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編粤劇《奪王記》

節目介紹


明朝末期,國本之爭──明神宗兩位王子為爭奪太子之位,搖撼大明根基,揭露皇族間明爭暗鬥。若要奪得王位,應順應天道還是不擇手段?為奪至尊,兄弟鬩牆,為人君父者又如何抉擇?

新編粤劇《奪王記》由當今粤劇紅伶李龍、南鳳、阮兆輝、廖國森擔綱,聯同優秀青年演員藍天佑、黎耀威、鄭雅琪傾力演出,細膩演繹明神宗的愛恨矛盾、鄭貴妃的陰險奸詐,及劉廷元對君主的忠心耿直。此劇更由國家一級演員耿天元執導、粤劇新星黎耀威編劇,台前幕後為觀眾精心呈獻當代傳統粤劇新經典。

新編粤劇《奪王記》

導演的話


耿天元

早先,曾允諾杜太執導《奪王記》,誰知春末查出病症,即回上海就醫至今。雖於病榻分析了劇本,有了創作構思,但七、八月正處治療中無法赴港執導,甚感汗顏。

杜太聰慧,與詠心小姐赴滬,當面傾談。將我對該劇舞台呈現、角色行為、光景配合等方面之設想,一一記錄,以備回港由詠心小姐執行排練。詠心與編劇耀威早有切磋,對該劇亦有諸多思緒,加之幾位主演均屬重磅級角色,上下齊心,相信此劇演出必獲成功。

說起光宗朱常洛也甚感可悲,歷盡艱辛終登大寶,未及一月便一命嗚呼,史稱「一月天子」。明後期三大疑案中的兩案,發生在此位身上。編劇耀威可謂捕風捉影之能手,將古今中外,宮闈爭鬥,血腥殺戮的案件、故事,梳理刪選,編寫了一出既有史可依,又跳出窠臼、既熟悉又陌生、雖不見血卻也沾腥的歷史宮闈劇以醒觀者耳目。

說起「捕風捉影」一詞出自兩千年前的漢書,有終不可得、證據不足之意。而當今世界風可捕、影可捉,早已皆非虛話。擅長於風影中捕捉線索並巧妙地加以演繹者,方可稱為聰明的編劇。

新編粤劇《奪王記》

編劇的話


黎耀威

我要寫一套什麼樣的粤劇去參演中國戲曲節?這是我執筆前反複思考的問題。

我打破「六柱制」的規限,選取一個人物較多的宮廷故事;在「鴛鴦蝴蝶派」之外構思一個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的奪王之爭;我嘗試在「黑白分明」之外,刻畫人性的多變去呼應社會;繼續沿用「轉景連場、不落幕」的編排;音樂唱段上,傳統梆簧、廣東小曲當然不可或缺,在「焚宮」一場,我嘗試將傳統排子與舞台扣得更緊;我探索二簧演變方向的過程;我保留這個戲沿用傳統戲曲服裝;我糅合傳統粤劇與當代劇場的表演技巧;這次由幾位前輩帶領後輩演出,傳承意義更深;這次很高興邀請耿天元老師為我們編導整個戲的演繹與風格;燈光設計調控氣氛,場景佈置簡約為主。

我為的是展現香港當代的粤劇。

再次感謝中國戲曲節、耿天元老師,以及參演的所有前輩、同儕與後學、台前幕後所有部門的工作人員,所有入場支持香港粤劇的觀眾,讓我們感受傳統粤劇魅力之餘,一起探索粤劇發展的無限可能性。

新編粤劇《奪王記》

節目詳情

8月4日 (五)
8月5日 (六)
8月6日 (日)

 

高山劇場劇院
元朗劇院演藝廳

8月4至5日 (五至六) 晚上7:30
8月6日 (日) 下午3:00


故事描寫明神宗萬曆期間,神宗對於立儲之事猶疑未決,長子常洛不得父愛,反之西宮鄭貴妃有子常洵,深得神宗喜愛。朝中元老劉廷元一派朝臣力捧祖制,立長不立幼,神宗礙於眾臣壓力,未敢妄動。太監龐保奉命西宮,得知常洛回朝,定必危及常洵儲君之位,幾番設計挑起二人爭端,先派宮女秋月周旋二人之中,再火燒慈慶宮,圖奪常洛之命。兩兄弟便捲入奪嫡之中,神宗為人君父,既有群臣壓力,亦有個人愛惡,到底如何抉擇?

