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香港品牌形象 - 亞洲國際都會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簡體版 English
搜尋 聯絡我們

關於戲曲節

 

序言

一方戲台,上演古往今來人情世態,關照台下座上感觀心靈。中國戲曲孕育於漫漫歷史長河,傳統文化藝術的積澱,結晶成舞台上精雕細琢的手眼身法步,蘊含深厚豐實的人文風韻。今年「中國戲曲節」精選展演十台傳統節目,與您一同遨遊戲曲藝術的廣闊天地。

 

崑曲藝術優美清雅,是中國傳統戲劇整飭和諧的美學典範。今年戲曲節很榮幸邀請到著名作家白先勇與江蘇省蘇州崑劇院再度攜手合作,得蒙國寶級崑劇表演藝術家蔡正仁、汪世瑜、梁谷音及張靜嫻親任監督,指導優秀青年崑劇演員重排演出兩齣崑劇瑰寶《南西廂》及《長生殿》,以舞台表演展示崑劇藝術傳承的豐實成果。折子戲專場更得「巾生魁首」汪世瑜、王芳及張世錚合作演出,大師風範,萬眾期待。

 

國家京劇院一團名角于魁智、李勝素及特邀藝術家楊赤將獻演連場看家好戲,唱做唸打無一不考,大飽戲迷眼耳之福。新編粤劇《無私鐵面包龍圖》由首屈一指的粤劇名伶阮兆輝、尤聲普等連袂獻藝,高手對戲,展示精湛演藝功力。香港京崑劇場鄧宛霞特別邀請著名崑劇表演藝術家蔡正仁合作演出,盡展崑劇大師俞振飛的藝術華彩。柔美瑰麗的越劇舞台則由杭州越劇院小百花團擔綱,著名金派名旦謝群英夥拍徐派小生鄭國鳳演出百看不厭的經典戲碼,賞心悅目。

 

地方戲風格鮮明開朗,饒富情趣。安徽省黃梅戲劇院一眾優秀演員演出膾炙人口的《天仙配》、《女駙馬》,重溫甜美柔婉的黃梅調。歌仔戲在台灣開花結果,唐美雲歌仔戲團的「金三角」演員陣容來港演出劇團戲寶,機會難逢。發源於陜西、甘肅一帶的秦腔率真豪放,陝西省戲曲研究院青年實驗團演出八大本之一《周仁回府》及文武折子戲,帶領觀眾一遇別具個性的西北民情。贛劇源於古老的弋陽腔,表演聲情並茂,江西省贛劇院特邀「天下第一水袖」涂玲慧重出江湖演出多齣名劇。北方曲藝異彩紛呈,來自「曲藝之鄉」的天津市曲藝團將獻唱不同流派經典曲種,揮灑「一人在場,滿台是戲」的說唱魅力。

 

除了連場好戲,戲曲節一如以往安排了豐富多樣的藝術導賞活動,包括藝術講座、研討會、戲曲電影欣賞、藝人談及展覽等環節,與觀眾同享戲語情長,共度繁花夏日。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文化節目組


© 版權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Leisure and Cultural Services Depar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