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慶市川劇院

節目介紹


唐代早有「蜀戲冠天下」的說法。川劇於明清期間在燈戲的基礎上,融匯江蘇、江西、安徽、湖北、陝西、甘肅各地特色聲腔,發展成包含崑腔、高腔、胡琴、彈戲及傳統燈戲五種聲腔,並以四川話演唱演變而成。川劇語言生動活潑,充滿鮮明的地方色彩,以及濃郁的生活氣息,廣受大眾歡迎。重慶市川劇院將演出高腔大戲《白面虎肖方》,主角徐超以武小生應工,上演川劇「藏刀」絕活,運用了小生丑、草鞋花臉、武丑、袍帶丑等技法,全面立體地刻畫了肖方的瀟灑貌美、陰狠歹毒、醜陋卑鄙。並展現「三起三落」直抬腿、哪吒探海、側身望海等高難度身段動作。折子戲專場包括五齣川劇經典:《鐵龍山》為川劇潑辣旦代表劇目,主角杜后之身段水袖功夫令人目不暇給。《拿虎》由名丑羅吉龍主演,帶有川劇悲劇喜演的特色。梅花獎得主吳熙將演出名劇《思凡》,集閨門旦、奴旦、花旦於一身,唱做俱重,而且將川劇高腔的無伴奏徒歌式演唱發揮到極致。梅花獎得主胡瑜斌將於三國戲《殺伯奢》中飾演陳宮,以胡琴腔與飾演曹操的王濤對唱。《逼侄赴科》由梅花獎得主孫勇波出演,展現川劇小生的風流倜儻。

重慶市川劇院

節目詳情

7月15日 (六)
7月16日 (日)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7月15日 (六) 晚上7:30


《白面虎肖方》

著墨於小賊王十八如何一步步成為大奸大惡的白面虎肖方,由武小生應工,在〈起意〉、〈殺船〉、〈夜奔〉、〈除惡〉等場次中,分別運用了小生丑、草鞋花臉、武丑、袍帶丑等技法,刻畫肖方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特別是〈夜奔〉中的「三起三落」直抬腿、「哪吒探海」、「側身望海」等高難動作,乾脆漂亮。

人稱「白面虎」的王十八,夥同其親兄王十七,打劫皇綱銀兩後,王十七佔據紅台山落草為匪,王十八改名肖方,逃回永尚縣,強佔張翠娘為妻。後來見秀才金大用之妻嚴庚娘貌美,遂起強奪之心,假意與金大用結拜,並許以用船送還江南。船到無情渡,肖方先殺死金大用,後將張翠娘打下江中。庚娘自盡未成,被昌平王救下並收為義女。昌平王帶兵久攻紅台山不下,招募義勇。走投無路的肖方化名趙萬,投奔昌平王,又隻身潛入紅台山,殺死親兄王十七。昌平王心喜,欲招其為郡馬,與義女庚娘成親,被庚娘識破。肖方欲殺昌平王以作困獸猶鬥,終被誅殺。

故事來源於《聊齋誌異 ·庚娘》。本劇根據雅安川劇團彭海清、王國仁演出本《打紅台》改編。

第一場 劫銀
第二場 聞報
第三場 起意
第四場 殺船
第五場 收女
- 中場休息十五分鐘-
第六場 圍山
第七場 夜奔
第八場 弒兄
第九場 除惡

主演
肖 方:徐 超
嚴庚娘:李秋萍
張翠娘:王 蓓
金大用:易傳林
王十七:封四海
昌平王:王 濤
王 妃:周雨萍
張 英:李 潤
顫翎子:王 琦
李都尉:廖 敬
孫提轄:胡瑜斌(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
公 差:張 帆、羅吉龍
將 軍:張嚴威、趙 勇
四嘍囉:石承霜、李萬果、饒 春、趙幫傑
六兵卒:張 強、周 江、劉建明、陳 誠、羅秀紅、聶煒偉
四彩女:羅曉薇、陳秋錦、周星雨、周 露
司 鼓:劉永紅
擊 樂:張建英、陸 峰、鄧曉軍、苟 驥、趙 陽
弦 樂:丁嫣然、任小龍、楊 陽、宋婷婷、喬 亮、侯秋松
嗩 吶:劉 楓、賈建軍、陳福偉
領 腔:谷 秋
合 腔:馬懷秋、王 婭
劇本改編:曾祥明
導演/指導:夏庭光
音樂設計:劉 楓、劉永紅
統 籌:彭光榮