第一場 皇 壽
明神宗壽誕之期,鄭妃在西宮設下家宴,幼子常洵獻上寶弓作賀禮,深得神宗喜悅。大殿下常洛巡視邊防三載回京,適逢盛宴。禮部派遣秋月歌舞助興,兄弟對秋月皆有愛意。鄭妃與太監龐保對常洛回朝深感不安。

第二場 焚 宮
瘋子張五兒火燒大殿下所住的慈慶宮,常洵救兄心切,闖進火海。劉廷元捉拿張五兒,秋月也救得常洛離開,兄弟二人受傷,送回宮中休養。

第三場 問 病
鄭妃問病常洵,假說火燒慈慶宮,乃是常洛為奪儲君的苦肉計,常洵猶豫之際,常洛捧湯問候,鄭妃命人試出藥湯有毒,常洵深信常洛有心與他奪王。

第四場 立 儲
神宗為立儲之事憂心不已,劉廷元犯顏直諫,指祖制「立長不立幼」,神宗受其所動,欲立常洛為儲之際,常洵與龐保到來,力數常洛不是,最終神宗冊立幼子常洵為儲,貶謫常洛與廷元,無旨不得進宮。鄭妃得知儲君已立,借詩詞煽動常洵為保帝位斬草除根。

– 中場休息十五分鐘 –

第五場 春 獵
神宗春獵之際,巧遇常洛與廷元,常洛向父王鳴冤。神宗亦覺懷疑,假意說常洛病死,一試西宮反應。

第六場 罪 妃
秋月向常洵問及常洛病死一事,常洵大為緊張,露出端倪。鄭妃到來,母子對談間被神宗得知刺殺常洛始末,神宗怒斥鄭妃陷常洵於歧途,最終改立儲君。

第七場 登 基
常洛登基之日,與常洵見面,兄弟談及奪王一事,百感交集……

主演
李 龍︰ 明神宗
南 鳳︰ 鄭貴妃
阮兆輝︰ 劉廷元
廖國森︰ 龐 保
藍天佑︰ 常 洵
鄭雅琪︰ 秋 月
黎耀威︰ 常 洛
符樹旺︰ 張五兒

 

 

新編粤劇《奪王記》

製作人員


製作︰龍飛制作有限公司
統籌:杜韋秀明
導演:耿天元
劇本顧問:阮兆輝
編劇:黎耀威
助理導演/燈光設計:杜詠心
音樂設計:黃寶萱
擊樂領導:陳小龍
音樂領導:劉國瑛
舞台監督:鄭瑞華
武術指導:韓燕明
佈景燈光:廣興舞台佈景製有限公司
服裝道具:金儀戲劇服裝有限公司
舞蹈編排:陳靜嬈
造型攝影:王梓靜
場刊資料及字幕翻譯︰語文翻譯服務

 

 

新編粤劇《奪王記》

票務詳情

 

高山劇場劇院

8月4至5日 (五至六) 晚上7:30


price color 1$380 price color 2$280 price color 3$200 price color 4$120

 

 

 

 

元朗劇院演藝廳

8月6日 (日) 下午3:00


舞台

price color 1$340 price color 2$220 price color 3$120

 

 

 

附中英文字幕
附設其他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每場節目長約3小時3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節目查詢︰2268 7325
票務查詢︰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2111 5999
網上購票︰www.urbtix.hk

按此瀏覽有關購票優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