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馀韵」八大曲选段  艺术总监 梁素琴「岭南馀韵」八大曲选段  阮兆辉丶罗家英丶廖国森 (左至右)「岭南馀韵」八大曲选段  郑咏梅丶梁炜康丶黎耀威丶宋洪波丶李沛妍 (左至右)「岭南馀韵」八大曲选段  梁之洁丶新剑郎丶丁爱莲 (左至右)「岭南馀韵」八大曲选段  谭颖伦丶黄宝萱丶黄学超丶阮德文 (左至右)

%E3%80%8C%E5%B2%AD%E5%8D%97%E9%A6%80%E9%9F%B5%E3%80%8D%E5%85%AB%E5%A4%A7%E6%9B%B2%E9%80%89%E6%AE%B5

2014年7月8至9日 更改演出者

《弃楚归汉》之〈漂母饭信〉原定由何家耀及郑敏仪主演,现改由谭颖伦及黄宝萱代替。

岭南八大曲是由戏台剧本去芜存菁发展而成的清唱曲本,包括《百里奚会妻》丶《辨才释妖》丶《黛玉葬花》丶《六郎罪子》丶《弃楚归汉》丶《鲁智深出家》丶《附荐何文秀》及《雪中贤》。八大曲各有独特唱腔,音乐拍和亦有不同板面丶过板和过序,规矩法度相当严谨。粤乐曲艺大师梁以忠 (1905-1974) 在1966年於商业电台收录古腔八大名曲,保存了这份珍贵的传统曲艺。为抢救这项几近失传的岭南艺术,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发起「岭南馀韵:八大曲研究及传承计划」,推动研究保育工作。配合这项计划,戏曲节将安排两场演出,由梁以忠的女儿丶着名粤曲唱腔艺术家梁素琴指导,根据商业电台的录音制作为蓝本,重新整理八大曲本之《六郎罪子》,粤剧名伶罗家英丶阮兆辉丶廖国森丶郑咏梅等以古腔演出,观众从中得赏独特专腔如「罪子腔」丶「穆瓜腔」;并安排两场由优秀粤曲唱家梁之洁丶丁爱莲丶红伶新剑郎与粤剧演员谭颖伦丶黄宝萱丶黄学超丶阮德文演出部份八大曲中精彩选段。

艺术总监 梁素琴
制作统筹 李奇峰


7月8至9日 (二至三) 7:30pm

油麻地戏院剧院

《黛玉葬花》选唱

〈宝玉怨婚〉

演唱 梁之洁

〈黛玉归天〉

演唱 丁爱莲

〈宝玉哭灵〉

演唱 新剑郎
 

《弃楚归汉》选演

〈漂母饭信〉


秦朝灭亡,陈胜丶吴广丶刘邦丶项羽并起,汉刘邦,楚项羽,相约中分天下。淮阴韩信事楚,唯项羽暴戾成性,信感非久安之地,张良荐其投汉,遂携母赴汉地,途中母殁,更闻楚兵追杀,遇一樵夫,求指陈仓路向,信为保自身安全,卒杀樵夫。及至汉地,疲累饥渴,遇一漂母(洗衣妇),慧眼识英雄,向信献饭送金赠骏马,信感极而去。

主演 谭颖伦丶黄宝萱

〈追贤〉


刘邦成为汉王後,任萧何为丞相,萧何为刘邦贴榜招贤,韩信往见而未示张良荐书,刘邦觉信貌平庸,似非上将之才,遂委其任运粮官之职,信深感委屈,遂念还乡务农,萧何闻之,与夏侯婴连夜追赶,卒说服信效力刘邦。

主演 阮德文丶黄学超丶吴立熙
7月30至31日 (三至四) 7:30pm

沙田大会堂演奏厅

《百里奚会妻》选唱

演唱 阮兆辉
 

《辨才释妖》选唱

〈衙斋夜读〉

演唱 梁之洁
 

《六郎罪子》 (全本演出)



