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蜀鑒-江油關》王荔飾李氏 單清飾馬邈
《宇宙鋒-趙府修本》王荔飾趙艷蓉 朱勇飾趙高 范瓊飾啞乳娘
《宇宙鋒-金殿裝瘋》劇照

武漢漢劇院

arrow
arrow

票務詳情

  • icon_calendar

    7月7至8日 (五至六) 晚上7時30分
    7月9日 (日) 下午2時30分

  • icon_location

    高山劇場劇院

  • 附中英文字幕。

  • 觀眾務請準時入座,遲到者須待適當時候方可進場。

  • 附設其它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 節目查詢 : 2268 7325(節目)/ 3166 1100(票務)​

  • 購票 : 3166 1288 / www.urbtix.hk

  • (門票由5月12日起在各城市售票網售票處及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票務處發售。)

seatPlan

票價

$360

$280

$220

$160

武漢漢劇院

漢劇原稱「楚曲」及「漢調」,有近四百年歷史,是中國最古老的劇種之一。明代中期已廣泛流行於湖北、湖南等地,清代演變為「徽(班)漢(調)合流」,為京劇的形成及發展奠定基礎。漢劇主要聲腔為剛勁有力的「西皮」及纏綿細膩的「二黃」,角色體系發展成熟,十大行當精細分明。2006年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首次參與中國戲曲節的武漢漢劇院,精心挑選三齣經典漢劇傳統劇目,《宇宙鋒》、《亡蜀鑒》和《二度梅》,以及兩齣精彩的折子戲,由漢劇大師陳伯華及胡和顏的得意弟子、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及國家一級演員王荔,聯同國家一級演員李青、孫偉、熊國强及張志文等優秀演員傾力演出,展現漢劇藝術的精髓。


7/7 晚上7時30分

折子戲《擋馬》

主演:文華雋、胡梓煜

《宇宙鋒》

主演:王荔、朱勇、汪晶、熊國强、曾純、范琼、單清


8/7 晚上7時30分

折子戲《雙下山》

主演:孫偉、王曉璐

《亡蜀鑒》

主演:王荔、熊國强、朱勇、曾純、單清、毛危、易超、鄢昌琳


9/7 下午2時30分

《二度梅》

主演:李青、張志文、吳正光、何豫、朱勇、毛危、單清、熊國强

7.7.2023 (星期五) 7:30pm

折子戲《擋馬》

取自《楊家將》故事﹐以武打戲為主,是漢劇經典折子戲劇目之一。

焦光普隨楊家出征,流落番邦,隱姓埋名,在界牌關前開設旅店,久思回國,苦於沒有辦法過關。二十年後,佘太君遣楊八姐潛入遼國刺探軍情,行至焦光普店中。焦光普窺見楊八姐過關的腰牌,企圖盜取。楊八姐見焦光普行動可疑,於是與焦光普爭鬥。楊八姐喬扮男裝為其識破,互相表露身份,二人相認,不勝感慨。

主演:文華雋、胡梓煜


《宇宙鋒》

由漢劇藝術大師陳伯華代表劇目改編而來,保留了經典的〈趙府修本〉及〈金殿裝瘋〉兩折,經改編的新版本增加了〈指鹿為馬〉、〈趙匡聯姻〉和〈盜劍嫁禍〉等情節,在劇情的完整性上得到極大提升,成為漢劇近十年來最受歡迎的劇目。該劇獲得中國藝術節文華劇目獎、中國戲劇節優秀劇目獎、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等榮譽。

秦朝太師趙高妄圖獨攬大權,在朝中製造了一場鬧劇,不料遭到丞相匡洪的反對。匡洪得先帝特賜寶劍「宇宙鋒」擁有先斬後奏的大權。趙高為了消除異己,拉攏匡洪,請旨聯姻,把女兒趙艷蓉嫁入匡門。誰料匡洪依然不肯與趙高同流合污。趙高便設計盜取「宇宙鋒」寶劍,製造冤獄來陷害匡洪一家,並把趙艷蓉接回家來,準備獻入後宮。由此更獲秦二世之寵,得到御賜寶劍「宇宙鋒」。趙艷蓉得悉其父陰謀之後覺醒過來,毅然反抗父親與秦二世,最終勇敢地衝出牢籠,踏上了艱難而又充滿希望的尋夫之路。

主演:王荔、朱勇、汪晶、熊國强、曾純、范琼、單清


每場節目長約2小時3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8.7.2023 (星期六) 7:30pm

