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猴戲系列:
北京京劇院青年團與李寶春

猴戲 圖片

猴戲以地域分為南北兩類,南以浙江紹劇為首,北則是全國流播最廣的京劇。京劇猴戲中再分有南北流派,北派京劇猴戲以楊月樓、楊小樓父子的藝術為典範,其後武生泰斗李少春於楊派基礎上融合南北優長,演繹既有靈巧猴氣,又具齊天大聖風度,可謂猴、人、仙三為一體,成為京劇一代活猴王。戲曲節特別邀請李少春之子、台灣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李寶春與北京京劇院青年團合作,演繹其父的猴戲戲寶《孫悟空大鬧天宮》及經典劇目《平貴別窰》。劇團亦帶來連場猴戲《十八羅漢鬥悟空》、悟空力戰《金錢豹》、悟空勇闖《無底洞》,以及高難度武場折子戲《鋸大缸》、《雁蕩山》等,雲集最優秀的青年武打演員一展絕技,熱鬧非常。「打到飛起」以外,亦有著名程(硯秋)派青衣遲小秋與馬(連良)派老生朱強合演程派經典劇目《三娘教子》,剛柔並濟的節目編排,保證感官與感情同樣滿足。


南北猴戲系列:
北京京劇院青年團與李寶春
7月28日   (四)   7:30pm
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孫悟空大鬧天宮》

京劇猴戲代表劇目,取材自小說《西遊記》。展現孫悟空的智慧、勇敢和果斷,武打中使用北派武打藝術,精彩幽默地打造一個人人喜愛的孫悟空形象。
孫悟空到龍宮借用兵器,龍王對他十分藐視,騙他去搬動定海神針,不料悟空神通廣大,把定海神針變為稱手兵器金箍棒。龍王悔恨,到天宮懇求玉帝捉拿悟空。李長庚獻策招撫,把悟空騙到御馬監養馬,悟空識破秘密,大鬧御馬監後,返回花果山,樹立「齊天大聖」旗號。李長庚再上花果山假意請悟空赴會蟠桃宴,悟空來到天宮,從仙女口中得知蟠桃宴並未邀請於他,一怒之下大鬧瑤池,飽吃金丹。
玉帝派二郎神捉拿悟空,悟空食了金丹變成鋼筋鐵骨,刀槍不能傷身。玉帝又把他送到太上老君的八卦爐裡,用火燒煉,悟空竟從八卦爐跳出來。天宮集中兵力,在李靖率領之下和悟空大戰,最後被機智勇敢的悟空打得大敗。悟空在眾小猴歡呼簇擁之中,高唱凱歌,勝利回山。
主演    李寶春、詹磊(分飾孫悟空);張凱、李揚、翟崗、梅慶羊、陳張霞、王磊、張旭冉、畢佳旺、黃臣、于帥
頁首 返回頂端

