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四大小生流派汇演  《狸猫换太子 • 拷打寇珠》  吴凤花越剧四大小生流派汇演  《何文秀 • 桑园访妻丶哭牌算命》  赵志刚越剧四大小生流派汇演  《红楼梦 • 焚稿丶哭灵》  张小君越剧四大小生流派汇演  《珍珠塔 • 方卿前见姑》  徐标新越剧四大小生流派汇演  《狸猫换太子 • 拷打寇珠》  吴素英越剧四大小生流派汇演  《情探 • 行路》  陈飞越剧四大小生流派汇演  《红楼梦 • 葬花》  陈晓红越剧四大小生流派汇越剧四大小生流派汇演  《何文秀 • 桑园访妻丶哭牌算命》  赵志刚 (左)丶陈湜 (右)

%E8%B6%8A%E5%89%A7%E5%9B%9B%E5%A4%A7%E5%B0%8F%E7%94%9F%E6%B5%81%E6%B4%BE%E6%B1%87%E6%BC%94

承传越剧四大小生流派艺术的着名小生赵志刚 (尹派) 丶吴凤花 (范派) 丶张小君 (徐派) 及徐标新 (陆派) ,联同优秀旦角演员吴素英丶陈飞丶陈湜,以不同流派艺术合演越剧四大精品之一《梁山伯与祝英台》,重现四大流派始创人合作演出同一剧目的创举。《孔雀东南飞》为范派和傅 (全香) 派经典之作丶《何文秀•桑园访妻丶哭牌算命》则是尹派名剧丶《红楼梦》中的贾宝玉以徐派演绎深入民心丶《珍珠塔•方卿前见姑》为最有代表性的陆派杰作。集合越剧流派生旦的倾力演出,实是难得一会的盛况空前。


6月25日 (三) 7:30 pm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
6月29日 (日) 7:30 pm荃湾大会堂演奏厅

四演《梁山伯与祝英台》

《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中国四大民间故事之一,世代传颂。越剧小生四大流派始创人─尹桂芳丶范瑞娟丶徐玉兰丶陆锦花曾於上海同台演出《梁山伯与祝英台》,盛况空前。现由流派传人吴凤花(范派)丶赵志刚(尹派)丶张小君(徐派)丶徐标新(陆派)再次合演,意义非凡。

浙江上虞,祝英台女扮男装往杭城读书,与同窗梁山伯结为兄弟,情意深长。三年後,英台接父来信催归,山伯依依相送。一路上,英台欲将终身许於山伯,借物抒情,无奈山伯憨厚,不解其意。英台只得托言家有九妹,嘱其及早邀媒下聘。英台回家後,其父祝公远强以门当户对为由,将其许配给太守之子马文才。山伯喜悉九妹就是祝英台,应约来祝家,楼台相会悲闻英台已许马家,两人肝肠寸断。山伯郁愤成疾卧病不起,终於抱恨离世。英台闻耗,身穿孝服到山伯坟前祭奠。忽然风雷大作,坟墓绽裂,英台毅然跃入坟墓之中。「梁祝」幻化蝴蝶,终得眷属。

主演 吴凤花丶赵志刚丶张小君丶徐标新丶陈飞丶吴素英丶陈湜丶于伟萍丶潘琴
6月26日 (四) 7:30 pm

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
折子戏

《珍珠塔·方卿前见姑》

陆派代表作品,演活「穷生」在贫穷环境中仍自尊自重丶傲而不骄的气节,出言吐语如断金切玉。

襄阳御史陈培德喜开寿宴,夫人方朵花极尽虚荣,亮富摆阔。落魄侄儿方卿为赴考前来借贷,方朵花丝毫不念旧情,忘却方家以往对她家提携的恩德,竟对方卿恶言恶语,百般羞辱,并将其赶出陈府。方卿遵从母训,对这位势利成性丶嫌贫爱富的姑母百般忍让,临行之时发下宏誓,不得高中誓不回返。