北辽白天佐侵犯中原,杨六郎领兵抗敌,六郎派其子宗保出营巡哨,宗保路过穆柯寨,与寨主穆桂英一见锺情,私自与穆桂英成亲。六郎大怒,责其违反军法,下令将宗保在辕门斩首示众。经佘太君丶赵德芳(八贤王)求情仍不能改变六郎初衷。桂英为救宗保,与穆瓜带备军粮下山到宋营,献上降龙木投靠宋军,桂英与六郎理论一番,以情打动六郎收回成命,释放宗保,有情人终成美眷。

主演 罗家英丶阮兆辉丶廖国森丶郑咏梅丶梁炜康丶黎耀威丶宋洪波丶李沛妍


艺术总监

梁素琴

出身曲艺世家。父梁以忠为广东粤乐曲艺大师,母张玉京(琼仙)为三十年代的子喉唱家。六岁已在电台播音,演唱古曲《骂玉郎》,後晋身梨园,拜陈锦棠丶薛觉先为师,曾随锦添花丶觉先声等大班演出。同时亦灌录多张唱片,合唱者除其父外,尚有靓次伯丶银剑影丶梁无相丶何非凡丶任剑辉丶伊秋水丶陈锦棠丶黄千岁丶文千岁丶新马师曾丶锺云山和崔慕白等名家。六十年代在其父为商业电台主持的《古腔八大名曲》中演唱穆瓜丶漂母等角色。其独创之「琴腔」以婉转跌宕丶蕴含书卷气而着名。

7月8丶9日演出者介绍 (排名按演出次序)

梁之洁

已故粤乐曲艺大师梁以忠的幼女丶粤剧红伶暨曲艺界翘楚梁素琴胞妹。自幼对粤曲曲艺耳濡目染,五岁已能登台演唱一曲《山伯临终》。自小得胞姊点拨唱功,尽得其真传,擅平喉,专攻梁家家传解心腔。曾与其姊灌录粤曲《重温金粉梦》丶《孔雀东南飞》及《荆钗记》。二○一○年进入香港演艺学院修读中国戏曲表演兼读文凭课程,习小生。毕业後曾公开演出折子戏《火凤凰》及《红绫巧破无头案之对花鞋》。



丁爱莲

工子喉。自幼受梁素琴老师及梁母张玉京的歌声薰陶,爱听粤乐和古腔粤曲,不自觉地与梁家的腔韵结下了深厚的缘份。二○○五年成为梁门弟子。



新剑郎

上世纪六十年代跟随名宿吴公侠学艺,後从许君汉学习北派。除演出外,亦积极参与粤剧推广及幕後制作,曾编写剧本《荷池影美》丶《碧玉簪》丶《山东响马》等。二○○九年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事务局颁发嘉许奖章,一二年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发行政长官社区服务奖状。现任香港八和会馆副主席。



谭颖伦

两岁开始接触粤剧,三岁加入香港儿童少年粤剧团,师承张宝华丶吕洪广丶郑咏梅丶伍卓忠丶傅月华丶王家玲等学习基本功及古老排场;并随林锦堂学习唱科。为2013年香港艺术发展奖艺术新秀奖(戏曲)得主。



黄宝萱

师承吴聿光,父亲为着名粤剧演员黄金堂。二○○五年获颁香港演艺学院深造证书(粤剧)。经常参与各大小粤剧团的演出,表现备受赞赏。○七年自组剧团「粤剧场」,藉制作不同类型的演出,以丰富自己的舞台经验。近年努力学习乐器丶剧本及音乐创作等,并为粤剧杂志撰写粤剧专栏。一四年凭《朱买臣.痴梦》获西九戏曲中心粤剧新星展演的优秀表演奖。



阮德文

先後受业於湛江艺术学校及广东粤剧学校,二○○八年考入香港演艺学院中国戏曲课程继续进修,一二年毕业并投身演艺青年粤剧团,工小生及武生。曾演出的剧目有《白蛇传》丶《平贵别窰》丶《潞安州》丶《幻觉离恨天》丶《双教子》丶《灰阑情》丶《十八相送》丶《金钏龙凤配》等。



