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香港品牌形象 - 亞洲國際都會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簡體版 English
搜尋 聯絡我們

舞台演出

開幕節目 - 江蘇省蘇州崑劇院

總顧問:白先勇

西廂情重 唐宮恨長

崑劇具六百年歷史,發源於蘇州、崑山一帶,從一個地方戲曲劇種發展成影響全國地方戲曲的劇種,是中國傳統戲劇的典範,也是首批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予「口述非實體人文遺產傑作」的項目。二〇〇四年著名作家白先勇與江蘇省蘇州崑劇院合作推出青春版《牡丹亭》,觀眾和傳媒反應熱烈,影響深遠。

今年中國戲曲節很榮幸邀請白老師與劇院重臨香江,主導一個師徒相授的崑曲傳承計劃,由著名崑劇表演藝術家蔡正仁、汪世瑜、梁谷音、張靜嫻親自指導青年演員演出經典戲碼,薪火相傳,讓兩齣崑劇瑰寶《南西廂》、《長生殿》續現芳華。而「巾生魁首」汪世瑜將與著名旦角演員王芳及老生演員張世錚演出《獅吼記.跪池》,一展大師風範。

15/6 (星期五)

《南西廂》
〈驚艷〉、〈寺警〉、〈悔婚〉、〈聽琴〉、〈傳柬〉、〈賴柬〉、〈佳期〉、〈拷紅〉、〈長亭〉

《南西廂》為明代李日華改編王實甫北雜劇《西廂記》之傳奇。《北西廂》為雜劇壓卷之作,《南西廂》則是戲曲舞台上傳唱數百年的經典,影響不知幾代年輕男女。不同於一般的才子佳人劇目,《南西廂》裏的張生與鶯鶯形象鮮明,個性突出,更有貼旦扮演的紅娘,活潑機智,光彩奪目。戲中既有膾炙人口、纏綿悱惻的唱段,又有風趣生動的表演,實為百看不厭之好戲。

書生張君瑞出外遊學,路過普救寺,便作一遊。崔相國夫人和女兒鶯鶯為亂馬所阻,暫居普救寺西廂。張生在遊殿時與鶯鶯相遇,兩人一見鍾情。賊將孫飛虎兵圍普救寺,欲強索鶯鶯做押寨夫人。老夫人無奈宣告「但有退得賊兵者,將小姐與他為妻」。張生修書請白馬將軍杜確前來解圍,然老夫人失信,只准兩人結為兄妹。張生為此害相思,紅娘受小姐之命多次探望。一天,小姐更約張生跳牆相會。老夫人知道後拷問紅娘,可是木已成舟,只能答應婚事,但逼張生上朝應試,得官後再來娶親。後張生狀元及第,與鶯鶯終成眷屬。

藝術總監、導演:汪世瑜
藝術指導:梁谷音
主演:俞玖林、呂佳、朱瓔媛

16/6 (星期六)

《長生殿》
〈定情〉、〈絮閣〉、〈驚變〉、〈埋玉〉、〈冥追〉、〈哭像〉

《長生殿》為清代洪昇所作傳奇,文學性與戲劇性並重,音樂與劇情緊密結合,是戲曲史上的巔峰之作。此劇為崑劇大冠生行當最具代表性的劇目,唐明皇的表演要有帝皇的大氣,且不乏才子的風流,難度極高,是京崑大師俞振飛的拿手好戲;楊貴妃則由閨門旦應工,既要千嬌百媚,還得有泱泱帝妃氣度。戲中經典唱段不計其數,在天寶年間這一由盛轉衰的大時代背景下,唱出一段蕩氣迴腸的愛情。

唐明皇心愛的楊玉環不但嬌羞動人,更嫻熟音律,入宮即得三千寵愛於一身。然大唐宮中的甜蜜時光卻因賊臣誤國、安史亂起而成鏡花水月。馬嵬坡前,明皇亦挽救不了貴妃的悲劇命運。郭子儀平亂後,明皇在人間日夜思念着貴妃,命人用檀木塑了玉環的座像,將思念與懺悔之情賦予雕像,而貴妃一縷幽魂亦時時牽掛着明皇。雖天人兩隔,但真情動天,在嫦娥織女等眾神的幫助下,二人終在中秋夜月宮團圓,永不分離。

藝術總監:蔡正仁
藝術指導:張靜嫻
主演:沈豐英、周雪峰

17/6 (星期日)

