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香港品牌形象 - 亞洲國際都會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簡體版 English
搜尋 聯絡我們

舞台演出

國家京劇院一團

京劇舞台名角輩出,眾多經典劇目皆是文武唱做兼備,絢麗多姿。著名京劇老生演員于魁智將演出四大鬚生之一楊寶森以唱腔功力見稱的經典《伍子胥》,行腔悲壯,聲情並茂﹔以及百看不厭的名家李少春傑作《打金磚》,集唱、唸、做、舞、翻、跌、撲、摔於一身,難度極高。《生死恨》和《貴妃醉酒》均為京劇大師梅蘭芳精雕細琢的劇目,由著名梅派傳人李勝素擔演,盡顯梅門風韻。《野豬林》取材自《水滸傳》,為李少春與花臉表演藝術家袁世海傳世之作,劇院特別邀請袁世海親傳弟子、著名架子花臉演員楊赤與于魁智攜手合作,梁山好漢英雄相惜,兩人默契十足,豈容錯過。

20/7 (星期五)

《貴妃醉酒》

梅派經典劇目之一,全劇以四平調為主腔,旋律委婉纏綿,用以演繹楊貴妃複雜的情感恰如其分,李勝素嗓音悦耳,身段優雅流暢,其中銜杯、卧鱼、醉步、扇舞等難度高的身段,演來優雅自然,盡顯梅派風韻。

唐玄宗寵妃楊玉環在御花園設下酒宴,等候玄宗散朝後前來一同歡飲,不料玄宗轉駕到梅妃宮中。楊貴妃聞訊大爲慍怨,倍感失落,於是縱酒自遣憂懷,以至醉意漸深。

主演:李勝素
司鼓: 趙琪
操琴: 張順翔

《打金磚》

著名京劇藝術家李少春傳世之作,集唱、唸、做、文、武、翻、撲於一身,不僅唱腔優美,更有多個難度甚高的翻撲技巧,展現高水平的京劇傳統唱做功架。于魁智憑此劇榮獲第七屆中國戲劇梅花獎。

東漢光武帝劉秀在位時,銚期之子銚剛將郭妃之父郭榮殺死。劉秀將銚剛發配,郭妃不憤,以落杯之計陷害銚期。劉秀酒醉將銚期等一班老臣盡皆斬首。忠臣馬武大鬧宮廷,持金磚迫擊劉秀,劉秀閉宮不出,馬武氣憤之下引磚觸首自盡。劉秀酒醒,內心後悔不已,仗劍將郭妃刺死,獨去太廟向先靈懺悔,在神智昏亂下,終撲跌而死。

主演:于魁智、楊 赤、楊燕毅
司鼓:蘇廣忠
操琴:張順翔

21/7 (星期六) 2:30pm

《伍子胥》

京劇四大鬚生楊寶森(楊派)之代表劇目,故事根據《左傳》、《史記》及《東周列國志》等改編而成,以唱腔繁複、演出難度高著稱,行腔悲壯,聲情並茂。

伍員投吳,因昭關畫圖緝拿,不敢過關。遇隱士東臯公,一連七日藏於其家,伍員心內憂愁,鬚髮皆白。東臯公乃使己友皇甫納喬扮伍員,假作出關,先被官吏擒獲,伍員乘隙逃出昭關。遇大江阻路,幸得漁丈人相助,渡之過江。伍員贈劍,並囑漁人勿泄,漁人投江。伍員渡江後饑餓乏食,遇浣紗女,女送食後亦因伍員囑勿泄露,投江明志。伍員逃至吳國,訪知專諸孝義雙全,乃與結拜。後為助公子姬光重定江山,乃薦專諸予姬光,以魚藏劍刺王僚。

主演:于魁智、楊燕毅、鄭岩、李陽鳴、呂耀瑤
司鼓: 蘇廣忠、孫宇
操琴: 葉光、胡啟明

播放影片

21/7 (星期六) 7:30pm

《生死恨》

京劇大師梅蘭芳晚年具思想性之重要作品,初由齊如山根據明代董應翰《易鞋記》傳奇改編,後由許姬傳執筆整理並更名《生死恨》。〈夜遁〉中韓玉娘逃出尼庵,以快板邊唱邊走,身段輕盈美妙;〈夜訴〉一幕唱腔優美,烘托出玉娘凄涼的身世,感染力強。