黄学超

一九五七年考入广西南宁市邕剧团,初拜文武英丶李名扬为师。後再到武汉市京剧团进修,其间得着名京剧大师高盛麟丶郭玉昆等悉心教导,及後任南宁市粤剧团团长至退休。八三年被中央文化部授予尖子演员称号,八四年成为国家一级演员。从艺四十多年曾主演过多出邕剧丶现代戏。近年赴港定居,曾参与东升丶凤笙辉丶新群英丶鸣芝声等剧团演出,担任二武丶二边角色。



吴立熙

自小跟随黄绮雯学习粤曲,先後跟随杨明丶何家耀学习京昆身段和粤剧古老排场。毕业於八和粤剧学院青少年粤剧演员训练课程,曾演折子戏《长坂坡》丶《八大锤》丶《芦花荡》等。

音乐指导 吴聿光
击乐指导 宋向民
伴奏 香港演艺学院戏曲学院音乐科乐队
舞台监督 梁炜康
灯光布景 广兴舞台布景制作公司

7月30丶31日演出者介绍 (排名按演出次序)

阮兆辉

初随名宿新丁香耀学习粤剧,後拜名伶麦炳荣为师。一九九一年获香港艺术家年奖,九二年获颁授勋衔,二○○三年再获香港艺术发展局艺术成就奖,又曾应邀赴伦敦作御前演出。致力推广传统戏曲,曾制作《赵氏孤儿》丶《十五贯》等名剧及编写《长坂坡》丶《四进士》丶《吕蒙正.评雪辨踪》丶《文姬归汉》等。一二年获香港教育学院颁授荣誉院士。现任香港八和会馆副主席。



梁之洁

已故粤乐曲艺大师梁以忠的幼女丶粤剧红伶暨曲艺界翘楚梁素琴胞妹。自幼对粤曲曲艺耳濡目染,五岁已能登台演唱一曲《山伯临终》。自小得胞姊点拨唱功,尽得其真传,擅平喉,专攻梁家家传解心腔。曾与其姊灌录粤曲《重温金粉梦》丶《孔雀东南飞》及《荆钗记》。二○一○年进入香港演艺学院修读中国戏曲表演兼读文凭课程,习小生。毕业後曾公开演出折子戏《火凤凰》及《红绫巧破无头案之对花鞋》。



罗家英

自八岁开始接受父亲罗家权的严格培训,学习基本功架,唱做技巧则师承伯父罗家树及叔父罗家会;曾先後问艺於粉菊花丶吕国铨丶刘洵及梁素琴。创作的新剧众多,如《章台柳》丶《蟠龙令》丶《狄青》丶《万世流芳张玉乔》丶《曹操与杨修》等十数出,更把莎士比亚名剧《马克白》及《李尔王》,改编成粤剧《英雄叛国》及《李广王》。二○一○年改编《德龄与慈禧》,展现了高度的编导能力。一二年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发「荣誉勋章」,一三年获颁世界杰出华人奖及美国北方大学荣誉博士。



廖国森

香港八和粤剧学院第一届学员,曾随任大勋学习北派及王粤生学习唱腔。随後加入雏凤鸣剧团,曾演《辞郎洲》丶《李後主》丶《英烈剑中剑》丶《蝶影红梨记》等剧,又随该团前往美加及澳洲等地演出。近年经常参与各大剧团担演武生。



郑咏梅

工花旦,师承名伶罗家英丶李宝莹及掌板大师姜志良,学习粤剧舞台功架及锣鼓,亦从刘建荣等学习粤剧唱腔,其後随多位京剧老师学习北派及身段,是一位文武兼备的粤剧演员。一九八八年自组金玉堂粤剧团,经常在各大会堂演出。除活跃於港丶澳粤剧舞台外,亦经常到星丶马演出。二○○一年远赴柏林参加「中国节」演出。



梁炜康

自小秉承父亲梁汉威真传,戏曲知识丰富。近年随阮兆辉学习传统粤剧之排场演艺精髓,除演出外,对导演丶舞台监督丶灯光丶音乐及布景设计等各范畴均有丰富的经验。近年努力专注丑生行当,不论花脸丶彩旦丶鞋皮丑丶文武老生丶小花脸,演来均得心应手。



