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务详情

6月28至30日 (五至日) 晚上7时30分

香港大会堂剧院


stage

票价

 $340

 $260

 $160



附中英文字幕
观众务请准时入座,迟到者须待适当时候方可进场。
附设其它延伸活动,详情请参阅延伸活动版面



节目查询 : 2268 7325

票务查询 : 3761 6661

信用卡电话购票 : 2111 5999

网上购票 : www.urbtix.hk


按此浏览有关购票优惠


梨园戏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起源于福建泉州,以闽南语泉州腔演唱,乃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

梨园戏剧目分爲「上路」、「下南」及「小梨园」三大流派。「上路」大多搬演忠孝节义的题材,保存了许多宋元时期南戏古剧目。《朱买臣》剧本经老艺人加以口述后修复而成,剧团在复排之时并未对残本进行添加修改,尽量保留其原始风貌,同时亦可完整呈现整体剧情。此剧对白、唱词中含有丰富的闽南古语和俚语,且又保留了许多闽南民间文化元素,故此剧被誉为具有高度文化及研究价值的珍贵剧作。「下南」大多搬演民间故事,如充满浓郁生活色彩的《李亚仙‧莲花落》。「小梨园」以生旦戏见长,表演细腻精致,保留许多明初南戏剧目。《吕蒙正》属宋元南戏剧目,为「小梨园」传统「十八棚头」之一。另一齣「小梨园」剧目《刘智远》为中国四大南戏中的《白兔记》,乃梨园戏中的珍贵遗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梨园戏代表性传承人及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曾静萍,将与剧团为观众呈现古南戏的古朴色彩。



6月28日 (星期五) 晚上7时30分

 《吕蒙正(残本)‧过桥入窰、煮糜、验脚迹、辞窰》



《吕蒙正》是梨园戏「小梨园」流派传统「十八棚头」之一。根据《南戏新证》,《吕蒙正》为宋元南戏剧目,但剧本无存。《永乐大典》有题作《吕蒙正风雪破窰记》,《南词叙录》题作《吕蒙正破窰记》,元杂剧有《吕蒙正风雪破窰记》,明代则有富春堂刊本。梨园戏的「小梨园」和「下南」老戏,都有《吕蒙正》这个剧目,但戏路有所不同。《吕蒙正》在弦管中有大量唱段,如「无处栖止」、「娇养深闺」、「秀才先行」等。

北宋年间,宰相刘文茂高结彩楼,为千金刘月娥招亲。刘月娥爱慕贫寒书生吕蒙正才华,亲手将绣球抛予。谁知刘文茂嫌弃吕蒙正贫寒,意欲悔婚,刘月娥坚执不从。刘文茂盛怒之下,将他夫妻双双打赶出门。才子佳人被迫流落荒郊,在破窰中栖身。刘母怜女饥寒,雪中送来银米,月娥打算煮糜与蒙正充饥。吕蒙正归来,见雪中脚迹,猜疑刘月娥有外遇,经过一番解释,夫妻冰释和好。后来,吕蒙正高中状元,差人送琼花回乡报喜,二人苦尽甘来,拜辞破窰而去。



主演︰林苍晓、曾静萍

节目长约2小时30分钟,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6月29日 (星期六) 晚上7时30分

 《朱买臣(残本)》



《朱买臣》是梨园戏「上路」流派的传统剧目。此剧保留老艺人口述文本—《逼写》、《劝董》、《扫街》、《托公》及《说合》五齣。虽是残本,但能完整地呈现《朱买臣》的剧情。剧团在复排之时并没有对残本进行添加及修改,尽量保留五齣戏的原始风貌,这是梨园戏恢复并传承传统剧目的一贯方式—「修旧如旧」。梨园戏《朱买臣》乃《烂柯山》题材的留存,做到「覆水能收,破镜重圆」,是一齣不折不扣的喜剧。演出过后,现场观众忍俊不禁,大呼惊喜。此剧对白、唱词中含有丰富的闽南古语和俚语,如「张公买酒请张公」便是出自此剧,保留了不少闽南民间的文化元素。

朱买臣家道衰微,时乖命蹇,已是中年,依旧未仕。妻赵小娘被妗婆搬唆,欲与董成另结亲谊,任张公百般劝阻,仍逼朱买臣写下休书,与其相离。董成之叔董和得知此事,严令其侄断绝念头。赵小娘离了夫,又做不得亲,无奈独自一人,纺棉织苎为生。一日,赵小娘被官府遣去扫街,恰遇得到张公协助后上京赴试的朱买臣,此时他已喜中状元、官封太守。赵小娘上前跟他相认,被朱买臣马前泼水羞辱,抱愧归家。赵小娘于张公面前,说尽往时自己万般不是,央托他前往说合。朱买臣在京已另娶倪尚书之女,此行只有岳母倪夫人相随。朱买臣允了张公的说情,倪夫人「疼子连女婿,连赵小娘也爱」,朱买臣、赵小娘两人终得谢花重开,缺月再圆。



主演︰林苍晓、曾静萍、李辉逸

节目长约3小时,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6月30日 (星期日) 晚上7时30分

 《刘智远(残本)‧井边会、逼父、磨房会》



《刘智远》是宋元四大古南戏剧目「荆、刘、拜、杀」中的《白兔记》,在梨园戏中的珍贵遗存,风格古朴独特,表演亦庄亦谐,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和观赏价值。此剧以传统的手法,向观众再现八百年前古南戏的原始风貌。