折子戲
《吟風閣•罷宴》

清代楊朝觀《吟風閣雜劇》共三十二種,其第二十九種為《寇萊公思親罷宴》,簡稱《罷宴》。

北宋丞相寇準在相州節度使任上,準備大擺宴席做壽。早年服侍其母的女傭劉婆前來,通過回憶寇準幼時節儉的母教和生活的苦況,使寇準悔悟奢侈之非,取消祝壽宴會。

指導老師:王維艱
主演:陳玲玲、屈斌斌

《風箏誤•驚醜》

《風箏誤》為清代李漁作品,全本共三十折。

愛娟在奶媽的慫恿下,假冒淑娟之名赴會。正巧琦仲也假託友先之名前來約會。琦仲見到愛娟相貌奇醜,連忙託辭離去。

指導老師:劉異龍
主演:柳春林、周雪峰

《爛柯山•逼休》

《爛柯山》為明末清初之傳奇劇本,取材自民間傳說《朱買臣休妻》。

書生朱買臣貧窮落魄,受妻子崔氏奚落。崔氏受不住窮苦日子,聽信媒婆之言,逼丈夫朱買臣寫下休書,改嫁他人。

指導老師:張繼青、姚繼焜
主演:陶紅珍、屈斌斌

《千里送京娘》

清李玉撰傳奇《風雲會》劇本,共二十六齣,其中〈送京〉一折廣為流行,歷演不衰。此折子以紅淨與閨門旦兩行當應工,一剛陽一柔情,唱做並重。當今以著名崑曲表演藝術家侯少奎演出此劇最佳,是為傳承的典範。

趙匡胤為避禍喬裝改扮離開長安。路過清幽觀時救了遭遇強徒的趙京娘。為免京娘再次遇險,趙匡胤與她結為兄妹,千里護送回家。

指導老師:侯少奎、喬燕和
主演:唐榮、沈國芳

《獅吼記•跪池》

《獅吼記》為明朝安徽休寧人汪廷訥所撰,全本三十齣,本宋人小說類編,借蘇東坡贈陳季常聽講佛法詩「忽聞河東獅子吼,拄杖落地心茫然」,附會虛構陳季常懼內的故事,並誇張其妻柳氏的忌妒,為傳奇中諧劇之傑作。劇中巾生、閨門旦、老外三個行當演出的對手戲,誇張而不落俗。

陳季常應蘇東坡之約,狎妓遊春,回來後被柳氏得知,令其長跪池邊。適蘇東坡來訪,見狀責柳氏不當,並唆使季常納妾。柳氏乃斥蘇東坡干預家事,怒而逐客。

主演:汪世瑜(特邀)、王芳、張世錚(特邀)

主創人員

白先勇
總顧問
著名作家,曾創辦《現代文學》雜誌。著有短篇小說《寂寞的十七歲》、《台北人》、《紐約客》、散文集《驀然回首》、長篇小說《孽子》等。自小與崑劇結下不解緣,其小說《遊園驚夢》即受崑劇《牡丹亭》啟發。白氏對崑劇藝術一往情深,熱心向年輕一代介紹崑劇,經常在港、台與崑劇藝術家合作,作公開演講。二○○四年製作青春版《牡丹亭》轟動戲曲界,於各大學校園更掀起崑劇熱潮。
蔡正仁
《長生殿》藝術總監及指導
著名崑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前上海崑劇團團長。一九六一年畢業於上海市戲曲學校,工小生,尤擅冠生戲,其嗓音寬厚宏亮,表演瀟灑大方。師承俞振飛和沈傳芷等崑曲名家,同時得到姜妙香、周傳瑛等指點。曾獲第四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及第五屆上海戲劇白玉蘭表演藝術主角獎。
汪世瑜
《南西廂》藝術總監、導演
特邀演出嘉賓,浙江崑劇團名譽團長,著名崑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第三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師承著名崑劇傳字輩藝術家周傳瑛,工巾生,兼擅演冠生、鞋皮生,以巾生見長。經過四十餘年的舞台磨練,蜚聲海內外,享有崑曲「巾生魁首」之譽。近年與白先勇合作,致力崑劇傳承工作,曾任青春版《牡丹亭》總導演。
梁谷音
《南西廂》藝術指導
著名崑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第二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及首屆上海戲劇白玉蘭表演藝術主角獎得主。上海市戲曲學校首屆崑曲班畢業,師承張傳芳、沈傳芷等崑曲名家。戲路寬廣,正旦、花旦、潑辣旦等均能應工。嗓音甜潤,表演細膩,潑辣動人。
張靜嫻
《長生殿》藝術總監及指導
著名崑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工閨門旦、正旦。師承傳字輩藝術家朱傳茗,又得方傳芸、沈傳芷、姚傳薌等親授。曾兩度榮獲中國戲劇梅花獎、第八屆上海戲劇白玉蘭表演藝術主角獎、第十屆文華表演獎等。

