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猴戲系列:
浙江紹劇藝術研究院
猴戲 圖示

孫悟空是家喻戶曉的人物,舞台上機靈敏捷的猴王形象,經歷無數精雕細琢,成為戲曲中別具一格的表演類別。正值猴年,戲曲節特別安排南北猴戲系列,重點介紹猴戲藝術特色,也為觀眾提供一家大小同享熱鬧歡樂的好節目。

猴戲可以地域分為南北兩類,北以京劇為主,南則以浙江紹劇最廣為人知。紹劇表演風格粗獷剛烈,《孫悟空三打白骨精》於1960年被拍成電影,紹劇猴戲從此風靡全國。浙江紹劇藝術研究院(原浙江紹劇團)於2008年首次來港演出讓香港觀眾擊節讚賞,這次載譽重臨傾囊演出看家猴戲,勢牽熱情。紹劇猴戲大師六齡童得意弟子、「江南新猴王」劉建楊(十一齡童);紹劇汪(筱奎)派傳人、「江南活八戒」姚百青和劇院優秀演員主演,陣容充滿活力。紹劇向以「社戲」著名,折子戲選演復排目連戲《奈何橋》及《白猿救母》,突顯其社戲特色;《秦瓊表功》唱做兼重、《九曲橋》情節緊湊、《漁樵會》則為經典老生正生對兒戲,立體呈現此浙江主要地方劇種的藝術面貌。



紹劇猴戲

紹劇原名紹興亂彈,俗稱紹興大班,浙江省三大劇種之一。唱腔以【二凡】、【三五七】為主,「海底翻」長腔,高亢激越,動人心魄。紹劇的場上表演,文武兼備,劇目多以帝王將相、征戰殺伐為題材,二十世紀四十年代,著名紹劇表演藝術家六齡童、七齡童編演三十六本《西遊記》,開創紹劇猴戲。

紹劇猴戲集百家之長,獨樹一幟,孫悟空的表演融入了北派猴戲的「神」性和南派猴戲的「猴」性,又強調「人」性,用「人、神、猴」三者融為一體。紹劇孫悟空的譜臉以紅、白、黑、金色為主,以倒栽桃形紅臉為基調,用黑色勾畫眼眶,外眼眶畫金色,突出表現他的火眼金睛,給人一種「金眼一睜、目及千里」的美感。而翻跌是紹劇猴戲中最常見的,也是最精彩的部分。豬八戒則以「笨扮巧演」取勝,傳統的黑頭套,肥胖的身軀,配上誇張的肢體語言,表演充滿了喜劇色彩,可謂是詼諧幽默,渾身是戲。

紹劇《孫悟空三打白骨精》是紹劇猴戲的一座里程碑,1961年由上海天馬電影製片廠攝製成電影,在國內外產生巨大的影響。此後劇院又創演《火焰山》、《大鬧乾坤》、《孫悟空三救百花羞》、《西遊記》(頭本)、《西遊記》(二本)、《咫尺靈山》、《真假悟空》等劇目,深受觀眾喜愛,其中《真假悟空》於2004年獲文華大獎特別獎和第七屆中國藝術節觀眾喜愛劇碼獎。13年紹劇《孫悟空三打白骨精》列入浙江省優秀保留劇目。


南北猴戲系列:
浙江紹劇藝術研究院
6月24日   (五)   7:30pm
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