 

節目長約2小時3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7月16日 (日) 下午2:30


折子戲

高腔《鐵龍山》

川劇潑辣旦的代表戲碼。身段和水袖技巧豐富。杜后外表刁蠻,內心淒苦的性格矛盾也是很難拿捏的演技。劇中的鐵木耳也具有大武生的氣概。

大戲《帝王珠》中的一折。元英宗駕崩後,杜后與其兄蔡中華姦情暴露,杜后羞怒,欲斬皇子奕留與朔元。四大夫赴鐵龍山告急,被謫貶在鐵龍山的大皇子鐵木耳率兵回朝,劫了法場,斬了蔡中華等。杜后大怒,當場撒刁放潑。鐵木耳暗示部將牛乃成殺了杜后。

主演
杜 后:周 露
鐵木耳:徐 超
牛乃成:趙幫傑
鐵朔元:張 帆
夷 流:張嚴威
四 將:李萬果、饒 春、趙 勇、 聶煒偉
二奸臣:石承霜、封四海
二大夫:李 潤、張 強
四褂子:易傳林、周 江、羅秀紅、廖 敬
司 鼓:劉永紅

 

燈戲《拿虎》

川劇的傳統燈戲,帶有川劇特有的「悲劇喜演」的美學特色,劇中人物哭得越痛苦,觀眾笑得越是開心。

縣令誤聽差役茹德山名字為「入得山」,特命他上山去捉拿食人之虎。茹德山一路啼哭,鬧出許多笑話,最後竟將猛虎擒住。

主演
茹德山:羅吉龍
虎 形:王 琦
司 鼓:苟 驥
司 琴:劉 楓

 

高腔《思凡》

在中國戲曲界,有「男怕《夜奔》,女怕《思凡》」的說法。小尼姑色空,集閨門旦、奴旦、花旦於一身,唱做並重,把川劇高腔獨有的無伴奏徒歌式演唱發揮到了極致。

《思凡》是中國戲曲中最為經典的傳統名劇之一。演的是小尼姑色空不堪空門寂寞,嚮往人間生活,於是趁庵中無人,脫掉袈裟,悄悄逃下山去。

主演
色 空:吳 熙(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
司 鼓:苟 驥
領 腔:馬懷秋

 

– 中場休息十五分鐘 –

 

胡琴《殺伯奢》

川劇的傳承劇目,膾炙人口、久演不衰。該劇以唱做為主,加以跌宕起伏的打擊樂伴奏,充分體現劇中人物的個性張力。其中大段的胡琴腔對唱,表現了曹操的「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的梟雄霸氣,同時表現出陳宮追悔莫及的自愧心態。而呂伯奢這個人物則起了烘托劇情、激發矛盾、貫穿情節的陪襯作用。

三國,曹操謀刺董卓未成,逃至中牟縣為關吏所獲。縣令陳宮深惡董卓專政,棄官與操同往。到操父故友呂伯奢家,呂殺豬沽酒,盛情款待。操反生疑,殺其全家。陳宮怨操不仁,料難共處,乘夜棄操而去。

主演
陳 宮:胡瑜斌(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
曹 操:王 濤
呂伯奢:陳 誠
司 鼓:劉永紅
司 琴:劉 楓

 

