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香港品牌形象 - 亞洲國際都會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簡體版 English
搜尋 聯絡我們

舞台演出

陝西省戲曲研究院青年實驗團(秦腔)

秦腔是梆子聲腔的鼻祖,發源於陝西及甘肅一帶,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其演唱寬音大嗓、高亢激越卻又不失細膩,帶有西北秦人率真豪放的鮮明個性。

這次陝西省戲曲研究院青年實驗團帶來的秦腔八大本戲之一《周仁回府》(又名《鴛鴦淚》),為唱做工並重的傳統秦腔生旦戲,其中〈悔路〉、〈夜逃〉及〈哭墓〉等折子戲可單獨演出,演員李小鋒以高難度的「滾堂甩髮」、「撲虎吊毛」等動作表達人物內心的激烈情感,備受觀眾讚賞。折子戲《鬼怨、殺生》中,李梅通過豐富身段和「鬼步」、「吹火」等絕技表現劇情;李東橋演著名鬚生應工戲《伍員拆書》,粗獷火爆,極具秦腔特色。

13/7 (星期五)

《周仁回府》

此劇又名《鴛鴦淚》,為秦腔八大本戲之一,是唱做工並重的傳統秦腔生旦戲,可讓演員展示身段、唱腔功底及帽翅、甩髮等看家技巧。故事跌宕起伏、環環相扣,劇情進展一波三折,周仁的義膽忠肝、李蘭英的慷慨英烈、奉承東的賣友求榮等典型形象均生動鮮明。演員李小鋒以高難度的「滾堂甩髮」、「撲虎吊毛」等動作表達人物內心的激烈情感,突顯故事中深刻的矛盾與衝突,備受觀眾讚賞。

明嘉靖年間,嚴嵩專權,陷害朝臣杜鸞,杜鸞之子杜文學避禍遠逃,將妻子胡秀英托與義弟周仁。嚴府管家嚴年依權仗勢、為非作歹,因垂涎杜妻美色,將周仁騙至嚴府強授官職,脅迫其獻出胡氏。周妻李蘭英毅然喬裝「下嫁」嚴府,行刺嚴年未成而自刎,周仁大慟。時過數月,杜文學得以昭雪,聞妻死訊,怒打周仁。幸胡秀英及時趕到,說明原委,杜文學後悔莫及,率眾趕往李蘭英墓前撫慰周仁。

主演:李小鋒、李娟、王小平、李青、曹普超、陳魁、張波

播放影片

14/7 (星期六)

折子戲
《伍員拆書》

此劇為秦腔傳統本戲《出棠邑》中的一折,乃鬚生行著名應工戲。劇中伍員紮白靠掩白蟒、戴信子盔、挎寶劍、掛「黑三綹」,動作幅度大,尤其是拆信、念信及看信之後的一段表演,粗獷而火爆,極具秦腔特色。

春秋時,楚平王無道,父納子妻。伍員之父伍奢諍諫,反被下獄。平王恐奢子伍尚、伍員為患,乃命奢下書棠邑,召二子進京同戮。尚、員得書疑之,追問下書人方知京中情由。兄弟商定一人奉命回朝盡忠,一人逃國留根盡孝。

主演:李東橋、劉照亮、陳魁

《晴雯撕扇》

此折充分運用傳統戲曲唱念做舞的表演手段,以各種扇子技巧邊唱邊舞表現晴雯為奴不屈的倔強個性。

晴雯給寶玉換衣時,不慎將他的扇子跌折,寶玉便訓斥了她數句。晴雯還擊,把寶玉氣得渾身亂顫。其後寶玉為求晴雯消氣,就任憑她將名扇痛快撕盡,最後晴雯將寶玉手中的扇子以及麝月的扇子都撕了方才作罷。

主演:李軍梅、官小良

《水潑紅袍》

劇中的「飄綢」技巧別具新意,其與一般戲曲長綢不同之處在於此綢無柄,因而更顯飄逸,有力的渲染丁香欲自盡時悲憤難抑的心情。

酸秀才盧廷義終日所思所想只為功名利祿,一日他赴京應試後回家,聞知自己中了狀元,即對髮妻丁香擺出一付官架子,恃勢凌人。丁香端水給他洗臉,不慎將幾滴水潑在紅袍上,盧竟大發雷霆,當場寫下休書。丁香忍無可忍,一怒之下水潑紅袍。後中軍來報盧考場作弊,削職為民,丁香悲憤離去,盧悔恨莫及。

