦欲讓帝位。定國公徐延昭和兵部侍郎楊波於龍鳳閣嚴詞諫阻,李妃執迷不聽,君臣爭辯,不歡而散。徐延昭諫李妃不聽,乃謁皇陵,哭拜於先帝陵前,楊波帥子弟兵至,共同會合。李良謀篡,封鎖昭陽院,使內外隔絕,李妃始悟其奸計,獨自悔歎。徐延昭與楊波二次進宮進諫,李妃感悟,遂以國事相托,後楊波領兵,誅斬李良。

第一場 大保國
-中場休息十五分鐘-
第二場 探皇陵
第三場 二進宮

主演
楊 波︰于魁智
李艷妃︰李勝素
徐延昭︰楊 赤
李 良︰胡 濱
徐小姐︰劉夢姣
楊小姐︰宋奕萱
趙 飛︰陳國森
楊四公子︰陳旭之
司 鼓︰蘇廣忠、趙 琪
操 琴︰魏 巍、馮震宇

 

節目長約3小時,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6月17日 (六) 晚上7:30


《洛神》

取材於曹植的《感甄賦》(即《洛神賦》),代表著梅蘭芳大師古裝新戲的創作高峰,凝結著唯美的藝術風格和出眾的文化品味。此劇近年鮮有在舞台公演,廣受矚目和期待。作為當今梅(蘭芳)派藝術的代表性傳人,李勝素的藝術造詣日臻豐厚,其對此劇的至美演繹,傳承了梅大師古裝新戲的藝術精髓,是其梅派功力和境界的絕佳體現。

三國時期,曹植拜見其兄曹丕,曹丕賜以他玉縷金帶枕,歸途宿於洛川驛中,夜中有神女示夢,自稱宓妃,囑翌日赴洛川一會。曹植如約前往,果有漢濱遊女及湘水神妃引其至洛川與宓妃相會,宓妃告訴曹植與之有前緣。

主演
宓 妃︰李勝素
曹 植︰陳旭之
司 鼓︰趙 琪
操 琴︰魏 巍


《失街亭、空城計、斬馬謖》

此劇是一齣以《三國演義》為題材的傳統劇目,三齣戲故事內容前後銜接,結構嚴謹,主題鮮明,唱唸精彩,人物生動,即使於不同年代均深受觀眾歡迎。楊(寶森)派《失•空•斬》以古樸恬淡的韻味給人以醇美印象,於平和中蘊含深厚感染力。作為當今京劇藝術的領軍人物,于魁智經歷數十年的舞台淬煉,在唱腔上得楊派真諦,加之規範瀟灑的表演風格,舊中見新的藝術造詣,使其能極佳地詮釋此劇精髓。

街亭為漢中咽喉要地,諸葛亮擬派將駐守,馬謖請令,諸葛亮再三叮囑並令王平輔助。馬謖剛愎自用,既不聽諸葛亮叮囑,又不聽王平阻諫,因而失守街亭。諸葛亮聞失守之訊,又知司馬懿乘勝來攻,急從列柳城調回趙雲援救,在危急中,定空城之計。司馬懿兵臨城下,見狀大疑,不進而退。王平、馬謖回營請罪,諸葛亮雖惜馬謖之才,但軍法無私,揮淚斬之。

第一場 失街亭
-中場休息十五分鐘-
第二場 空城計
第三場 斬馬謖

主演
諸葛亮︰于魁智
司馬懿︰王 越
馬 謖︰胡 濱
王 平︰馬翔飛
趙 雲︰劉 壘
馬 岱︰王好強
張 郃︰劉魁魁
老 軍︰陳國森、王 玨
司 鼓︰蘇廣忠
操 琴︰馮震宇

 

節目長約3小時,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6月18日 (日) 下午2:30


《太真外傳》

此劇是梅蘭芳大師古裝新戲中的輝煌巨製,結構嚴謹,歌舞並重,意境幽深,創製新腔,曲盡其妙,從整體上體現了梅(蘭芳)派藝術的神韻和精髓,全劇描繪了唐明皇與楊玉環從相識情篤到淪落命斷波瀾壯闊的愛情傳奇。此劇2012 年由李勝素、于魁智新排後,更顯精緻流麗、風華絕然。

