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蛇傳》劉誼 Liu Yi、劉穌 Liu Su、楊坤昊 Yang Kunhao、陽旭 Yang Xu
《白蛇傳》周婷 Zhou Ting、謝章洪 Xia Changrong
《和親記》陳智林
《擋馬》黃海威 Huang Haiwei、尹蓮蓮 Yin Lianlian
《武松殺嫂》張燕 Zhang Yan、謝章洪 Xie Zhanghong
《武松殺嫂》張燕 Zhang Yan
《六月雪》劉誼 Liu Yi
《掌燈焚書》 劉燕 Liu Yan、陳智林 Chen Zhilin
《白蛇傳》劉穌 Liu Su、劉誼 Liu Yi

四川省川劇院

arrow
arrow

票務詳情

  • icon_calendar

    6月30至7月2日 (五至日) 晚上7時30分

  • icon_location

    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

  • 附中英文字幕。

  • 觀眾務請準時入座,遲到者須待適當時候方可進場。

  • 附設其它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 節目查詢 : 2268 7325(節目)/ 3166 1100(票務)​

  • 購票 : 3166 1288 / www.urbtix.hk

  • (門票由5月12日起在各城市售票網售票處及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票務處發售。)

seatPlan

票價

$360

$260

$160

四川省川劇院

川劇起源於清朝時期,其表演生動多變,包含變臉、托舉、站肩、水袖等技巧。《白蛇傳》以川劇獨有的戲曲表演程式和絕活,演繹流傳千年的經典神話故事,其白蛇允文允武,青蛇則以男女兩個不同的形象輪流串演,分別以武生及花旦應工。末段鐃鈸一角連番瞬間變臉,為觀眾帶來富巴蜀韻味的藝術體驗。此外,四川省川劇院院長、「二度梅」得主陳智林將與一眾優秀演員再現川劇經典《和親記》。其故事情節取材自《三國演義》,劇中角色人物豐富、行當齊全、文唱武打兼備,自1962年排演以來口碑載道,深受戲迷喜愛。折子戲專場亦陣容鼎盛,中國戲劇梅花獎「二度梅」得主陳智林攜手梅花獎得主劉誼、張燕與一眾優秀青年演員施渾身解數,以川劇特有的高腔及彈戲演唱,連場演出讓觀眾感受川劇魅力所在。


30/6 晚上7時30分

《白蛇傳》

主演︰劉誼(前)/周婷(後)、楊坤昊、謝章洪、劉穌、李佳俊、陽旭


1/7 晚上7時30分

《和親記》

主演︰陳智林、熊憲剛、趙思雅、杜嘉


2/7 晚上7時30分

折子戲

《活捉三郎》(高腔)

主演︰萬多、李雨潔

《擋馬》(彈戲)

主演︰黃海威、尹蓮蓮

《武松殺嫂》(彈戲)

主演︰張燕、謝章洪

《六月雪》(彈戲)

主演︰劉誼、劉丹丹、李科

《掌燈焚書》(高腔)

主演︰陳智林、劉燕


30.6.2023 (星期五) 7:30pm

《白蛇傳》

川劇《白蛇傳》是一齣文武兼備的傳統大戲,白蛇前文後武,青蛇則以武生、花旦兩個不同的形象輪流串演。劇中武打場面精彩,將川劇獨特的高難度技巧如變臉、托舉、站肩、水袖等融入劇情,以川劇獨特的表現形式呈現一個流傳千年的神話愛情故事。

白蛇仙姑因愛戀桂枝羅漢,被如來佛長期囚禁於白蓮池中。她愈經磨練,愈恨天規無情,便憤然掙斷枷鎖,奔向人間。在青蛇幫助之下,與貶謫下凡的許仙(即桂枝羅漢)結為夫妻。法海禪師奉如來旨意下凡,多次暗中加害,欲拆散美滿姻緣。為維護純真的愛情、還擊法海,白蛇怒顯神通,水漫金山,與青蛇一起勇鬥兇神惡將。

主演:劉誼(前)/周婷(後)、楊坤昊、謝章洪、劉穌、李佳俊、陽旭



1.7.2023 (星期六) 7:30pm

《和親記》

1962年四川省川劇院上演《和親記》,自演出以來一直深受歡迎。此劇行當齊全、故事跌宕起伏、人物鮮活生動,集生、旦、淨、丑,亦有文唱武打,為不少戲迷眼中的經典之作,劇情富有川劇情趣和濃郁的地域特色。是次演出由二度梅得主陳智林擔綱,尤為精彩。

東漢末,群雄並起,劉備向東吳借荊州以立足。東吳孫權多次討還荊州不得,都督周瑜定下美人計,假借孫權之妹孫尚香招贅劉備為由,誘其過江成親,趁機逼還荊州。劉備的軍師諸葛亮定下三條錦囊妙計,遣趙雲護送劉備過江。東吳喬玄暗中摻和撮合,將計就計,弄假成真。周瑜見一計不成又生二計,企圖以酒色迷住劉備,使其貪戀溫柔而喪失大志。劉備依諸葛亮之計假裝昏聵,探得孫尚香之心志。夫妻二人借江邊祭祖伺機逃走。周瑜雖調兵圍追堵截,可惜為時已晚,諸葛亮早已派關羽、張飛到江邊接應,周瑜可謂「賠了夫人又折兵」。

