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豫剧院二团 《清风亭上》  李树建 (左)丶柏青 (右)河南豫剧院二团 《程婴救孤 • 情诉》  李树建河南豫剧院二团 《对花枪 • 对枪》  柏青 (左)丶李树建 (右)河南豫剧院二团 《秦香莲 • 捆美丶见皇姑》  李根旺河南豫剧院二团 《清风亭上》  李树建 (上)丶柏青 (下)河南豫剧院二团 《秦雪梅 • 哭灵》  张亚鸽

%E6%B2%B3%E5%8D%97%E8%B1%AB%E5%89%A7%E9%99%A2%E4%BA%8C%E5%9B%A2

《清风亭上》改编自传统豫剧《清风亭》,着名豫剧艺术家李树建宽广醇厚的演唱突显「豫西调」悲壮深沉哭腔的特色,马 (金凤) 派传人柏青行腔清脆细腻,演绎清风亭上的恩与逆丶善与恶,观者无不动容。折子戏《秦香莲•捆美丶见皇姑》丶《对花枪•对枪》均为豫剧佳作,乡土气息浓厚,语言通俗。《程婴救孤》更是屡获殊荣,是次选演〈情诉〉一折,程婴倾尽屈结,切悲至极。

8月12日 (二) 7:30 pm

葵青剧院演艺厅

《清风亭上》

《清风亭上》改编自传统戏《清风亭》,剧情生动,舞台呈现丰富,音乐唱腔优美。主题超越传统道德层面,立足於人物的命运与情感,直指人性深处。

明代张元秀夫妇以卖豆腐为生,年过六旬膝下无子,路过清风亭时捡一男婴,取名继保,含辛抚养十三年。一日继保得知其身世後哭闹逃出张家,张元秀追子至清风亭上,恰遇继保亲娘周桂英到清风亭寻子。周桂英得知继保乃其当年受迫丢弃的亲儿,哀求张元秀放还。张元秀忍痛把继保还给周桂英,元秀之妻思子心切而双目失明,夫妻二人垂暮之年只好沿街乞讨。五年以後,继保考上状元荣归故里,张元秀夫妇喜泪如雨。不料继保忘恩负义,不认对自己有养育恩情的张元秀夫妇。元秀之妻一气之下碰死在清风亭上,张元秀悲愤难忍气绝身亡。众声唾骂中,继保和大夫人被天雷击死在清风亭上。

主演 李树建丶柏青丶王献光丶王爱霞
8月13日 (三) 7:30 pm

葵青剧院演艺厅

折子戏

《秦雪梅·哭灵》

豫剧经典传统剧目,其中「哭灵」唱段催人泪下,唱词尤为凄美。

秦商两家自幼结亲,商家败落,秦父逼迫商家退婚,致使商林气绝身亡。秦雪梅闻信前往吊孝,在商林灵前诉说衷肠。

主演 张亚鸽


《辕门斩子》

须生行当的看家戏,取材北宋杨家将抗辽保国的故事。

元帅闻知宗保在战前招亲,大怒,将其绑在辕门斩首,八贤王丶佘太君前来大帐讲情被拒,穆桂英率众来投并包打天门阵,元帅杨延景以国家为重,终将宗保放回,命二人带队出征。

主演 郭志成丶李东杰丶郭冬玲丶连彩芬


《对花枪·对枪》

又名《花枪缘》,豫剧马派经典剧码之一。姜桂芝的表演要求刚柔相济,耍枪花精彩悦目。

姜桂芝携众儿孙前往瓦岗寨投奔罗艺认亲,罗艺怕引起罗成误会,拒不认妻,姜大怒,披甲上阵,与罗艺大战,罗艺不敌,被姜打落马下,遭到姜几番诉说之後,终将其认下,阖家团聚。

主演 柏青丶刘晓光


《秦香莲·捆美丶见皇姑》

豫剧优秀传统剧码《秦香莲》中两折。包拯属於净行角色,豫剧称「黑头」,其大段唱腔铿锵有力,爆发力强,发声方法独具特色。

秦香莲带子女来京投靠丈夫陈世美,不料陈不认妻女,并命韩齐将其三人追杀,秦逃生後便将陈告下,包拯问明原委後,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将陈绑了欲铡,皇姑前来取闹,国太前来讲情,均被包拒之,终将陈世美铡死,为民伸冤。