主要演員

王芳
江蘇省蘇州崑劇院弘字輩演員,國家一級演員,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崑劇傳承人。師從沈傳芷、姚傳薌、倪傳鉞等。曾兩度獲得中國戲劇梅花獎、文華表演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的促進崑曲藝術獎、中國崑劇藝術節優秀表演獎等。主演崑劇電影《鳳冠情事》被選於威尼斯國際電影節及香港國際電影節展映。
張世錚(特邀)
浙江崑劇團世字輩演員,國家一級演員,初從周傳瑛、龔祥甫學小生,後從鄭傳鑑、包傳鐸學老生,代表劇目有《十五貫》、《秦香蓮》等。除表演外,曾先後為不同劇目譜曲,並改編傳統折子戲和創作新編劇目,著作有《我是崑曲之「末」》。
陶紅珍
江蘇省蘇州崑劇院弘字輩演員,國家一級演員,工正旦、六旦。二○○三年拜張繼青門下,頗得真傳。嗓音寬亮、表演收放自如,擅演劇目包括《釵釧記》、《竇娥冤》等。曾獲中國崑劇藝術節優秀表演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的促進崑劇藝術獎、江蘇省戲劇節表演獎。
俞玖林
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南京大學藝術碩士。師從岳美緹、石小梅,二○○三年拜汪世瑜為師。曾獲中國崑劇藝術節表演獎、全國崑曲優秀青年演員展演十佳演員獎及十佳論文獎、江蘇省戲劇節優秀表演獎。曾赴法國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藝術節演出,○八年與日本歌舞伎大師坂東玉三郎合作演出中日版《牡丹亭》。
沈豐英
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上海戲劇學院藝術碩士。師從張繼青、華文漪、張靜嫻、胡錦芳、王芳等。曾獲中國崑劇藝術節表演獎、全國崑曲優秀青年演員展演十佳演員獎、江蘇省戲劇節優秀表演獎。曾赴法國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藝術節演出。
周雪峰
國家一級演員,工小生。師從蔡正仁、汪世瑜、岳美緹,二○○三年拜蔡正仁為師。曾獲中國崑劇藝術節表演獎、浙江省戲劇節優秀表演獎、全國崑曲優秀青年演員展演十佳演員獎、蘇州市舞台藝術新星獎、中國戲曲紅梅薈萃紅梅金獎。
呂佳
國家二級演員,工六旦、武旦。師從趙國珍、吳美玉,二○○三年拜梁谷音為師。天資聰敏,能文能武,可塑性強。曾獲江蘇省紅梅杯大賽銀獎、蘇州市舞台藝術新星獎等。
朱瓔媛
國家二級演員,工閨門旦、六旦,師從柳繼雁、陳蓓、張繼青、胡錦芳。曾獲江蘇省紅梅杯紅梅獎、江蘇省紅梅杯大獎賽表演獎。在中日版《牡丹亭》中飾演春香一角,表現廣獲好評。
沈國芳
國家二級演員,工六旦。師從趙國珍、陳培。曾獲中國崑劇藝術節表演獎、蘇州專業團體中青年演員評比演出銀獎、全國崑曲優秀青年演員展演表演獎。
唐榮
國家二級演員,工淨。基本功扎實,成功塑造了張飛、趙匡胤、魯智深等人物形象。曾獲蘇州專業團體中青年演員評比演出銀獎、全國崑曲優秀青年演員展演表演獎、江蘇省戲劇節表演獎。
陳玲玲
國家二級演員,工老旦。師從王維艱、岳琪。舞台形象老成持重,頗有大家風範,擅演《拷紅》、《見娘》等劇目。二○○七年獲全國崑曲優秀青年演員展演表演獎、蘇州市舞台藝術新星獎。
屈斌斌
國家二級演員,工老生、冠生。師承計鎮華、黃小午、姚繼焜、湯遲蓀。二○○三年拜蔡正仁為師。嗓音寬亮,曾飾演張繼青、姚繼焜親授劇目《朱買臣休妻》中的朱買臣及《長生殿》中的陳元禮,並擅演《彈詞》、《寄子》等。
柳春林
工丑,兼付。師從劉異龍、姚繼蓀、朱雙元、朱文元。擅演《下山》、《蘆林》、《醉皂》、《驚醜》等劇目。二○○七年參加全國崑曲演員學習班,向王世瑤學習《狗洞》。曾獲江蘇省紅梅杯大獎賽表演獎。

15-17/6 星期五至日 晚上7:30pm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350 $260 $180 $100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設其他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 每場演出長約2小時45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 版權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Leisure and Cultural Services Depar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