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香港品牌形象 - 亞洲國際都會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簡體版 English
搜尋 聯絡我們

舞台演出

杭州越劇院小百花團

越劇屬年青戲曲劇種,擅於演繹抒情劇作,流派藝術各有獨特風格,表演賞心悅目。

是次演出的經典戲碼《盤夫索夫》,將由杭州越劇院小百花團金(采風)派名旦謝群英,與師承著名表演藝術家徐玉蘭的徐派小生鄭國鳳合演,展現越劇舞台的嶄新面貌。王(文娟)派名旦陳曉紅、范(瑞娟)派小生陳雪萍和徐銘將分別演出百看不厭的大戲《孟麗君》及《玉蜻蜓》,折子戲專場將選演扣人心弦的《紅樓夢》之〈葬花〉和〈哭靈〉、《梁山伯與祝英台》之〈回十八〉和〈臨終〉,及首次以徐派風格選演《碧玉簪》的折子戲,綽約姿彩,目不暇給。

15/7 (星期日)

《孟麗君》

元代才女孟麗君因父蒙冤,家遭連誅,危急中主僕二人女扮男裝出走,臨行前,作畫像轉贈其未婚夫皇甫少華,以表心志。三年後,化名酈君玉的孟麗君已官為丞相。皇甫少華經過觀察試探,終於發現酈君玉即孟麗君,但獻圖陳情過早而泄露了秘密,皇帝頓起君奪臣妻的邪念。幾經波折,聰明機智的孟麗君挫敗了風流皇帝;而精明練達的太后和深謀遠慮的太師,也在權衡利弊得失後,終於以皇室江山為重,促皇帝作出明智決斷。

主演:陳曉紅、鄭國鳳、陳雪萍、謝群英

16/7 (星期一)

《盤夫索夫》

明嘉靖時,三邊總制曾銑,為奸臣嚴嵩、嚴世藩父子所害,銑子曾榮化名逃奔,途遇嚴嵩同黨鄢茂卿,他將曾榮收為義子,改名鄢榮,並以嚴嵩之孫女蘭貞配與為妻。成婚後,曾榮不肯進房,蘭貞再三盤問,曾榮始終不肯直言。蘭貞潛至書房偷聽,方知底細,決意維護丈夫。曾榮亦因蘭貞深明大義,乃言歸於好。蘭貞母親壽誕之日,曾榮前往祝賀,席前佯醉借機離席。誰知誤入嚴之同黨趙文華家,不料趙文華議事完畢上樓休息,幸得趙女婉貞之婢玲珠相助,才未被趙文華發覺。夜色漸深,蘭貞待夫不歸,急怒之下,率眾丫環,趕至嚴府,追尋丈夫,打下彩燈,摔破寶瓶,向趙文華追逼要人。事為婉貞知道,即將實情相告,並引蘭貞與曾榮相見。

主演:謝群英、鄭國鳳

17/7 (星期二)

《玉蜻蜓》

蘇州秀才申貴升與老師之女青梅,兩情契合。事為舅父張國勛察知,借故將老師驅逐,脅逼青梅入庵為尼(改名志貞),並以其女雅雲配與貴升為妻。申貴升厭惡強合的婚姻,洞房之夜負氣出走,遍訪青梅,相會於法華庵,重敘前情,並以玉蜻蜓為信物,結成良緣。申大娘尋夫數月,聞訊搜庵,見志貞品貌不凡,產生疑團,幾次搜庵,誘迫吐實,貴升為此憂急成病,吐血而亡。志貞雲房產子,有犯戒律,只得忍痛拋棄。其子幸被徐夫人拾得收養,取名徐元宰。申大娘偶遇元宰,見其樣貌與貴升相似,過繼為子,借此自慰。十八年後,徐元宰得知親母身份,尋至庵堂認母。張氏父女設計將志貞誆到申家,志貞辨析了原委,元宰終於復姓歸宗,母子相聚。