唐明皇因武惠妃早逝,梅妃染病,佳麗難在,鬱鬱寡歡。明皇到太真宮賞花,邂逅道姑楊玉環,驚艷其美貌,遂納入後宮,冊封貴妃,又得賜浴華清池,深受寵愛。不料明皇卻因一樁小事將玉環逐出宮去,事後明皇懊悔非常,在高力士的周旋下,玉環得以回宮。七夕之夜,二人到長生殿乞巧盟誓,共誓君妃情篤。從此,明皇終日沉湎酒色不理國事。終於,安祿山造反,明皇攜玉環倉皇出逃,移駕幸蜀,途經馬嵬坡,將士怒殺楊國忠,並請殺玉環。玉環無奈,三尺白綾命斷馬嵬坡。後戰亂既平,移師回鑾,池苑依舊,物是人非,明皇晝夜思念,與玉環夢中相會。

第一場 御苑懷妃
第二場 道宮遇艷
第三場 金殿冊封
第四場 國忠複義
第五場 華清賜浴
第六場 望闕獻髮
-中場休息十五分鐘-
第七場 七夕盟誓
第八場 漁陽鼙鼓
第九場 馬嵬驚變
第十場 夢遊月宮

主演
楊玉環︰李勝素
唐明皇︰于魁智
高力士︰陳國森
楊國忠︰胡 濱
安祿山︰劉魁魁
念 奴︰陳 靜
永 新︰戴忠宇
陳元禮︰王好強
王龍武︰危佳慶
司 鼓︰趙 琪
操 琴︰魏 巍、馮震宇

 

節目長約2小時2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資料由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及北京京劇院提供

開幕節目
京劇群英會:
北京京劇院與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

劇團介紹


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
在中國國家京劇院的發展歷程中,一團一直有著璀璨的藝術之光。自上世紀五十年代建院之初,一團就彙集了當時聞名全國的李少春、葉盛蘭、袁世海、杜近芳等一代京劇大師,現時以于魁智、李勝素為代表人物。主要演員于魁智被譽為「當今京劇藝術的領軍人物」,團長李勝素在傳承梅(蘭芳)派藝術上成就斐然,聲名遠播;脫志國、管波、張威、馬翔飛、張靜、陳國森、劉魁魁、郭瑤瑤等國家一級演員,形成了一團的藝術中堅。在全國各重要藝術賽事中,一團多次為劇院贏得榮譽,多人獲得嘉獎。同時,一團還擁有蘇廣忠、趙琪、張順翔、葉光、崔玉坤等國家一級演奏員和優秀青年演奏員,為一團的藝術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多年來,一團長期邀請享譽菊壇的京劇藝術家楊赤、朱強、孟廣祿、趙葆秀、楊燕毅、奚中路、王越、張萍、江其虎等,依託劇院老一輩藝術家孫洪勳、鄭岩、宋鋒、孫桂元、張嵐、葉鐵森、霍建華等傳承。長期以來,一團的足跡遍及祖國大江南北,並多次出訪歐洲、美洲、亞洲、非洲各國及港澳台地區。一團現任團長李勝素,常務副團長兼黨支部書記脫志國。

網址: www.cnpoc.cn

 

北京京劇院
北京京劇院是規模最大、藝術底蘊最為深厚的國家級重點京劇院團,由北京地區的京劇班社及後來的流派劇團於1979年彙聚而成。梅蘭芳、尚小雲、程硯秋、荀慧生和馬連良、譚富英、張君秋、裘盛戎、趙燕俠等前輩藝術家作為北京京劇院的奠基人,為劇院留下了極其寶貴的藝術乃至精神財富,他們的舞台風範、藝術成就、流派風格,成為劇院的鮮明旗幟,淵源界碑。譚(鑫培)派藝術掌門人譚元壽、梅(蘭芳)派藝術掌門人梅葆玖是全國京劇界旗幟性人物。活躍在京劇舞台上的當紅藝術家譚孝曾、趙葆秀、王蓉蓉、杜鎮杰、李宏圖、遲小秋、朱強、陳俊杰、張慧芳、胡文閣等是當今最具影響力的京劇名家。包飛、王怡、尚偉、張澍、韓巨明、李紅艷、黃彥忠、沈文莉、黃柏雪、梅慶羊、何威、韓勝存、王雪清、丁桂玲、張文潔等是劇院承上啟下的一代中堅。幾十年來,北京京劇院創作演出了優秀傳統劇、神話劇、新編歷史劇、現代戲、連台本戲、小劇場京劇數百齣,其中不乏深受觀眾喜愛、久演不衰的優秀劇目。