《十八羅漢鬥悟空》

另一取材自小說《西遊記》的京劇經典猴戲劇目,常與《孫悟空大鬧天宮》連演,連場武戲熱鬧非常。
孫悟空大鬧天宮後,玉帝派十萬神兵跟蹤捉拿,均不敵悟空,於是派二郎神助戰。太上老君用金剛琢打倒悟空,將悟空擒至天界,刀砍斧鑿俱不能傷,乃投入老君的爐中燒煉。悟空被煉成火眼金睛,跳出爐後戲謔老君。如來佛遣十八羅漢與悟空酷鬥,最後將悟空擒獲。
主演    詹磊、孟憲騰、黃臣、于帥、王俊、張旭冉、王磊、梁軍委、景寶琪、王荻、曹陽陽、王玉璽
頁首 返回頂端
7月29日   (五)   7:30pm
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三娘教子》
程(硯秋)派青衣、馬(連良)派老生的代表劇目。近年多只演〈教子〉一折,經整理重排後的全本《三娘教子》角色描寫更加細膩,遲小秋和朱強在〈機房〉的對手戲精彩動人。
明代薛家三兄弟,老大去世留寡妻張氏,二弟薛奇有妻劉氏生子名薛倚,三弟薛衍有妻王春娥,賢慧忠厚、寬於待人。薛奇出外經商,薛衍進京趕考,薛奇途中遇風浪不幸身亡。張、劉二氏為圖家財,假說薛衍趕考途中喪命,逼春娥改嫁。家人得知此事後驚痛,命老僕薛保運回靈柩安葬。張、劉二氏趁機席捲家財,變賣家產,拋棄親子,趕走春娥,先後改嫁。春娥立志守節,撫養劉氏丟下的孤兒薛倚。薛倚在學中被譏為無母之兒,負氣歸家,不聽春娥教訓,春娥怒,以刀斷機布,以示決絕。經薛保再三勸解,春娥含辛茹苦,忍饑織布;薛保打草鞋艱難度過一十三載,把薛倚撫養成才,得中狀元。薛衍沙場建功,任兵部侍郎與薛倚叔侄相認,同歸故里,痛斥張、劉二氏,並贈銀兩叫她們安分度日,春娥一家團聚。
主演    遲小秋、朱強、王倩倩、張凱、穆雨、王玉璽、梅慶羊、朱虹、翟崗、曹陽陽
頁首 返回頂端
7月30日   (六)   7:30pm
高山劇場劇院
武戲折子專場
《金錢豹》
又名《紅梅山》,武生、武花臉同演劇目。武戲技巧難度極大,豹精手持真鋼叉耍出不同花樣,讓觀眾鼓掌叫絕。
取材自唐三藏師徒四眾往西天取經,沿路降妖伏怪之事。某村莊員外鄧洪於清明節攜眷上墳掃墓,其女頗有姿色,不意被山中妖怪金錢豹所見,強命手下黃鼠狼杜寶前往鄧洪處說親。鄧洪雖不應,然而黃鼠狼強將禮物委下,約期而去。鄧洪知是妖怪,無可如何,萬分憂悶之際忽有唐三藏等師徒到來投宿,行者聞知情由,即一力應承代為驅除妖怪,命豬八戒變作鄧女,孫悟空變作丫鬟,袖兵伏床內以待,待夜深金錢豹至,出其不意,突出捉拿。金錢豹見勢不佳,即返身遁,悟空等追出廝戰,金錢豹敗歸,繼而率眾小妖以妖法環鬥,悟空反為其所敗。卒乃賴天兵之力,將金錢豹擒獲而去。
主演    于帥、曹陽陽、蘇從發、景寶琪、田遠飛、趙世康、穆雨、朱虹
頁首 返回頂端
《鋸大缸》
神話降妖武旦戲,既有風趣幽默的唱唸表演,又有火爆武打,展現了京劇武旦打出手的不凡功力。
王大娘死後成為旱魃,在百草山一帶造成乾旱。觀世音派韋陀去捉擒她,因她有一口污穢的缸,韋陀怕玷污了自己的寶杵,改派雷公出擊,結果缸雖擊裂,仍難近身。當方土地不畏艱難,與民除害,在土地奶奶竭力勸阻下,他依然變成錮漏匠去完成砸碎妖缸的任務,建立功勳。觀世音遂派孔宣(孔雀明王佛)、白鸚鵡和大鵬鳥等率領神兵前往掃蕩,王大娘勾結金眼豹等抵抗神兵,最後終被殲除。
主演    陳宇、梁軍委、王俊、翟崗、閆帥
頁首 返回頂端
《李逵探母》
已故袁世海、李金泉兩位藝術家創排的劇目,以唱、唸、做、表塑造母愛子、子孝母的感人藝術形象。
李逵隨宋江上梁山後,因李逵思母心切,獲准回家接雙目失明又年事已高的母親上梁山。李逵回到家中,騙母親說做了官,要讓母親享福。哥哥李達回家,揭穿李逵的謊言和秘密,並要去財主家領人捉拿李逵。李逵見此地不宜久留,急忙背母返梁山。
主演    侯宇、李揚、梅慶羊
頁首 返回頂端
《雁蕩山》
是京劇唯一的武打默劇,透過武打、翻騰展示兩軍交戰(追擊、夜戰、路戰、水戰、攻城)的情景。
隋朝末年,統治階級窮奢極侈,兼併土地日益強烈,對外肆行侵伐,人民苦於賦役苛暴,被迫群集起義。首領孟海公率軍追擊隋朝貴族雁蕩山守將賀天龍於群山中的三岔口。賀天龍利用地理環境躲避追擊,越山而逃,以圖喘息。此計被孟海公識破,他與義軍爬上險峻山峰,準備夜襲。賀天龍倉皇應戰,垂死掙扎,經過激烈夜戰後,狼狽逃入湖中。孟海公乘勝追擊,賀天龍陸戰、水戰俱遭慘敗,潰退到雁翎關固守。孟海公內外夾攻,圍殲殘敵,終獲勝利。
主演    詹磊、景寶琪、何昊然
頁首 返回頂端
7月31日   (日)   7:30pm
屯門大會堂演奏廳
《平貴別窰》
老生、青衣的對手戲,唱做並重,彰顯功架,展現一對新婚夫婦生離死別、如泣如訴的動人情景。
薛平貴與丞相王允之女王寶釧成婚以後,前往投軍,降服紅鬃烈馬,獲封為後軍督護。西涼下來戰表,王允推魏虎、蘇龍為正、副元帥,將平貴降為先行,受隸於魏虎麾下,即刻遠征。平貴無奈回到寒窰,與寶釧忍痛告別。
主演    李寶春、王怡
頁首 返回頂端
《無底洞》
京劇武旦代表劇目,全方位展現精彩的京劇武戲,打出手的高超技巧引人入勝。
陷空山中無底洞女妖玉鼠精欲劫虜唐僧,配成夫婦,於是幻化成避難女子,故意讓唐僧搭救,以便乘空下手。孫悟空識破企圖,設計阻擋,但唐僧終被她攝入無底洞中。悟空探洞,發現洞中供著托塔天王李靖和哪吒的牌位,於是盜了神牌直上天宮告狀。李靖和哪吒知道後,率領天兵下界擒拿,但仍難將玉鼠精降伏;最後請來貓神將玉鼠精擒獲,唐僧才得脫險。
主演    張淑景、詹磊、王玉璽、李揚、翟崗、于帥、王磊、張旭冉
頁首 返回頂端
南北猴戲系列:
北京京劇院青年團與李寶春

