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opera festival logo Chinese Opera Festival logo
slide1 slide2 slide3 slide4 slide5 slide6 slide7 slide8
ENG | 简体
A A A

序言

facebook twitter weibo

戲曲是綜合性的表演藝術,演員在唱、唸、做、打四方面經歷嚴謹刻苦的訓練,才能達到「以技求藝」以致「以藝傳情」的境界。四功中的做功和武功經過千錘百鍊,發展成現今舞台上讓觀眾拍案叫絕的武打套路和絕技程式。今年中國戲曲節精選八台文武兼備的戲曲節目,特別包羅多場精彩武戲和做功戲碼,展現戲曲藝術活力動感的一面。

香港粤劇名伶羅家英應邀為戲曲節揭開序幕,以古老傳統粤劇《戰宛城》為藍本重新編撰,並聯同殿堂級粤劇藝術家尤聲普、陳好逑組成鐵三角陣容演出,戲路縱橫,發揮「以人包戲」的魅力。上海崑劇團在當代崑劇藝術中地位舉足輕重,大師級崑劇藝術家蔡正仁、計鎮華、岳美緹、梁谷音、張銘榮及優秀武旦谷好好等演出多齣傳統經典,可謂國寶級舞台盛筵。

天津匯聚南北京劇名角,由頂級京劇武生王平率領一級演員張幼麟、鄧沐瑋、王艷等帶來連場武戲,更特邀國寶級花臉藝術家尚長榮、大武生名家王立軍及著名武丑石曉亮聯合演出,陣容氣勢強勁。戲曲表演形式向來多元化,今年戲曲節特別邀請江蘇省崑劇院以小劇場形式演出傳奇崑劇《桃花扇》及《紅樓夢》折子選段,分別由崑劇藝術家石小梅、龔隱雷、趙堅、徐雲秀、顧駿、李鴻良及優秀青年演員施夏明、單雯、張爭耀、徐思佳等擔綱,予觀眾近距離感受社稷傾頹下的愛情悲劇與大觀園裏的人情世態。

戲曲節每年均精選具藝術水平及獨特風格的地方劇種,今年請來擁有亮麗絕技及高難度武打技巧的浙江婺劇藝術研究院,名旦陳美蘭與一眾身手非凡的優秀演員將施展渾身解數獻藝。湘劇屬湖南代表劇種,擅長抒情、唱做皆重,湖南省湘劇院名家左大玢、王永光、唐伯華將演出多齣傳統作品,是為古楚文化的展示。崇尚以精妙絕技表現人物劇情的河北省石家莊市絲弦劇團首度來港,大師級藝術家邊樹森、張鶴林及于俊仙特地參演,賞藝機會難逢。同是首次在港演出的浙江新昌調腔早有超過六百年歷史,其藝術保留了唐宋戲劇、音樂和歌舞的遺響,表演風格獨特,部份傳統戲碼仍以「不托絲竹,鑼鼓助節,前場啟齒,後場幫接」的古老乾唱形式演出,文化內涵彌足珍貴。

今年戲曲節繼續安排多采多姿的藝術導賞活動,包括專題藝術講座、戲曲電影欣賞、導賞講座、藝人談及展覽等,並特地邀請內地多位資深戲曲研究學者與本地粤劇名伶參與戲曲聲腔研討會,為戲曲研究提供交流討論的平台,於演、觀、研各方面,與觀眾共享進益。同時,為緬懷對香港粤劇界貢獻良多的五位前輩藝術家及學者,特舉辦「回溯前賢事 • 細說當年情」以示致敬。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文化節目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