折子戲《雙下山》

由傳統折子戲《思凡》及《下山》重新創作改編而成的喜劇。情節幽默詼諧,妙趣橫生,刻劃人物細緻入微。

少女趙氏,幼入仙桃庵為尼,法名色空,不甘空門寂苦,思凡下山;同時和尚猛悟亦不甘寂苦私逃下山。二人遇之中途,打趣著互訴衷腸,甚為投契,相偕還俗,結成美滿夫妻。

主演:孫偉、王曉璐


《亡蜀鑒》

此劇由〈渡陰平〉、〈江油關〉和〈哭祖廟〉三折組成,〈渡陰平〉中體現鄧艾是一個深諳兵法、有勇有謀的軍事家,由漢劇「十雜」(架子花臉)行當演繹,需要扎實的戲曲功力。〈江油關〉則是由「四旦」(青衣)擔任主演,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傳承人胡和顏傳授,獲得過文化部名家傳戲優秀項目。〈哭祖廟〉為漢劇吳(天保)派經典劇目,享譽海內外,劇中反二黃唱段更是高亢激昂、蕩氣迴腸。

三國時期,魏遣大將鄧艾、鍾會分兵入川伐蜀。鄧艾欲與鍾會爭鋒功,乘鍾會與姜維相持之際,暗引人馬,從陰平小道,偷渡入川,兵逼江油關。守將馬邈聞訊懼怕欲降,馬妻李氏極力勸阻,主張抗擊。但馬不聽,仍打開城門捧印投降。李氏悲憤之極自戕殉國。後主劉禪驚懼。譙周及黃皓力勸出降。禪子北地王劉諶泣血諫阻,但父終不聽諫,決計降魏。劉諶怒而回宮,殺妻誅子,哭訴昭烈之廟,自刎殉國。

主演:王荔、熊國强、朱勇、曾純、單清、毛危、易超、鄢昌琳


節目長約2小時45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9.7.2023 (星期日) 7:30pm

《二度梅》

本劇情節曲折,一氣呵成,為漢劇在建國以來最受歡迎的劇目之一。特別是二十世紀五零年代經漢劇大師陳伯華演繹後,成為漢劇陳(伯華)派傳人必學經典。〈祭梅〉及〈罵相〉兩折體現漢劇青衣表演雍容華貴、舉止端莊以及在忠孝節義方面的高尚品格,極具陳派表演風格。而〈叢台〉一折則展示陳派二黃唱腔的婉轉動聽、意蘊悠長的演唱風格。

唐肅宗年間,奸相盧杞陷害梅伯高一家,其子良玉隱名埋姓出逃,後被其父好友陳日昇收為書僮。一日,盛開的梅花被狂風吹落,陳日昇悲憤之極,發誓入山訪道。此情景感動上蒼,梅花頓時二度重開。陳女杏元去花園設祭,巧遇良玉,經追問,方知是梅家後代,陳日昇十分欣慰,將女兒許配之。不料盧杞向皇帝進讒,逼迫杏元出塞和番,杏元悲痛欲絕,痛罵盧杞。杏元出塞和番,行至重台與梅良玉定婚明志,生離死別,永結同心,終在昭君廟前跳崖自盡。

主演:李青、張志文、吳正光、何豫、朱勇、毛危、單青、熊國强


節目長約2小時4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資料由表演團體提供

武漢漢劇院

前身為武漢漢劇團,1962年正式建院。武漢漢劇院在藝術大師陳伯華的帶領下,著名演員雲集,「十大行當」齊全,在對漢劇傳統藝術的研究、整理和創新中,作出了卓越的貢獻。劇院於2013年被列為全國地方戲曲創作演出重點院團,擁有多位漢劇藝術家,包括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及國家一級演員,以及一眾優秀青年演員。劇院多個劇目曾於全國性的藝術大賽中獲得傑出成績,包括中國戲劇節優秀劇目獎、湖北省首屆藝術節楚天文華大獎、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湖北省第二屆藝術節劇目展演獎、中國小戲小品比賽優秀劇目獎等國家級大獎。部分更拍攝成戲曲藝術片和電視劇,在國內外反應極佳。

漢劇

漢劇原稱「楚曲」及「漢調」,擁有近四百年歷史,是中國最古老的劇種之一。明代中期已廣泛流行於湖北、湖南、陝西、雲南等地,清代演變為「徽(班)漢(調)合流」,為京劇的形成及發展奠定基礎。漢劇主要聲腔為剛勁有力的「西皮」及纏綿細膩的「二黃」,均有豐富的表現力。漢劇傳統劇目眾多,號稱「八百齣」,大部分取材自歷史故事以及民間傳說。角色體系發展成熟,十大行當精細分明。於二〇〇六年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