《孫悟空三打白骨精》

取材於《西遊記》第二十七回「屍魔三戲唐三藏,聖僧恨逐美猴王」等章節。紹劇《孫悟空三打白骨精》演出已歷經半個世紀,演員已五代易人,演出場次超過二千場,依然久演不衰、魅力非凡。
唐僧師徒四人去西天取經途中,孫悟空除滅白骨精的故事。千年屍魔白骨精,貪婪成性,為食唐僧之肉,三次變化,施誘惑計、離間計迷惑唐僧。孫悟空識破白骨精伎倆,三次棒打妖魔。唐僧肉眼凡胎,誤認悟空打死人命,怒將悟空逐回花果山,結果落入白骨精魔爪之中。孫悟空聞得八戒所報,不計前嫌,毅然重下花果山,智滅群妖,救出唐僧。
主演    劉建楊、章立新、姚百青、駱紀強、徐峰
頁首 返回頂端
6月25日   (六)   7:30pm
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
折子戲
《奈何橋》
以明萬曆年間鄭之珍《新編目連救母勸善戲文》中卷之「過奈何橋」一折為基礎重新創作編排。由崑劇表演藝術家汪世瑜擔任藝術領導,在紹劇折子戲的藝術基礎上傳承創新。
選取生旦淨丑行當,以書生、節婦、縣官、屠夫四個典型人物如何過奈何橋的表現,照射出每個人不同的心理變化和人生感悟,體現人性本質。
主演    姚百青、胡建新、葉婧、朱丹賢
頁首 返回頂端
《秦瓊表功》
唱做兼重,劇中秦瓊人物性格鮮明,有勇有謀,形象深入民心。
秦瓊因轅門狂笑而觸犯楊林,楊林命李淵監斬秦瓊,秦瓊自表歷來戰功,並提及臨潼山曾救過李淵,李淵頓憶前情,遂讓秦瓊大戰羅成。
主演    章立新
頁首 返回頂端
《調無常》
《無常》乃紹劇目連戲中自白性的折子。無常在冥府中幹的是催命勾魂的差事,但他嫉惡如仇,愛發議論,語言幽默風趣。在人們的印象中,他不是一個兇神惡煞的惡魔,而是一個較有人情的鬼物。
「一切鬼眾中,就是他有點人情;我們不變鬼則已,如果要變鬼,自然就只有他可以比較的相親近。」—魯迅《無常》
主演    駱紀強
頁首 返回頂端
《九曲橋》
取材於傳統劇目《狸貓換太子》。劇情曲折,人物情感真摯,把戲劇性的情節作懸念鋪設,扣人心弦,雅俗共賞。
北宋真宗趙恒,中年乏嗣,下詔東西兩宮:李、劉二妃,誰先生男,立為皇后。劉妃與內侍郭槐定下毒計,在李妃分娩之時,用剝皮狸貓換出嬰孩,暗命宮女寇珠將無辜嬰兒扔進御河。寇珠不忍加害,在九曲橋上與總管陳琳密議,由陳琳冒險將嬰兒藏匿於妝盒,送出宮去,交八賢王撫養。
主演    施潔淨、楊炯
頁首 返回頂端
《漁樵會》
情趣盎然,呈現漁樵生活的情景。唱腔高亢激越,音樂粗獷而樸實,帶有強烈的紹劇色彩。
元末,紅巾起義,紅巾軍元帥徐達據守濠梁,元相脫脫親率元軍,來攻濠梁。脫脫扮作漁夫模樣,察看濠梁地理形勢,探紅巾軍虛實。徐達為堅守濠梁,假扮樵夫察探四周地勢。兩軍主帥不期而遇,互相攀談,言語中逐漸察覺對方身分,而又不相互點破,展開一場隱喻暗語、借題發揮的唇槍舌劍。
主演    胡建新、章金剛
頁首 返回頂端
《白猿救母》
以明萬曆年間鄭之珍《新編目連救母勸善戲文》中卷之「白猿開路」一折為基礎重新創作編排。透過表演帶出戲劇古老卻永恆的「人性化」主題。
白猿之母因閻羅和判官喝酒誤事,錯勾姓名而暴斃。白猿救母心切,獨闖地府,為母討還公道,九死一生,闖過大關,孝心感天動地,閻羅也為其所動,勾還白猿母的性命,放它還陽,使其母子重聚。
主演    王浩爽
頁首 返回頂端
6月26日   (日)   7:30pm
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
《火焰山》
取材自《西遊記》第五十九回「唐三藏路阻火焰山,孫行者一調芭蕉扇」等章節,節奏明快,表演生動,武打技藝非凡。
唐僧師徒四人西行取經,被八百里火焰山擋住去路。火雲洞洞主紅孩兒憑著口吐三昧神火的小技,恣意攔截唐僧師徒。孫悟空念與紅孩兒之父牛魔王有八拜之交,將紅孩兒收伏在觀音大士身旁。紅孩兒之母鐵扇公主拒借寶扇,幾次欲報奪子之仇。孫悟空三借寶扇未遂,忍無可忍,力奪寶扇,終於滅火過山,再次踏上取經征途。
主演    劉建楊、章立新、姚百青、駱紀強、楊欽鋒、葉婧、胡梁虹
頁首 返回頂端
南北猴戲系列:
浙江紹劇藝術研究院
原浙江紹劇團,上世紀五十年代起,劇院作品包括《孫悟空三打白骨精》、《龍虎鬥》、《于謙》、《相國志》、《大禹治水》、《咫尺靈山》、《真假悟空》、《秋瑾》、《生命的飛翔》等,其中《孫悟空三打白骨精》拍成電影,發行至七十二個國家和地區,風靡海內外,1963年榮獲第二屆中國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戲曲片。劇院多次赴日本、丹麥、奧地利、德國、美國及香港、台灣等地演出。創演的劇目曾獲文化部演出一等獎、文華新劇目獎、文華大獎特別獎和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等。








