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京劇藝術研究院  甲子四折《平貴別窰》 裴艷玲越劇四大小生流派匯演  《狸貓換太子 • 拷打寇珠》  吳鳳花越劇四大小生流派匯演  《何文秀 • 桑園訪妻、哭牌算命》  趙志剛越劇四大小生流派匯演  《紅樓夢 • 焚稿、哭靈》  張小君越劇四大小生流派匯演  《珍珠塔 • 方卿前見姑》  徐標新新編粤劇《搜證雪冤》  李龍新編粤劇《搜證雪冤》  龍貫天新編粤劇《搜證雪冤》  王超群「嶺南餘韻」八大曲選段  阮兆輝、羅家英、廖國森 (左至右)浙江永嘉崑劇團  《張協狀元》  林媚媚 (中)雲南省滇劇院  《楊門女將 • 出征》  王玉珍福建省梨園戲實驗劇團  《陳三五娘》  曾靜萍 廣東海豐縣白字戲劇團  《金葉菊》  余錦程 (中)河南豫劇院二團  《清風亭上》  李樹建 (左)、柏青 (右)京崑劇場  《武松與潘金蓮》  鄧宛霞 (左)、侯少奎 (右)京崑劇場  《長生殿 • 驚變、埋玉》  蔡正仁

%E5%B4%91%E6%9B%B2%E8%97%9D%E8%A1%93%E8%AC%9B%E5%BA%A7

5月25日 (日) 2:30pm

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4樓2號會議室

崑曲審美淺談

崑曲的本質,是「文」與「樂」結合而成的歌唱藝術。「文」,指文體結構,即曲牌;「樂」,指樂體結構,指宮調、板式和腔格。大約活躍於明嘉靖、隆慶年間 (1522-1572)的曲家魏良輔與一些音樂家共同研究改造當時流行於崑山一帶的歌唱,使成為「文」「樂」完美結合,規範嚴謹的崑曲。而這種講究規範的歌唱藝術,被視為代表中華民族古典歌唱藝術的最高典範。傳為魏良輔所撰【曲律】中一條說:「曲有三絕。字清為一絕,腔純為二絕,板正為三絕」。本講座就「三絕」的含義,並配以現場示範表演,淺釋崑曲審美。

講者: 張麗真 (資深崑曲藝術研究者)
曲唱示範: 陳春苗 (崑曲藝術研究者)
伴奏: 蘇思棣 (琴人、崑曲藝術研究者)
  • 粤語主講
  • 免費入場,座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6月1日 (日) 2:30pm

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4樓2號會議室

崑曲劇唱與行當

有謂:「唱念做打唱先行」。崑劇中的「曲唱」,是表演的依據。不同行當、不同人物的「唱」,無論用嗓、吐字、行腔,都有嚴謹的規範和要求。本講座以崑劇名家經典唱段為例,介紹不同行當的曲唱特色。

講者: 張麗真
  • 粤語主講
  • 免費入場,座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講者簡介

張麗真

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崑曲研究及推廣委員會委員、香港和韻曲社社長。一九八八年隨樂漪萍學習崑曲,後隨南京曲家王正來、北京曲家朱復研習曲學。多年來積極推廣崑曲藝術,於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兼任講師,教授崑曲藝術課程;並於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戲曲資料中心、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及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擔任崑曲導師。除崑曲外,近年亦探討中國古典歌唱藝術,包括宋詞、琴歌等。光碟錄音有【姜白石詞擬唱】、【新定九宮大成南北詞宮譜譯註試唱】。編輯工作包括:《曲苑綴英》工尺譜、《王正來崑曲藝術紀念特輯》光碟、《新定九宮大成南北詞宮譜譯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