主演 徐标新丶潘琴


《情探·行路》

陆派始创人陆锦花和傅派始创人傅全香多年合作演出的剧目。傅派艺术表现桂英由爱到恨的变化,十分出色。

落第秀才王魁流落异乡,为名妓焦桂英所救并收留,且资助他读书,後为夫妇。 王魁赴京赶考得中状元,贪慕虚荣,竟入赘相府,寄给桂英一纸休书,桂英控诉无门,於当年两人订立山盟海誓的海神庙中,痛数王魁无情负心,自缢而死。海神庙判官接受桂英哭诉,带桂英鬼魂至京都捉拿王魁。

主演 陈飞


《红楼梦·葬花》

越剧历演不衰之经典,徐派与王派代表作品,儿女情长,丝丝入扣。

林黛玉自幼丧母,寄居外祖母家,与表兄贾宝玉两小无猜,情投意合。宝玉因与王府伶人交往,被其父毒打。黛玉前去探望,被侍女误拒门外,却又闻见宝玉送宝钗出门,不禁心神凄怆。暮春时节,落花纷飞,黛玉顿生感触,荷锄葬花。宝玉见之,倾吐衷肠。

主演 陈晓红丶张小君


《沉香扇·书房会》

广受观众喜爱的喜剧作品,剧情通俗,人物形象生动,被誉为「金香扇」。

尚书千金蔡兰英巧遇书生徐文秀,一见锺情。文秀为再见兰英,不惜卖身为奴,得入蔡家。半月後文秀与兰英相会,暗订白首之约。不料此事为蔡夫人识破,将兰英另配他人。兰英不愿,女扮男装逃婚离家。後兰英应试得中探花,文秀亦高中状元魁首。蔡父又将兰英许配予新科榜眼昌义范,遂成「三元夺妻」的困境。後来在文秀舅父帮助下,文秀终可与兰英书房相会,结成良缘。

主演 吴凤花丶吴素英


《花中君子·陈三两扒堂》

尹派传人赵志刚代表作品,曾得吕派始创人吕瑞英提携合演,表现广受赞赏。

明代宦官刘瑾贪赃枉法, 进士李九升因未肯行贿, 被迫害致死。李女素萍为葬父和教养胞弟凤鸣,卖文为鸠母赚银,誓言「不作娼女作才女」。因所作诗文每篇售三两,故改名为陈三两。三两与凤鸣失散,因想念兄弟,收养了亦遭刘瑾迫害的陈奎为义弟。陈奎赴考中魁,职授巡按。三两因不从被卖给年老的张子春为妻,被挟至沧州。沧州知府受贿,将三两严刑拷打,不料受贿知府竟是失散十年的胞弟。陈奎路过,三两不徇私情,要求陈奎将胞弟定罪,期望他重新做人。

主演 陈湜丶赵志刚丶徐标新
6月27日 (五) 7:30 pm

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

《孔雀东南飞》

最早由京剧艺术大师王瑶卿在1938年改编而成,後再改编为越剧,演出轰动上海戏坛,成为广泛流传的经典剧目,以范瑞娟与傅全香的演绎最具代表性。

建安年间,庐江府(今属安徽省) 小吏焦仲卿与刘兰芝新婚,亲友邻里把二人比作一对孔雀。然而新媳妇未能博得焦母欢心,又因听信邻居闲言闲语,意欲驱遣兰芝,复为其子另选高门,终於借故逼令仲卿将兰芝休弃。恩爱夫妻骤遇此变,互立誓言,彼此永不渝盟,以图日後鸳梦重圆。兰芝深信仲卿不久就会迎她返归。然而光阴流逝,未见焦家有迎回兰芝之意,倒是遣媒的人接踵而至。兰芝在母兄劝说催逼下,只得忍痛依允再嫁。兰芝千万愁思无处倾诉,在黄昏人静後悄悄出门啼哭,恰遇仲卿闻讯赶来。别後重逢,百感交集,二人互诉心曲,相许生死。婚期终至,兰芝投身清池以践盟约,仲卿亦挂枝殉情。