主演︰陳智林、熊憲剛、趙思雅、杜嘉



2.7.2023 (星期日) 7:30pm

折子戲《活捉三郎》(高腔)

高腔戲,以褶子丑和鬼狐旦應工。戲中除能欣賞川劇絕技「提假人」的精湛展示,還有褶子功、綾子功、鬼狐步等絕技表演。

閻惜姣鬼魂不甘寂寞,特來陽間找昔日的相好三郎張文遠與她玩樂,又要勾三郎魂魄到陰間,三郎不從,被閻惜姣活捉。

主演︰萬多、李雨潔


折子戲《擋馬》(彈戲)

彈戲,是武丑、武旦的犯功戲,兩位演員高度配合,通過椅子功展示技巧。武丑通過輕跳、跟斗、摸、爬、滾、打、跌等,刻劃出人物機敏聰明、詼諧風趣、武藝高強的特性。

宋將焦光普流落遼邦,開設小酒店為生,但仍希望可伺機返回宋營。一天,一名身帶腰牌的遼將來店,焦光普見後欲盜牌出關,遂攔馬接待來將入店飲酒。後來,他發現來將乃女扮男裝;來將亦發覺他要盜腰牌。二人廝殺,最終焦光普說出自己乃楊家將,而來將亦表明是楊八姐喬扮,於是兩人一同出關歸家。

主演︰黃海威、尹蓮蓮


折子戲《武松殺嫂》(彈戲)

彈戲,巧妙地呈現絕活水袖功,透過技藝表達,刻劃出人物內心的跌宕起伏。

潘金蓮與西門慶合謀毒殺了親夫武大郎。大郎之弟武松聞訊後,先殺西門慶,再提其人頭來到大郎靈堂前,欲殺潘金蓮為兄報仇。潘金蓮自知死期將至,於大郎靈前靜候武松到來。潘在臨死前借敬武松三杯心願酒,以歎其人生無奈,並訴說其對武松的愛慕之情。然而,三杯酒後仍消解不了武松不共戴天的殺兄之仇。最終,潘金蓮死在了武松刀下,血祭靈牌。

主演︰張燕、謝章洪


折子戲《六月雪》(彈戲)

彈戲,以青衣應工,以情動人。劇中竇娥的唱腔淒厲婉轉,聲聲入心地述說冤情,並通過「耍髮」及「盤樁」等技巧,展示出竇娥的絕望無助,叫人憐憫。

張驢兒父子欲霸佔竇娥、蔡婆二人。張驢兒投毒本欲毒死蔡婆,豈料張父誤食毒餌而亡。張驢兒遂誣告竇娥謀害公公。竇娥蒙冤問斬,致令六月暑天,驟降大雪,以申其冤。

主演︰劉誼、劉丹丹、李科


折子戲《掌燈焚書》(高腔)

高腔戲,是著名川劇精品戲碼《巴山秀才》之一折。其中孟秀才的核心唱段,以川劇高腔音樂曲牌《江頭桂》的旋律,根據唱詞的情緒,在板式上作出改革,節奏感強烈,以展示演員跌宕起伏的情緒和激烈的矛盾衝突,讓音樂跟著劇情發展,跟隨人物演變。

巴山秀才孟登科,在巴山冤案中死裡逃生後,為冤死的鄉親上告申冤。奈何其書生迂性,不單上告不成,反受皮肉之苦。孟秀才痛定思痛後,決定破釜沉舟,焚書再告,誓要為巴山冤魂洗雪沉冤。

主演︰陳智林、劉燕



每場節目長約2小時3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資料由表演團體提供

四川省川劇院

四川省川劇院成立於1960年,劇院歷史悠久,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要傳承單位。劇院現有1名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及4名省級非遺傳承人。成立60多年來,循著「百家齊放,百家爭鳴」的文藝方針,創作及改編了優秀劇目共200餘齣,如《和親記》、《變臉》、《巴山秀才》、《易膽大》、《草鞋縣令》、《白蛇傳》等優秀劇碼,備受各界肯定和好評並榮獲多個國家級獎項。其中《和親記》曾榮獲優秀編劇獎及優秀演出獎。《變臉》、《巴山秀才》、《易膽大》更兩度榮獲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劇目、文化部文華大獎、中宣部「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而川劇《草鞋縣令》亦勇奪第17屆文化部文華大獎、中國戲劇節優秀劇目獎等國家級獎項。

劇院不僅劇目豐富,更薈萃一眾藝術骨幹,劇院目前有7人榮獲中國戲劇梅花獎,29人榮獲國家文華獎、24人榮獲中國戲劇優秀表演獎,4人榮獲上海白玉蘭戲劇獎。劇團演出足跡遍及全國,更遠赴美、德、法、日、韓、泰等多個國家和地區。


川劇

川劇形成於清代雍正和乾隆年間,流行於四川、貴州、雲南、湖北一帶,是中國西南地區影響最大、流傳最廣的地方劇種。川劇獨有的巴蜀韻味,靈動俏麗、獨樹一幟,結合四川語音、語言的特點,從單一聲腔演唱,逐步發展成集崑腔、高腔、胡琴、彈戲、燈戲五腔並存的演唱形式。川劇約有六千多個劇目,雖屬古老劇種,卻又貼近生活,古而不僵,擅於靈活運用程式和行當來創造人物及表達情感。川劇獨有的幽默和智慧,雅俗共賞。2006年更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