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务详情

8月2至4日 (五至日) 晚上8时

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茶馆剧场


stage

票价

 $430

 $330



不设茶点
附中英文本幕
观众务请准时入座,迟到者须待适当时候方可进场。



节目查找 : 2268 7325

票务查找 : 3761 6661

信用卡电话购票 : 2111 5999

网上购票 : www.urbtix.hk


按此浏览有关购票优惠


这是一次特别的演出。
观众与演员近在咫尺,我们是可以如此近距离地感受台上的一颦一笑、一举手一投足。
这次剧目,庄谐并重,文武兼备,京崑俱全。且多为表演极其细腻之“对儿戏”,如《贩马记‧写状》、《蝴蝶梦‧说亲回话》、《玉簪记‧偸诗》、《游龙戏凤》等。
此次的演员阵容,齐集大师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邓宛霞、蔡正仁,着名崑曲老生陆永昌;山东省京剧院的优秀青年演员,以及由京昆剧场近年培育出来的香港京崑新一代。
“咫尺菊兰”将会带给你清丽新颖的芬芳。

合办机构

8月2日 (星期五) 晚上8时


折子戏

崑曲《白蛇传‧游湖》


此折於1997年根据崑曲《雷峰塔》整理改编而成,由邓宛霞、蔡正仁创演。该剧目唱做优美,具诗情画意。


峨嵋山白素贞思凡下山,与小青同游杭州西湖,於断桥边巧遇许仙。风雨中许仙借伞相助,二人一见钟情。

主演︰张静文、蔡玉珍、邹焯茵



京剧《三岔口》选段


《三岔口》为短打武生和武丑的经典剧目。演员须透过高难度技巧及非常默契的配合,以表现黑暗中的摸索、窥探、猜测,乃至激烈的搏斗。


北宋杨门悍将焦赞,因藐视朝奸获罪充军。主帅六郎命部将任堂惠一路暗中保护。行至三岔口地界,侠士刘利华误认任堂惠为朝奸刺客,二人同为保护焦赞,却於暗室中展开一场搏斗……

主演︰张亮、吴世超



崑曲《贩马记‧哭监》


又名《奇双会》。这是一出“吹腔”戏,长期以来,崑、京班都有这个剧目。此折为崑曲老生唱做并重代表作之一。


褒城县人李奇蒙受不白之冤,被押入死牢,夜里在狱中啼哭。新授褒城县令赵宠下乡劝农,其妻李桂枝夜闻哭声凄厉,心有不忍,遂召犯人前来亲自问话。李奇向桂枝诉说冤情,原来被继室与姘夫诬陷逼奸杀婢,桂枝更从中询知眼前老人乃失散多年的父亲。

主演︰陆永昌、张静文



崑曲《贩马记‧写状》


此折为细腻生动的生旦戏,既有新婚夫妇忧患与共之情,亦不失少年夫妻轻松调笑之趣。


赵宠回衙後,桂枝诉说情由,恳求援救。赵因案为前任所定,已奉京详,无权更改,乃为桂枝代写辩状,教导她待明日按院来时,混入鸣冤。

主演︰蔡正仁、邓宛霞



每场节目长约2小时,包括中场休息15分锺

8月3日 (星期六) 晚上8时


折子戏

崑曲《玉簪记‧偷诗》


此折为崑曲巾生、闺门旦经典作,表演细腻,节奏流畅。


书生潘必正,借住於姑母的女贞观中,遇见青年道姑陈妙常,彼此萌发倾慕之心,但尚未道破。一日,妙常填就《西江月》一首,内含真情,为必正所得。必正大喜,以词面质,妙常无可辩解,于是冲破戒槼,定下终身之约。

主演︰蔡玉珍、张静文



京剧《野猪林‧发配》


京剧文武老生代表作,对演员的唱、做、武功均有极高要求。


林冲受权奸高俅陷害,发配沧州。高衙内仍不肯善罢甘休,命公差在路上将之杀害。就在关键时刻,鲁智深及时赶至,救出林冲。

主演︰孙卫安、张宏建



崑曲《长生殿‧迎像》


此折为崑曲大冠生的重头唱功戏。


马嵬坡之变後,唐明皇因悼念杨贵妃,特敕成都府创建祠庙一座,用檀香木雕成杨贵妃生像。庙成祭奠之日,命高力士迎像入宫,然后亲送入庙供养,追忆往事,悲愧交加。

主演︰蔡正仁



崑曲《蝴蝶梦‧说亲回话》


这是旦角与小花脸的“对儿戏”,表现苍头(王孙侍从、老蝴蝶所变)对田氏的百般试探与调侃。此折表演相当细腻,二人配合需严丝密缝。田氏改嫁心切、春心荡漾,唯表演必须雅而不俗,方显艺术档次与品味。


庄子路见一小寡妇搧坟,妇人曰其夫遗言,坟乾方可改嫁。庄周施法助之,孝妇以扇子相赠。庄子回家後,装病假死,幻成楚王孙,试测其妻田氏。田氏见楚王孙人物风流,乃欲改托终身,央求苍头说合。楚王孙允婚,苍头回话,田氏大喜,定于当夜成亲……