黎耀威

九岁开始学习粤剧,曾跟随文礼凤丶潘细伦丶韩燕明习艺,其後更拜文千岁为师。经常参演各大剧团演出,无论花脸丶须生丶小生都演得出色。二○一○年获粤剧青年演员飞跃进步奖(生角),一一年获香港艺术发展局颁发香港艺术发展奖艺术新秀奖(戏曲)。



宋洪波

修毕香港演艺学院全日制深造文凭(粤剧)课程,师承刘洵丶许坚信丶张世杰等。曾担演《群英会》丶《吕布与貂婵》丶《甘露寺》等,亦曾参演《乾坤镜》丶《盗御马》等大型制作,并多次随学院外访演出。



李沛妍

遗传父亲李奇峰丶母亲余蕙芬对粤剧的热情,更与罗家英丶汪明荃结谊,得谊父母执手传艺。曾跟随锺丽蓉丶薛亚萍及李美花学习唱腔,又随杨敏学习基本功和武打身段,以及俞美娣学习文场身段。在美国卫斯理大学中文系毕业後,於二○○二年全身投入学习粤剧,由○七年初踏台板饰演《帝女花》五十周年纪念青年版的长平公主,至演出《再世红梅记》丶《紫钗记》丶《秋雨菱花姊妹情》丶《枭雄虎将美人威》及《德龄与慈禧》,积极实现成为职业演员的志愿而努力。除演出外,亦致力於翻译粤剧剧本,多方面推广粤剧艺术。



岭南八大曲

岭南八大曲是由戏台剧本去芜存菁发展而成的清唱曲本,现存曲本包括《百里奚会妻》丶《辨才释妖》丶《黛玉葬花》丶《六郎罪子》丶《弃楚归汉》丶《鲁智深出家》丶《附荐何文秀》及《雪中贤》。八大曲中各有独特的专属唱腔,例如「罪子腔」丶「穆瓜腔」;音乐以「五架头」拍和,即二弦丶提琴丶月琴丶三弦和掌板,包含不同的板面丶过板和过序,规矩法度相当严谨。现今粤曲所用的腔口丶板面皆以八大曲为典范,足见八大曲对粤乐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粤乐曲艺大师梁以忠(1905-1974)在一九六六年於商业电台收录古腔八大名曲,保存了这份珍贵的传统曲艺。为抢救这项几近失传的岭南艺术,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发起「岭南馀韵:八大曲研究及传承计划」,推动研究保育工作。为配合这项计划,由梁以忠的女儿丶着名粤曲唱腔艺术家梁素琴指导,根据商业电台的录音制作为蓝本,重新整理八大曲本之《六郎罪子》及八大曲中的其他精彩选段,令传统古腔活现舞台。



梁以忠(1905-1974)

粤乐曲艺界大师级人物,精通各种乐器,如二弦丶二胡丶小提琴丶唢呐丶三弦丶击乐等;并为出色的唱家,把粤讴腔口融入梆簧中而创立了独特的「解心腔」,现在的粤曲唱腔不论平喉或子喉,或多或少都受到梁以忠的影响;他更是一位音乐创作人,创作了多首广受欢迎的广东音乐小曲和撰写粤曲。梁氏毕生致力於发扬粤曲和保留优良传统曲艺,其中之一大贡献是在一九六六年於商业电台收录古腔八大名曲,把这几近失传的岭南曲艺保留下来,以供後学。



7月8至9日 (二至三) 7:30pm

油麻地戏院剧院

舞台

seatplan

票价  price$220 price$160




7月30至31日 (三至四)7:30pm

沙田大会堂演奏厅

舞台

seatplan

票价  price$360 price$280 price$200 price$120


  • 唱词附中文字幕及英文故事大纲
  • 附设其他延伸活动,详情请参阅延伸活动版面
  • 每场演出长约2小时30分钟,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节目查询 2268 7325
票务查询 3761 6661
信用卡电话订票 2111 5999
网上订票 www.urbtix.hk

按此浏览有关购票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