金兵侵宋,舉人程鵬舉與韓玉娘同被張萬戶擄去逼充奴隸;並強令程、韓婚配。玉娘勸程逃回故國,張萬戶聞知,怒將玉娘轉賣予宋商瞿士錫。臨別程遺鞋一隻,爲玉娘拾起留念。程趁機逃回,投宗澤部下。宗殺退張萬戶,收復失地。程以功任襄陽太守,思念玉娘,令趙尋持鞋訪尋。玉娘被轉賣瞿家,瞿知其情,乃置於尼庵。老尼擬強婚之予土豪胡爲,玉娘逃出,遇李嫗,寄居家中紡織度日。遇趙尋,見程鞋傷痛,因而得病,程鵬舉聞報趕至,玉娘病已不起,與鵬舉訣別而死。

主演:李勝素、張威、鄭岩、陳國森、胡濱
司鼓:趙琪
操琴:葉光

播放影片

22/7 (星期日)

《野豬林》

于魁智繼承京劇大師李少春的精湛技藝,演繹文武兼備、情深意重的林冲,〈長亭發配〉、〈風雪復仇〉充份展現唱功及功架。袁世海親傳弟子楊赤,以架子花臉應工,演出豪邁仗義的魯智深,聲如洪鐘,根底紥實。李勝素飾外柔內剛的林娘子,〈長亭訣別〉一幕淒婉動人。

北宋末年,太尉高俅之子高衙內欲奪八十萬禁軍教頭林冲之妻,定下賣刀計把林冲騙到軍機重地白虎堂,從而鑄成冤獄,將林冲發配滄州,並買通解差欲在野豬林把他害死,幸遇魯智深相救。林冲在滄州看守草料場,高俅又派人火燒草料場,欲置林冲於死地。林冲識破奸謀,殺死縱火凶徒,與魯智深一起投奔梁山。

主演:于魁智、楊赤、李勝素、鄭岩
司鼓: 蘇廣忠
操琴: 張順翔

主要演員

于魁智
國家一級演員,現任國家京劇院藝術指導兼副院長,有「中國第一老生」美譽。曾先後獲袁世海、李世濟等前輩提攜合作,更得到李鳴盛、茹元俊、曹韻清、祝元昆等名師傳授楊派、李派名劇。近年作品包括新編歷史劇《兵聖孫武》、《袁崇煥》及大型京劇交響劇詩《梅蘭芳》等。于氏曾獲第七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全國中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獎賽青年老生第一名、二○一○年獲文華表演獎及由聯合國機構頒發的中國國粹文化成就獎。
李勝素
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現任國家京劇院一團團長。畢業於河北省藝術學校,師承齊蘭秋、劉元彤、姜鳳山,為京劇藝術家劉秀榮、梅葆玖的入室弟子,得其真傳。李勝素扮相秀麗、嗓音甜美、文武兼備,擅演劇目包括《霸王别姬》、《生死恨》、《貴妃醉酒》、《四郎探母》、《白蛇傳》等,被譽為當代梅派藝術傳人的佼佼者。
楊赤 (特邀)
國家一級演員,大連京劇院院長。工銅錘、架子、武花臉。一九八二年拜袁世海爲師。九○年參加徽班進京二百年紀念演出,主演《九江口》一劇,被譽為一流的全才花臉演員,屢獲演出獎項,包括第八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及全國京劇青年團隊新劇目匯演優秀表演獎。
楊燕毅(特邀)
國家一級演員,著名裘派銅錘花臉,師從楊博森、方榮翔、夏韻龍等多位裘派名家。擅演劇目有《鋤美案》、《鎖五龍》、《大保國‧探皇陵‧二進宮》等。楊氏嗓音高亢嘹亮,餘音繞樑,盡得裘派銅錘的醇厚韻味。
鄭岩
國家一級演員,工文丑。師承丑角宗師蕭長華,並得名師高富遠、王盛如、汪榮漢等指導,後拜蕭盛萱為師。其唸白清晰脆亮,音韻講究,節奏鮮明,善於表達人物角色。代表劇目有《法門寺》、《群英會》、《女起解》等。曾獲中央文化部頒發表演獎及新劇目匯演優秀配角獎。
張威
國家一級演員,工小生。一九九○年徽班進京二百年紀念演出,與京劇表演藝術家李世濟同台演出《武則天軼事》,獲廣泛好評。張威扮相英俊、儒雅大方,表演風格樸實自然。常演劇目包括《玉門關》、《玉堂春》、《平貴別窰》、《飛虎山》等。

20-22/7 星期五至日 晚上7:30pm
21/7 星期六 下午2:30pm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350 $260 $180 $100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設其他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 每場演出長約2小時45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 版權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Leisure and Cultural Services Depar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