南北猴戲系列:
浙江紹劇藝術研究院

劉建楊

國家一級演員,工武生,藝名十一齡童,師承紹劇猴戲表演藝術大師六齡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紹劇的代表性傳承人,當今紹劇猴戲的代表人物,被譽為「江南猴王」。代表作品有《孫悟空三打白骨精》、《火焰山》、《孫悟空大戰紅孩兒》、《孫悟空大鬧乾坤》、《咫尺靈山》、《真假悟空》等。曾獲第十一屆文華表演獎、第七屆中國藝術節觀眾最喜愛的演員獎、上海白玉蘭主角獎榜首等。
頁首 返回頂端

姚百青

國家一級演員,工二面,紹劇汪(筱奎)派和七(齡童)派兩大流派的第二代傳人,在《孫悟空三打白骨精》、《八戒別傳》、《火焰山》、《咫尺靈山》、《真假悟空》等劇中塑造的豬八戒形象,頗具藝術神韻,被譽為「江南活八戒」、「當今舞台第一豬」。曾獲第二十六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第二十二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主角獎、多屆浙江省戲劇節演員一等獎及表演大獎等。
頁首 返回頂端

施潔淨

國家一級演員,工小生、老旦。曾獲第二十七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第二十五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主角獎、多屆浙江省戲劇節優秀表演獎、浙江省首屆金桂表演獎、浙江省首屆紹劇折子戲大賽金獎、浙江省優秀小百花獎等。
頁首 返回頂端

胡建新

國家一級演員,工老生,著名紹劇表演藝術家十三齡童弟子。曾獲第二十六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主角提名獎、浙江省第二屆戲劇節青年演員一等獎、《浙江日報》戲劇十佳新花獎、浙江省第二屆戲劇小百花匯演優秀小百花獎、九四中國小百花越劇節銀獎、浙江省紹劇折子戲大賽表演金獎等。
頁首 返回頂端

章金剛

國家二級演員,工老生,著名紹劇表演藝術家十三齡童弟子。擅演劇目有《龍虎鬥》、《兩狼山》、《霍光廢帝》、《黃飛虎反五關》、《硃砂球》等。曾獲首屆浙江省紹劇折子戲大賽金獎第一名、紹興市戲曲大獎賽菊花獎、紹興市第八、十屆戲劇節演員表演獎等。
頁首 返回頂端

