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香港品牌形象 - 亞洲國際都會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簡體版 English
搜尋 聯絡我們

舞台演出

江西省贛劇院

贛劇是多聲腔劇種,歷經五百多年衍變,現已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贛劇聲腔主要有高腔、彈腔及崑腔。其中高腔包含的弋陽腔(發源於江西,為明代四大聲腔之一)和青陽腔,兩者都曾風靡全國;彈腔亦有二黃、西皮、文南詞、老拔子等多種。

今次選演劇目均為贛劇傳統經典。劇院特邀「天下第一水袖」、著名贛劇藝術家涂玲慧演出其首本戲《竇娥冤》,運用武旦「旋轉跪步甩髮」等多種技巧表現竇娥的滿腔冤恨,其中「頓步」為青陽腔之表演特色。《荊釵記》為南戲四大名劇之一,旦角水袖變幻瀟灑,技巧難度高。折子戲《書館夜讀》是贛劇獨有劇目,以柔美的文南詞唱敍梁山伯、祝英台的篤情厚誼。《遊園驚夢》以湯顯祖的家鄉—江西本腔弋陽腔演繹,別具風韻。

3/8 (星期五)

《荊釵記》(青陽腔)

貢員之女錢玉蓮與窮書生王十朋青梅竹馬,二人以荊釵為聘,諧如意姻眷。婚後十朋赴考,高中魁首。宰相萬俟欲招贅,十朋不從,被羈留不得歸家。富豪孫汝權覬覦玉蓮,偷將十朋家書改為休書。玉蓮繼母貪慕富貴,見信逼女改嫁孫汝權。玉蓮憤而投江,遇救。歷盡曲折,直至垂垂將老,玉蓮方與十朋重聚。

南戲四大名劇之一的《荊釵記》為贛劇青陽腔傳統劇碼,〈雕窗投江〉一節唱功及做工並重,內心刻畫細緻、動情感人,是贛劇中極有代表性的獨角戲。此外戲中旦角運用「丈二水袖」、「椅子釣魚搶背」等做工技巧表達人物及劇情,難度相當高。

主演:楊凱珍、沈懷林、眭筱蓉、陳曉霞、李維德

4/8 (星期六)

折子戲
《夜夢冠帶》(文南詞)

崔氏逼窮儒朱買臣與之離異後,嫁與張適相,及後得知朱買臣高中,心感後悔,夜間恍惚見到朝廷送來鳳冠霞帔,狂喜而極盡威福之態,醒來方知是美夢一場。

劇中的崔氏集生、旦、淨、丑於一身的表演,是贛劇彈腔表演藝術的精華。

主演:黃海紅、占齊

《書館夜讀》(文南詞)

祝英台女扮男裝赴杭城讀書,與梁山伯同窗。春夜共讀,談到「女禍」史事,山伯見解偏狹,英台則坦誠機趣、為女子爭辯,使山伯欽服。辭別後,祝英台於夢境中亦歌亦舞,傾訴衷情。《書館夜讀》出自《梁祝姻緣》,為贛劇獨有的梁祝劇碼,以柔美文南詞唱敍梁祝的篤情厚誼,曼妙動人。

主演:占紅、沈懷林

《孟良搬兵》(彈腔)

本戲源於楊家將故事,為劇院一九五四年移植自楚劇的彈腔戲。話說遼兵入侵,邊關告急,孟良奉命返天波府搬兵,燒火丫頭楊排鳳挺身而出,孟良頗為輕視,與其比武,較量之後,甘拜下風,二人同往邊疆抗敵。戲中通過刀馬旦、花臉幽默開打,展現楊排風的機智和孟良的憨直,惟妙惟肖,意趣盎然。

主演:黃海紅、李維德

《遊園驚夢》(弋陽腔)

宋代南安太守杜寶的女兒杜麗娘久居深閨,寂寞無聊。一日偕同丫環春香私到花園遊賞春光,眼見姹紫嫣紅的景色,更感情懷難遣。倦遊回房,不覺朦朧入睡。夢中與書生柳夢梅相遇,兩情繾綣,幽會花間。夢醒後,麗娘悵然若失,她的神情引起母親不安,一番訓誡,禁止她再去花園遊玩。然而情懷難鎖,麗娘要把失去的夢境尋回來。

