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

返回
目錄

導賞講座

主題 講者 日期/時間 場地
徜徉紹興探大班

紹興是浙江省的文化名城,而發祥於紹興的紹興大班(亦稱紹興亂彈或紹劇),是省內一個具有大約三百年歷史的主要劇種。紹劇雖然以唱亂彈為主,但亦夾雜其他聲腔。我們將會徜徉紹興,了解當地文化,並且探索紹劇的諸般特色。
講者:塵紓(資深劇評人) 5月13日 (五) 7:30pm 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4樓1號會議室
南北猴戲樂爭輝

猴戲本來只是京劇武戲的小支流,但自李萬春、李少春兩郎舅在良性相爭下競排猴戲,京劇武戲變得豐富多姿。另一方面,外省觀眾可能對浙江紹劇認識不深,但自六齡童、七齡童搬演猴戲後,紹劇廣為海內外觀眾知曉。我們將會探討南北猴戲的表演,以及猴戲的文化意義。
5月20日 (五) 7:30pm 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4樓2號會議室
遊遍齊魯享曲韻

山東省劇種眾多,光是地方小戲,就有十多種。今次我們將會遨遊齊魯之地,並集中了解流行於省內西南渮澤地區一帶的劇種,計有:山東梆子、棗梆、兩夾弦、大弦子戲及平調,一一領略這些小劇種的不同曲韻及演法。
5月27日 (五) 7:30pm 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4樓1號會議室
  • 粤語主講
  • 免費入場,座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講者簡介

塵紓

早年在新亞研究所隨著名戲曲學者汪經昌教授研習戲曲,並從徐復觀教授修讀文學。及後從事戲曲評論,先後在多份報刊以及電台藝術節目發表戲曲評論,並為歷屆戲曲節介紹各地劇種。現任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董事兼專業會員及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