章立新

國家二級演員,工文武老生。扮相俊秀,嗓音清亮。擅演劇目有《黃飛虎反五關》、《薛剛反唐》、《相國志》、《龍虎鬥》、《硃砂球》、《三請樊梨花》等。曾獲第二十六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配角提名獎、首屆浙江省紹劇折子戲大賽青年組金獎、浙江省青年演員折子戲大賽銀獎等。
頁首 返回頂端

徐峰

國家二級演員,工武旦。擅演劇目有《相國志》、《楊門女將》、《硃砂球》、《火焰山》等。曾獲第十二屆浙江省戲劇節優秀表演獎、首屆浙江省紹劇折子戲大賽青年組金獎等。
頁首 返回頂端

駱紀強

工花臉。擅演劇目有《調無常》、《打太廟》、《打半山》、《兩狼山》、《智激美猴王》、《斷太后》等。曾獲全國梨園杯戲曲大賽銅獎、華東地區戲曲大賽金獎、浙江省戲曲大賽十佳新蕾獎金獎等。
頁首 返回頂端

楊炯

工花旦。擅演劇目有《硃砂球》、《三請樊梨花》、《孫悟空三打白骨精》、《女吊》等。曾獲第二十四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新人主角獎、浙江省新松計劃青年演員折子戲大賽金獎、浙江省第六屆十大城市戲曲演唱聯賽一等獎等。
頁首 返回頂端

楊欽鋒

優秀青年演員,工武丑。擅演劇目有《盜甲》、《盜王墳》、《楊香武三盜九龍杯》、《孫悟空三打白骨精》等。曾獲首屆浙江省紹劇折子戲大賽青年組銀獎、浙江省新松計劃青年演員折子戲大賽銅獎、紹興市第十二屆戲劇節優秀表演獎。
頁首 返回頂端

葉婧

優秀青年演員,工花旦。擅演劇目有《龍鳳鎖》、《三請樊梨花》、《孫悟空三打白骨精》、《火焰山》等。曾獲首屆浙江省紹劇折子戲大賽青年組金獎、浙江省新松計劃青年演員折子戲大賽銅獎、紹興市第十二屆戲劇節優秀表演獎。
頁首 返回頂端

胡梁虹

優秀青年演員,工大花臉。擅演劇目有《龍虎鬥》、《薛剛反唐》、《相國志》、《孫悟空三打白骨精》等。曾獲首屆浙江省紹劇折子戲大賽青年組銀獎。
頁首 返回頂端

張君

優秀青年演員,工武生。擅演劇目有《孫悟空三打白骨精》、《火焰山》、《鬧龍宮》、《界牌關》等。曾獲首屆浙江省紹劇折子戲大賽青年組銀獎、紹興市第十二屆戲劇節表演獎、紹興市折子戲大賽專業青年組金獎。
頁首 返回頂端

朱丹賢

優秀青年演員,工二花臉。擅演劇目有《薛剛反唐》、《打半山》、《龍鳳鎖》、《孫悟空三打白骨精》等。曾獲紹興市第十二屆戲劇節優秀表演獎、首屆浙江省紹劇折子戲大賽青年組銅獎、紹興市折子戲大賽專業青年組銅獎。
頁首 返回頂端
南北猴戲系列:
浙江紹劇藝術研究院
6月24至26日   (五至日)   7:30pm
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
票價   票價顏色 1 $280   票價顏色 2 $200   票價顏色 3 $120
網上購票︰ www.urbtix.hk
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 舞台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設其他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 每場節目長約2小時,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節目查詢︰ 2268 7325
票務查詢︰ 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 2111 5999


按此瀏覽有關購票優惠
南北猴戲系列:
浙江紹劇藝術研究院
南北猴戲系列 浙江紹劇藝術研究院 背景色
南北猴戲系列:
浙江紹劇藝術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