高腔《逼侄赴科》

劇中展現川劇小生身段風流倜儻,「瓜、嗲、媚、秀」的表情。拜別的一段戲裏,巧妙地運用了前後飛襟的褶子功技巧來表現依依不捨的離別之情。

大戲《玉簪記》中的一折。宋代,書生潘必正寄居姑母的道觀中攻讀,與道姑陳妙嫦暗中相戀,被觀主察覺,觀主為保道觀名聲,逼潘必正上京赴考。

主演
潘必正:孫勇波(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
觀 主:周雨萍
陳妙常:李秋萍
進 安:王 琦
小尼姑:陳秋錦、周星雨、王 蓓、羅曉薇
司 鼓:劉永紅
領 腔:谷 秋

 

節目長約2小時45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資料由重慶市川劇院提供

 

 

重慶市川劇院

劇團介紹


重慶市川劇院
重慶市川劇院成立於1951年,其前身為重慶市實驗川劇院。劇院歷史悠久,郭沫若曾為重慶市川劇院題寫院名。成立60多年來,不斷致力於川劇表演藝術的探索、聲腔的創新以及川劇理論的研討,薈萃前輩大師名家名角,包括張德成、周慕蓮、吳曉雷、周裕祥、袁玉堃等老一輩藝術家和當代中國川劇領軍人物沈鐵梅等中青年川劇表演藝術家;打造了《荊釵記》、《紅梅記》、《柳蔭記》、《琵琶記》、《金子》、《李亞仙》等數以百計的優秀劇碼。戲團演出足跡遍及全國及美、英、法、韓日等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溝通中外、傳播傳統文化藝術的靈犀和彩鳳。現任院長沈鐵梅為中國劇協副主席、重慶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席、中國戲劇「三度梅」得主。

微博:重慶市川劇院官方微博scopera

重慶市川劇院

票務詳情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7月15日 (六) 晚上7:30
7月16日 (日) 下午2:30


舞台

price color 1$380 price color 2$300 price color 3$220 price color 4$150

 

 

 

附中英文字幕
附設其他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節目查詢︰2268 7325
票務查詢︰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2111 5999
網上購票︰www.urbtix.hk

按此瀏覽有關購票優惠

重慶市川劇院

劇種介紹



川劇
流行於四川全境和雲南貴州等省部分地區,是融匯高腔、崑曲、胡琴(即皮黃)、彈戲( 即梆子) 和四川民間燈戲五種聲腔藝術而成的劇種。川劇由崑腔、高腔、胡琴、彈戲、燈調五種聲腔組成,分小生、旦角、鬚生、花臉、丑角五個行當,各行當均有自成體系的功法程式,尤以文生、小丑、旦角的表演最具特色,在戲劇表現手法、表演技法方面多有卓越創造,能充分體現中國戲曲虛實相生、遺形寫意的美學特色。2006 年川劇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重慶市川劇院

赴港演出人員


團 長:彭光榮
副團長:曾 幀
員︰徐 超、李秋萍、王 蓓、易傳林、封四海、王 濤、周雨萍、李 潤、王 琦、廖 敬、胡瑜斌、 張 帆、羅吉龍、張嚴威、趙 勇、石承霜、 李萬果、饒 春、趙幫傑、張 強、周 江、 劉建明、陳 誠、羅秀紅、聶煒偉、羅曉薇、 陳秋錦、周星雨、周 露、吳 熙、孫勇波
師︰劉永紅、 谷 秋、張建英、陸 峰、鄧曉軍、苟 驥、丁嫣然、 任小龍、楊 陽、宋婷婷、喬 亮、侯秋松、劉 楓、賈建軍、陳福偉、趙 陽、馬懷秋、 王 婭

舞美人員
燈 光:況明亮、高 金
音 響:辜 曉、陳益景
服 裝:李艾娜、周雨萍、石承霜
道 具:劉建明
化 妝:蘇俊萍、王 婭
頭 帽:江博文
舞台裝置:劉建明、鞠潤東、羅秀紅、高 金、況明亮、辜 曉、陳益景、江博文
字 幕:馮甜甜
舞台監督:曾 幀、彭光榮
外聯宣傳:袁文革、涂 唯、文 力
照 相:文 力

統籌策劃:香港中國文化藝術傳播有限公司

場刊翻譯及字幕翻譯:語文翻譯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