北京京劇院青年團

1979年建於北京,由「四大名旦」梅蘭芳、尚小雲、程硯秋、荀慧生和「五大頭牌」馬連良、譚富英、張君秋、裘盛戎、趙燕俠作為劇院的奠基人,為劇院留下了極其寶貴的藝術和精神財富。劇院人才濟濟,流派紛呈,幾十年來創作演出傳統及新編劇目五百餘齣。北京京劇院青年團作為北京京劇院下屬演出團,由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遲小秋任團長,率領行當齊全、文武兼備的青年團團隊多次出訪美國、俄羅斯、澳洲、德國、法國、巴西、馬來西亞、日本、葡萄牙及香港台灣等地巡演,在國內外均享盛譽。







南北猴戲系列:
北京京劇院青年團與李寶春

遲小秋

國家一級演員,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程派傳人,現任北京京劇院青年團團長。1983年拜程硯秋嫡傳弟子王吟秋為師。84年年僅19歲得第二屆中國戲劇梅花獎,是迄今為止最年輕的京劇梅花獎得主。93年獲中國首屆梅蘭芳金獎大賽旦角組提名獎第一名、97年獲文化部第七屆文華表演獎、2011年獲美國林肯藝術中心終身藝術成就獎。
頁首 返回頂端

李寶春 (特邀)

出身戲劇世家,祖父李桂春(小達子)、父親李少春、母親侯玉蘭均為戲曲名家。九歲開始由祖父指導練功,十歲進入北京戲劇學校,承襲父親風格,專工文武老生。坐科八年,曾受校長馬連良及王少樓、楊菊芬、徐沅珊等教導,打下文武技藝功底。於1983年獲得北方教皇學院法國南特分校頒贈榮譽博士;87年獲得美國紐約林肯中心亞洲傑出藝人,及後在多個藝術節中獲獎,包括上海國際藝術節白玉蘭獎、中國京劇節評審會特別獎及優秀表演獎等。90年加入辜公亮文教基金會京劇推展小組,並於98年成立台北新劇團。至今已累積推出新戲、老戲近五十齣,致力整理傳統劇目,積極率團赴歐、美、日等地展演,揚譽國際。
頁首 返回頂端

朱強

國家一級演員,著名馬(連良)派老生,北京京劇院梅蘭芳京劇團領銜主演。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首屆中國京劇優秀青年演員研究生班研究生。師從尹月樵、遲金聲、馬崇仁等馬派名家。1987年拜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張學津為師。扮相俊逸,嗓音純正,韻味濃厚。擅演多齣傳統劇目及新編歷史劇,並開先河創作演出小劇場實驗京劇《馬前潑水》。
頁首 返回頂端

王怡

國家一級演員,工青衣、刀馬旦,第四屆中國京劇優秀青年演員研究生班研究生,宗王(瑤卿)派、梅(蘭芳)派藝術。先後受教於華世香、閆世善、李金鴻、姜鳳山、李玉芙、謝銳青、吳素秋、劉秀榮、于玉衡、楊秋玲等。曾獲得1991年全國中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賽優秀表演獎、93年北京市青年調演一等獎、河南省第十一屆戲劇大賽文華表演一等獎及第五屆中國京劇藝術節銀獎。
頁首 返回頂端