主演 吴凤花丶陈飞丶潘琴
6月28日 (六) 7:30 pm

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
折子戏

《情探·活捉》

陆派与傅派合作经典之一。陆派艺术演绎王魁贪慕虚荣,抛弃糟糠的形象深入民心。

桂英鬼魂来至京都找到王魁,仍是思念旧情,以情试探。不料王魁执迷不悟,毫无悔改之意,意图再次加害,桂英忍无可忍,活捉王魁。

主演 陈飞丶徐标新


《红楼梦·焚稿丶哭灵》

徐派和王派演绎越剧经典作品精彩两折,赚人热泪。

贾母察觉宝玉与黛玉心心相印,却又想宝玉迎娶宝钗为妻,故按王熙凤的「掉包」计,佯称宝玉与黛玉成亲,实则暗娶宝钗。谁知真相泄露,黛玉含恨而终。宝玉冲出新房至黛玉灵前痛哭,愤然出走。

主演 陈晓红丶张小君丶竺欢欢


《何文秀·桑园访妻丶哭牌算命》

尹派始创人尹桂芳代表剧目,〈桑园访妻〉丶〈哭牌算命〉为全剧精华所在,亦是尹派传人赵志刚成名之作。

明代秀才何文秀落魄苏州,以唱道情糊口。王员外之女兰英怜才赠银,其父斥为伤风败俗,欲要处死。幸胞兄相助,兰英与文秀结为夫妻,私奔至浙江海宁安身。当地劣绅张堂见色起意,对兰英欲行非礼。兰英以剪刺张相抗,逃出虎口,遇杨妈妈相救并收留於九里桑园。张堂心有不甘,设计踢死婢女,移尸陷害文秀。文秀被定刑发配,途中幸获解差仗义释放。文秀後得中状元,钦命浙江巡按,重返海宁,乔扮算命先生,三访桑园,夫妻重圆,真凶落网,冤狱昭雪。

主演 赵志刚丶陈湜


《狸猫换太子·拷打寇珠》

家喻户晓的《狸猫换太子》中惊心动魄的一折,演员施展唱丶做丶打功力。

宋真宗的李妃产子,刘妃生妒,命太监郭槐用剥皮狸猫换出太子,并差遣宫女寇珠将之抛入河中。寇珠不忍,求助总管太监陈琳,陈将太子密送八贤王府中抚养。十二年後,八贤王将「李子」回继真宗,册封为太子,刘妃生疑,命陈琳拷问寇珠,寇珠不屈自尽。

主演 吴凤花丶吴素英

越剧

越剧发源於浙江绍兴地区的嵊县一带,因春秋时期是越国属地,故称越剧。最初被称作「小歌班」或「的笃班」,是一种从民间说唱发展而成的小戏。二十年代在上海出现全女班演出的形式,逐渐取代原来的男演员。一九四二年,袁雪芬在上海倡导越剧革新,吸收昆曲的表演,借鉴话剧和电影等外来艺术的某些形式,从形式到内容对越剧艺术进行了创造性的改革。此後尹桂芳为首的芳华剧团丶徐玉兰为首的玉兰剧团丶范瑞娟及傅全香为首的东山越艺社丶陆锦花为首的少壮越剧团等也坚持改革,对越剧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越剧长於抒情,小生行当发展出四大流派艺术,各具迷人之处:尹(桂芳)派唱腔委婉舒展,柔中带刚,着重以字制腔;范(瑞娟)派唱腔浑厚淳朴,文雅而稳重,着重节奏的抑扬顿挫丶语调的轻重缓急;徐(玉兰)派唱腔高亢洒脱丶声情并茂,博采其他剧种的优秀技巧融会贯通,具感染力;陆(锦花)派唱腔婉约柔和丶清醇味厚,特别讲究运腔,其鼻腔共鸣丶脑後音和喉音共鸣的运用与众不同。

绍兴小百花越剧团主要演员

吴凤花

国家一级演员,工小生,师承范瑞娟。曾获浙江省第二届戏剧小百花会演金艺奬丶优秀小百花奬丶浙江省戏曲明星奬丶浙江省第五届戏剧节演员一等奬丶中国小百花越剧节金奬丶浙江省第七丶九丶十丶十二届戏剧节优秀表演奬丶第十五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丶第十三及第二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奬。



吴素英

国家一级演员,工花旦,师承吕瑞英。曾获全国越剧青年演员电视大选赛最佳演员奬丶浙江省第二届戏剧小百花会演金艺奬丶优秀小百花奬;浙江省首届戏曲明星奬丶浙江省第五届戏剧节演员一等奬丶浙江省第七丶十丶十二届戏剧节优秀表演奬丶中国小百花越剧节金奬丶第二十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奬。



