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香港品牌形象 - 亞洲國際都會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簡體版 English
搜尋 聯絡我們

舞台演出

安徽省黃梅戲劇院

黃梅戲,本名「黃梅調」,又稱「採茶戲」,發源於湖北、安徽、江西三省交界的安慶地區,後吸收青陽腔、民歌、徽劇及其他劇種的表演技巧而更趨成熟。黃梅戲的表演質樸細緻,以真實活潑見稱,唱腔委婉,語言通俗,易於學唱,故特別適合年青觀眾欣賞。

由安徽省黃梅戲劇團(劇院前身)攝製的黃梅調電影《天仙配》,曾在香港、台灣和東南亞地區掀起一片熱潮,觀眾至今仍津津樂道。今次劇院著名演員吳亞玲、李文、蔣建國、余順、孫娟等將親臨演繹清麗婉約的黃梅腔調,再現名家嚴鳳英塑造的經典「七仙女」、「女駙馬」藝術形象,回味耳熟能詳的甜美花腔。

20/6 (星期三)

《天仙配》

七仙女天宮寂寞,與眾姐到鵲橋偷看人間,對賣身葬父的董永見憐,乃不顧天規森嚴,私下凡間,經土地作媒結為夫妻。董永賣身傅員外家為長工,七仙女隨之。傅員外以董永新婚不符契約為由,故意刁難,提出若能一夜間織成錦絹十匹,三年苦役改為百日,否則延至六載。七仙女邀眾姐相助織成錦絹,傅員外無奈履行承諾。滿工歸途中,忽聞玉帝旨意,命七仙女立返天宮,否則禍及董永,七仙女無奈忍痛與夫泣別。

《天仙配》是黃梅戲發展歷程的一座「豐碑」,影響遍及海內外,留下眾多精彩唱段至今仍為人傳唱。一九五三年安徽省黃梅戲劇團在安慶首演《天仙配》,在華東區戲曲觀摩演出大會中獲劇本一等獎,飾演七仙女和董永的嚴鳳英、王少舫獲演員一等獎。一九五五年《天仙配》攝製成戲曲藝術片搬上銀幕,在中國掀起了「黃梅戲熱」。 

主演:李文、余順

播放影片

21/6 (星期四)

《女駙馬》

馮素珍自幼許配李兆廷。李氏家道中落,兆廷投靠馮家,岳父母嫌其貧,拒而不納,更誣為盜賊入獄,並迫素珍另嫁富家。素珍不從,遂女扮男裝,以李兆廷之名進京應考,竟高中狀元。皇帝欲招其為駙馬,素珍再三卻之不獲應允,被迫與公主成婚。花燭夜,素珍冒死向公主陳詞,公主深受感動,向皇帝言明。素珍憑其才智得皇帝赦罪,並釋放兆廷。素珍之兄馮益民本是前科狀元,聞狀,替妹面聖請罪,與公主邂逅金殿上並一見鍾情,被招為駙馬。至此,兩對有情人終成美眷。

主演:孫娟、吳亞玲、蔣建國

播放影片

主要演員

吳亞玲
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黃梅戲「五朵金花」之一。曾獲全國青年演員黃梅戲電視大賽十佳演員獎。扮相俊美,氣質溫存,表演含蓄。曾演出《天仙配》、《女駙馬》、《紅絲錯》、《鞦韆架》及《紅樓夢》等劇目,其中於《紅樓夢》飾演林黛玉一角,生動地表現其柔美演出風格。
蔣建國
安徽省黃梅戲劇院院長,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文華獎得主。扮相英俊瀟灑,嗓音明亮,表演樸實大方。曾演出《紅樓夢》、《紅絲錯》、《墻頭馬上》及創作劇目《風雨麗人行》等,深受觀眾喜愛。
李文
國家一級演員。扮相俏麗,嗓音甜美,表演灑脫,曾獲中國戲劇梅花獎、文華獎、首屆黃梅戲嚴鳳英獎大賽金獎、首屆中國戲曲MTV大獎賽銀獎、第二屆全國少數民族藝術節優秀演員獎。常演劇目有《天仙配》、《女駙馬》、《戲牡丹》、《啼笑姻緣》等。
余順
國家一級演員,畢業於安徽省藝術學校。曾獲一九九六年安徽省黃梅戲黃山杯大賽十佳演員、九八年首屆黃梅戲嚴鳳英獎大賽金獎。表演質樸自然,唱腔韻味濃郁,基本功底扎實,文武兼備。曾演出《天仙配》、《女駙馬》、《花園扎槍》等,演出深受觀眾好評。
孫娟
國家一級演員,畢業於安徽黃梅戲學校。扮相秀麗,嗓音甜潤,曾榮獲首屆黃梅戲嚴鳳英獎大賽金獎、安徽省黃梅戲黃山杯大賽十佳演員、首屆安慶黃梅戲藝術節表演金獎、中國戲劇紅梅獎大賽大獎。演出角色包括《天仙配》的七仙女、《女駙馬》的馮素珍、《大喬與小喬》的小喬及《紅樓夢》的王熙鳳等。

20-21/6 星期三至四 晚上7:30pm
葵青劇院演藝廳
$240 $180 $140 $100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設其他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 每場演出長約2小時3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 版權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Leisure and Cultural Services Depar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