張淑景

國家一級演員,工武旦、刀馬旦。畢業於中國戲曲學院,第四屆中國京劇優秀青年演員研究生班研究生。師承李金鴻、李喜鴻、葉紅珠、劉琪、王玉珍、譙翠蓉、張洵澎、閻桂祥、王秀雲、李玉芙等。2003年拜著名表演藝術家劉秀榮為師。曾獲得01年全國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賽金獎、04年第四屆中國京劇藝術節武戲擂台賽銀獎及11年魅力春天全國青年京劇演員(北京)擂台邀請賽武旦組擂主獎。
頁首 返回頂端

詹磊

優秀青年武生演員,畢業於中國戲曲學院,第五屆中國京劇優秀青年演員研究生班研究生。師從楊少春、王代成、李浩天、李景德、梁斌、張寶華、李金生、錢榮順、劉景奎、張啟忠、張善麟、馬玉璋、周龍、辛雨歌、關世振、韓增祥、朱金貴等。曾獲2008年中央電視台全國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賽金獎及11年魅力春天全國青年京劇演員(北京)擂台邀請賽武生組一等獎。
頁首 返回頂端

李揚

國家二級演員,工花臉。師承夏韻龍、高長青、席裕身、王福來、孟憲達、楊振鋼、趙振武、李吉慶等。2009年拜孟廣祿為師,現求教於花臉名家羅長德。曾獲12年中央電視台第七屆全國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賽花臉組銀獎。
頁首 返回頂端

侯宇

優秀老旦演員,宗李派。畢業於中國戲曲學院本科京劇表演專業、藝術碩士、流派傳承研習班,第六屆中國京劇優秀青年演員研究生班研究生。拜李鳴岩、趙葆秀為師,跟隨鄭子茹學習多年。曾受孫振泉、張竟艾、林雅文、張嵐、李麗萍、王自萍等教授。曾獲北京市第四屆京崑大賽一等獎、2009年中國戲曲紅梅大賽金獎、第七屆全國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賽老旦組銀獎、魅力春天全國青年京劇演員(北京)擂台邀請賽擂主獎。
頁首 返回頂端

于帥

優秀武花臉演員,畢業於北京戲曲藝術職業學院。師承張德華、李貴臣、趙振武、楊振綱、曲詠春、丁震春等。曾獲2003年全國小梅花大賽金花狀元獎、05年全國藝術院校深見杯聯賽一等獎、12年全國京劇青年演員折子戲展演優秀表演獎及第七屆全國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賽花臉組銀獎。
頁首 返回頂端

陳宇

優秀青年演員,工武旦,畢業於中國戲曲學院。師承張琳娜、侯文瑞、郭景春、馬帥、田冰、李雅莉等,2008年拜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宋丹菊為師。曾獲08年全國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賽優秀表演獎、首屆全國戲曲院校京劇學生電視大賽金獎。
頁首 返回頂端

景寶琪

國家二級演員,工架子花臉。父親為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景榮慶,先後受教於夏韻龍、楊榮樓、張德華、席裕身等多位名家。曾多次隨劇院出訪法國、德國、比利時、奧地利、日本等國家演出。
頁首 返回頂端
南北猴戲系列:
北京京劇院青年團與李寶春
7月28至29日   (四至五)   7:30pm
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票價    票價顏色 1 $380   票價顏色 2 $300   票價顏色 3 $200   票價顏色 4 $120
網上購票︰ www.urbtix.hk
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舞台圖示
7月30日   (六)   7:30pm
高山劇場劇院
票價    票價顏色 1 $320   票價顏色 2 $260   票價顏色 3 $200   票價顏色 5 $120
網上購票︰ www.urbtix.hk
高山劇場劇院 舞台圖示
7月31日   (日)   7:30pm
屯門大會堂演奏廳
票價    票價顏色 1 $340   票價顏色 2 $260   票價顏色 3 $180   票價顏色 4 $120
網上購票︰ www.urbtix.hk
屯門大會堂演奏廳 舞台圖示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設其他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 每場節目長約2小時3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節目查詢︰ 2268 7325
票務查詢︰ 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 2111 5999

按此瀏覽有關購票優惠
南北猴戲系列:
北京京劇院青年團與李寶春
南北猴戲系列 北京京劇院青年團與李寶背景色
南北猴戲系列:
北京京劇院青年團與李寶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