主演︰邓宛霞、陆永昌



节目长约2小时,包括中场休息15分锺。

8月4日 (星期日) 晚上8时


折子戏

崑曲《牡丹亭‧游园》


《牡丹亭》经典折子,乃文词、曲调、歌舞的完美结合。


南宋初年,南安太守之女杜丽娘与丫鬟春香游赏花园,目睹“姹紫嫣红”之春光,却付予了一片“断井颓垣”,不禁兴起青春飞逝、良辰虚度之叹。

主演︰张静文、邹焯茵



京剧《挑滑车》选段


此为经典长靠武生剧目,边唱边舞,要求演员有非常过硬的腰腿功夫及靠功。


南宋,宋金两军决战牛头山,适逢王爷高宠押粮至此。高宠力争出战,无奈主帅岳飞只命其看护军旗,高宠自恃武功,心中不忿。战事激烈,宋军不利,高宠见状情急,单枪匹马冲入敌阵,在前面几个回合,大败金兵……

主演︰张亮



京剧《游龙戏凤》


此剧轻松俏皮,表演须真挚自然,方不落俗套。


明正德皇帝微服出巡至梅龙镇,在李龙客店投宿。李龙在外守夜,吩咐其妹李凤姐照看客店。正德喜其率真可爱,故意呼酒唤菜调戏凤姐,凤姐亦觉这位客人俊秀风流,有趣非常。后来正德表明身分,并封凤姐为“游玩戏耍宫”。

主演︰邓宛霞、孙卫安



崑曲《千忠戮‧惨睹》选段


此折曲子又名〈八阳〉,长期以来传唱不衰,所谓“家家收拾起”,即指第一支曲首句“收拾起大地山河一担装”。


明初,燕王朱棣举兵“靖难”,迫使其侄建文帝让位,并大批杀戮朝臣,甚至株连十族。〈惨睹〉写建文帝剃度为僧,逃窜在外,一路上看到被杀朝臣,传首四方,以及被牵连的在乡臣子和宦门妇女,押解赴京,种种惨状,不忍目睹,故而悲愤万分。

主演︰蔡正仁、陆永昌



每场节目长约2小时,包括中场休息15分锺

数据由京昆剧场及山东省京剧院提供


京昆剧场
成立于1986年,以传承崑曲及京剧艺术、分享其文化底蕴为宗旨。历年来策划、组织了各类型演出、导赏讲座、工作坊、课程等。近年重点制作包括多届中国戏曲节:《玲胧宛转若天成》、《傲雪寒梅》、《俞门风采》、《玉宇霞光隽永》等。早期大型制作包括把百年京剧唱腔及音乐发展史展现舞台之京剧音乐会、根据雨果名着《巴黎圣母院》改编之《大锺楼》、以及根据金庸同名小说改编之《神雕侠侣》等。2001及2006年,京昆剧场分别代表香港参加在南京举行之中国京剧艺术节及苏州举行之中国昆剧艺术节;2007年应邀代表香港及京剧剧种参加第三届巴黎中国戏曲节,获评审团特别大奖及最佳男演员奖。除演出及艺术创作,京昆剧场长年於本港各大、中、小学进行教育活动,并曾先后应邀於英国及澳洲各大学府举行工作坊及作示范演出。

山东省京剧院
山东省京剧院始建于1950年,半个多世纪以来,涌现出许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现有多位获梅花奖、文华表演奖和在全国比赛中获得大奖的国家一级演员及一批优秀青年演员,行当齐备,台风严谨。2006年,山东省京剧院被文化部评为全国重点京剧院团。在剧目建设上,曾先后创演《奇袭白虎团》和《红云岗》,并被拍成电影。《石龙湾》获首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程长庚铜奖和文化部第六届文华新剧目奖;《春秋霸主》获第七届中国戏剧节、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第十一届文华新剧目奖;《铁道游击队》获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一等奖;《铁血鸿儒》获第六届中国京剧艺术节银奖;《瑞蚨祥》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展演,并获第十四届文华奖文华大奖(榜首)。剧院除了长期在全国各地巡回演出外,并多次作为文化代表团出访交流,足迹遍及欧亚澳各国及地区。

节目场刊


houseProgramme07

8月2至4日 (五至日) 晚上8时 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茶馆剧场
stage

票价

 $430

 $330

不设茶点
附中英文本幕
观众务请准时入座,迟到者须待适当时候方可进场。

节目查找 : 2268 7325
票务查找 : 3761 6661
信用卡电话购票 : 2111 5999
网上购票 : www.urbtix.hk

按此浏览有关购票优惠

其它演出

京剧南北名家汇萃:中国国家京剧院与上海京剧院

  6月13日至15日丶6月17日至19日

京剧南北名家汇萃:中国国家京剧院与上海京剧院

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大剧院

新编粤剧 《媚香留情》

  6月21至22日丶6月30日

新编粤剧 《媚香留情》

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
屯门大会堂演奏厅

广东四合院“大八音丶说唱丶广东音乐及古腔粤曲”音乐会

  6月25至26日丶7月4至7日

广东四合院“大八音丶说唱丶广东音乐及古腔粤曲”音乐会

香港大会堂剧院
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茶馆剧场

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

  6月28至30日

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

香港大会堂剧院

江苏省昆剧院

  7月19至21日

江苏省昆剧院

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大剧院

上海越剧院

  7月25至28日

上海越剧院

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

浙江省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

  8月16至18日

浙江省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

高山剧场新翼演艺厅

arrow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