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菏澤市地方戲曲傳承研究院

山東戲曲發展歷史悠久,若以戲曲聲腔劃分,可分為魯西北、魯西南、魯中、魯南及魯東文化區域。屬魯西南區的菏澤文化底蘊深厚,是司馬遷筆下的「天下之中」。山東菏澤市地方戲曲傳承研究院將為戲曲節觀眾帶來一連五個山東地方劇種:大弦子戲、棗梆、兩夾弦、大平調及山東梆子,首四個劇種更是首度在港上演,全面展示山東戲曲激越粗獷的鮮明本色。大弦子戲因起板時以三弦起頭,故名。由元明俗曲小令發展而成,唱曲分粗和細,粗曲字多調急、情緒激昂,細曲字少調緩、行雲流水。表演亦游走於誇張和含蓄兩個極端,動作幅度誇張,錫笛等伴奏的音樂卻細膩婉轉。大戲《兩架山》是近年搶救復排的大弦子傳統代表劇目,行當齊全,人物完整。折子戲場次選演四個劇種的傳統經典戲碼:棗梆以棗木梆子擊節、鋸琴伴奏,板式曲牌繁多;兩夾弦從農民演唱「花鼓丁香」演變而成,因唱腔清新被稱為「半碗蜜」;大平調曾流行於五省八州,武場樂器有大鐃大鈸各一對,俗稱「四大扇」,配以尖子號,氣勢磅礴;山東梆子被稱為「捨命梆子腔」,架勢攝人。各劇種優秀演員傾巢而出,連場山東式飆戲盛會,難得一遇。

大弦子戲

又名「大弦戲」,流傳於魯西南地區的古老劇種,因唱曲起板時以三弦起頭,故名。發展自元明俗曲小令,唱腔曲牌繁多,唱曲分為粗、細兩種,粗曲字多調急、情緒激昂,細曲字少調緩、行雲流水。演唱風格粗獷潑辣,但三弦、錫笛、大笛等伴奏音樂風格卻細膩典雅。身段動作則扎實誇張,整體表演游走於誇張和含蓄兩個極端。

大平調

本名「平調」,因其唱腔音樂比山東梆子、河北梆子音調低,故名;又因其擊節用的梆子特大(長約二尺),被稱為「大油梆」或「大梆戲」,現通稱「大平調」。約五百多年前流行於曹州(今菏澤市)和河南濮陽、滑縣一帶,跨越冀、魯、豫、蘇、皖五省邊緣地帶,西到鄭州、陳州;南到徐州、亳州;北到大名、磁州;東到濟寧、兗州等地,號稱流行於「五省八州」。腳色以生、淨為主,表演動作粗獷有力,真聲吐字,假聲行腔。武場樂器包括大鐃大鈸各一對,俗稱「四大扇」,配以尖子號,氣勢磅礴。

兩夾弦

又名「二夾弦」,亦稱「大五音」,又因其唱腔清新流暢而被稱為「半碗蜜」。乾隆中期流行於魯西南一帶,從民間演唱「花鼓丁香」的基礎上發展演變而成。劇目多為「三小」(小生、小旦、小丑)為主角的生活小戲。

棗梆

清光緒年間由山西上黨梆子傳入山東菏澤後,受本地語言影響演變而成,因演唱用棗木梆子擊節,故名「棗梆」。唱腔頗具特點,紅臉、黑臉行當尾音用假聲翻高八度發「啊歐」音,小生、小旦發「咿呀」音。主要伴奏樂器為鋸琴,有豐富的板式和曲牌,表演粗獷、唱腔激昂。

山東梆子

流行於魯西南及魯中地區,又名「高調」、「曹州梆子」,是山陝梆子傳入山東後形成的地方劇種,與河南梆子同支異流,約有四百多年歷史,因其激越特點,被稱為「捨命梆子腔」。其表演架式誇張,唱腔激越高亢,演唱時男腔以「二本嗓」為主,生行發音纖細,淨行發音略帶「沙音」和「炸音」。