主演 李根旺丶刘晓光丶宋吉梅丶张秀丽


《程婴救孤·情诉》

此折为全剧的高潮和核心唱段,唱腔凄美委婉,荡气回肠,是豫剧李派豫西调的经典代表唱段。

程婴为救孤儿,历尽十六年的磨难,当他得知元帅返朝後,便前往告知真相。元帅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把程婴暴打一顿,程婴忍痛含泪,将十六年的抚孤艰辛和委屈向众人诉说。

主演 李树建

豫剧

豫剧,又名河南梆子,由明代流入的案腔丶蒲州梆子和河南当地民间戏曲结合而成,是「花雅之争」期间产生的一个梆子腔支系,在不同地区形成了祥符调(开封一带)丶豫东调(商丘一带)丶豫西调(洛阳一带)及沙河调(漯河一带)等四大流派。豫剧艺术以唱功见长,分为慢板丶二八板丶流水板和飞板,唱腔铿锵有力丶酣畅婉转,表演节奏鲜明强烈。由於长期在农村演出,带有浓厚的乡土气息。主要伴奏乐器有瓢胡丶月琴丶横笛丶梆子等。文武场曲牌多达数百种,传统剧码达四百馀出。

李树建

国家一级演员,工须生,河南豫剧院二团团长。文华奖丶第二及二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丶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得主。李树建是「豫西派」艺术杰出代表,致力挖掘整理「豫西调」传统声腔遗产,走访名家,琢磨用气丶吐字和润腔诀窍,自如掌握豫西名生王二顺的演唱韵味,被誉为「小王二顺」。代表剧目有《程婴救孤》丶《清风亭上》丶《苏武牧羊》等。



柏青

国家一级演员,豫剧马(金凤)派艺术传人,主工青衣丶刀马旦。曾获全国豫剧电视大奖赛最佳演员奖丶四省十四市戏曲比赛一等奖。她唱腔吐字清晰丶清脆婉转,颇具马派韵味,表演自然沉稳,刚柔并济。主演剧目有《穆桂英挂帅》丶《对花枪》等。



李根旺

豫剧李(斯忠)派再传弟子,着名京剧艺术家尚长荣亲传弟子,工净。主演剧目包括《下陈州》丶《打銮驾》丶《宋王嫁妃》等。



郭志成

豫剧唐(喜成)派艺术传人,曾获第四届中国戏曲红梅杯大赛银奖。代表剧目有唐派名剧《南阳关》丶《血溅乌纱》丶《辕门斩子》等。



张亚鸽

优秀青年演员,曾获河南省青年戏剧大赛金奖丶第六届河南省红梅杯大赛银奖丶河南省第七届青年戏剧演员大赛青衣组文华表演二等奖丶安徽省新剧码汇演表演一等奖。曾演剧目包括《程婴救孤》丶《清风亭》丶《苏武牧羊》等。



刘晓光

主工文武小生丶老生,曾获红梅奖河南金奖。主演剧目包括《秦雪梅》丶《苏武牧羊》丶《十五贯》丶《程婴救孤》丶《对花枪》等。



连彩芬

常(香玉)派再传弟子,主工刀马旦,曾获香玉杯艺术奖。演出剧目包括《五世请缨》丶《岗酒醒酒》丶《梨园春》等。



李东杰

国家一级演员,香玉杯艺术奖丶全国红梅金奖得主。主工老生丶武生,擅演《徐策跑城》中徐策丶《华容道》中关羽等角色。

河南豫剧院二团

成立於1956年,阵容行当齐全,流派纷呈,拥有流派代表人物如阎立品丶吴碧波丶唐喜成等。近年剧院培养以王清芬丶高玉秋丶李树建丶柏青丶高红旗丶田敏等为代表的中青年表演艺术家,在继承老一辈艺术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大胆创新,形成了各自的艺术风格。2004年第七届中国艺术节上《程婴救孤》荣获文华大奖第一名和观众最喜爱剧码奖第一名。剧院先後出访法国丶日本丶新加坡及港丶澳丶台等地区演出,多次获得国家级丶省级大奖,赢得赞誉。

8月12至13日 (二至三) 7:30 pm

葵青剧院演艺厅

舞台

seatplan

票价  price$320 price$240 price$180 price$120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设其他延伸活动,详情请参阅延伸活动版面
  • 每场演出长约2小时30分钟,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节目查询 2268 7325
票务查询 3761 6661
信用卡电话订票 2111 5999
网上订票 www.urbtix.hk

按此浏览有关购票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