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  甲子四折《平贵别窑》 裴艳玲越剧四大小生流派汇演  《狸猫换太子•拷打寇珠》  吴凤花越剧四大小生流派汇演  《何文秀•桑园访妻、哭牌算命》  赵志刚越剧四大小生流派汇演  《红楼梦•焚稿、哭灵》  张小君越剧四大小生流派汇演  《珍珠塔•方卿前见姑》  徐标新新编粤剧《搜证雪冤》  李龙新编粤剧《搜证雪冤》  龙贯天新编粤剧《搜证雪冤》  王超群「岭南余韵」八大曲选演  阮兆辉、罗家英、廖国森 (左至右)浙江永嘉昆剧团  《张协状元》  林媚媚 (中)云南省滇剧院  《杨门女将•出征》  王玉珍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  《陈三五娘》  曾静萍 广东海丰县白字戏剧团  《金叶菊》  余锦程 (中)河南豫剧院二团  《清风亭上》  李树建 (左)、柏青 (右)京昆剧场  《武松与潘金莲》  邓宛霞 (左)、侯少奎 (右)京昆剧场  《长生殿•惊变、埋玉》  蔡正仁

%E5%BB%B6%E4%BC%B8%E9%98%85%E8%AF%BB


行云流水 轻重自如
—— 谈裴艳玲与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戏曲节演出

文:陈春苗

从夜奔说起

认识裴艳玲是从昆曲《夜奔》开始的。戏行里素有「男怕夜奔,女怕思凡」的说法,语带双关,此语除有道德规劝意味外,《思凡》与《夜奔》是昆曲中极见功夫的两出独角戏,连做带唱半个小时左右,一般演员难以吃得消。而《夜奔》正是裴艳玲享誉最高的一个剧目,也是《夜奔》把她带到戏曲生涯的最高峰。要唱好《夜奔》,身上动作时刻不停,嗓子也不能或缺,【点绛唇】北套曲唱下来,且歌且舞,难度极高。有时看到演员台上唱得气喘吁吁,甚至乾脆停唱光耍动作,观众心里也挺难受的,能理解其中的不容易,也不禁感叹合格的林冲难以寻见。

裴艳玲的林冲却叫人拍案叫绝。我未曾现场看过裴艳玲完整的《夜奔》,只看过她年轻时的舞台录像,也在某些场合看她在台上素身示范一二曲子。必须得说,那录像中的裴艳玲怎一个「帅」字了得,那麽繁复的身段,衔接变换却自然流畅。手上丶脚下动如风疾,却没有一丝多馀的移动,静下来的停顿气息平缓,脸色如故。那次亲眼看她台上示范也相当震撼,脑子里就是「行云流水」四字。

今届戏曲节虽裴艳玲虽没把《夜奔》带来,然而由她担纲的几出戏仍然相当有看头。「甲子四折」是她前两年从艺六十周年的演出剧目。大多数人一辈子也只能活过一个甲子,裴艳玲五岁登台,九岁挑梁,她已然在舞台活过了一个「甲子」。


甲子四折 各有亮点

「甲子四折」,皮黄为主,唯有《浣纱记·寄子》是昆曲老生戏。〈寄子〉老外应工,演伍子胥英雄末路,寄子他乡。要照顾剧中经典规范的身段调度,对裴艳玲应该不难,但要唱出其中苍凉悲恸的份量,对她来讲,也是一种挑战。其他三折戏中,《平贵别窰》是扎靠戏,唱做并重;《翠屏山》与《醉打蒋门神》则是典型的武生戏,偏於短打,石秀与武松的角色更能让裴艳玲武功挥洒得淋漓尽致。三场戏里,薛平贵的起霸丶石秀的刀舞丶武松如何醉饮醉打都是剧中看点。

从这份戏单里可以看到裴艳玲的用意,有京有昆,从靠戏到短打,她是有意要展示她的全能。而这份自信却是根基於她文武兼善,能歌会打的才华。不过私下暗自猜度,毕竟岁月总是驱驰,这次的剧码已开始偏向唱功戏。这点也是戏曲行里很残酷的现实,对人物的体味随着人生阅历沉淀而愈厚,生理的动作机能却随着年龄增长而渐退,而且身手比嗓子退化得更快。裴艳玲台上台下依旧潇洒矫健,然而也是将届古稀。所以若是未曾看过裴艳玲那「行云流水」般帅气功夫的戏迷,更该把握这次机会,好好欣赏。

寻源问道 诠释舞台

生命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时代任务,对裴艳玲这辈艺术家来讲,演戏是散发馀热,总结经验丶教学传承却正是当年。我对这次裴艳玲带来的「寻源问道」充满了期望,不施粉黛丶不穿行头,裴艳玲亲身示范昆剧武生戏《夜奔》丶《探庄》丶《乾元山》丶《蜈蚣岭》中的四段【新水令】,细致解说林冲丶石秀丶哪咤丶武松四个角色的独特之处,以排练加讲解的形式来展示她对戏曲表演的理解与功力。这就把演员上场前的汗水与思考搬上舞台。这种别开生面的演绎,带有纪录性质又兼具表演设计,是一种创新但又让人充满好奇的舞台诠释,这无异於一节戏曲课堂,观众该看,她的学生们也该仔细揣摩。

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前身是河北省京剧院,以往也出过不少戏曲名家,如四小名旦之一的宋德珠及杨荣环丶贯盛习丶马又良等人。这次来港献演的还有梁维玲丶张慧敏等梅花奖得主,一工青衣,一工花旦,相信也能给观众带来惊喜。而师承裴艳玲的武生有张喜跃丶谢涵等人,谢涵更将演出裴艳玲的看家戏之一《乾元山》。师生朝夕相对,耳濡目染自能学到许多技巧,但也可能常听到观众感叹後辈功力未逮前贤,倍增压力。然而「舞台是裴艳玲的也是学生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学生们的」,希望裴艳玲的後辈们能迎头赶上,有朝能看到另一个不逊於裴艳玲的《夜奔》,让观众「还看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