故事改編自《牡丹亭》,發生地為今江西省大余縣,以作者湯顯祖的家鄉本腔弋陽腔演繹,別有風韻。

主演:涂玲慧(特邀)、沈懷林

5/8 (星期日)

《竇娥冤》(青陽腔)

惡棍張驢兒意欲毒殺蔡婆,霸佔其守寡兒媳竇娥,不料毒死親爹。為開脫罪責,他反誣竇娥為兇手,致其被貪官桃杌判處死刑。竇娥臨刑發出六月飛雪、大旱三年、血濺白練三椿誓願,一一靈驗。其後,娥父竇天章官封楚州刷卷,竇娥鬼魂前去伸訴冤情,終得昭雪。

贛劇《竇娥冤》根據元關漢卿雜劇《感天動地竇娥冤》並參照明傳奇《金鎖記》改編。文戲武演,粗獷火爆,別具一格,結合青陽腔的滾唱、幫腔,盡情宣示人物情感,為著名贛劇表演藝術家涂玲慧之首本戲。

主演:涂玲慧(特邀)、陳曉霞、李維德、李鵬、占齊

播放影片

主要演員

涂玲慧(特邀)
國家一級演員,憑《竇娥冤》榮獲第四屆中國戲劇梅花獎、憑《荊釵記》榮獲首屆文華表演獎。現任中國戲曲學院教授、戲曲藝術教育中心主任、繼續教育部主任,並任中國藝術研究院碩士生導師。演而優則導,導演作品包括曲劇《家住小浪底》、評劇《楚歌》、《姐妹拜月》;採茶戲《村民小組長》、《黃海懷》;崑曲《續琵琶》等。其中京劇《斷指記》獲遼寧藝術節演出一等獎、評劇《長孫皇后》獲瀋陽藝術節演出一等獎、潮劇《東吳郡主》(與謝平安導演合作)獲廣東藝術節導演一等獎並列入國家精品工程劇碼。
黃海紅
國家一級演員,畢業於江西省文藝學校贛劇班,工武旦,兼演花旦,扮相俏麗,表演靈敏,歷演《穆桂英大破洪州》、《楊八姐救兄》、《白蛇傳》、《情探》等劇中文武角色,深受觀眾歡迎。一九八九年憑《血灑汴梁》獲第二屆江西玉茗花戲劇節主演二等獎,九二年憑《釣魚記》獲第三屆江西省玉茗花戲劇節主演二等獎,九九年憑《還魂後記》獲首屆江西藝術節配演一等獎。
楊凱珍
優秀青年贛劇演員,畢業於江西省文藝學校,涂玲慧親授弟子。工青衣,功底扎實,嗓音清潤,台風優雅,常演劇目包括《繡花女》、《秦香蓮》、《白蛇傳》等。二〇一〇年參加上海世博會文藝演出,主演《還魂記‧姹紫嫣紅》,表現出色。
李維德
國家二級演員,工文武老生。一九八一年主演《孟良搬兵》獲江西省青年會演表演獎、八九年憑《拒詔撲火》獲第二屆江西玉茗花戲劇節主演一等獎、九五年演出《三灘血》獲第四屆江西玉茗花戲劇節主演一等獎。
陳曉霞
國家二級演員,主工老旦。一九八九年主演《拒詔撲火》獲第二屆江西玉茗花戲劇節表演二等獎、九九年憑《還魂後記》獲首屆江西藝術節表演三等獎。
沈懷林
國家二級演員,工小生。一九九二年演出《魂斷空門》獲第三屆江西玉茗花戲劇節主演一等獎、九九年演出《還魂後記》獲首屆江西藝術節主演一等獎、二〇〇二年以《玉蜻蜓》獲「四特杯」江西青年戲劇表演大賽表演一等獎。
占紅
國家二級演員,畢業於江西省文藝學校,工花旦。扮相嬌甜,嗓音清圓,二〇〇二年憑《鄱湖人家》獲第二屆江西藝術節表演二等獎。

3-5/8 星期五至日 晚上7:30pm
香港大會堂劇院
$240 $160 $100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設其他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 每場演出長約2小時45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 版權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Leisure and Cultural Services Depar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