主演:陳曉紅、陳雪萍、徐銘

18/7 (星期三)

折子戲
《梁山伯與祝英台.回十八》

祝英台女扮男裝到杭城求學,與梁山伯義結金蘭,同窗三載,後祝父催歸。山伯在赴祝家莊途中,回想起十八相送時情景,長亭英台親口許九妹,喜得他恨不得插翅飛奔,迎娶英台。

主演:陳雪萍

《梁山伯與祝英台.臨終》

山伯喜悉九妹就是祝英台,應約來到祝家。樓臺相會悲聞英台已許馬家。兩人生死別離,肝腸寸斷。山伯卧病不起,終於抱恨而終。

主演:徐銘

《紅樓夢.葬花、哭靈》

黛玉和寶玉是一對歡喜冤家。兩人都不敢表白自己的內心,黛玉觸景傷情,葬花賦詞,抒發精神上的壓抑。寶玉見此情景後,向她吐露心曲,兩人不僅前嫌盡釋,而且私訂終生。後黛玉驚聞寶玉要娶寶釵,受到打擊,一病沉疴,溘然而逝。寶玉在黛玉靈前放聲慟哭後,從婢女口中知道黛玉臨終種種,萬念俱灰,頭也不回地出走了。

主演: 鄭國鳳、陳曉紅

《碧玉簪.三蓋衣、送鳳冠》

吏部尚書李廷甫賞識王玉林文才出眾,將愛女秀英許配給他為妻。新婚之夜,王玉林拾得情書一封,內附碧玉簪,懷疑秀英有苟且之事,從此冷落妻子。秀英忍受委屈,仍對丈夫關懷備至。及至李廷甫查清楚秀英乃受人誣陷,玉林悔恨不已。王玉林及後考中狀元,捧鳳冠霞帔向秀英賠禮,夫妻終歸和好。

主演: 謝群英、鄭國鳳

播放影片

主要演員

謝群英
國家一級演員,師承金采風,擅演金派。現任杭州越劇院院長助理。榮獲中國戲劇梅花獎、文化部文華獎、中國小百花越劇節金獎、浙江首屆戲曲明星獎、浙江省戲劇節優秀表演獎和演員一等獎。二○○四年獲第七屆中國藝術節觀眾最喜愛演員獎。
陳曉紅
國家一級演員,師承王文娟,工王派旦角。現任杭州越劇院副院長。榮獲全國第十九屆戲劇梅花獎,第十一屆文華表演獎、浙江省第九屆戲劇節優秀表演獎、杭州市文藝突出貢獻獎、浙江省一九九八年越劇新十姐妹大賽之新十姐妹獎。
鄭國鳳
國家一級演員,師承徐玉蘭。當今越劇舞台上最著名的徐派小生之一,榮獲全國青年越劇演員最佳演員獎和十佳演員獎,上海白玉蘭戲劇主角提名獎。
陳雪萍
國家一級演員,師承范瑞娟,工范派小生。榮獲中國戲劇梅花獎、中國戲劇節優秀表演主角獎、浙江省戲劇節演員一等獎和優秀表演獎、浙江省一九九八年越劇新十姐妹大賽之新十姐妹獎。
徐銘
國家一級演員,工范派小生,師承范瑞娟,第二十五屆戲劇梅花獎得主。榮獲上海白玉蘭提名獎、浙江省十佳青年演員稱號、浙江省第九屆戲劇節優秀表演獎、杭州市新劇節目匯演劇目類(專業)演員一等獎。

15/7 星期日 晚上7:30pm
荃灣大會堂演奏廳
$280 $220 $160 $100
 
  • 唱詞、唸白均有中文及英文字幕
  • 附設其他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 演出長約2小時45 分鐘 (包括中場休息)


16-18/7 星期一至三 晚上7:30pm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350 $260 $180 $100
 

 

© 版權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Leisure and Cultural Services Depar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