主演:任小蕾、李小青

《趕坡》

此劇為秦腔傳統戲《五典坡》中的一折,乃秦腔中典型的正旦戲,最能體現正旦唱腔、身段、做工之魅力。

後唐丞相王允之三女王寶釧不顧父親反對,下嫁薛平貴。薛平貴征戰西涼,遭魏虎陷害被俘,代戰公主招其為駙馬,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載。後平貴得寶釧血書,灌醉公主後逃出三關,五典坡前兩人相遇,似曾相識又不相識。平貴假意調戲,遭寶釧怒斥,平貴追到寒窯,夫妻始得相認團聚。

主演:李娟、丁良生

《鬼怨、殺生》

此折為改編自秦腔優秀傳統劇目《遊西湖》中的兩場。「吹火」是秦腔演出中表現神鬼法力的表演特技,演員李梅在本折中運用此技法到了極致,並通過豐富身段和「鬼步」等,表現慧娘與廖寅周旋時的緊張情景。另李小鋒於演出中所用的「梢子功」亦見精彩。

李慧娘被南宋奸臣賈似道霸佔為妾,又慘遭殺害。因她對太學生裴瑞卿的愛情堅貞不泯,故冤魂不散,幸有土地神相助賜予陰陽扇,方得以與裴生幽會。賈派家將廖寅趁夜殺裴,慧娘憑陰陽扇掩護裴生,奮力搏鬥擊退廖寅。

主演:李梅、李小鋒、趙丹紅、張波

播放影片

演員簡介

李小鋒
國家一級演員,主工文武小生。第二十一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陝西省戲曲研究院青年實驗團書記。代表劇目有《白逼宮》、《劈山救母》、《打柴勸弟》、《花亭相會》等。著名作家賈平凹曾評論其表演為「以現代人的理念和意識,詮釋古典戲劇人物,唱念做打,皆有新意,誠為可貴」。
李東橋
國家一級演員,主工文武小生。第三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陝西省戲曲研究院藝術總監、陝西省劇協副主席、秦腔「十佳演員」。代表劇目有《太尉楊震》、《杜甫》、《千古一帝》、《西京故事》等。
李梅
國家一級演員,主工正、小旦。陝西省戲曲研究院藝術總監、兩屆中國戲劇梅花獎、文華表演獎、上海戲劇「白玉蘭主角獎」得主;陝西省劇協副主席、秦腔「十佳演員」,被譽為秦腔「四大名旦」之首。代表劇目有《遲開的玫瑰》、《大樹西遷》、《留下真情》等。
李娟
國家一級演員。主工刀馬旦、正旦。第十八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陝西省戲曲研究院青年實驗團副團長、秦腔「十佳」演員、秦腔「四大名旦」之一。先後在《楊七娘》、《王寶釧》、《遲開的玫瑰》、《鍘美案》等戲中擔任主演。
任小蕾
國家一級演員,主工正、小旦,第二十三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陝西省戲曲研究院青年實驗團藝術指導、秦腔「百佳演員」。主要演出劇目有《雀台歌女》、《遲開的玫瑰》、《竇娥冤》等數十部。
丁良生
國家一級演員,主工鬚生。陝西省戲曲研究院青年實驗團藝術指導。主演劇目《打鎮台》、《龍鳳呈祥》、《蘇武牧羊》、《八件衣》等數十部。曾獲首屆秦腔藝術節一等獎、西北五省區《太陽杯》大賽一等獎等獎項。
李軍梅
國家二級演員,主工小旦。第二十五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陝西「戲曲百佳演員」。先後主演《梨花情》、《遲開的玫瑰》、《留下真情》、《大樹西遷》等劇目。

13-14/7 星期五至六 晚上7:30pm
葵青劇院演藝廳
$240 $180 $140 $100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設其他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 每場演出長約2小時3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 版權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Leisure and Cultural Services Depar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