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京劇藝術研究院  甲子四折《平貴別窰》 裴艷玲越劇四大小生流派匯演  《狸貓換太子 • 拷打寇珠》  吳鳳花越劇四大小生流派匯演  《何文秀 • 桑園訪妻、哭牌算命》  趙志剛越劇四大小生流派匯演  《紅樓夢 • 焚稿、哭靈》  張小君越劇四大小生流派匯演  《珍珠塔 • 方卿前見姑》  徐標新新編粤劇《搜證雪冤》  李龍新編粤劇《搜證雪冤》  龍貫天新編粤劇《搜證雪冤》  王超群「嶺南餘韻」八大曲選段  阮兆輝、羅家英、廖國森 (左至右)浙江永嘉崑劇團  《張協狀元》  林媚媚 (中)雲南省滇劇院  《楊門女將 • 出征》  王玉珍福建省梨園戲實驗劇團  《陳三五娘》  曾靜萍 廣東海豐縣白字戲劇團  《金葉菊》  余錦程 (中)河南豫劇院二團  《清風亭上》  李樹建 (左)、柏青 (右)京崑劇場  《武松與潘金蓮》  鄧宛霞 (左)、侯少奎 (右)京崑劇場  《長生殿 • 驚變、埋玉》  蔡正仁

%E5%BB%B6%E4%BC%B8%E9%96%B1%E8%AE%80


行雲流水 輕重自如
—— 談裴艷玲與河北省京劇藝術研究院戲曲節演出

文:陳春苗

從夜奔說起

認識裴艷玲是從崑曲《夜奔》開始的。戲行裡素有「男怕夜奔,女怕思凡」的說法,語帶雙關,此語除有道德規勸意味外,《思凡》與《夜奔》是崑曲中極見功夫的兩齣獨角戲,連做帶唱半個小時左右,一般演員難以吃得消。而《夜奔》正是裴艷玲享譽最高的一個劇目,也是《夜奔》把她帶到戲曲生涯的最高峰。要唱好《夜奔》,身上動作時刻不停,嗓子也不能或缺,【點絳唇】北套曲唱下來,且歌且舞,難度極高。有時看到演員台上唱得氣喘吁吁,甚至乾脆停唱光耍動作,觀眾心裡也挺難受的,能理解其中的不容易,也不禁感歎合格的林冲難以尋見。

裴艷玲的林冲卻叫人拍案叫絕。我未曾現場看過裴艷玲完整的《夜奔》,只看過她年輕時的舞台錄像,也在某些場合看她在台上素身示範一二曲子。必須得說,那錄像中的裴艷玲怎一個「帥」字了得,那麼繁複的身段,銜接變換卻自然流暢。手上、腳下動如風疾,卻沒有一絲多餘的移動,靜下來的停頓氣息平緩,臉色如故。那次親眼看她台上示範也相當震撼,腦子裡就是「行雲流水」四字。

今屆戲曲節雖裴艷玲雖沒把《夜奔》帶來,然而由她擔綱的幾齣戲仍然相當有看頭。「甲子四折」是她前兩年從藝六十周年的演出劇目。大多數人一輩子也只能活過一個甲子,裴艷玲五歲登台,九歲挑樑,她已然在舞台活過了一個「甲子」。


甲子四折 各有亮點

「甲子四折」,皮黃為主,唯有《浣紗記‧寄子》是崑曲老生戲。〈寄子〉老外應工,演伍子胥英雄末路,寄子他鄉。要照顧劇中經典規範的身段調度,對裴艷玲應該不難,但要唱出其中蒼涼悲慟的份量,對她來講,也是一種挑戰。其他三折戲中,《平貴別窰》是扎靠戲,唱做並重;《翠屏山》與《醉打蔣門神》則是典型的武生戲,偏於短打,石秀與武松的角色更能讓裴艷玲武功揮灑得淋漓盡致。三場戲裡,薛平貴的起霸、石秀的刀舞、武松如何醉飲醉打都是劇中看點。

從這份戲單裡可以看到裴艷玲的用意,有京有崑,從靠戲到短打,她是有意要展示她的全能。而這份自信卻是根基於她文武兼善,能歌會打的才華。不過私下暗自猜度,畢竟歲月總是驅馳,這次的劇碼已開始偏向唱功戲。這點也是戲曲行裡很殘酷的現實,對人物的體味隨著人生閱歷沉澱而愈厚,生理的動作機能卻隨著年齡增長而漸退,而且身手比嗓子退化得更快。裴艷玲台上台下依舊瀟灑矯健,然而也是將屆古稀。所以若是未曾看過裴艷玲那「行雲流水」般帥氣功夫的戲迷,更該把握這次機會,好好欣賞。

尋源問道 詮釋舞台

生命的不同階段有不同的時代任務,對裴艷玲這輩藝術家來講,演戲是散發餘熱,總結經驗、教學傳承卻正是當年。我對這次裴艷玲帶來的「尋源問道」充滿了期望,不施粉黛、不穿行頭,裴艷玲親身示範崑劇武生戲《夜奔》、《探莊》、《乾元山》、《蜈蚣嶺》中的四段【新水令】,細緻解說林冲、石秀、哪吒、武松四個角色的獨特之處,以排練加講解的形式來展示她對戲曲表演的理解與功力。這就把演員上場前的汗水與思考搬上舞台。這種別開生面的演繹,帶有紀錄性質又兼具表演設計,是一種創新但又讓人充滿好奇的舞台詮釋,這無異於一節戲曲課堂,觀眾該看,她的學生們也該仔細揣摩。

河北省京劇藝術研究院前身是河北省京劇院,以往也出過不少戲曲名家,如四小名旦之一的宋德珠及楊榮環、貫盛習、馬又良等人。這次來港獻演的還有梁維玲、張慧敏等梅花獎得主,一工青衣,一工花旦,相信也能給觀眾帶來驚喜。而師承裴艷玲的武生有張喜躍、謝涵等人,謝涵更將演出裴艷玲的看家戲之一《乾元山》。師生朝夕相對,耳濡目染自能學到許多技巧,但也可能常聽到觀眾感嘆後輩功力未逮前賢,倍增壓力。然而「舞台是裴艷玲的也是學生們的,但是歸根結底是學生們的」,希望裴艷玲的後輩們能迎頭趕上,有朝能看到另一個不遜於裴艷玲的《夜奔》,讓觀眾「還看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