頁首 返回頂端
山東菏澤市地方戲曲傳承研究院
7月15日   (五)   7:30pm
香港大會堂劇院

大弦子戲《兩架山》

近年搶救復排的大弦子戲代表性經典劇目,作品曾於1956年獲山東省第二屆戲曲觀摩演出大會劇本一等獎及演員獎。劇中角色行當齊全,人物個性鮮明,音樂曲牌豐富,運用了【海裡花】、【鎖南枝】、【玉嬌枝】等細膩典雅的「細」曲牌及【大青羊】、【高抱妝台】等粗獷豪放的「粗」曲牌,並以四大扇、尖子號等特色樂器烘托。
明朝正德年間,兵部侍郎鄭奉被奸臣劉瑾陷害,降為福州知府。鄭赴任途經兩架山,被劉瑾義子陳昌推下山崖,陳昌冒名頂替前去赴任。福州地方官賈屠亮看出陳昌的破綻,查明真相後,賈屠亮設下計謀緝拿、處死陳昌,並不懼權勢參奏劉瑾,為國除奸,為民除害。
主演    翟玉省、孟凡金、宋秀紅、李玉偉
頁首 返回頂端
7月16日   (六)   2:30pm
香港大會堂劇院
折子戲
棗梆《徐龍鍘子》
棗梆傳統劇目「老八本」之一,為銅錘、老生、小旦唱做並重戲。徐龍鍘子前的甩袖、抖髯、搓手、頓足,和人物角色當時錯綜複雜的思想情感緊密結合,彰顯劇種特色。
定國公徐龍之子徐萌,江邊遊玩,強搶漁女,將無辜的漁女之父打死。漁女誓死不從,跳江自盡,被赴雲南安民回京覆命的小天朱吉、海瑞救起,問起情由,遂攜漁女漢陽堂呼冤,徐龍剛正不阿,大義滅親,忍痛鍘子。
主演    劉長安、盧慶茹、張冬蘭
頁首 返回頂端
兩夾弦《三拉房》
生旦唱功戲,音樂唱腔運用了「娃娃」、「北詞」、「砍頭撅」等板式。唱腔歡快流暢,舞台表演質樸,富濃郁生活氣息。
新婚燕爾的小媳婦郭素貞善良溫順,只因為初婚的小女婿張文生要赴京趕考,為此戀戀不捨,放心不下。於是她便邊打點行裝邊囑前咐後,旁敲側擊,三送三拉。
主演    劉俊華、孔雪芹
頁首 返回頂端
大平調《收姜維》
老生唱功戲,做功輔之。音樂唱腔運用了栽板、慢板、緊二八等板式,演唱聲激音揚,表演剛中帶柔,並運用了「推圈兒」等傳統表演程式。
諸葛亮出師伐魏,派趙雲攻天水關,被姜維擊敗。諸葛亮愛才,欲計收姜維,傳令先攻姜母所在的冀城,誘姜維前往救母。另遣魏延假扮姜維進攻天水。當姜返回時,天水太守馬遵以為姜已反魏,閉門不納。姜維進退無路,諸葛亮再三相勸,終於降蜀。此折演諸葛亮派兵遣將「三傳令」一段。
主演    何西良、魏軍建
頁首 返回頂端
山東梆子《五鳳嶺》
青衣、刀馬旦唱做並重戲。道白語言通俗,唱腔酣暢淋漓,山東梆子傳統音樂特色鮮明。
唐朝大臣吳成功被奸賊所害,其女吳鳳英為報父仇揭竿起義,率兵攻打長安。程咬金奏本讓新科文狀元李懷玉掛印為帥,其妻常秀鸞為先鋒官平反。原來吳鳳英與李懷玉自幼訂親,在李懷玉的勸說下,吳鳳英最終被說服,歸順大唐。此折演吳鳳英與李懷玉、常秀鸞碰面,李懷玉勸說吳鳳英棄暗投明歸順大唐。
主演    祝鳳臣、宋秀紅、吳婷婷
頁首 返回頂端
7月16日   (六)   7:30pm