五代十国年间,刘智远入赘沙陶村,娶妻李三娘。为妻舅李洪信所不容,设酒骗他夜守瓜园,欲借瓜精之手杀害智远。三娘劝阻,智远不听,执意前往瓜园,战胜瓜精,掘得宝剑兵书,往邠州投军。智远投军去后,三娘遭受兄嫂虐待,磨房产子,取名咬脐,托付窦公送往邠州给智远抚养。十六年后,咬脐在月下老人的指点下,追赶白兔,于琉璃井边遇见三娘。三娘含泪写书,托咬脐带回邠州寻找智远。咬脐回到邠州,才知井边三娘原来就是自己亲生母亲。父子连夜赶回沙陶村,一家人在磨房中相认团圆。



主演︰李辉逸、陈琦昌、郑亚婷、郑雅思、廖淑云

 《李亚仙‧莲花落》



此折子戏选自梨园戏「下南」流派传统剧目《李亚仙》,表演风格古朴独特,诙谐风趣。有闽南民间家喻户晓的名曲《三千両金》,以及生动热闹的拍胸舞,具有很高的观赏性。

唐代天宝年间,太守公子郑元和进京赶考,邂逅长安名妓李亚仙。三千両金费尽,老鸨李妈设下蝉蜕毒计,将郑元和骗逐出门。郑元和贫病落泊,与乞丐歌郎为伍,寒冬腊月在街头卖唱,巧遇婢女阿桂,带去与李亚仙相认。



主演︰张纯吉、许幼娟

节目长约3小时,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资料由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提供


梨园戏

梨园戏源于宋元时期,植根于名城泉州,距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梨园戏被称为「活文物」、「古南戏活化石」。 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梨园戏分为「小梨园」(「七子班」)和「大梨园」的「上路」、「下南」三个流派,各有其保留剧目「十八棚头」和专用曲牌。 「上路」存有不少南戏剧本,多数搬演忠孝节义题材,如《朱文》、《蔡伯喈》等;「下南」则较多保存该地特有剧目,古朴粗犷,生活气息浓厚,如《郑元和》、《苏秦》等;「小梨园」以生旦戏见长,文辞典雅,曲调缠绵,表演细腻,如《蒋世隆》、《陈三五娘》等。在表演上,梨园戏有一整套代代承传的严格科范,其基本动作称为「十八步科母」,尤其手姿表演,丰富多姿,细腻独特,与敦煌壁画中人物的手姿有异曲同工之妙。音乐方面,梨园戏的音乐为曲牌连缀体,泉腔演唱,保留了不少唐宋大曲、法曲等,与古乐南音有着水乳交融的亲密关系。乐器以箫弦伴奏为主,琵琶系南琶,横弹手法与唐制相仿;二弦乃晋代奚琴遗制;洞箫即唐之尺八;打击乐以南鼓(压脚鼓)为主,打法独特,在戏曲中极其罕见。


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

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成立于1953年,次年以《陈三五娘》获文化部优秀剧目奖,先后创作了《节妇吟》、《董生与李氏》、《皂隶与女贼》 、《御碑亭》等影响深远的优秀新编剧目。其中《董生与李氏》获首届曹禺戏剧文学奖,并荣膺2003-04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文化部第二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节妇吟》获首届中国戏剧节优秀演出奖、第四届全国优秀剧本创作奖,并入选2005-0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皂隶与女贼》获第九届文华新剧目奖。 2013年入选文化部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剧团曾参加北京奥运会、上海世界博览会、中国戏剧节、上海国际艺术节、文化部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等重要演出。先后出访等三十多个国家与地区。

节目场刊


houseProgramme01

6月28至30日 (五至日) 晚上7时30分 香港大会堂剧院
stage

票价

 $340

 $260

 $160

附中英文字幕
观众务请准时入座,迟到者须待适当时候方可进场。
附设其它延伸活动,详情请参阅延伸活动版面

节目查询 : 2268 7325
票务查询 : 3761 6661
信用卡电话购票 : 2111 5999
网上购票 : www.urbtix.hk

按此浏览有关购票优惠

其它演出

京剧南北名家荟萃:中国国家京剧院与上海京剧院

  6月13日至15日丶6月17日至19日

京剧南北名家荟萃:中国国家京剧院与上海京剧院

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大剧院

新编粤剧 《媚香留情》

  6月21至22日丶6月30日

新编粤剧 《媚香留情》

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
屯门大会堂演奏厅

广东四合院「大八音丶说唱丶广东音乐及古腔粤曲」音乐会

  6月25至26日丶7月4至7日

广东四合院「大八音丶说唱丶广东音乐及古腔粤曲」音乐会

香港大会堂剧院
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茶馆剧场

江苏省崑剧院

  7月19至21日

江苏省崑剧院

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大剧院

上海越剧院

  7月25至28日

上海越剧院

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

咫尺菊兰 — 京崑剧场与山东省京剧院

  8月2至4日

咫尺菊兰 — 京崑剧场与山东省京剧院

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茶馆剧场

浙江省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

  8月16至18日

浙江省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

高山剧场新翼演艺厅

arrow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