網址: www.bjo.com.cn

 

 

資料由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及北京京劇院提供

開幕節目
京劇群英會:
北京京劇院與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

赴港演出人員


北京京劇院

演出團團長︰李恩杰
副團長︰王蓉蓉、李宏圖
秘書長︰王海軍
團長助理︰何 威
藝術指導︰李月山
舞台監督︰劉書俊
演 員︰譚孝曾、王蓉蓉、杜鎮杰、李宏圖、朱 強、陳俊杰、張慧芳、楊少彭、張建峰、譚正岩、王 怡、康 靜、黃柏雪、倪勝春、孫世民、朱 峰、魏學雷、于 帥、馮勝章、王玉璽、夏 凱、徐帥帥、張青松、王瀛政、馮雪豐、喬 宇、王 巍、紀烈祥、羅 帥、何昊然、王 俊、謝 皓、閆 帥、張 楠、崔 路、汪 宇、苟欣偉、趙世康、白智鑫、于欣澤、張超凡、張 茜、李 佳、張曉妹、藍恭欣、馬珍珍、崔曉艷、吳玉環、邢 瑩
演奏員︰封 千、劉 洋、楊廣同、艾 兵、趙 旭、左 旭、楊笑玲、王 軍、趙 瑩、宋 佳、王麒霖、王浩淼、陳敏澤、羅建軍、溫永祥、李辰光
舞美人員︰于 和、李 剛、劉學禮、許 琳、吳玉紅、盧 颯、冉占義、張超君、魏 晨、李 菁、李東明、肖宏豹、張 楠、雷 洋、劉曉東、馬 濤

 

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

領 隊︰于魁智
團 長︰李勝素
副團長︰脫志國
秘 書︰宋 洋
統 籌︰羅艷琳
演 員︰王 越、馬翔飛、陳國森、劉魁魁、王寶利、王好強、胡 濱、王 玨、武 智、劉 搏、徐明遠、姜建光、危佳慶、馬有權、楊 歡、馬燕超、楊東超、郭曉磊、石善棟、陳旭之、劉 壘、張志芳、張加楊、韓富超、潘月嬌、金建萍、宋奕萱、黃 樺、陳 靜、張 藝、呂耀瑤、朱 虹、李文穎、劉夢姣、戴忠宇、侯珊珊、朱文文、高 珊
演奏員︰蘇廣忠、趙 琪、王鷺雨、魏 巍、馮震宇、裴 捷、崔玉坤、劉麗娜、高 俠、李 果、馬 文、朱 江、王力川、赫岩岩、張 帝、庄 璇、趙昱格
舞美人員︰付天威、范曉亮、馬志斌、魏 楠、潘金寶、秦 鷹、高 欣、李竟成、舒長江、張旭東、張 策、艾淑雲
特邀人員︰楊 赤、黃小輝、鄧向黨

 

統籌策劃︰香港文藝演出有限公司

 

場刊資料及字幕翻譯︰語文翻譯服務、冼麗芳

開幕節目
京劇群英會:
北京京劇院與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

票務詳情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6月13至17日 (二至六) 晚上7:30
6月18日 (日) 下午2:30


舞台

price color 1$450 price color 2$350 price color 3$250 price color 4$150

附中英文字幕
附設其他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節目查詢︰2268 7325
票務查詢︰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2111 5999
網上購票︰www.urbtix.hk

按此瀏覽有關購票優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