香港大會堂劇院
折子戲
棗梆《珍珠塔》
又名《方卿羞姑》,小生唱唸做並重戲,音樂唱腔以流水板為主,演唱細膩委婉,韻味濃郁。
書生方卿與表妹青梅竹馬,定下終身。不料方家被奸臣陷害,滿門抄斬,方卿逃出府門,前去陳府投親,姑母嫌貧愛富,欲將女兒另嫁他人。多虧丫鬟牽線,方卿與表妹花園相會,表妹贈寶塔與銀兩,勉勵方卿立志考取功名。而後,方卿衣錦還鄉,有情人終成眷屬。此折演方卿金榜得中後戲弄姑母一段。
主演    李秀蓮、王福芝、盧慶茹
頁首 返回頂端
兩夾弦《愣姐讓房》
曾獲菏澤市第二屆戲曲節劇碼一等獎,生旦唱做並重戲。劇中有大量方言俚語,音樂唱腔運用了「大板」、「二板」、「北詞」等板式,曲調明朗歡快。
新婚入洞房的愣姐,欣喜若狂,卻看到愁眉苦臉、心事重重的新郎。愣姐想方設法探得實情,方知新郎早已有了心上人。結果心地善良的愣姐深明大義,成人之美,讓出了自己的洞房。
主演    侯彥麗、孔雪芹、周長遷、劉俊華
頁首 返回頂端
大平調《下河東》
老生、武淨唱做舞打並重戲。表演粗獷潑辣,動作幅度大且誇張,粗中有細,細中有粗,甩鞭、大開門、爬虎、絞腿等傳統表演程式的運用,更加彰顯大平調表演獨特之處。
趙匡胤稱帝後征討北漢,大臣歐陽芳掛帥,呼延壽廷為先鋒。將帥原有宿怨,歐陽芳又私通北漢,暗約敵軍共劫宋營,趙匡胤幾乎被俘,幸呼延壽廷兄妹出馬,打敗敵軍,轉敗為勝。歐陽芳奸謀未逞,反誣呼延叛亂,當著趙匡胤以元帥身份斬了呼延壽廷,趙匡胤無可奈何,被困河東。後呼延壽廷的夫人及兒子前來找趙匡胤討要說法,趙使盡種種辦法才說服他們不計私怨,後呼延壽廷妻子康氏和兒子呼延贊、女兒呼延蘭玉掛帥出征,啞兒呼延贊在路上恢復了說話能力,最終打敗亂軍活禽歐陽芳,救下趙匡胤。此折演呼延贊斥責趙匡胤聽信讒言、誤殺忠良的一段。
主演    何西良、魏軍建
頁首 返回頂端
山東梆子《反西唐》
青衣、刀馬旦唱唸並重戲,音樂唱腔運用了慢板、緊二八、流水、垛板、閃板等,體現山東梆子板式唱腔精華。
唐朝女將樊梨花,在平息西涼國的戰亂中,以高超的武藝和過人膽識,不計個人恩怨得失,得勝還朝,世人敬仰。此折演樊梨花訓斥小姑薛金蓮並智擒楊凡之弟楊膽。
主演    祝鳳臣、宋秀紅、李健
頁首 返回頂端
山東菏澤市地方戲曲傳承研究院
原山東菏澤市地方戲劇院,成立於2001年,2012年易名為山東菏澤市地方戲曲傳承研究院,負責山東梆子、棗梆、大弦子戲等山東地方劇種的研究、保護、傳承和展演工作。研究院此次組織來港單位包括:菏澤市大弦子戲傳承保護中心、菏澤市棗梆傳承保護中心、菏澤市山東梆子傳承保護中心、菏澤市牡丹區大平調傳承保護中心、菏澤市定陶縣兩夾弦傳承保護中心等專業院團,積極組織推動戲曲創作和培養地方戲曲人才。研究院作為當地實力最強的傳承展演單位興辦文化產業,開辦文化藝術發展中心和劇場,發展藝術演出、書畫展覽、音像製作等業務。