陈飞

国家一级演员,工花旦,师承傅全香。曾获浙江省第二届戏剧小百花会演金艺奬丶优秀小百花奬;浙江省戏曲明星奬丶浙江省第五届戏剧节演员一等奬;浙江省第七丶九丶十丶十二届戏剧节中优秀表演奬;中国小百花越剧节金奬丶第二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奬。



于伟萍

国家一级演员,工文武生兼演老生,师承徐玉兰。曾获绍兴市小百花会演优秀小百花奖丶绍兴市戏剧节优秀表演奖丶第二届浙江省小百花会演小百花奖;第八丶九及十二届浙江省戏剧节表演奖。



潘琴

国家一级演员,工丑行,毕业於绍兴小百花艺术学校。曾获第二届浙江省小百花会演小百花奖丶第九届及第十届绍兴市戏剧节表演二等奖丶第十二届绍兴市戏剧节表演奖。





特邀演员

赵志刚

国家一级演员,曾任上海越剧院副院长丶一团团长及艺术总监,2010年成立赵氏工坊,任艺术总监。工小生,师承尹桂芳,有「越剧王子」之美誉。曾获奬项包括第二十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奬榜首丶第七届中国艺术节文华表演奬丶第九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奬丶第二届中国金唱片奬及第三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奬。现任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



陈晓红

国家一级演员,工王派旦角,师承王文娟。现任杭州越剧院副院长。曾获全国第十九届戏剧梅花奬,第十一届文华表演奬丶浙江省第九届戏剧节优秀表演奬丶杭州市文艺突出贡献奬丶浙江省一九九八年越剧新十姐妹大赛之新十姐妹奬。



张小君

国家一级演员,工小生,师承徐玉兰,原宁波市越剧团主要演员。曾获宁波市小百花会演金奬丶全国越剧青年演员大奬赛一等奬丶宁波市戏剧节一等奬丶浙江省第七届戏剧节一等奬丶中国小百花越剧节铜奬丶宁波市五届戏剧节一等奬丶浙江省越剧青年演员大奬赛十佳丶第二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奬。



陈湜

优秀青年演员,工花旦,宗傅派丶吕派。曾获得第十五届上海市白玉兰戏曲表演艺术新人配角奬丶浙江省第九届戏剧节优秀表演奬丶上海市戏剧家协会突出贡献奬丶第二十三届上海市白玉兰戏曲表演艺术奬主角奬丶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主角奖。现任赵氏工坊总经理。



徐标新

国家一级演员,工文武小生,师承陆锦花,上海越剧院一团主要演员。曾获江苏省常州市专业演员汇演一等奬丶江苏省红杉树杯戏曲大赛二等奬丶苏沪两地优秀青年演员汇演优秀表演奬。

绍兴小百花越剧团

剧团自一九八六年成立至今,先後创作和演出了大戏三十馀台丶折子戏五十馀出,其作品先後荣获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奬」丶省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丶中国越剧艺术节金奖丶中国戏剧节剧目奖丶中国戏曲学会奖等奖项,主要演员吴凤花丶吴素英丶陈飞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奬。新编越剧《狸猫换太子》获选为浙江省优秀保留剧目,并受邀参加全国优秀剧目大展演。剧团活跃於江丶浙丶沪等地区,曾赴香港丶台湾丶泰国丶新加坡等地演出,反应热烈,深受欢迎。



协助演出

绍兴市演出公司
赵氏工坊
上海越剧院一团
杭州越剧院小百花团
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本影片的文字内容请按此下载。

6月25至28日 (三至六) 7:30 pm

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

舞台

seatplan

票价  price$420 price$320 price$220 price$120




6月29日 (日) 7:30 pm

荃湾大会堂演奏厅

舞台

seatplan

票价  price$360 price$280 price$200 price$120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设其他延伸活动,详情请参阅延伸活动版面
  • 每场演出长约2小时30分钟,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节目查询 2268 7325
票务查询 3761 6661
信用卡电话订票 2111 5999
网上订票 www.urbtix.hk

按此浏览有关购票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