山東菏澤市地方戲曲傳承研究院

大弦子戲

翟玉省

菏澤市大弦子戲傳承保護中心主要演員。畢業於菏澤地區藝術學校戲曲表演專業,主工武生、文丑。曾獲首屆國花杯全國中青年戲曲演員大賽金獎、菏澤市第四屆戲曲節優秀表演一等獎等。

孟凡金

菏澤市大弦子戲傳承保護中心國家二級演員,主工鬚生。曾獲第七屆山東文化藝術節表演獎、第九屆山東文化藝術節表演一等獎等。

宋秀紅

菏澤市大弦子戲傳承保護中心主要演員,主工青衣、刀馬旦。曾獲山東省地方戲中青年演員大賽表演三等獎、菏澤市第三屆戲曲節表演二等獎、菏澤市第四屆戲曲節表演一等獎等。
頁首 返回頂端

大平調

何西良

菏澤市牡丹區大平調傳承保護中心國家一級演員、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大平調專案代表性傳承人。拜有「平調王」之稱的郭盛高為師,為其第一位入室弟子。曾獲山東省中青年演員比賽表演一等獎、中國第二屆戲曲演唱紅梅大賽金獎。
頁首 返回頂端

兩夾弦

劉俊華

菏澤市定陶縣兩夾弦傳承保護中心國家二級演員,曾獲第二屆中國戲曲紅梅大賽表演獎。

孔雪芹

菏澤市定陶縣兩夾弦傳承保護中心國家二級演員,曾獲第七屆山東國際大眾藝術節山東省第五屆紅梅大賽表演獎。

侯彥麗

菏澤市定陶縣兩夾弦非遺保護傳承中心主任、國家二級演員。主工青衣、花旦。曾獲全國國花杯戲曲演員大賽金獎、中國戲曲紅梅大賽表演一等獎等。
頁首 返回頂端

棗梆

劉長安

菏澤市棗梆傳承保護中心國家一級演員,主工大淨。曾獲第七屆山東文化藝術節表演二等獎、全國國花杯戲曲演員大賽金獎等。

盧慶茹

澤市棗梆傳承保護中心國家一級演員,主工鬚生。曾獲第六屆、第七屆山東文化藝術節表演一等獎;第五屆山東省戲曲紅梅大賽表演一等獎等。

李秀蓮

菏澤市棗梆傳承保護中心國家二級演員,主工小生,兼工老旦。曾獲山東省地方戲曲演員大賽表演一等獎、山東省戲曲紅梅大賽表演二等獎等。

王福芝

菏澤市棗梆傳承保護中心國家二級演員,主工青衣,兼工彩旦。曾獲全國國花杯戲曲演員大賽金獎、山東省戲曲匯演表演二等獎等。
頁首 返回頂端

山東梆子

祝鳳臣

菏澤市山東梆子傳承保護中心國家一級演員,山東梆子省級代表性傳承人,主工青衣、花旦。曾獲第十屆中國藝術節優秀表演獎、第七屆山東文化藝術節表演一等獎等。
頁首 返回頂端
山東菏澤市地方戲曲傳承研究院
7月15至16日   (五至六)   7:30pm
香港大會堂劇院
7月16日   (六)   2:30pm
票價   票價顏色 1 $280   票價顏色 2 $200   票價顏色 3 $120
網上購票︰ www.urbtix.hk
香港大會堂劇院 舞台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設其他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 每場節目長約2小時15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節目查詢︰ 2268 7325
票務查詢︰ 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 2111 5999

按此瀏覽有關購票優惠
山東菏澤市地方戲曲傳承研究院
山東菏澤市地方戲曲傳承研究院背景色
山東菏澤市地方戲曲傳承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